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7, Vol. 31 Issue (3): 60-63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370
0

引用本文 

李莉珠, 吴卿, 易欣, 田理. 变应性鼻炎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7, 31(3): 60-63.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370.
LI Lizhu, WU Qing, YI Xin, TIAN Li.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animal model of allergic rhiniti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J]. Journal of shandong eye ent, 2017, 31(3): 60-63.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370.

第一作者

李莉珠。E-mail:993022014@qq.com

通讯作者

田理。E-mail:tiandr@gmail.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8-23
网络出版时间:2017-01-11 16:23
变应性鼻炎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研究进展
李莉珠1, 吴卿1, 易欣1, 田理2    
1. 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 成都 610075;
2.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 成都 610072
收稿日期:2016-08-23;网络出版时间:2017-01-11 16:23
第一作者:李莉珠。E-mail:993022014@qq.com
通讯作者:田理。E-mail:tiandr@gmail.com
摘要: 变应性鼻炎(AR)是临床最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之一。中医药对AR的研究和防治已进入细胞学、分子生物学水平,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建立是连接中医基础和临床的桥梁与纽带,建立能够较好地模拟具有中医证候的人类AR的动物模型有助于深入研究中医药防治该病的作用及其机制。
关键词变应性鼻炎    中医证候    动物模型    
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animal model of allergic rhiniti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LI Lizhu1, WU Qing1, YI Xin1, TIAN Li2    
1. Chengdu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engdu 610075, Sichuan, China;
2.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engdu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hengdu 610072, Sichuan, China
Abstract: Allergic rhinitis(AR)i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diseases of the otolaryngological department. The research o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TCM) function on AR had reached the stage of cytology as well as molecular.The establishment of syndrome differentiated animal model can enhanc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CM basis and clinic. To establish an animal model which can reflect syndrome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AR contributes to deeper study of function mechanism of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TCM on AR.
Key words: Allergic rhinitis    Syndrom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imal model    

变应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是由IgE介导的鼻黏膜Ⅰ型变态反应性疾病,以鼻痒、鼻塞、流清涕、打喷嚏为主要临床表现[1]。属于中医“鼻鼽”范畴,多由脏腑虚损,正气不足,腠理疏松,卫表不固,风邪、寒邪或异气侵袭而致寒邪束于皮毛,阳气无从泄越,故喷而上出为嚏。近年来,随着工业化程度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恶化,人类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AR的患病率在全球有增长的趋势,其流行病学研究报道在世界范围内AR的平均发病率为10%~25%,并以每10年3.5%的趋势增加[2]。中医药对AR的防治历史悠久、疗效确切,因此,成功建立具有中医证候的人类AR的动物模型有助于挖掘中医药防治AR的科学内涵。自从1995年王世贞等[3]在Tanaka等[4]使用甲苯-2, 4二异氰酸酯(2, 4-toluene diisocyanate,2,4-TDI)成功建立豚鼠AR疾病模型的基础上成功建立卫气虚AR复合模型后,中医在AR的病证结合动物模型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将“中医证候AR动物模型”相关研究内容综述如下。

1 模型动物的选择

在笔者检索到的文献中,羊、新西兰兔、大鼠、豚鼠及小鼠等均可用于AR的造模实验。因受到成本及造模时间长等方面的限制,羊和兔极少使用,故AR动物模型多选用费用低廉、繁殖周期短、可控性良好的啮齿类动物。其中,豚鼠是最早被用来建立AR模型的动物[4],也是AR模型中使用率较高的动物。陈炯垣等[4]发现,豚鼠的变应性反应与人类相似,具有易于致敏的生物学特性,因其血清中含有丰富的补体,能稳定产生高效价的特异性IgE、IgG,在相同造模条件下更容易出现鼻部致敏症状,豚鼠对药物较为敏感, 故主要用于变应性鼻炎、哮喘发病机制和药物治疗的研究,但豚鼠体质也比较弱, 容易生病, 死亡率高,且豚鼠的价格一般偏贵,在造模过程中对实验室的条件有一定要求,实验过程中需特别防备细菌感染[6-7]。除豚鼠之外,大鼠是文献报道中使用率最高的动物,其生物学特点是遗传性状稳定,嗅觉灵敏,对环境中的粉尘、氨气和硫化氢极为敏感,容易产生吸入性变应原的IgE抗体,迟发相反应显著,容易诱发出变应性鼻炎、哮喘症状;另一方面,因其不仅可以运用现代基因工程技术,而且结合传统的实验技术可以做病理形态学、药理机制、免疫机制等多方面的研究[6, 8]。此外,小鼠淋巴系统非常发达,对外来刺激敏感,具有研究变应性疾病的先天有利因素,而且小鼠的基因图谱已绘制完整,这就使小鼠在变应性疾病的免疫和遗传机制研究中更具优势,其缺点在于小鼠鼻黏膜的摘取技术难度颇高[6]

