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7, Vol. 31 Issue (3): 28-3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7.113
0

引用本文 

刘静. 基于整体观念变应性鼻炎的中医辨证论治[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7, 31(3): 28-30.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7.113.
LIU Jing.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using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holism" in TCM[J]. Journal of shandong eye ent, 2017, 31(3): 28-3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7.113.

第一作者

刘静,中医学博士,中医传承博士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第二届青年名中医。一直从事中医耳鼻喉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耳鼻喉科疾病,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或参编著作10余部,承担或参与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目前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耳鼻咽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变态反应专家委员会常委等。

通讯作者

刘静。E-mail:liuj032679@vip.sina.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3-02
网络出版时间:2017-05-17 10:37
基于整体观念变应性鼻炎的中医辨证论治
刘静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北京 100091
收稿日期:2017-03-02;网络出版时间:2017-05-17 10:37
第一作者:刘静,中医学博士,中医传承博士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第二届青年名中医。一直从事中医耳鼻喉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耳鼻喉科疾病,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或参编著作10余部,承担或参与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目前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耳鼻咽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变态反应专家委员会常委等。
通讯作者:刘静。E-mail:liuj032679@vip.sina.com
摘要: 变应性鼻炎属于中医“鼻鼽”的范畴,鼻鼽的病机以肺、脾、肾三脏虚损为本,风寒异气为标,其中,肺气虚是鼻鼽的终极表现。将变应性鼻炎分为发作期、缓解期进行辨证论治,在发作期按照肺脾气虚、肺经郁热、脾肾亏虚、邪伏少阳的证型论治;在缓解期采取在关键时间节点(冬至、夏至、春分、秋分等)进行干预的方式实现变应性鼻炎的治未病,同时配合针灸、贴敷等外治,并结合饮食、起居、情志等综合调养的方式防治变应性鼻炎。
关键词变应性鼻炎    鼻鼽    中国传统医学    整体观念    辨证论治    治未病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using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holism" in TCM
LIU Jing    
ENT Department, Xiyuan Hospital, China Academy of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100091, China
Abstract: Allergic rhinitis belongs to the category of "Bi Qiu"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he pathogenesis of allergic rhinitis is associated with qi-deficiencies of the lung, spleen, and kidney, and it is indicated in wind chill. Among these, lung deficiency is the most important pattern associated with allergic rhinitis. Allergic rhinitis is categorized into episodes and in remission for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and treatment. Disease episodes are treated according to the four patterns of syndrome—deficiency of the lung and spleen, muggy in lung channel, deficiency of the spleen and kidney, and evil hide in shaoyang. In remission, interventions at the key time nodes (such as the winter solstice, summer solstice, vernal equinox, and autumn equinox) constitute preventive treatment for the disease. Simultaneously, application of other external treatment strategies such as acupuncture and point-application aid in treating the disease. In addition, allergic rhinitis can also be prevented by maintaining a healthy balance in diets, daily life, emotions, and other factors.
Key words: Allergic rhinitis    Bi Qiu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Concept of holism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and treatment    Preventive treatment of disease    

变应性鼻炎属于中医“鼻鼽”的范畴,鼻鼽是指以阵发性和反复发作的鼻痒、打喷嚏、流清涕为主要特征的鼻病[1]。本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年龄广泛,根据发病时间和过敏原的不同有常年性与季节性之分,且很多患者会伴有眼痒、咽痒等症状,或出现咳嗽、胸闷、气短、耳堵、鼻息肉、哮喘等并发症,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变应性鼻炎的高复发率也是临床治疗的难点。

笔者从事中医耳鼻喉科工作24年,主要采用中医方法治疗变应性鼻炎,包括中药内服、中医外治、综合调养等,基本不用或极少使用抗炎、抗过敏西药,在防治变应性鼻炎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此与各位同道分享。

1 变应性鼻炎的中医病理机制

中医病名“鼻鼽”包含了以变应性鼻炎为主的一系列疾病,鼻鼽的内涵远远超出变应性鼻炎。

“鼽”有三种含义,其中的两点“鼽者,鼻出清涕也”“鼽者,病寒鼻塞”说明了本病的特点,也提示鼻鼽的症状、病机都与“寒”有关。寒从何来?内生、外感皆可。内生责之于脏腑虚损,外感则与风寒异气相关。但是,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起作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所以,“正虚”是鼻鼽的根本病机。正虚指脏腑虚损,此为本,主要为肺、脾、肾三脏虚损,风寒异气为标[2],其中,肺气虚是鼻鼽的终极表现。

