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钦泰 %T 重视儿童“侧呼吸道”过敏性炎症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2 %P 59-62 %V 33 %N 1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2461.shtml} %8 2019-01-20 %X

过敏性疾病是全身多器官的系统性疾病,随年龄增长存在“过敏进程”,具有外在的多种表型,也存在内在的紧密联系,又因年龄和人群的差异而变化多端。由于儿童存在身体结构和免疫系统的动态变化而比较特殊,因此聚焦“儿童”“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显得尤为重要。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分泌性中耳炎是三种来自同一气道、不同解剖部位的儿童呼吸道疾病,其关联性越来越受到关注,涉及上、下和侧呼吸道过敏性炎症是否存在一致性值得深入探讨,通过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证据提出我们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