2 造模方式及AR变应原的选择

中医证候模型的建立要求造模后动物的表征接近中医临床证候,能清楚地展现出证候的本质,因而AR的中医证候模型多采用较为符合中医理论,贴近中医证候特点,且稳定性、可靠性及易行性强的病证结合模型,其造模方式大致分为单因素造模和多因素复合造模。目前,建立模拟中医证候的人类AR的动物模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中医证候模型的建立和AR疾病模型的建立,在中医证候模型建立成功的基础上再对实验动物致敏,最终建立成AR证候疾病病证结合模型。关于变应原的选择,据报道[6],甲苯-2,4-二异氰酸酯(TDI-2,4)、卵清蛋白(ov-albumin, OVA)、尘螨、艾蒿花粉、蛔虫变应原、豚草花粉、蟑螂变应原、真菌变应原及血吸虫蛋白抗原等都可以成功复制AR的动物模型。其中,使用率最高的是OVA和TDI-2,4,目前多数专家和学者采用上述两种致敏原,加用免疫佐剂来建立AR动物模型。OVA的常用免疫佐剂一般选用氢氧化铝[Al(OH)3],因其无毒并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TDI-2,4常用的免疫佐剂一般为橄榄油溶液。值得一提的是,由于TDI-2,4是一种有毒的化学制剂,容易造成实验动物的死亡和对操作者也有一定的危害,现已逐渐少用。OVA致敏法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操作简单、重复性好、成功率高。此方法常分为两个阶段:基础致敏阶段和激发阶段。基础致敏阶段多选用腹腔注射和皮下注射,激发阶段则常用变应原滴鼻的方式进行激发,也有少数学者用雾化吸入进行激发,但雾化吸入易使药物进入下呼吸道而诱发哮喘,这会增加实验动物的死亡率。

3 中医证候动物模型的建立

目前,公认的变应性鼻炎的中医证型有:肺气虚(寒)型、脾气虚型、肾阳(气)虚型和肺经伏热型。文献中以前三者的动物实验研究居多,少有肺经伏热型动物模型建立和研究的报道。

3.1 肺气虚(寒)型

肺气虚是肺的功能受损,临床以咳嗽无力、动则气喘、神疲乏力等为主要表现。目前此类证型的动物模型多参照《医学动物实验方法》和《实用中医证候动物模型学》[9]中单纯烟熏法肺气虚证动物模型方法复制。单纯烟熏法采用刨花、锯末点燃烟熏大鼠,也可在此基础上加上烟叶、硫磺或雄黄等,或单纯用香烟烟熏。如陈宇等[10]选用特制烟熏艾条(内含7 g硫磺粉,30 g艾绒)对大鼠进行烟熏,连续15 d,造成肺气虚证模型的同时,以0.3 mg OVA+30 mg Al(OH)3+0.9%NS 1 mL混悬液,连续7 d腹腔注射行基础致敏,以0.25 mg OVA+2 mL 0.9%NS溶液连续3 d超声雾化吸入,行被动皮肤免疫反应(passive cutaneous anaphylaxis, PCA)试验, 确定实验大鼠OVA IgE抗体效价升高后用含5%OVA+0.9%NS溶液滴鼻, 连续7 d激发成功建立肺气虚证AR大鼠模型。邓婧等[11]、刘瑶等[12]、卢健敏[13]也用类似的方法成功建立肺气虚证AR大鼠模型。席斌等[14]用烟熏法造成肺气虚证后以10%TDI橄榄油溶液滴鼻致敏成功复制肺气虚证AR大鼠模型。

