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曦,乔明哲 %T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复发或转移性头颈鳞癌的治疗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1 %P 42-48 %V 33 %N 3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2575.shtml} %8 2019-05-20 %X

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联合西妥昔单抗是复发或转移性头颈鳞状细胞癌(R/M HNSCC)的标准治疗方式,然而治疗后有易复发、中位生存期短等问题。以PD-1/PDL-1单抗为主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s)开始成为R/M HNSCC新的临床治疗方案,且pembrolizumab和nivolumab都已被FDA批准用于经铂类治疗失败的R/M HNSCC。现就ICIs在R/M HNSCC的临床试验进行系统汇总,并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及生物标志物进行阐述,为未来在R/M HNSCC中使用ICIs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