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高俊芳,刘萍 %T 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模式在全喉切除术后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7 %P 143-146 %V 33 %N 3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2562.shtml} %8 2019-05-20 %X 目的

探讨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模式在全喉切除术后的应用效果,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提升护理工作能力。

方法

将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共68例行全喉切除术喉癌患者,随机分为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及对照组,每组34例,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由医生与护士共同参与,每日由护士根据患者的身高、体质量、基础代谢率,计算患者的每日目标营养量,根据目标营养量采用肠内营养泵经鼻胃管每日给予肠内营养制剂,并且全程营养管理干预,进行质量控制;对照组给予常规模式营养干预,采用注射器经鼻胃管给予普通流质。观察患者术后1周血清前蛋白、白蛋白及BMI的变化,对术后住院时间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影响,以及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结果

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患者术后1周血清前蛋白、白蛋白及BMI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患者术后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明显,术后住院时间缩短,且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全喉切除术后采用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可显著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