3.2 脾气虚型

脾气虚是脾气不足、运化水谷精微及运化水湿功能减退所引起,临床以纳少腹胀、便溏、疲乏为主要表现证候。此类模型常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复合造模两种方法。如邱宝珊等[15]用大黄冷浸液灌胃法+OVA腹腔注射+鼻腔激发成功复制脾气虚型AR大鼠模型。王宇等[16]用大黄法+游泳力竭法+饥饿法等多因素复合伤脾的方法、付文洋等[17]采用饮食不节+过劳伤气法建立造成脾气虚大鼠模型, 后都用OVA腹腔注射+鼻腔激发法造成AR疾病模型,最终成功建立脾气虚AR大鼠模型。

3.3 肾阳虚型

肾阳虚是由于肾阳虚衰、温煦失职、气化失权而表现出面色苍白、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身疲倦怠等虚寒证候。此类模型多采用糖皮质激素法、惊恐伤肾法、腺嘌呤灌胃法等建立。李瑛[18]采用皮下注射氢化可的松注射液+惊恐伤肾法建立肾阳虚型大鼠模型后,用OVA腹腔注射+滴鼻激发法成功复制肾阳虚型AR疾病模型。阮岩等[19]用腺嘌呤水溶液灌胃+OVA法成功建立肾阳虚型变应性鼻炎大鼠模型。贺敏[20]也使用了该方法成功建立肾阳虚型变应性鼻炎大鼠模型。徐慧贤等[21]分别用羟基脲灌胃法和强的松龙肌注法造成肾阳虚豚鼠模型后用OVA法复制AR疾病模型,最终成功建立肾阳虚型AR疾病病证结合模型。糖皮质激素是国内公认的用来建立肾阳虚动物模型的药品,但糖皮质激素本身对变应性鼻炎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实验结果有一定的影响,这在钟筱华等[22]的实验中也被证实。

4 观察与评价指标

造模成功与否,通常需要结合模型动物的一般情况来评定,包括饮食、大小便、活动情况、毛发、体质量、体温等。着重观察鼻部症状,如鼻痒、喷嚏、鼻分泌物等情况。中医证候模型评价多为主观评价,实验动物出现与造模证型相对应的外在证候群即可判定为造模成功。AR疾病的评价有主观评价、客观评价及主客观联合评价。行为学评分是主观评价中最重要的评价方式,目前几乎都采用赵秀杰等[23]建立的评分系统来评价;客观评价有PCA,鼻腔分泌物涂片,组织病理学检查,血清IgE、IgG效价测定,炎性细胞检测等。多数学者使用主客观联合评价的方法对模型进行评价,主观评价的可靠性会受到研究者的严谨性、测量工具、观察时间等因素的影响,研究者所选取的客观评价指标也多有不同。

5 动物的死亡情况

实验动物的死亡率对实验数据及结果有一定影响,在动物实验进行的过程中难免因人为因素、环境因素、动物自身因素等造成实验动物的死亡,其中最常见的死因是药物性急性肺水肿或肺淤血而造成严重缺氧所致,其次是操作者灌胃失误造成动物死亡。因此,在实验过程中,合理用药及精准把握剂量、规范操作是避免和减少实验动物死亡的重点。

