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3): 65-67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305
0

引用本文 

陈秀梅, 宋西成.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7例并文献复习[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3): 65-67.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305.
CHEN Xiumei , SONG Xicheng .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a report of 7 cases and literature review[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3): 65-67.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5.305.

作者简介

陈秀梅。 E-mail:ytchenxm@163.com

通讯作者

宋西成。 E-mail:songxicheng@126.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5-07-23
网络出版时间:2016-03-31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7例并文献复习
陈秀梅, 宋西成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山东 烟台 264000
收稿日期:2015-07-23 ;网络出版时间:2016-03-31
作者简介:陈秀梅。 E-mail:ytchenxm@163.com
通讯作者:宋西成。 E-mail:songxicheng@126.com
摘要: 目的 探讨颈部坏死性筋膜炎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经验。 方法 7例颈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均经颈部CT及术中所见确诊,其中行气管切开并行颈部切开引流术(其中1例为外院施行)2例,另仅行颈部切开引流术5例,术后冲洗换药并进行抗感染治疗。 结果 治愈6例,随访半年无复发;死亡1例。 结论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确诊后应尽早采取手术探查,行颈部脓肿切开引流治疗,可获得满意疗效,并有助于预防严重并发症。
关键词: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    感染    并发症    外科手术,耳鼻喉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a report of 7 cases and literature review
CHEN Xiumei, SONG Xicheng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Yantai Yuhuangding Hospital, Medic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 Yantai 264000, Shandong,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Methods All 7 cases of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were diagnosed by CT and confirmed in operation. Of them, 2 underwent tracheotomy, neck incision and drainage operation, and the other 5 received neck incision and drainage operation. Postoperative flushing and anti-infection treatment were administered. Results Of all cases, 1 died and the other 6 were cured. During the follow-up of half a year, no relapse occurred. Conclusion For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cases, explorative operation should be timely applied. Incision and drainage of neck abscess can obtain a satisfactory effect and prevent serious complications.
Key words: Necrotizing fasciitis    Infection    Complications    Surgery    Otolaryngology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CNF)是指以颈部筋膜和皮下组织广泛坏死为主要特征的严重化脓性感染,起病急,发展快,容易并发中毒性休克,死亡率高,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由Jones于1871年首次描述,由Wilson于1952年正式命名[1-2]。2008年5月至2015年4月,我们共收治颈部坏死性筋膜炎患者7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7例中男4例,女3例;39~76岁,平均56岁;从发病开始到就诊的时间为4~9d,均在当地医院进行过抗炎等治疗;发病原因为牙源性2例,上呼吸道感染2例,扁桃体炎1例,咽部异物1例,不明原因1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咽部或颈部疼痛、精神不振、程度不同的吞咽困难及呼吸困难;局部出现颈部一侧或两侧剧痛、充血肿胀,活动受限,有波动感及充气样改变,触痛明显。患有糖尿病2例。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均常规行颈部CT检查,表现为弥漫性颈部软组织肿胀,可见多发脓肿及含气腔(图 13)。首先给予患者大剂量广谱抗生素静脉输液,多选用舒普深、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等药物,同时对患者尽快进行相关的辅助检查,明确患者有无基础性疾病,此类患者多进食差,需给予补液等对症治疗,对患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的患者进行相应的治疗。

图 1 颈部软组织肿胀,可见多发含气脓腔(a:颈部软组织肿胀; b:颈部含气脓腔) Figure 1 Neck soft tissue swelling and multiple gas vomica (a: Soft tissue swelling of neck; b: Gas vomica of neck)
图 2 咽部及咽旁、颈部软组织肿胀,咽旁及颈部软组织间隙、上纵隔内见多发含气脓腔(a:颈部软组织肿胀; b:颈部含气脓腔; c:纵隔含气脓腔) Figure 2 Pharynx,parapharynx and neck soft tissue swelling,multiple gas vomica in parapharynx,neck and upper mediastinal (a: Soft tissue swelling of neck; b: Gas vomica of neck; c: Gas vomica of mediastinal)
图 3 咽部及颈部软组织肿胀,颈部软组织间隙及上纵隔内见多发含气脓腔(a:颈部软组织肿胀; b:颈部含气脓腔; c:纵隔含气脓腔) Figure 3 Pharynx and neck soft tissue swelling,multiple gas vomica in neck and upper mediastinal (a: Soft tissue swelling of neck; b: Gas vomica of neck; c: Gas vomica of mediastinal)

待辅助检查结果回报后,若提示有脓肿形成,尽早在局麻或全麻下行切开引流术,切口选择在脓肿的低位,便于引流及术后冲洗,若脓肿范围过大,则行多个切口;术中见颈部皮肤弹性差,皮下组织和筋膜广泛坏死,呈灰白色,颈部可见多个脓腔,脓液稀 薄、恶臭,术中力争将每个脓腔均加以开放引流,充分探查每个潜在的可能的感染间隙,剔除坏色的筋膜组织,以双氧水、甲硝唑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术后继续应用广谱抗生素如舒普深等,加用甲硝唑或替硝唑治疗,并根据药敏结果调整抗生素,每日换药1~2次,以甲硝唑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术腔,通畅引流,待脓液基本消失,复查CT显示无明显脓腔形成,方可拔除引流管。

