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1): 88-89  DOI: 10.6040/j.issn.1673-370.0.2015.336
0

引用本文 

范志涛, 刘朝兵, 乔振花. 以咽痛、咽部溃疡为主要表现的汞中毒1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1): 88-89. DOI: 10.6040/j.issn.1673-370.0.2015.336.
FAN Zhitao, LIU Chaobing, QIAO Zhenhua. A case report of mercury poisoning manifesting as odynophagia and pharyngeal ulcer.[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1): 88-89. DOI: 10.6040/j.issn.1673-370.0.2015.336.

作者简介

范志涛。E-mail:fzht0623@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8-13
网络出版时间:2016-01-12 11:04
以咽痛、咽部溃疡为主要表现的汞中毒1例
范志涛, 刘朝兵, 乔振花    
河北省眼科医院耳鼻咽喉科, 河北 邢台 054001
关键词: 咽痛    咽部溃疡    汞中毒    
A case report of mercury poisoning manifesting as odynophagia and pharyngeal ulcer.
FAN Zhitao, LIU Chaobing, QIAO Zhenhua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Hebei Eye Hospital, Xingtai 054001, Hebei, China
Key words: Odynophagia    Pharyngeal Ulcer    Mercury Poisoning    

咽痛、咽部溃疡往往是某一种疾病在咽喉部的表现,咽部溃疡可见集中于双侧扁桃体、咽侧壁、咽后壁、软腭等处不规则的溃疡性病变。咽部溃疡在不同的年龄段均有发生,其病因多有特异性炎性或真菌感染,肿瘤或全身性系统疾病等[1],因此准确明确其致病原因尤为重要,然而临床上以咽痛、咽部溃疡为主要表现的汞中毒较为罕见,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女,60岁,主因咽痛、咽部黏膜大面积脱落4个月于2015年6月23日收入我院。入院前曾于当地医院新近诊断为2型糖尿病,考虑为“糖尿病并发症所致咽部溃疡”,予以降糖及对症治疗,效果不佳,为进一步诊治而转入我院。查体示:神清,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牙龈无红肿及溢脓,口咽腔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双侧颊黏膜及软腭及咽峡处多发溃疡,局部可见少许白色伪膜附着,扁桃体无肿大,喉腔黏膜充血肿胀,会厌、双侧声带、室带及梨状窝未见明显异常。心、肺、腹检查未见明显异常。本次就诊询问病史,自述无创伤史,无药物毒物接触史。

1.2 治疗

入院后于溃疡表面处行细菌真菌涂片未见细菌真菌生长,溃疡局部皮损处活检病理考虑为炎性肉芽组织。患者因咽痛剧烈、进食水较差、WBC 12.87×109,给予抗炎、补液支持治疗7 d,上述症状无明显改善。进一步追问病史,患者既往6个月前因“躯干及四肢出现散在疣状突起继而破溃”于当地卫生室应用“祖传偏方”涂抹外用20 d,局部破溃症状减轻。相同治疗方法应用多人,但未出现类似症状。根据相关皮肤疾病治疗史,考虑可能存在重金属中毒,对其进行尿汞检查,检测值为2 135 μg/d,确诊为汞中毒。遂行驱汞治疗,肌注二巯基丙磺酸钠0.25 g,1次/d,连续注射3 d,停4 d,7 d为1个疗程。同时给予对症和支持疗法:以补充维生素及补钙为主,局部应用四环素软膏涂抹及氯己定甲硝唑含漱液漱口。

2 结 果

驱汞治疗中除谷丙、谷草转氨酶升高外,无其他不适,经保肝、降酶治疗后恢复正常。共行驱汞治疗5周期及对症治疗35 d后尿汞值为102.4 μg/d,口咽部溃疡面积较前明显减小,咽痛明显减轻。

