%A 刘晓峰,李立,王霞,赵义华,孟元通 %T 鼻内镜下“V”型鼻黏膜瓣鼻腔泪囊吻合术60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0.2012.248 %P 41-42 %V 27 %N 1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75.shtml} %8 %X

目的   探讨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中“V”型鼻黏膜瓣的应用及疗效。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11年6月至2012年3月行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的临床资料,分析“V”型鼻黏膜瓣在该术中的应用及疗效。结果   慢性泪囊炎60例(72眼)中,治愈67眼(93%),好转3眼(4%),无效2眼(3%),总有效率为97%。结论   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中应用“V”型鼻黏膜瓣可以有效覆盖裸露骨窗,加快黏膜上皮化进程,减少骨质增生及瘢痕形成,对保证手术成功率和维持吻合口形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