2例伴发纵隔脓肿的患者,均为前上纵隔感染,分别在外院和我院行经颈部纵隔脓肿引流术,术后均接负压吸引保持引流通畅。

7例患者的细菌培养结果显示有1例患者未培养出细菌,其余6例患者分别为肺炎克雷白菌2例,金黄色葡萄球菌2例,星座链球菌1例,化脓性链球菌1例,行厌氧菌培养2例,但均未培养出厌氧菌。

2 结果

7例患者均采用广谱抗生素及脓肿切开引流术,行气管切开术2例,仅行1次切开引流术1例,行2~3次切开引流术3例。行切开引流术后复查仍有位置隐蔽的小脓肿2例,遂又行超声引导下穿刺。2例患者发生纵隔感染。

6例术后均恢复良好,症状消失,颈部切口愈合好,复查CT基本痊愈,平均住院时间为15d。随访6个月,无复发。

1例(合并纵隔感染)应用广谱抗生素、切开引流及气管切开术,但仍因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3 讨论 3.1 颈部解剖特点

颈部解剖结构复杂,包含很多重要的血管、神经以及食管、喉、气管等重要器官,颈部筋膜将这些结构包绕,并在筋膜间及筋膜与脏器之间形成潜在间隙[3]。颈部筋膜分为颈筋膜浅层和深层,其中颈深筋膜对附近的结构具有支持、分隔和保护作用,对感染的蔓延具有限制作用。在深筋膜之间,或筋膜与器官之间,为疏松结缔组织所占据的区域,即颈深筋膜间隙。在感染等病理状态下,脓液或气体可积聚在此种潜在间隙内,并且可沿着间隙蔓延扩散。各颈部间隙的交通情况对颈部切口选择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2 诊断及鉴别诊断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是一种严重的化脓性感染性疾病,其在颈部发病罕见,发病率小于3.2%[4]。其主要病理变化为颈部筋膜和皮下组织广泛坏死,发展迅速,患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咽痛、发热、颈部肿痛、呼吸困难和吞咽困难,常引起严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查体可见颈部皮肤肿胀明显,皮肤色泽暗红,触之有捻气感,皮肤弹性差。影像学检查对其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表现为皮下软组织的弥漫性肿胀和多发含气腔[5]。切开探查时发现筋膜、皮下组织广泛坏死为最确切的诊断依据。

3.3 治疗方法 3.3.1 辅助检查

对于此类患者,为了尽快掌握病情,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行颈部CT检查,最好能加做普通后处理,可以对普通CT图像进行构建,便于从多个方位观察病变的范围;也可直接行强化CT,强化CT的特点可以使我们对于病变的范围、性质及与周围大血管及重要器官的关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有利于与蜂窝织炎等的鉴别。

3.3.2 手术切口

颈部切开引流是治疗颈部坏死性筋膜炎的首要手段,对于切口的选择,可根据脓肿的位置及范围而定。有文献报道采用“T”形切口,从我们的治疗经验来看,选择颈部横行切口一般均能够做到良好的通畅引流。切口的位置可以根据影像学及局部触诊来确定,一般尽量选择低位,切口要足够大,便于分泌物引流;术中及术后均要进行反复冲洗,所以引流管和冲洗管的放置及固定很重要。可以放置单根引流管,管壁剪出数个孔洞,既可以用以冲洗,也可以用以引流;也可以放置双管,一管用以冲洗,也可以接点滴瓶,持续滴入,一管接负压装置,这样效果更佳。

3.3.3 抗生素选择

对于颈部坏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来说,在进行切开引流的同时,每位患者均必须进行细菌培养+药敏,最好能同时做厌氧菌的培养,然后根据药敏的结果给予相应的敏感抗生素。在培养及药敏结果未回之前,可以根据经验进行抗生素的选择。通过文献复习可以获知该类患者最常见的菌群多为溶血性链球菌、凝固性葡萄球菌、产气杆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等,可先按照菌种给予广谱抗生素,如舒普深、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等。考虑到该疾患多合并厌氧菌感染,除了应用甲硝唑局部冲洗外,还应全身应用甲硝唑或替硝唑。

3.3.4 气管切开

对于伴有憋气及呼吸困难的患者,尽早行气管切开术。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我们认为对于1度和2度呼吸困难,通过应用激素(如临时应用地塞米松10mg)及尽早切开引流,一般可避免气管切开术;对于呼吸困难明显,如3度呼吸困难的患者,在密切观察、应用激素无效的情况下,可立即给予气管切开术。若激素应用有效,患者呼吸困难有所缓解,可平卧配合手术者,则立即行颈部脓肿切开引流术,患者呼吸困难即可缓解,多可避免行气管切开术。本组7例患者仅2例施行了气管切开术(其中1例为外院施行,后死亡),其余5例患者均未施行,恢复良好。

