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晓凤1,韩月臣1,熊文萍1,逯素梅2,李建峰2,王海波1,2,樊兆民1 %T 热凝脑膜中动脉对硝酸甘油致偏头痛大鼠三叉神经尾核c-fos基因表达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R %P 61-64 %V 24 %N 01 %U {http://ebhyxbwk.njournal.sd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27.shtml} %8 2010-02-16 %X

目的  探讨热凝脑膜中动脉对硝酸甘油诱发的偏头痛大鼠三叉神经尾核c-fos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48只健康雌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2只):生理盐水组(A组),硝酸甘油组(B组,10mg/kg),假手术组(C组),手术组(D组)。观察各组大鼠行为学表现,成功建模后每组随即平分为2小组分别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法检测大鼠三叉神经尾核c-fos基因表达。结果  各组大鼠挠头、爬笼及耳红等行为学评分。结论  热凝脑膜中动脉可显著减轻硝酸甘油诱发的大鼠偏头痛症状,表明脑膜中动脉在硝酸甘油诱导的大鼠偏头痛模型致痛过程中起主要作用,这可能是其通过降低硝酸甘油诱导的大鼠三叉神经尾核c-fos基因表达,减少或抑制三叉神经尾核神经元的激活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