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2): 5-9  DOI: 10.6040/j.issn.1673-3770.1.2016.02
0

引用本文 

龚单春, 张海东, 张庆翔, 何双八, 于振坤. 精细化甲状腺腺叶切除操作技术[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2): 5-9. DOI: 10.6040/j.issn.1673-3770.1.2016.02.
GONG Shanchun, ZHANG Haidong, ZHANG Qingxiang, HE Shuangba, YU Zhenkun. Precision therapy on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2): 5-9. DOI: 10.6040/j.issn.1673-3770.1.2016.02.

基金项目

江苏省双创人才资助项目(于振坤2014); 江苏省双创团队资助项目(2015); 南京市卫生局科技项目资助(YKK14232)

作者简介

于振坤,南京同仁医院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客座教授。 擅长复杂手术的外科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的诊治、头颈肿瘤诊断和治疗。他所创建的集程序化、精细化与质控为一体的外科教学模式,对培养临床外科医生具有深远意义。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江苏省首席专家,2015年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现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医师定期考核耳鼻咽喉科专业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分会理事、江苏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获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科技新星、跨世纪人才、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杰出青年、中华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著名医师称号,为10余种期刊编委,发表论文160余篇,SCI收录19篇,编写书籍16部。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3-10
2016-03-30
精细化甲状腺腺叶切除操作技术
龚单春, 张海东, 张庆翔, 何双八, 于振坤    
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江苏 南京 21110
关键词: 甲状腺    腺叶切除    甲状腺肿瘤    并发症    
Meticulous operation of thyroid iobectomy
GONG Shanchun, ZHANG Haidong, ZHANG Qingxiang, HE Shuangba, YU Zhenkun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Southeast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Affiliated Nanjing Tongren Hospital, Nanjing 211102, Jiangsu, China
Key words: Thyroid    Iobectomy    Thyroid carcinoma    Complications    

甲状腺腺叶切除术是甲状腺外科核心手术。在我国,实施甲状腺手术的科室主要有普外科、头颈外科、甲状腺外科、耳鼻喉科等。因科室不同、理念差异、操作习惯和规范欠统一,术后疗效、术后并发症以及患者满意度均存在差异。

建立起甲状腺腺叶切除标准操作流程,不但能规范手术操作、更好地控制手术并发症,更便于年轻医生的培训和技术传承,我们在综合国内外多家中心甲状腺手术操作技术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经验建立了“集程序化、精细化操作与质控为一体的手术操作方式”,经初步临床验证,收到了良好效果。

程序化,即将甲状腺腺叶切除术连续的手术操作,优化、分解为多步骤的程序化“清单”,严格按照手术操作的程序进行,一步一步完成,如甲状腺腺叶切除术为32步手术操作步骤。

精细化操作,即对手术每一步的操作进行标化,包括用什么器械,如何操作,操作标准。如颈部划线:患者立位,颈部第二皮纹切口;15号小刀片的皮肤切口,切开真皮后的针式电刀切开皮肤全层。

术中质控:是针对年轻医生培训进行的,每一个操作完成的情况如何,由上级医生验收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将质控贯彻到手术过程中。

具体步骤及质控点[1]

1. 划线(患者立位)通常取颈部第2自然皮纹,两端至胸锁乳突肌内侧缘;

2. 切口(垫肩仰卧位)避免颈部悬空并放置头圈,15号小圆刀切开皮肤表皮层,针式电刀切开至真皮层;

3. 爱丽丝2把钳夹皮缘,电刀沿颈阔肌深层掀翻皮瓣;

4. 皮瓣掀翻上至甲状软骨上缘水平,下至胸锁关节水平;

5. 皮针4号线上、下2针固定皮瓣;

6. 沿颈白线切开,上至甲状软骨水平下至胸骨水平(甲状腺下缘水平) ;

7. 分别分离胸骨舌骨肌、胸骨甲状肌(如断离需请示)至甲状腺外侧缘;

8. 两把血管钳夹持甲状腺真被膜及甲状腺组织向对侧牵拉;

9. 于甲状腺真被膜外分离(精细镊子提起,直角钳分离);

10. 外侧缘甲状腺分离后,分离甲状腺中静脉,1号线结扎( 或超声刀切断);

11. 暴露甲状腺上极,于近甲状腺组织处,分别分离甲状腺上静脉、上动脉分别一号线结扎( 60 岁以上患者用4号线结扎动脉,必要时双扎近心端);