6 总结与展望

中医药对AR的实验研究已有20多年,然而,目前中医证候-AR疾病病证结合模型的建立尚有不足之处:① 动物的造模因素与中医的病因病机学有一定差距,所模拟出来的证候并不能准确地体现证候的本质;② 中医证候的判定是根据“四诊合参”,在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指导下得出的,动物的中医证候属性依靠模型评价来界定,而AR的中医证候模型评价尚无完整的评价标准;③ 相同的实验动物,造模周期也各有长短;④ 在对实验动物的致敏上,相同的药物,在剂量、致敏方式、使用时间等方面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综上,笔者认为,中医证候AR模型的建立,既要符合中医理论和临床实际,又要充分体现中医证候实质,首先,应在中医病因、病机、藏象学说等理论的指导下,参照中医标准化证候,优化动物的造模因素,在动物身上复制出具有中医证候的人类AR的动物模型;其次,中医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 证候是疾病的外在表现形式,除了研究者用肉眼观察到的动物模型在造模后所表现的一系列症状外,借助现代检查及检验技术得到的客观指标也是“形诸外”的一种体现形式。因此,在模型评价方面,首先应选择具有特征性的评价指标,若能建立起相对完善、可靠、最贴近中医临床的中医证候评价系统,将更有利于研究中医药对AR的防治;第三,运用相同动物、相同致敏原进行实验时可总结出其最佳造模时间,这对实验周期的控制有一定帮助;第四,致敏是AR模型建立的关键,OVA是公认的致敏药物,其使用剂量、致敏方式及作用时间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以达成最优的共识。

