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8, Vol. 32 Issue (1): 26-27  DOI: 10.6040/j.issn.1673-3770.1.2017.041
0

引用本文 

王钟颖, 王珮华.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手术后鼻腔通气质量调查[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8, 32(1): 26-27.DOI: 10.6040/j.issn.1673-3770.1.2017.041.
WANG Zhongying, WANG Peihua. Evaluation of nasal airway function after Le Fort Ⅰ osteomy using a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8, 32(1): 26-27. DOI: 10.6040/j.issn.1673-3770.1.2017.041.

第一作者

王钟颖。E-mail:zhong_yingwang@126.com

通讯作者

王珮华。E-mail:entwang@126.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10-31
修回日期:2017-11-12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手术后鼻腔通气质量调查
王钟颖1,2,3, 王珮华1,2,3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耳科学研究所;
3. 上海市耳鼻疾病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 200011
收稿日期:2017-10-31;修回日期:2017-11-12
第一作者:王钟颖。E-mail:zhong_yingwang@126.com.
通讯作者:王珮华。E-mail:entwang@126.com
摘要目的 评估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手术对鼻腔通气功能的影响。方法 采用NOSE量表对100例需要接受正颌手术治疗的患者行术前及术后6个月的鼻腔通气情况的主观性评估。结果 术前及术后6个月的NOSE量表评估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0.60±17.1 vs 6.2±10.9, t=3.766, P=0.001)。结论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术对患者鼻腔通气方面的生活质量无不良影响, 部分原有鼻炎患者鼻塞症状得到了改善。
关键词鼻腔通气功能    生活质量    NOSE量表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手术    
Evaluation of nasal airway function after Le Fort Ⅰ osteomy using a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
WANG Zhongying1,2,3, WANG Peihua1,2,3     
1.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Shanghai Ninth People's Hospital,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2. Ear Institut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3.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on Ear and Nose Diseases, Shanghai 200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nasal airway function before and after Le Fort Ⅰ osteotomy using a quality of life questionnaire. Methods The NOSE scale was used to evaluate nasal airway function preoperatively and at 6 months postoperatively in 100 patients who had undergone Le Fort Ⅰ osteotomy. Results The mean score on the NOSE scale was 10.60±17.1 preoperatively and 6.2±10.9 at postoperative 6 months(t=3.766, P=0.001). Conclusion Nasal airway function was not affected by Le Fort Ⅰ osteotomy. Patients who had nasal congestion before surgery showed improvement in their nasal airway function after surgery.
Key words: Nasal airway function    Quality of life    NOSE scale    Le Fort Ⅰ osteotomy    

鼻腔作为上呼吸道的最前端部分, 对整个气道的通气功能有着重要作用。鼻是产生呼吸阻力的主要部位, 经鼻呼吸时, 50%~60%的呼吸道阻力是由鼻造成的。只有气体与鼻黏膜很好地接触, 才能保证鼻腔对吸入气体的加温、加湿和清洁作用。而当鼻腔堵塞、通气下降时, 鼻腔功能会大大受损。自从1970年提出要将疗效研究引入医学界, 鼻科学也出现了相当一部分以患者个人感受为主的疗效研究[1-3]。我们尝试通过对大样本病例的问卷调查来探讨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颌骨不同方向的移位是否会给鼻腔通气功能带来影响, 患者是否会在术后出现鼻部症状或因手术而使原有鼻部症状加重, 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调查2014年3月至2015年10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正颌手术治疗的100例患者, 18~38岁, 平均23岁, 男46例, 女54例。手术方案为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前移、上抬、后退或下降术; 所有患者已完成口腔正畸治疗。患者无鼻咽部及口腔颌面部手术史、鼻咽部及口腔颌面部良恶性肿瘤史、全身性急慢性疾病史、近期鼻部及全身用药史。患者均在了解本研究内容之后表示自愿参与。发放鼻阻塞症状评估(NOSE)量表中文版[4]100份, 回收有效量表 100份。

1.2 研究方法

所有患者于术前3 d及术后6个月在门诊独立完成NOSE量表评估(表 1), 要求被调查对象仔细阅读, 医生可做必要解释, 使被调查者理解问卷中的每一个项目并知道正确的填写方法。NOSE量表的原有分值为0-20, 我们将原有分值乘以5, 得出0-100增倍后的分值(分值越高表明患者的鼻部堵塞症状越严重)[5]