12. 紧贴甲状腺真被膜分离,辨认上旁腺,于上旁腺以远(近心端)双极电凝 处理动脉和静脉分支,上旁腺用4号缝线标记,甲状旁腺处禁止大面积电凝止血;

13. 紧贴真被膜层面分离甲状腺,近Berry韧带外侧缘处及气管食管沟周围(禁用单极电刀);

14. Zuckerkandl结节处强调紧贴真被膜的分离;

15. 仔细辨认下甲状旁腺,自甲状腺真被膜上分离、保护血运、 4号缝线标示;

16. 注意甲状腺下动脉与喉返神经关系,注意保护喉返神经表面纤维膜;

17. 分离甲状腺下极,强调甲状腺下动脉三级血管的分别加扎;

18. 强调甲状旁腺和喉返神经周围双极电凝的使用;

19. Berry韧带的断离用双极电凝或尖刀切断;

20. 单极电刀于气管前筋膜表面将甲状腺分离;

21. 至甲状腺峡部电凝或超声刀切断,甲状腺断端1-0缝线连续缝合;

22. 术中强调不定期进行生理盐水冲洗术野;

23. 拉钩牵拉开气管和带状肌肉,显露喉返神经位置、观察;

24. 必要时(VI区清扫时)解剖喉返神经,注意保护神经表面纤维层

25. 注意保护甲状旁腺(已缝线标志);

26. 生理盐水冲洗术野,观察甲状旁腺血运;

27. 在盐水充满术野时要求麻醉师过度肺膨胀3~5次,观察出血可疑处;

28. 术野置可吸收止血纱布;

29. 双侧带状肌肉缝合2~3针;

30. 缝合颈阔肌;

31. 缝合真皮层,打结在内;

32. 7-0丝线间断缝合皮肤。

手术流程分为32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质控点。首先是手术切口设计(图 1):手术切口划线应在患者清醒、立位状态下进行,通常取颈部第二自然皮纹,4~6 cm长,可根据甲状腺及肿瘤的大小适当向两侧延长(步骤1)。如需行颈侧淋巴结清扫,可进一步向两侧延长。这种切口的设计较胸骨上一横指的“低位”切口,有如下优点:沿颈部自然皮纹切口,愈合后切口更隐蔽,有美容效果;切口暴露甲状腺上动脉更容易,有效地避免了甲状腺上动脉因切口低位显露困难,结扎、切断不可靠的风险,确保手术安全性,同时也可避免因盲目钳夹结扎造成的喉上神经损伤;颈部第二自然皮纹切口有别于传统的低位胸骨上切口,此处张力更小,术后可以明显减轻瘢痕的形成。通常术后3~6个月,手术切口处的瘢痕将会与原来的自然皮纹融为一体,对患者的外观影响达到最小。

图1 沿第二颈纹划线

患者仰卧于手术台,垫肩枕头圈(步骤2)。循术前划线,用15号刀片切开皮肤至真皮层,针式电刀低功率切开皮肤全层及皮下组织至颈阔肌筋膜深面(图 2),改用常规电刀。因颈阔肌在颈前正中区缺失,切开时注意防止伤及颈前带状肌或颈前静脉。2把爱丽丝对称钳夹皮下组织及颈阔肌,避免钳夹皮肤(图 3)。在切开皮肤时,采用15号小圆刀使得定位更精确。针式电刀切开皮下组织时,需在低功率、电切模式下进行,可有效减少对皮肤的灼伤,减少坏死碳化颗粒的形成,减轻术后瘢痕的形成。在手术过程中,时刻注意拉钩对切口皮缘的过度牵拉,防止皮缘缺血坏死,影响外观。

图2 针式电刀切开皮下组织

图3 皮瓣掀翻

颈部皮瓣掀翻首先需用爱丽丝2把钳夹皮缘(步骤3),用电刀紧贴颈阔肌深面进行分离皮瓣,两侧稍过皮肤切口两端,利于上下分离。上至甲状软骨上切迹,下至胸骨上窝,下界可根据甲状腺下极位置适当减少分离(步骤4)。操作于颈浅筋膜与颈深筋膜浅层之间进行,避免损伤深层之颈前静脉及带状肌以及浅面皮肤。皮针4号线上、下2针固定皮瓣(步骤5),暴露术野。

沿颈白线切开双侧带状肌即胸骨舌骨肌,上至甲状软骨上切迹水平,下至胸骨上窝(步骤6)。颈白线为双侧舌骨下带状肌之间的无血管颈深筋膜浅层区,其间的交通支可采用先凝后切的方式处理,较粗大的血管需行结扎(图 4)。因甲状腺峡部就位于其下方,进行此步操作时,应注意避免伤及下方的甲状腺组织和其表面的血管。