参考文献
[1]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鼻科组,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鼻科学组. 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15年, 天津)[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6, 51(1): 6–24.
Subspecialty Group of Rhinology, Editorial Board of Chinese Journal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Subspecialty Group of Rhinology, Society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Chinese guidelines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J]. Chin J Otorhin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6, 51(1): 6–24.
[2] Reed SD, Lee TA, Mc Crory DC. The economic burden of allergic rhinitis: a criticle evaluation of the literature[J]. Pharmacoeccnmics, 2004, 22(3): 345–361.
[3] 王世贞, 谢立平. 卫气虚与变应性鼻炎相关性的初步试验研究[J]. 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5, 3(1): 4–7.
[4] Tanaka K, Okamoto Y, Nagaya Y, et al. Anasal allergy model devel-oped in the guinea pig by intranasal application of 2, 4-toluene di-Isocyanate[J]. Int Areh Allergy Appl Immunol, 1988, 85(4): 392–397. DOI:10.1159/000234540
[5] 陈炯垣, 赖月, 李冬日, 等. 混合人血清诱发豚鼠过敏反应死亡模型的改良[J]. 法医学杂志, 2012, 28(6): 408–412.
[6] 张永靖. 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造模综述[J]. 内蒙古医学杂志, 2014, 46(6): 693–696.
[7] 冯纬云. 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造模综述[J]. 广西中医学院学报, 2009, 12(2): 77–79.
[8] 李萌, 魏肖云, 汪受传, 等. 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的研究现状[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3, 22(12): 1360–1363. DOI:10.3969/j.issn.1008-8849.2013.12.052
[9] 陈小野. 实用中医证候动物模型学[M].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1993: 110.
[10] 陈宇, 唐月英, 周美玲, 等. 益气固表法治疗肺气虚型变应性鼻炎的研究[J].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5, 30(9): 3337–3340.
CHEN Yu, TANG Yueying, ZHOU Meiling, et al. Effects of tonifying qi and strengthening exterior on treat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rats with lung qi deficiency syndrome[J]. Chin J Trad Chin Med Pharmacy, 2015, 30(9): 3337–3340.
[11] 邓婧, 彭成, 彭顺林, 等. 鼻敏颗粒对肺气虚型变应性鼻炎大鼠血清IL-4 IL-10水平的影响[J]. 四川中医, 2014, 32(8): 59–61.
DENG Jing, PENG Cheng, PENG Shunlin, et al. Effects of Bimin Granules on serum IL-4 and IL-10 levels of lung-qi-deficiency rats with allergic rhinitis[J]. J Sichuan Trad Chin Med, 2014, 32(8): 59–61.
[12] 刘瑶, 彭顺林, 尹红, 等. 芪龙颗粒对肺气虚型变应性鼻炎大鼠血清IL-1和IL-4水平的影响[J].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2012, 18(14): 224–226.
LIU Yao, PENG Shunlin, YIN Hong, et al. Influence of Qilong Granula on IL-1 and IL-4 in serum in allergic rhinitis rats with lung-qi-deficiency[J]. Chin J Exp Trad Med Formulae, 2012, 18(14): 224–226. DOI:10.3969/j.issn.1005-9903.2012.14.064
[13] 卢健敏. 温肺止流丹对肺气虚变应性鼻炎模型大鼠鼻黏膜组织IL-4mRNA表达和血清IL-4的影响[J]. 陕西中医学院学报, 2013, 36(3): 95–96.
[14] 席斌, 田道法. 变应性鼻炎肺气虚证与血清IL-4和IFN-γ相关性的实验研究[J]. 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7, 15(3): 166–170.
XI Bin, TIAN Daofa.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association of serum levels of IL-4 and IFN-r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allergic rhinitis in the pattern of Lung Qi deficiency among guinea pigs[J]. Chin Otorhinolaryngol J Integ Med, 2007, 15(3): 166–170.
[15] 邱宝珊, 刘蓬, 黄可儿, 等. 补中益气汤对脾虚型变应性鼻炎的治疗作用[J].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2003, 14(3): 147–149.
QIU Baoshan, LIU Peng, HUANG Ke'er, et al. Effect of BuzhongYiqi Decoction for allergic rhinitis with spleen-qi deficiency in guinea pigs[J]. Trad Chin Drug Res Clin Pharmacol, 2003, 14(3): 147–149.
[16] 王宇, 严道南. 脾气虚与变应性鼻炎模型大鼠相关机理的研究[J]. 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1, 27(2): 140–143.
WANG Yu, YAN Daonan. Related mechanism between spleen-qi deficiency and allergic rhinitis in rats[J]. J Nanjing TCM Univ, 2011, 27(2): 140–143.
[17] 付文祥, 谢慧, 熊大经, 等. 脾虚型AR大鼠鼻黏膜白介素mRNA的活性表达[J]. 中华中医药学刊, 2010, 28(12): 2486–2488.
FU Wenxiang, XIE Hui, XIONG Dajing, et al. Activity expression of interleuk in mRNA in nasal mucosa of rats with spleen deficiency type AR[J]. Chin Arch Trad Chin Med, 2010, 28(12): 2486–2488.
[18] 李瑛. 摄鼽止氯汤对肾阳虚型变应性鼻炎大鼠血清细胞因子IL-5、ECP的影响[D]. 成都: 成都中医药大学, 2012.
[19] 阮岩, 杨占军, 陈蔚, 等. 温肾补阳法对肾阳虚变应性鼻炎大鼠模型血清Th1/Th2细胞因子表达的影响[J].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2006, 17(1): 29–31.
RUAN Yan, YANG Zhanjun, CHEN Wei, et al. Influence of kidney-yang warming therapy on expression of Th1/Th2 cytokines in rats with allergic rhinitis[J]. Trad Chin Drug Res Clin Pharmacol, 2006, 17(1): 29–31.
[20] 贺敏. 阳和汤对肾阳虚变应性鼻炎大鼠鼻黏膜ICAM-1, VCAM-1表达的影响[D]. 成都: 成都中医药大学, 2008.
[21] 徐慧贤, 阮岩, 王世贞, 等. 豚鼠肾阳虚变应性鼻炎模型的建立[J]. 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 2005, 16(6): 427–429.
XU Huixian, RUAN Yan, WANG Shizhen, et al. Establishment of guinea pig models of allergic rhinitis with kidney-yang deficiency[J]. Trad Chin Drug Res Clin Pharmacol, 2005, 16(6): 427–429.
[22] 钟筱华, 张海丹. 肾阳虚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的研究[J]. 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 2010, 8(4): 168–170.
ZHONG Xiaohua, ZHANG Haidan. Adenine deficiency produced an animal model of allergic rhinitis development[J]. Chin Med Modern Dist Edu Chin, 2010, 8(4): 168–170.
[23] 赵秀杰, 董霞, 杨占泉, 等. 鼻超敏反应实验模型的建立[J].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3, 28(1):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