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侠,王培成,宋建京,于晓伟,张宇,王爱初,刘秀玲,王学海 %T 人工听骨植入前后听力学分析及相关因素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0.2012.251 %P 18-20 %V 27 %N 2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402.shtml} %8 %X

目的   对比观察传导性耳聋患者采用人工听骨行听骨链重建手术前后的听力学改变,并对影响听力提高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探讨。方法   采用人工听骨赝复物重建听骨链行鼓室成形术46例。植入人工听骨材料分别采用美敦力多孔聚乙烯听骨赝复物或德国宾格产钛质人工听骨。赝复体的高度为所测量的镫骨头与锤骨柄之间的距离,应用全听骨赝复物(TORP)时,则为所测得的镫骨底板与锤骨柄之间的距离。鼓膜修补材料取耳屏软骨膜或颞肌筋膜片,分别采用夹层法、外置及内置方法进行修补。对比观察手术前后听力改善情况。结果   对施行该手术的患者进行随访6~67个月,所有患者鼓膜修补愈合良好,听力提高有效率78.7%,没有发生排异反应和病变复发。结论   应用人工听骨赝复物对传导性耳聋患者重建听骨链行鼓室成形术安全有效,术后听力显著提高,并可避免佩带助听器所带来的诸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