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利勇1,曾昭华1,刘闻通1,姚敏1,甄泽年2 %T 鼻内镜手术治疗出血坏死性鼻息肉疗效探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0.2012.036 %P 48-50 %V 27 %N 1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379.shtml} %8 %X

目的   探讨鼻内镜手术治疗鼻及鼻窦出血坏死性息肉的可行性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2年1月至2010年1月治疗23例鼻及鼻窦出血坏死性息肉的临床资料。病理诊断明确,术前行鼻内镜检查、鼻窦CT及MRI,全身或局部麻醉鼻内镜下行肿物切除术,尤其是辨清其基底及起源地,并完整彻底切除鼻及鼻窦病变组织,是有效防止复发的关键。结果   经鼻内镜手术治愈22例(95.7%),有效1例(4.3%),术中出血少,22例随访2~6年未见复发,1例1年后复发,经鼻内镜联合柯-陆径路再次手术,术后随访2年未见复发。结论   鼻内镜手术治疗鼻及鼻窦出血坏死性息肉,创伤小、出血少、复发率低,彻底切除及术后随访至关重要,是一种简便、安全、有效的首选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