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3): 113-114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17
0

引用本文 

赵云, 赵红. 眼球贯通伤并眶内金属异物1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3): 113-114.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17.
ZHAO Yun , ZHAO Hong . Penetrating injury of the eyeball with metal foreign body in the orbit: one case report[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3): 113-114.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17.

通讯作者

赵红。E-mail:sdsh716@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1-17
网络出版时间:2016-04-29
眼球贯通伤并眶内金属异物1例
赵云, 赵红     
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临床学院
收稿日期:2016-01-17 ;网络出版时间:2016-04-29
通讯作者:赵红。E-mail:sdsh716@163.com
Penetrating injury of the eyeball with metal foreign body in the orbit: one case report
ZHAO Yun, ZHAO Hong     
Tianjin Eye Hospital, Tianjin 300020, China

患者,男,44岁,因被砂轮碎片崩伤左眼,肿痛出血,视物不清2 h,于2014年6月19日入住天津市眼科医院。患者否认既往全身疾病史和手术史。入院全身检查未见明显异常。眼部检查:右眼视力1.0,左眼视力0.2。 右眼前节和眼底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左眼眼睑肿胀,皮下出血,下睑鼻侧见不规则形状伤口,8 mm× 5 mm。左眼结膜弥漫充血,结膜下出血。鼻下方巩膜可见不规则形伤口,4 mm×3 mm,未见眼内容物脱出,可见伤口内色素膜。左眼角膜透明,上皮光滑完整。前房深浅可,房水闪光(+)。虹膜无脱出,无嵌夹,瞳孔圆,直径约3 mm,直、间接光反应迟钝。晶状体轻度混浊。玻璃体混浊,眼底窥不清。眼球运动尚自如。眼眶CT检查显示:① 左眼眶肌锥内邻近内直肌处有一长条形高密度异物;② 左侧玻璃体和肌锥内小气泡,考虑眼球后壁损伤(图 1)。入院诊断:① 左眼球贯通伤;② 左眼巩膜穿通伤;③ 左眼玻璃体积血;④ 左眼眶内异物;⑤ 左眼睑裂伤。入院当日急诊行左眼巩膜伤口修复+眼睑裂伤修复术。术眼球后阻滞麻醉。术中见一长约5 mm的巩膜伤口,位于8点子午线方向,距离角膜缘后约4 mm。伤口未横跨直肌,8-0线间断缝合。8-0可吸收缝线连续缝合结膜伤口,间断缝合下睑皮下组织。5-0缝线间断缝合下睑皮肤伤口。术后左眼视力0.2,眼睑肿胀,皮下淤血,下睑伤口对合良好,缝线在位,结膜弥漫充血,结膜下出血,角膜轻度水肿,前房深度正常,房水闪光(+),虹膜无脱出,无嵌夹,瞳孔圆,直径约3 mm,对光反应迟钝,晶状体轻度混浊,眼底窥不清,眼球运动自如。给予抗炎、抗感染对症治疗。并预防应用破伤风抗毒素。考虑患者左眼贯通伤病史明确,CT检查提示眶内异物,急诊行左眼巩膜伤口修复术后10 d,眼球情况基本稳定,考虑行左眼眶内异物取出术。于2014年7月3日全麻下行左眼眶内异物取出术,做牵引线固定眼球于外下转位,暴露鼻上方穹窿部结膜,剪开鼻上方球结膜,沿眶缘分离并打开眶隔,于鼻上方眼球后发现金属异物,未嵌顿于眼球内,远端位于眶脂肪内,镊子夹出20 mm×2 mm金属异物,压迫止血后,连续缝合鼻上方球结膜,手术顺利结束。术毕给予绷带加压包扎。术后第1天,左眼视力0.3,下睑可见皮肤瘢痕,结膜充血水肿,巩膜伤口、结膜术口对合良好,缝线在位,角膜透明,前房闪光(+),晶状体轻度混浊,玻璃体混浊,眼底窥不清,眼压Tn,眼球上转及内转受限,眶压正常。术后7 d行眼部B超示左眼玻璃体积血,建议患者考虑行玻璃体切除手术。后转入玻璃体视网膜科进一步治疗。

图 1 左眼眶横轴位和冠状位CT检查示,左眼眶肌锥内长条形高密度异物影,邻近内直肌;左侧玻璃体和肌锥内小气泡,考虑眼球后壁损伤

讨论 眼球贯通伤为眼科临床上的急重症,又称为眼球双穿孔伤,是指致伤物从眼球前部进入,贯通整个眼球后由眼球后部穿出眼球的外伤,约占全部眼外伤病例的4.4%[1],多为飞行速度较快的小金属异物所致。该病在临床特征和治疗策略上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眼外伤。

由于在受伤过程中眼球受到较大的冲击力,其后部创口常直接损伤视神经、黄斑和视网膜大血管,对视功能造成严重损害。该病临床治疗困难,视力预后不良[2]。眼球发生贯通伤时,不仅异物进入眼球所形成的机械性损伤可破坏眼球不同部位组织,同时异物的存留也增加了眼内感染的风险,增加了发生交感性眼炎的可能性[3]

在该病的诊断方面,眼科临床检查结合眼眶CT不难确诊。在众多检查方法中,CT是显示异物与眼球关系最灵敏的手段,且无禁忌证,对于新鲜开放伤口也能进行检查,无需患者特殊合作。但如果金属异物体积较大,CT可能产生明显的伪影,此时应注意仔细辨别异物与眼球壁的关系,从而更合理地选择治疗方案。

对于出口异物位于眼球壁者,因异物影响后巩膜伤口愈合及对眼球产生化学损害,故应摘除。后巩膜伤口一般不需缝合[4]。动物实验证实,伤后7 d后部巩膜伤口由成纤维细胞封闭,1~2周内后部穿出伤口处的纤维、血管增殖,异物穿过的玻璃体伤道细胞增生非常活跃,并由此引起严重的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眼球贯通伤可有效阻止上述病理过程的发展,手术时机以伤后7~14 d为宜。

参考文献
[1] 薛黎萍, 肖丽波, 吴敏, 等. 金属异物致眼球贯通伤的临床特点及治疗体会[J]. 中华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12, 34 (3) : 161-164. (0)
[2] 张效房. 眼内异物的定位与摘出. 北京:科学出版社[M]. 2001 : 213 -214. (0)
[3] 李凤鸣. 眼科全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M]. 1996 : 3295 . (0)
[4] 姜浩, 张卫鹏, 陈伟, 等. 眼球贯通伤合并后球壁出口异物存留的临床处理[J]. 中华眼科杂志,2012, 48 (8) : 701-706.
JIANG Hao, ZHANG Weipeng, CHEN Wei, et al. Clinical treatment for perforating injuries with foreign bodies located at posterior global wall[J]. Chin J Ophthalmol,2012, 48 (8) : 701-70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