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邱昌余,周俊,庄德恩,杨晴,陆美萍,程雷 %T 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助耳鼻咽喉科医师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需求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3 %P 88-94 %V 33 %N 3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2582.shtml} %8 2019-05-20 %X 目的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近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于过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的网上检索信息,以帮助耳鼻咽喉科医师更好地了解AR患者的实际需求,从而在临床实践中更加合理地对患者进行管理。

方法

AR“热搜”使用了百度指数分析百度平台“过敏性鼻炎” (或“变应性鼻炎”,下同)搜索指数每日平均值和峰值走势。AR“热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从“百度知道”和“360问答”的平台对指定关键词“过敏性鼻炎”下的问题文本进行信息自动抽取和归类。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Word2Vec词语相似度计算模型与标签别名语义相似度匹配的融合算法,将同类问题进行文本语义相似度合并处理。此方法分析AR的提问量、AR问题的浏览量和AR问题的诉求分布及症状分布数据。

结果

“过敏性鼻炎”在百度平台搜索指数每日平均值和峰值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关于AR提问最多的3类问题为AR的最佳治疗方法、AR怎么样处理以及AR的注意事项。浏览量最高的3类问题为AR的最佳治疗方法、AR的治疗偏方及AR怎么样处理。问题中被提及最多的前3位药物是中药、抗组胺药和盐水洗鼻,而64%的提问者对AR药物治疗一无所知。

结论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耳鼻咽喉科医师更好了解患者的真实需求并辅助判断AR患病率是否升高。本研究显示,中国AR患者最关注疾病的治疗和处理,同时期望通过日常生活的管理来改善症状,但是对于AR正规的治疗药物认识不足,偏好中药和偏方;患者不了解AR的疾病特征,对于过敏原以及过敏原回避的概念也认识不足。提示医务工作者需要在临床诊疗中更好地进行患者教育并提升规范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