图4 切开颈白线

分别分离胸骨舌骨肌、胸骨甲状肌至甲状腺外侧缘(步骤7)。甲状腺腺叶一般可以充分暴露,而不需切断胸骨甲状肌,必要时将带状肌向外侧适当牵拉(图 5)。如上极暴露仍有困难时,可将胸骨甲状肌自甲状软骨附着处切断(需请示上级医生,质控点)。但如发现肿物突破甲状腺前被膜并与之粘连,需将受累胸骨甲状肌部分一并切除。

图5 分别游离颈前带状肌

暴露甲状腺外侧缘(图 6)时采用两把血管钳夹持甲状腺真被膜及甲状腺组织向对侧牵拉(步骤8)。牵拉时力量要适度,避免撕裂腺体组织,造成不必要的出血。血液进入筋膜间隙将严重影响术野,特别是对甲状旁腺及喉返神经的辨认。如操作不慎导致出血,需迅速止血后,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术腔。这是预防手术并发症重要手段之一。

图6 甲状腺外侧缘的显露

被膜解剖技术的应用[2, 3]是整个手术操作核心。精细镊子提起假被膜,直角钳分离(步骤9)。如图 7所示,甲状腺假被膜被轻轻提起后,真假被膜之间的间隙便可以清晰地显露。此时循间隙内进行分离,血管使用双极电凝或超声刀进行预处理,术中几无出血。术野清晰对于甲状旁腺以及喉返神经的辨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紧贴真被膜分离可以最大程度地完整切除目标腺叶。

图7 甲状腺真被膜外的分离

甲状腺外侧缘充分暴露后,分离甲状腺中静脉,1号线结扎或超声刀切断(步骤10)。甲状腺中静脉一旦结扎后,通过调整腺体组织的钳夹部位,腺体可进一步向内侧翻转,术野进一步扩大、清晰(图 8)。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患者甲状腺中静脉阙如。

图8 中静脉的处理

喉上神经喉外支的保护是处理上极的关键。多数情况下,喉上神经喉外支与血管伴行下降,故须逐一游离上极每一单支血管(甲状腺上动脉、上静脉),贴近腺体逐一用1号线结扎(步骤11)。60岁以上患者,有动脉硬化之虞,需用4号线结扎动脉,必要时双扎近心端。得益于上提的颈部第二皮纹切口设计,上极显露非常清晰,处理变得从容。甲状腺上动脉可以在直视下于入腺体处轻松结扎(图 9),避免了喉上神经喉外支的损伤。

图9 上极血管逐一近腺体结扎

甲状旁腺常为椭圆形,水滴状或球状,直径3~8 mm,其特征性颜色为黄褐色。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起源于第四咽囊的上旁腺紧贴于甲状腺原基的后表面,随甲状腺一起下降,移行距离相对较短;而起源于第三咽囊的下旁腺随胸腺一起下降,移行距离相对较长。所以上旁腺的位置相对比较固定,通常位于甲状腺后被膜上2/3水平,喉返神经与甲状腺下动脉交点上约1 cm处。异位上旁腺的发生率<1%,可能异位于颈后部、咽后间隙、食管后间隙及甲状腺内。上旁腺的位置相对恒定,位于甲状腺背侧中、上三分之一交界处。确保上旁腺功能的正常是避免术后低血钙的基础前提。紧贴甲状腺真被膜分离,于真假被膜之间的结缔组织内辨认上旁腺,于上旁腺以远双极电凝处理动脉和静脉分支,甲状腺被膜解剖技术可防止甲状旁腺血供危象。分离后,上旁腺用缝线标记(图 10),防止Ⅵ区淋巴结清扫时误伤或丢失[4, 5](步骤12)。

图10 缝线标记上旁腺

Zuckerkandl结节(图 11)的处理时强调紧贴真被膜分离,喉返神经多行走于Zuckerkandl结节深面,分离需特别谨慎,须紧贴真被膜分离,尽可能减少对喉返神经的刺激(步骤14)。