鼻鼽患者往往表现为肺气虚、卫外不固的症状,但是造成肺气虚的原因却不尽相同,主要与脾、肾、肝等有关。其中脾为后天之本,脾虚则土不生金;肾为先天之本,肾虚则摄纳失职;肝主疏泄为枢机之脏,肝失疏泄则气机不调,以上均可影响到肺,导致肺气虚、卫外不固,或肺失宣降、通调水道失职,从而表现为鼻鼽。因此,患者往往表现为多脏腑的联合病变,其中肺脾气虚是最常见的证型[3],其他如脾肾阳虚、肝脾不足、脾虚湿滞、邪滞少阳、肺经蕴热等也都是常见证型。

2 变应性鼻炎的中医辨证论治

笔者认为变应性鼻炎的中医辨证论治必须基于整体观念的基础上,同时变应性鼻炎的病变特点提示我们,对该病的辨治应该区分发作期与缓解期,在不同时期对变应性鼻炎的治疗方法是有所区别的。但无论是在什么时期,辨治都必须基于整体观念,而不能根据中药药理处方用药。

2.1 发作期中医辨证论治

患者此时症状比较明显,甚至伴有咳嗽、胸闷、气短等多种并发症,其病机特点表现为正虚邪实并存,因此治疗以扶正祛邪并举,扶正为主,同时针对并发症予以相应的药物。患者除了典型的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塞症状外,可以通过下述症状、体征来帮助判断证型,进而帮助选方治疗,常用的证型如下:

2.1.1 肺脾气虚[4]

主症:典型症状+肺脾气虚表现(遇风冷易发作、畏风怕冷、自汗、咳嗽痰稀、气短懒言、腹胀纳呆、肢倦便溏等)+鼻黏膜苍白水肿+舌淡或舌边有齿痕,苔薄白,脉沉弱。

治法:补肺健脾,通窍止涕。

方药:玉屏风散合苍耳子散加减。以肺气虚寒为主者也可采用小青龙汤加减,以脾气虚为主者也可采用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

常用药物:生黄芪、白术、防风、白芷、辛夷、苍耳子、薄荷、桂枝、白芍、干姜、细辛、五味子等。

常用中成药:玉屏风散、通窍鼻炎颗粒、辛芩颗粒、补中益气颗粒等,其中,玉屏风散、补中益气颗粒常作为缓解期用药,发作期使用时多合并其他药物。

2.1.2 肺经郁热[5]

主症:典型症状+肺经郁热表现(咳嗽、黄痰、口干、胸闷等)+鼻黏膜充血肿胀+舌红,苔白或黄,脉数。

治法:清热宣肺,通窍止涕。

方药:辛夷清肺饮合苍耳子散加减治疗。

常用药物:黄芩、栀子、石膏、知母、桑白皮、辛夷花、枇杷叶、升麻等。

常用中成药:辛夷鼻炎丸、香菊胶囊、鼻炎康片、苍鹅鼻炎片、鼻舒适片、康乐鼻炎丸等。其中,鼻炎康片、鼻舒适片、康乐鼻炎丸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

2.1.3 脾肾亏虚

主症:典型症状+脾肾亏虚表现(形寒肢冷、腰膝冷痛、腰酸乏力、大便溏薄、夜尿清长等)+鼻黏膜苍白水肿+舌淡,苔白,脉沉。

治法:温肾健脾,通窍止涕。

方药:四逆汤、金匮肾气丸或真武汤合苍耳子散加减。

常用药物:熟地黄、山茱萸、山药、牡丹皮、泽泻、茯苓、桂枝、附子、白芷、辛夷、苍耳子、薄荷等。

常用中成药:附子理中丸、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丸等。

2.1.4 邪伏少阳[6]