3.3.5 B超引导下穿刺

在经过应用抗生素、局部切开引流等治疗方法后,部分患者痊愈,但仍有部分病例病变范围局限形成局限性小脓肿。本组有2例在行切开引流后又形成了局限性的小脓肿,且脓肿位置深在、隐蔽,有1例脓肿位于甲状软骨板的后方,难以进行常规的切开引流,且常规引流术创伤较大,对于此类患者我们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穿刺,不仅可以将脓液吸出,而且可在超声指示下行脓腔置管,创伤小,效果良好,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治疗方法,当然本方法需要配备技术力量精湛的超声科医师。

3.3.6 原发病及一般情况的处理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作为一种危急重症,多见于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患者)及老年体弱患者(本组平均年龄为56岁)。要注意控制基础疾病,防止诱发感染加重;并且此类患者多因局部疼痛导致进食差、入量减少,加之患者多发热以及炎症的消耗,出量增多,往往入不敷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恢复,所以不能仅关注抗炎及手术引流,要重视患者一般情况的调整,增强患者的抗病能力,需加强全身支持疗法,给予鼻饲高蛋白、高维生素和低脂肪饮食,必要时给予肠外营养[6];也可给予小剂量多次输血、血浆及白蛋白,有利于切口愈合。定期复查生化系列,注意药物或疾病本身对全身状况的影响,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紊乱,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积极改善营养状况,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及缩短病程。

3.3.7 死亡原因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属于重症感染,发病急,进展快。多发生于免疫能力低下的成人,当患者伴有多项基础疾病和全身状况较差时,感染更易蔓延[7]。其死亡原因多为呼吸衰竭、脓毒败血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等。CNF的病死率可达6%~76%[8];如果并发纵膈感染,其死亡率可高达49%~80%[9]。分析其原因可能与感染扩散经颈后间隙导致颈动脉鞘感染、细菌大量繁殖并释放透明质酸酶和蛋白水解酶促进CNF快速进展有关[10]。本组患者中有1例死亡,该患者高龄,系在外院行颈部切开引流、纵隔脓肿引流及气管切开术后,因症状无好转转入我院,入院后虽经积极治疗,但病情持续进展,约16h后呈昏迷状态,2d后死亡,死亡原因为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所以对于高龄、体质差、合并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尤其是糖尿病、营养不良、吸烟、嗜酒或免疫力低下等,应对全身情况特别重视,才能降低死亡率。

综上所述,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颈部坏死性筋膜炎已不是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但其进展迅速、病情凶险,蔓延多间隙致使病情复杂化。临床医生应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以提高该病的疗效,减少并发症和死亡率。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应尽早行手术探查切开引流及多学科综合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Skitarellic N, Mladina R, Morovic M, et al.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sources and outcomes[J]. Infection,2003, 31 (1) : 39-44. (0)
[2] Wong C H, Wang Y S. The diagnosis of necrotizing fasciitis[J]. Curr Opin Infect Dis,2005, 18 (2) : 101-106. (0)
[3] Hedge A, Mohan S, Lim W E. Infections of the deep neck paces[J]. Singapore Med J,2012, 53 (5) : 305-311. (0)
[4] Leyva P, Herrero M, Eslava J M, et al.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and diabetic ketocidosis: Literature review and case report[J].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2013, 42 (12) : 1592-1595. (0)
[5] 展影, 夏爽, 祁吉. 颈深筋膜间隙感染的影像学诊断[J]. 实用放射学杂志,2010, 26 (6) : 800-804.
ZHAN Ying, XIA Shuang, QI Ji. Imaging diagnosis in deep fascial space infections of neck[J]. J Pract Radiol,2010, 26 (6) : 800-804. (0)
[6] 石嘉俪, 周佳青, 王家东, 等.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伴下行性纵膈炎一例[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2, 12 (47) : 1037-1038.
SHI Jiali, ZHOU Jiaqing, WANG Jiadong, et al. Descending mediastinitis with cervical necrotizing fasciitis: a case report[J]. Chin J Otorhin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12, 12 (47) : 1037-1038. (0)
[7] 万苡辰, 闫燕, 王丽, 等. 伴多项基础疾病的颈深部脓肿2例[J]. 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2, 26 (19) : 906-907.
WAN Yichen, YAN Yan, WANG Li, et al. Deep neck abscesses accompanied by multiple underlying diseases: 2 case reports[J]. J Clin Otorhinolaryngol Head Neck Surg,2012, 26 (19) : 906-907. (0)
[8] 苏开明, 殷善开, 鲁文莺, 等. 颈部坏死性筋膜炎6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2007, 21 (4) : 364-367.
SU Kaiming, YIN Shankai, LU Wenying, et al. Cervical necrotizing nasciitis: a clinical report of 6 cases[J]. J Otolaryngol Ophthal Shandong Univ,2007, 21 (4) : 364-367. (0)
[9] Cai X Y, Zhang W J, Zhang Z Y, et al. Cervical infection with descending mediastinitis: a review of six cases[J].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2006, 35 (11) : 1021-1025. (0)
[10] Oguz H, Yilmaz M 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necrotizing fasciitis of the head and neck[J]. Curr Infect Dis Rep,2012, 14 (2) : 161-1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