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下一篇»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2): 58-58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509
0

引用本文 

王霞, 许尧生. 儿童丁卡因严重过敏反应1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2): 58-58.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509.

作者简介

王霞。E-mail:w751102@139.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12-02
网络出版时间:2016-03-31 10:08
儿童丁卡因严重过敏反应1例
王霞, 许尧生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患儿男,8岁,因“反复声嘶伴干咳2年”于2015年8月13日就诊于我科门诊。问诊家属知其2年前感冒后引起声音嘶哑伴干咳,在当地医院诊断“喉炎”,给予药物口服,效果不佳;属过敏体质,对海鲜及花粉过敏。遂予以患儿电子喉镜检查,以明确声带情况。患儿取坐位于治疗台上,给予1%丁卡因喷雾鼻腔及口腔各一次,喷雾量约为0.05 mL/次,患儿约1 min后诉憋气、恶心、未予处理,继续给予二次丁卡因表面麻醉,喷雾量如前,患儿30 s后出现痉挛性腹痛、呼吸急促、喘息、面色潮红、测血压90/40 mmHg,心电监测SaO2 60%,即刻出现颜面部、颈项处皮肤大片红疹,专科检查:软腭、悬雍垂水肿,考虑严重过敏反应。处理: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配用粗套管针14号针头,快速滴入0.9%等渗生理盐水300 mL,2 min后心电监测示:血压90/60 mmHg,心率110次/min,呼吸18次/min,SaO2 90%,患儿呼吸困难缓解,腹痛减轻,3 min后继续注射肾上腺素0.2 mg,患儿呼吸困难、喘息明显缓解,腹痛减轻,以“过敏性休克”收入重症医学科,患儿入院后恢复良好,各项生命体征恢复正常,经肺部CT及心脏彩超检查证实无呼吸道或心血管损伤,于24 h后出院。

讨 论 此患儿有过敏史,属过敏体质,但并未引起接诊医师的重视,当第一次喷雾丁卡因进行表面麻醉后,患儿即诉憋气,此时应为突发黏膜症状和体征初期“咽喉部黏膜水肿”,若此时终止操作,可避免此并发症的发生。而最为典型的是痉挛性腹痛,即突发的胃肠道症状,此后的各项生命体征,均符合严重的过敏反应出现的休克,1~10岁低血压低收缩压诊断标准:收缩压低于70 mmHg+(2×年龄),心率正常值为3岁以上:70~115次/min[1]

丁卡因为黏膜表面麻醉剂,有良好的表面穿透作用,作用迅速,1~3 min出现,持续60~90 min,为常用的黏膜表面麻醉药,麻醉作用强,但毒性大,过量或对过敏者可引起死亡[1]。儿童因体质量轻,黏膜稚嫩吸收快,所以需要操作者严格控制剂量,特别是易感个体,应先予以少量喷雾后仔细观察无任何不适后才可再次喷雾。耳鼻喉科门诊应常规制定诊断和治疗严重过敏反应的应急方案,患者一旦诊断严重过敏反应迅速同时完成以下三个步骤[3] :①尽可能寻求帮助。如在医院内,呼叫复苏团队,如在社区医院,则呼叫急救中心;②向患者大腿中部前外侧肌肉内注射1:1 000肾上腺素(1 mg/mL);剂量为0.01 mg/kg,成人最大剂量为0.5 mg,儿童最大剂量为0.3 mg;③将患者置于仰卧位(如果存在呼吸不畅和/或呕吐,可采用其他适当的体位,同时抬高患者下肢。如果患者突然站立或坐起,可在数秒内致死。本例属过敏体质,医生在接诊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及时救治可避免严重的后果发生。

参考文献
[1] 张罗, 王向东, 王成硕.严重过敏反应的诊断和治疗[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15, 50(8):619-621.(2)
[2] 黄选兆, 汪吉宝.实用耳鼻咽喉科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8: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