图11 Zuckerkandl结节

甲状腺下动脉与喉返神经的解剖关系存在多种变异,此处强调甲状腺下动脉三级血管的分别结扎(步骤17),一来避免喉返神经的损伤,也同时保证甲状旁腺的血供。仔细辨认下甲状旁腺,自甲状腺真被膜上分离、保护血运、缝线标示(步骤15)。在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术者需采集假定的甲状旁腺活检术中快速病理确定。暴露喉返神经:随着下旁腺的进一步解剖、保护以及Zuckerkandl结节分离,喉返神经将逐渐暴露(图 12),术中并不一定需要刻意寻找、解剖出喉返神经。术中需注意保护喉返神经表面纤维膜,否则会造成喉返神经的损伤(步骤16)。该环节中,强调甲状旁腺和喉返神经周围双极电凝的使用;Berry韧带的断离用双极电凝或尖刀切断(步骤19);于气管筋膜表面将甲状腺分离(步骤20),至甲状腺峡部使用超声刀切断,甲状腺断端1-0缝线连续缝合(步骤21)。

图12 喉返神经的显露

术中强调不定期的生理盐水冲洗,尤其在术腔关闭之前(步骤22)。待术野冲洗清洁后,拉钩牵拉开气管和带状肌肉,显露喉返神经位置、观察(步骤23)。如需VI区清扫,解剖喉返神经时应注意保护神经表面纤维层(步骤24)。手术结束之前,仍需再次观察甲状旁腺血运(步骤25~26),如发现血运较差,可行甲状旁腺自体移植。在盐水充满术野时要求麻醉师过度肺膨胀3~5次观察出血可疑处(步骤27)。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术区引流可降低术后血肿发生[6, 7]。常规腺叶切除或甲状腺全切手术,在彻底止血的前提下,可不用放置引流条或引流管,术腔可适当放置可吸收性止血材料(步骤28),以减轻引流对切口美观的影响,增加患者舒适度,减少切口疼痛,缩短住院日,减少潜在感染机会[8]。带状肌进行2-3针的左右对位缝合(步骤29),切口采用美容缝合法[9],即颈阔肌层和真皮层分别采用0号吸收线和6-0可吸收线间断内翻缝合,皮肤采用7-0单股尼龙无创伤线间断精细缝合(步骤30~32)(图 13)。缝合时要求严密缝合皮下及皮内组织,彻底消灭细小空腔,严格对位各层组织,使用无创伤缝线完成表皮固定,各步骤充分考虑减张及对位,不对皮肤产生切割及压迫,对血液循环干扰少,切口愈合较快,检查扫皮下空腔以及脂肪液化的可能性,切口更加平整[10],才能使术后产生的手术瘢痕达到最轻(图 14)。

图13 美容缝合,未置引流

图14 术后1年颈部切口愈合情况

甲状腺术后患者需进行切口和颈部康复。术后2周即可进行颈部康复操锻炼,包括:自行切口横行提捏,每日3组,每组5次;保持双肩固定的头部左右转动、下颌上抬,每日3组,每组5次,以减轻甲状腺术后颈部牵拉不适感。

参考文献
[1] 于振坤, 龚单春, 张海东, 等.甲状腺腺叶切除的规范化临床路径探讨[J].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 2015, 20(2):182-184.(1)
[2] Ziv G, Snehal G P.甲状腺癌手术—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经验(一)[J].李平栋, 于振坤 译.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1, 46(9):787-791.(1)
[3] Ziv G, Snehal G P.甲状腺癌手术—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经验(二)[J].李平栋, 于振坤 译.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1, 46(10):877-880.(1)
[4] Eugenio P, Johan F. Parathyroidectomy[J]. Open Access Atlas of Otolaryngology, Head & neck Openrative Surgery, 2014: 1-14.(1)
[5] 张海东,龚单春,刘亚群,等.甲状腺全切手术中甲状旁腺的保护[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4, 49(11): 889-892. (1)
[6] Lee S W, Choi E C, Lee Y M, et al. Is lack of placement of drainsafter thyroidectomy with central neck dissection safe?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J]. Laryngoscope, 2006, 116(9):1632-1635. (1)
[7] 张海东, 龚单春, 张庆翔, 等.甲状腺手术后不置引流的技术探讨[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5, 29(2):194-196. (1)
[8] Sozen S. Is routine drainage after total thyroidectomy necessary?[J]. S Afr J Surg, 2011, 49(4):209. (1)
[9] 李浩, 张纲, 郑维银, 等. 美容缝合技术在颌面部创伤中应用的疗效观察[J]. 国际口腔医学杂志, 2013, 40(2):169-171. (1)
[10] Parara S M, Mamios A, de Bree E, et al.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skin irritation by common suture materials assessed by acomparative computerized objective method[J]. Plast Reconstr Surg, 2011, 127(3):1191-1198. (编辑:孙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