主症:典型症状+少阳证表现(多于半夜前后发作症状,咳嗽、胸闷、口苦等)+鼻黏膜充血或苍白水肿+舌淡或舌红,苔薄,脉弦或沉弦。

治法:和解少阳,通窍止涕。

方药:小柴胡汤合苍耳子散加减。

常用药物:柴胡、黄芩、法半夏、党参、生姜、大枣、白芷、辛夷、苍耳子、薄荷等。

常用中成药:小柴胡颗粒。

临床加减:若鼻流黄涕,可加鱼腥草、败酱草等以清热通窍止涕;若咳嗽,无痰,可加前胡、苦杏仁以宣降肺气;若胸闷、气短,可加苏子、白果、地龙、百部等降气平喘;若鼻塞明显,可加路路通、皂角刺等通窍之品;头痛明显者,可依头痛部位的不同酌加羌活、蔓荆子、细辛等。

2.2 缓解期中医辨证论治

患者此时鼻部症状轻微,甚至没有症状,但通过问诊多可发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全身表现,如易出汗、手足不温、易腹胀、腰膝酸软或冷痛、大便溏薄等症状,多有舌淡苔薄脉沉弱等,提示病机为不同程度的肺虚、脾虚、肾虚等,此时的病机特点以正虚为主,因此治疗应以扶正为主。

笔者认为此时的扶正治疗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正确用药。抓住主要病机,一般仍以补肺、健脾、温肾为主,可采用汤剂治疗,也可选择玉屏风散、附子理中丸、金匮肾气丸等成药口服。二是在关键时间点服药。变应性鼻炎的缓解期服药时间节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季节变化时服用药物2~3周,尤其是在大节气时,如冬至、夏至是机体阴阳转换消长的关键时间点[7],此时用药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对于季节性发作的变应性鼻炎患者,建议除了在季节转换时服药以外,在发作前2~3周开始服用中药进行调整。通过缓解期的治疗,可以较好地改善患者体质,从而达到减少复发、减轻复发症状的目的,此为根本性治疗,属于治未病的范畴。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治病于未发之时,是中医的优势,也是指导防治季节性变应性鼻炎的思路。

3 变应性鼻炎的非药物治疗

目前西苑医院耳鼻喉科治疗变应性鼻炎的非药物疗法主要包括针灸、穴位贴敷等。其中针灸主要包括体针、耳针、灸治、穴位贴敷等。伏贴属于中医治未病的范畴,包括三伏、三九等特殊时间节点的贴敷[8]

4 变应性鼻炎的综合调养

中医对于变应性鼻炎患者的综合调养主要体现在调整患者的饮食、起居、情志等方面。《素问·上古天真论》说:“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是我们日常综合调养的原则。而在治疗、饮食方面,则需遵循《素问·五常政大论》所说的“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如能像《道德经》所言“先天而奉天时,后天而天弗违”,自然会达到“上古之人,年逾百岁而动作不衰”的境界,变应性鼻炎更是不足为虑了。

参考文献
[1] 刘蓬. 中医耳鼻咽喉科学[M]. 4版: 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16: 108-111.
[2] 王德鉴, 王士贞. 中医耳鼻喉科学[M]. 2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8: 151-160.
[3] 李蕾, 刘静. 健鼻通窍汤治疗变应性鼻炎肺脾气虚证临床体会[J]. 中国中医急症, 2009, 18(11): 1898–1899. DOI:10.3969/j.issn.1004-745X.2009.11.095
[4] 中华中医药学会. 中医耳鼻喉科常见病诊疗指南[M]. 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12: 17-18.
[5] 徐春英, 刘静, 李蕾, 等. 中医辨证治疗变应性鼻炎的临床疗效观察[J].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3, 33(6): 852–853.
[6] 邢子茂. 小柴胡汤加减治疗过敏性鼻炎临床疗效观察[J]. 四川中医, 2016, 34(1): 173–174.
[7] 张东. 元气神机先秦中医之道[M]. 西安: 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 2016: 7-13.
[8] 谢慧. 变应性鼻炎的中医治疗[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4): 22–25.
XIE Hui.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 J Otolaryngol Ophthalmol Shandong Univ, 2016, 30(4): 22–25. DOI:10.6040/j.issn.1673-3770.0.201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