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1): 95-96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294
0

引用本文 

马路生. 非眼科首诊的痛性眼肌麻痹综合征2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1): 95-96.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294.

作者简介

马路生。E-mail: mls00060061@sina.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7-16
网络出版时间:2015-12-30 08:37
非眼科首诊的痛性眼肌麻痹综合征2例
马路生     

痛性眼肌麻痹综合征(Tolosa-Hunt综合征,TSH)特指因海绵窦、眶上裂或眶尖部非特异性肉芽肿性炎症导致的痛性眼肌麻痹,主要表现为一侧眶周痛或头痛伴同侧眼球运动神经麻痹、眼交感神经麻痹以及三叉神经眼支和上颌支分布区感觉减退,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有复发和缓解过程,该病在临床中较少见[1],发病机制不明确,推测与病毒感染及感染后神经脱髓鞘关系密切[2]。临床症状易与动脉瘤、海绵窦病变、眶上裂肿瘤和炎症混淆,在眼科较为少见。

例1,男,35岁,因右眼眶疼痛1个月、视力下降15 d于2013年7月18日入住耳鼻喉科。患者1个月前右眼眶出现疼痛,伴有畏光流泪,半个月前右眼眶疼痛加重,并出现右眼视力下降、视物重影,伴有头痛,行颅脑CT示“第5、6脑室形成”,颅脑MRI示“右额叶小缺血灶、双侧筛窦黏膜增厚,双侧上颌窦、筛窦炎”,鼻窦CT示“双侧上颌窦、右侧筛窦、蝶窦部分密度影增高,右侧内直肌及眶壁改变”,给予静滴“美罗西林、激素”,效果不佳。甲状腺功能五项检查结果正常,无眼睑迟落,排除甲状腺功能亢进。眼科2013年7月19日会诊结果:右眼矫正视力0.05,右眼上睑下垂,右眼球轻度前凸,右眼球内及外转受限,右眼瞳孔轻度散大,右眼RAPD(+),双眼视盘边界清楚,右侧视盘轻度充血,无视盘水肿,双眼视网膜静脉轻度迂曲,未见出血渗出,怀疑“痛性眼肌麻痹”,给予甲基强的松龙 500 mg/d,共3 d,静脉冲击治疗,右眼球运动受限轻度好转;继续静脉滴用甲基强的松龙 150 mg/d,共4 d。眼科再次会诊,情况为“右眼上睑下垂改善,瞳孔较对侧稍大,对光反射稍迟钝,但较用药前改善明显。右眼球仍轻度前凸,眼球运动改善”,电脑验光结果为“右眼-1.25Ds~1.50Dc×106=0.5”。视野结果为“右眼生理盲点稍扩大,旁中心暗点”。将激素用法改为“强的松60 mg,1次/d”,此后逐渐减量,2013年8月8日眼眶增强MRI结果为“双眼外肌增粗并右侧球后方肌锥异常信号,考虑炎症,右侧鞍旁高密度影(图 1)”。继续口服激素治疗,症状明显好转出院。出院后半年内电话随访2次,未再复发。