3 讨 论

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以元素汞、无机汞(或汞盐)及有机汞三种方式存在。不同化学形式的汞,其吸收途径和毒性作用特点显著不同。然而不同摄入途径及所接触汞元素时间长短其临床表现均有差异,汞中毒多为职业性长期密切接触汞中毒,轻度中毒表现为神经衰弱综合征,口腔-牙龈炎,眼睑、舌或手指震颤,尿汞增高; 中度中毒具备精神性格改变、粗大震颤、明显肾脏损害表现之一; 若出现中毒性脑病为重度中毒[2, 3]。该病例因应用含汞化合物的偏方治疗皮肤疾病,以长期皮肤吸收为主。有研究表明[4],经皮肤吸收者在体征上以皮疹表现较为突出,而此患者以治疗既往皮肤疾患为目的,且智力下降,共济失调、言语障碍、情绪烦躁和失眠症状等中枢神经系统表现因缺乏特异性,且上述神经系统表现在该患者中并不显著,从而出现以咽痛、口咽腔溃疡为主要临床表现且为患者就诊之主诉。该患者新近于外院诊断2型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由于口腔黏膜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真菌肆意生长,可引起各种口腔黏膜病症,如口唇黏膜灼痛、瘀血、水肿或痛性干裂等,严重者导致球菌或酵母菌性口炎,甚至造成组织坏死形成溃疡[5]。但往往行规范化降糖治疗及局部对症治疗后症状可得以改变及消退。此外白塞病是以口咽部溃疡为首发表现,继而累及皮肤、眼、生殖器处的慢性炎症性血管自身免疫疾病,临床与汞中毒相鉴别较为困难,董怡等[6]研究报道,针刺反应是白塞病较特异的检查,可作为诊断白塞病的重要依据。咽喉部结核是最常见的肺外结核,通常是肺结核的并发症,感染途径主要为直接感染,不同程度的咽部疼痛,咽喉部黏膜苍白,鼠咬状溃疡为其典型的局部症状,痰培养及胸片阳性,并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应尽早进行活体组织病理检查,此乃是确诊咽喉结核的主要手段和最有效的方法[7]。HIV感染和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功能低下者由于CD4+T细胞严重下降所继发病毒或真菌感染时可出现以剧烈咽痛及咽部溃疡为表现的阿弗他溃疡。此外非霍奇金淋巴瘤、Kaposi肉瘤和鳞状细胞癌等都可引起咽部溃疡。需结合患者明确输血史、注射吸毒史或不洁性行为史者,临床上可以通过传染病学检测,局部真菌及细菌涂片,必要时病理学活检加以鉴别[8]。 对临床上可疑汞中毒患者,行尿汞检测一旦确诊,一方面要及早停止接触含汞物质,另一方面给予二巯基丙磺酸钠等药物驱汞、络合汞治疗,对于重度汞中毒者行血液灌流、血透析+灌流也是可选择的方法[9]

以咽痛、咽部溃疡为主要表现的汞中毒临床上较为罕见,且起病缓慢,病史隐匿,很难将患病与化妆品或“中药偏方”等生活应用联系起来,临床诊断较困难。由此可见,汞、铅、铊等重金属中毒患者大多缺乏特异性的临床表现,能够意识到相关疾病发生并进行早期筛查则至关重要。应在初诊时认真询问病史和详尽的体格检查,详细准确地了解患者疾病发生发展的经过及诊治状况,对既往史、职业史,化妆品或医源性重金属接触应用史等可能导致重金属接触的致病因素进行详细追问,获得的信息越多,对疾病诊断的判定就越准确,避免误诊误治。

参考文献
[1] 张初琴, 伊松,陈波蓓,等. 咽喉部多发性顽固性溃疡的临床分析[J].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013, 20(10):551-553.ZHANG Chuqin, YI Song, CHEN Bobei, et al. Clinical analysis of recurrent pharyngeal ulcer[J]. Chin Otolaryngol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3, 20(10):551-553.(1)
[2] 沈伟, 邱泽武. 汞中毒的现状及诊治研究进展[J].中国临床医生, 2012, 40(8):24-26.SHEN Wei, QIU Zewu. Advances in Research Status and treatment of mercury poisoning[J]. J Chin Phys, 2012, 40(8):24-26.(1)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职业性汞中毒诊断标准[S]. GB289-2007, 2007.(1)
[4] 门敏,杜永锋.非职业性汞中毒23例临床分析[J].陕西医学杂志, 2012, 41(11):1523-1524.MEN Min, DU Yongfeng. The analysis of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n Non-occupational Mercury Poisoning : a report of 23 cases[J]. Shaanxi Med J, 2012, 41(11):1523-1524.(1)
[5] Lakka H M, Laaksonen D E, Lakka T A, et al. Th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total and 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in middle-aged men[J]. JAMA, 2002, 288(21):2709-2716.(1)
[6] 董怡,邱小明,张乃峥,等.白塞综合征诊断标准的探讨及针刺反应的临床意义[J].中华内科杂志, 1990, 29(9):547-549.DONG Yi, QIU Xiaoming, ZHANG Naizheng, et al. Study on diagnostic criteria of Behcet's Syndrome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Acupuncture reaction[J]. Chin J Inter Med, 1990, 29(9):547-549.(1)
[7] 房高丽,张罗,王成硕,等.艾滋病患者咽部溃疡性病变特点分析[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4, 49(2):125-130.FANG Gaoli, ZHANG Luo, WANG Chengshuo, et al. Pharyngeal ulcer in patients with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J]. Chin J Otorhinolarynol Head Neck Surg, 2014, 49(2):125-130. (1)
[8] 龙孝斌, 黄以乐. 97例咽喉结核病临床分析[J].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000, 7(2):82-84.LONG Xiaobin, HUANG Yile. Clinical analysis of pharyngeal and laryngeal tuberculosis: report of 97 cases[J]. Chin Otolaryngol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0, 7(2):82-84.(1)
[9] Dargan P I,Giles L J,Wallace C I,et al.Case report: severe mercuricsulphate poisoning treated with 2,3-dimer-captopropane-1-sulphonate and haemodiafiitration[J].Crit Care, 2002, 7(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