表 1 鼻阻塞症状评估(NOSE)量表中文版 Table 1 Nasal Obstruction Symptom Assessment Scale (NOSE, Chinese version)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符合正态分布, 数据以x±s表示, 对手术前后的数据行配对t检验。检验水准取α=0.05。

2 结果

术前及术后6个月的NOSE量表评估总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10.60±17.10 vs 6.20±10.90, t=3.766, P=0.001)。

本组14例既往有慢性鼻炎史, 其中8例术后鼻部症状较术前改善, NOSE平均分值从术前的均值43.15降至11.25, 鼻炎改善率达到57.1%。

3 讨论

由于有些症状无法用简洁明了、量化的形式来描述, 如眩晕、耳鸣、偏头痛、鼻腔堵塞等, 医生客观检查与患者主观感受有时差异较大, 因此对于这些疾病, 我们就需要采取以患者为主的主观评估方法来衡量病情。

鼻科学的生活质量评估工具主要有:RSDI, RQLQ及NOSE量表。RSDI是针对鼻窦炎患者的生活质量评估表, RQLQ是由28项组成用于评估过敏性鼻结膜炎的患者, NOSE量表可以用来对鼻阻塞患者接受鼻中隔及下鼻甲手术的疗效进行评估。相比之下, NOSE量表更适合我们的研究, 其发展及实用性的研究是由一组多中心的临床研究所完成[5-6]。正如研究表明, 短小的工具量表较之冗长者对于临床症状的改变更为敏感, NOSE量表的简易风格并未影响它的敏感度[4-7]

本组100例患者术前及术后6个月的NOSE量表评估总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认为这些患者在接受了正颌手术后鼻部症状也同时得到了改善, 他们的鼻部相关生活质量没有受到影响。客观方面,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颌骨的移动势必会使鼻腔空间结构发生改变, 特别是颌骨的上抬或后退, 减少了鼻腔内径, 致使鼻腔阻力增大, 气流量下降, 从而影响了患者的鼻腔通气功能。主观方面, 患者接受正颌手术后颌面部外形改善, 且半年来情况稳定, 心理状况较之术前好转, 这样一种心理状况可能会使患者对于鼻部症状的耐受度提高。分析本组8例鼻炎患者鼻阻塞改善者的手术方案, 其中6例是颌骨前移加下降, 2例颌骨上抬。鼻瓣区为鼻部通道最狭窄处, 人体气道阻力大部分源于此。上颌骨前移及下降势必增宽了鼻瓣区的基底部, 从而打开了鼻瓣区, 减少了鼻腔阻力。

综上所述, 上颌骨Le Fort Ⅰ型截骨术对患者鼻腔通气方面的生活质量未造成不良影响, 部分鼻炎患者的鼻塞症状得到了改善。

参考文献
[1] 赵延明, 张媛, 张罗. 慢性鼻窦炎患者和医生症状视觉模拟量表评分的差异性研究[J]. 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5, 29(23): 2030–2034.
[2] 肖玲, 陈璐. 术前VAS症状评分对慢性鼻-鼻窦炎围手术期的指导作用初步研究[J]. 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6, 30(11): 892–896.
[3] Demoly P, Bousquet PJ, Mesbah K, et al. Visual analogue scale in patients treated for allergic rhinitis:an observational prospective study in primary care:asthma and rhinitis[J]. Clin Exp Allergy, 2013, 43(8): 881–888. DOI:10.1111/cea.12121
[4] 董栋, 赵玉林, MichaelG.Stewart, 等. 鼻阻塞症状评估(NOSE)量表中文版的研制[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4, 49(1): 20–26.
DONG Dong, ZHAO Yulin, Michael G.Stewart, et al.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nasal obstruction symptom evaluation(NOSE) questionnaire[J]. Chin J Otorhin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4, 49(1): 20–26.
[5] Stewart MG, Witsell DL, Smith TL, et al.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the nasal obstruction symptom evaluation(NOSE) scale[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4, 130(2): 157–163. DOI:10.1016/j.otohns.2003.09.016
[6] Stewart MG, Smith TL, Weaver EM, et al. Outcomes after nasal septoplasty:results from the nasal obstruction septoplasty effectiveness(NOSE) study[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04, 130(3): 283–290. DOI:10.1016/j.otohns.2003.12.004
[7] Gliklich RE, Hilinski JM. Longitudinal sensitivity of generic and specific health measures in chronic sinusitis[J]. Qual Life Res, 1995, 4(1): 27–32. DOI:10.1007/BF0043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