图1 例1 MRI示双眼外肌增粗并右侧球后方肌锥异常信号,考虑炎症,右侧鞍旁高密度影

例2,男,69岁,因口渴、多饮、多尿、体质量下降20 d入住内分泌科。患者2年前因胰头癌行手术治疗,入院查体见患者胰岛功能差(C-肽:空腹0.153 ng/mL,1 h 0.266 ng/mL,2 h 0.733 ng/mL),结合患者糖尿病相关抗体(胰岛细胞抗体阳性、谷氨酸脱羧酶抗体阴性、胰岛素抗体弱阳性),诊断为“I型糖尿病”,给予胰岛素泵等系统治疗。住院后5 d患者诉右眼眶疼痛,眼科会诊情况为:右眼视力0.02,右眼上睑无明显下垂,右眼球运动未见明显异常,右眼结膜无充血,右眼瞳孔5 mm,直接对光反射迟钝,间接对光反射存在,RAPD(+),右眼晶体混浊,模糊见右眼视网膜在位,右眼眼压18 mmHg,眼科嘱行眼眶CT检查,暂未给予特殊处理。2 d后患者右眼眶疼痛不缓解,再次请眼科会诊,检查右眼视力为手动/眼前,右眼球内外转均不到位,右眼球后压痛明显,余查体基本同前次。给予右眼球周注射地塞米松3 mg,并给予营养神经治疗,眼眶CT检查结果为双侧上颌窦炎症,右眼内直肌肌腹肥大(图 2),给予右眼球后注射“曲安奈德20 mg + 地塞米松3 mg”,3 h后疼痛缓解,但次日右眼眶疼痛再次加重,眼科再次会诊发现患者右眼视力为光感,右眼球内转受限,确诊为“右眼痛性眼肌麻痹”,给予甲强龙500 mg/d冲击治疗,共3 d,患者眼眶疼痛消失,眼球运动受限消失。出院后半年内电话随访1次,未再复发。

图2 例2 CT示双侧上颌窦炎症,右眼内直肌肌腹肥大

讨论 TSH的诊断除需根据2004年国际头痛协会对THS提出的诊断标准[3],还需要排除其他能导致疼痛性眼肌麻痹的疾病,如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眼肌麻痹性偏头痛、海绵窦血栓形成、海绵窦部肿瘤、鼻咽癌颅底转移、甲状腺相关性眼病。TSH的有些病例合并有眼眶炎性病变时,影像学检查可发现眶内病变,眼外肌增厚,视神经增粗,此项容易与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相混淆。后者须有甲状腺疾病的病史,再伴有眼球突出、眼外肌受累、眼睑退缩。本组例2患者影像学检查显示多条眼外肌肥大,但是因患者无甲状腺疾病史,住院期间甲状腺功能5项检查结果正常,无眼睑迟落,故排除。本组2例均无偏头痛史。糖尿病性眼肌麻痹多累及眼外肌,很少累及眼内肌,本组例2患者RAPD(+),激素治疗有效,可以鉴别。本组2例患者CT检查均未见头颅及鼻咽部肿瘤,未见头颅血栓形成。

根据上述诊断标准,本组2例患者均是单侧眼眶疼痛在先,眼肌麻痹在后,激素治疗均有效。其中例1患者因眼眶周疼痛明显且时间已经1个月,引起了眼科会诊医师的特别注意,故首次会诊即已经考虑到了THS综合征。例1头颅MRI检查结果可以排除海绵窦血栓形成、海绵窦部肿瘤、鼻咽癌颅底转移,患者亦无糖尿病,故最后确诊。但是例2患者因眼眶疼痛开始不明显,眼肌麻痹开始也不明显,故前2次会诊并没有确诊。例2患者影像学检查亦排除了海绵窦血栓形成、海绵窦部肿瘤、鼻咽癌颅底转移,主要与糖尿病性眼肌麻痹相鉴别,该患者单纯控制血糖,眼眶痛及视力下降无任何改善,但是再联合给予激素治疗后症状迅速控制和改善,故可以鉴别。因患者非首诊眼科,故疼痛症状不是特别明显或眼肌麻痹症状不突出时,眼科医师首次会诊时极易漏诊或者误诊,本组2例患者在未给予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前,视力均逐步下降,重者仅为眼前手动,如果未给予正确的诊断和治疗,极易导致失明,此点应引起眼科会诊医师的注意。

参考文献
[1] Mora-de-onate J, Pascual-perez-alfaro R, Izquierdo-vazquez C, et al.Paiful ophthalmoplegia(pseudotumor of the orbit and Tolosa-Hunt syndrome)[J].Arch Soc Esp Ofthamol, 2007, 82(8):509-512.(1)
[2] Gelfand A A, Gelfand J M, Prabakhar P, et al. Ophthalmoplegic “migraine” or recurrent ophthalmoplegic cranial neuropathy: new cases and a systematic review[J]. J Child Neurol, 2012, 27(6):759-766.(1)
[3] 周健, 包玉倩, 马晓静,等. 2型糖尿病合并Tolosa-Hunt综合征1例[J].复旦学报(医学版), 2009,36(3):377-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