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2): 110-11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549
0

引用本文 

张静祎, 季中锟, 张庆泉. 管切开术中发现Riedel甲状腺炎1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2): 110-11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549.
Precision therapy on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2): 110-11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549.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12-28
网络出版日期:2016-03-29
管切开术中发现Riedel甲状腺炎1例
张静祎1, 季中锟1, 张庆泉2    
1. 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耳鼻喉科;
2.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患者,男,50岁,因“创伤性休克、多发伤”于2012年11月27日被收入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ICU,经口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22 d后,脱机仍困难,综合评估决定给予气管切开术。术前专科查体见甲状腺轻度弥漫性肿大,未触及明显结节及肿物,无震颤及血管杂音,颈部淋巴结亦不大。术后查甲状腺功能:TSH 59.51 μIU/mL(正常值:0.27~4.20 μIU/mL);FT3 1.57 pmol/L(正常值:3.1~6.8 pmol/L);FT4 1.89 pmol/L(正常值:12~22 pmol/L);TG 0.10 ng/mL(正常值:1.4~78.0 ng/mL)。按常规气管切开,待分离肌肉暴露甲状腺组织时,见甲状腺峡部弥漫性增厚,质坚硬如石头,切面色灰白,横于2~4气管环前,与气管粘连紧密,向上下分离均未探及游离缘,自肿物中央切开,留取部分灰白组织送病理,仔细止血,暴露出气管,而后顺利插入气管套管,并固定。患者术后病理结果回示:(甲状腺峡部)致密纤维组织增生,内散在少量萎缩的甲状腺滤泡,散在淋巴结浸润,符合Riedel甲状腺炎。

讨 论    Riedel甲状腺炎(Riedel Struma),又称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侵袭性甲状腺炎,也称木样甲状腺炎,是一种病因不清、以侵入性纤维化取代正常甲状腺组织并穿破被膜进入邻近组织的炎性疾病[1]。在各类甲状腺疾病中发病率极低,临床极为罕见。本病自1896年由Bemhard Riedel首次报道以来,国内外文献报告总和不超过百余例,其中Hay等报道其占甲状腺手术患者的0.04%~0.30%[2]。Schwaegerle等对185例Riedel甲状腺炎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发现其发病年龄在23~77岁,男女之比1:5[3]。而国内学者报道Riedel甲状腺炎患者占同期甲状腺手术患者的0.2%~0.3%,发病年龄在30~50岁,男女之比1:4[4]。该病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自身免疫假说是最有可能的病因[5],临床表现极不典型,多数为无痛性肿块,患者无不适,常查体发现,只有当病变超出甲状腺范围,才会产生邻近器官压迫症状,如呼吸困难、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等。查体多可触及肿大、质硬肿物。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多正常,晚期当腺体被纤维化组织替代才可出现不同程度甲状腺功能减低,上述病例甲状腺功能已降低。甲状腺彩超检查多表现为不均匀的低回声,其内血流信号不丰富,核素扫描表现为甲状腺组织对核素的摄取能力低于正常,代谢低下,呈稀疏分布,表现为冷结节。因Riedel甲状腺炎症状、体征、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不甚典型,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需靠病理确诊。镜下特征为甲状腺结构被破坏,为大量纤维组织取代,缺乏巨细胞反应。本病为良性自限性疾病,如明确诊断,可试用糖皮质激素以使甲状腺变软和减少纤维组织增生。只有当诊断不能明确或出现周围组织和器官压迫症状时才考虑手术治疗。本例患者术后追问相关病史,无颈痛、声嘶、吞咽困难等不适症状,既往无甲状腺疾病病史,查体仅见甲状腺轻度弥漫性肿大,未触及明显结节及肿物,TSH增高,FT3 、FT4下降,诊断极其困难,若非手术切开则难以发现,容易误诊、漏诊,患者出院后内分泌科就诊,糖皮质激素治疗并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随访2年,病情未见进展,甲状腺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全身其他部位暂未发现有纤维化征象。

参考文献
[1] 吕新生,房献平.甲状腺乳腺外科[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38-140.(1)
[2] HAY I D. Thyroiditis: a clinical update[J]. Mayo Clin Proc, 1985, 60(12):836-843. (1)
[3] Schwaegerle S M, Bauer T W, Esselstyn C B Jr. Riedels thyroiditis[J]. Am J Clin Pathol, 1988, 90:715-722.(1)
[4] 洪标辉,温浙盛,黄炯强. Riedel甲状腺炎17例临床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1999, 15(6):235-236. (1)
[5] Heufelder A E, Goellner J R, Bahn R S, et al. Tissue eosinophilia and eosinophil degranulation in Riedels invasive fibrous thyroiditis[J].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6, 81(3):977-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