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5): 110-114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322
0

引用本文 

许元腾, 陈瑞庆, 林功标, 方秀玲, 俞舒娟, 梁晓华, 张榕. RNAi沉默PDCD4基因对人喉癌Hep-2细胞增殖及β-catenin表达的影响[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5): 110-114.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322.
XU Yuanteng , CHEN Ruiqing , LIN Gongbiao , FANG Xiuling , YU Shujuan , LIANG Xiaohua , ZHANG Rong . Effect of silencing PDCD4 gene on proliferation of Hep-2 cells and the expression of β-catenin by RNA interference technique[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5): 110-114.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322.

基金项目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j01311);福建省财政厅专项基金[闽财指(2015)1297号]

作者简介

许元腾。E-mail:xyt973@163.com

通讯作者

林功标。E-mail:lingongbiao@qq.com
张榕。E-mail:zhang2012rong@sina.cn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7-20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18 09:34
RNAi沉默PDCD4基因对人喉癌Hep-2细胞增殖及β-catenin表达的影响
许元腾1, 陈瑞庆2, 林功标1, 方秀玲1, 俞舒娟1, 梁晓华3, 张榕1     
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福建 福州 350005 ;
2.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心实验室,福建 福州 350005 ;
3.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检验科,福建 福州 350005
收稿日期:2016-07-20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18 09:34
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j01311);福建省财政厅专项基金[闽财指(2015)1297号]
作者简介:许元腾。E-mail:xyt973@163.com
通讯作者:林功标。E-mail:lingongbiao@qq.com
张榕。E-mail:zhang2012rong@sina.cn
摘要: 目的 应用RNAi技术下调人喉癌Hep-2细胞中PDCD4基因的表达,探讨其对Hep-2细胞增殖及β-catenin表达的影响。 方法 设计并合成针对PDCD4基因的shRNA质粒与阴性对照质粒,分别转染Hep-2细胞。实时定量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转染前后阴性对照组与干扰组PDCD4、β-catenin基因mRNA和蛋白的表达。克隆形成实验观察Hep-2细胞增殖能力的变化。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PDCD4干扰组的Hep-2细胞克隆形成率显著升高(P=0.01),PDCD4干扰组PDCD4mRNA和蛋白均显著减低(P<0.01)、β-catenin mRNA和蛋白均较对照组显著增加(P<0.01)。 结论 成功应用RNAi技术下调人喉癌Hep-2细胞中PDCD4基因的表达,Hep-2细胞克隆形成能力增强,β-catenin mRNA和蛋白表达显著升高。
关键词: RNA干扰    喉癌    Hep-2细胞    PDCD4基因    β-catenin    细胞增殖    
Effect of silencing PDCD4 gene on proliferation of Hep-2 cells and the expression of β-catenin by RNA interference technique
XU Yuanteng1, CHEN Ruiqing2, LIN Gongbiao1, FANG Xiuling1, YU Shujuan1, LIANG Xiaohua3, ZHANG Rong1     
1. Clinical Laboratory, The First Affliated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Fuzhou 350005, Fujian, China ;
2. Clinical Laboratory, The First Affliated Central Laboratory, Fuzhou 350005, Fujian, China ;
3. Clinical Laboratory, The First Affliated Hospital of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 Fuzhou 350005, Fujian,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 of silencing PDCD4 gene on proliferation of Hep-2 cells and the expression of β-catenin by RNA interference technique. Methods Specific shRNA plasmid and negative control plasmid of PDCD4 gene were designed and synthesized. Hep-2 cells were transfected with shRNA plasmid and negative control plasmid. Real-time RT-PCR and Western blotting analysis were performed to determine the expressions of PDCD4 and β-catenin mRNA and protein after transfection, respectively. The proliferation of Hep-2 cells was observed by colony-forming assay. Results Compared to the control group, the colony formation rate of Hep-2 cells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the shRNNA plasmid group(P=0.01); the expressions of PDCD4 mRNA and protein were significantly reduced (P<0.01);the expressions of β-catenin mRNA and protein were significantly increased(P<0.01). Conclusion RNA interference technique can effectively silence PDCD4 gene expression of Hep-2 cells ,enhance the colony forming ability of Hep-2 and increase the expressions of β-catenin mRNA and protein.
Key words: RNA interference    Laryngeal cancer    Hep-2 cell    PDCD4 gene; β-catenin    Cell proliferation    

喉癌是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之一,好发于中老年男性,预计全球每年发病率约160 000例,死亡病例约82 000例[1]。吸烟和饮酒被认为是喉癌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声门上型喉癌发病中起到重要作用,长期暴露于煤粉尘、硬质合金粉尘、氯化的溶剂等也与喉癌发生密切相关[2]。 喉癌患者继发其他部位原发肿瘤的概率高,5年内达14%,10年内达26%,15年内可达37%[3]。喉癌的预后与肿瘤TNM分期相关,其中淋巴结转移比局部进展更为重要。尽管近年来手术技巧和放疗技术有所提高,但是近30年来总体生存率没有明显提高,5年生存率约64%[4]

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4基因(programmed cell death 4,PDCD4)是一种新近发现的抑癌基因,研究表明, 下调PDCD4基因可以使得β-catenin异位表达并导致细胞上皮间质转化, 而上皮间质转化是指有极性的上皮细胞向间质细胞转化的过程,在肿瘤细胞的迁移侵袭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肿瘤细胞转移的重要因素之一[5]。研究证明, PDCD4基因在喉癌肿瘤组织中低表达[6],但PDCD4在喉癌中与β-catenin的关系以及二者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具体分子机制尚不明确。我们利用人喉癌Hep-2细胞系下调 PDCD4基因表达,观察细胞增殖能力的变化,观察Hep-2细胞中β-catenin表达变化。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细胞株

人喉癌细胞株Hep-2细胞购自ATCC(American Type Culture Collection)。

1.1.2 主要试剂

胎牛血清、1640培养基购自Hyclone公司,胰蛋白消化酶、二甲基亚砜购自Sigma公司;BCA蛋白测定试剂盒购自thermo scientific; PDCD4兔抗人单克隆抗体、β-Catenin兔抗人单克隆抗体购自Cell Signaling Technology,羊抗兔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二抗购自Abcam,小鼠抗人GAPDH单克隆抗体、羊抗鼠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二抗购自biolegend,ECL显色试剂盒购自北京鼎国昌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LipofectamineTM 2000脂质体购自Invitrogen公司,Puromycin购自Sigama公司。RT-PCRMix购自Promaga,逆转录试剂盒购自生工。

1.1.3 PDCD4表达质粒

本研究根据NCBI上公布的序列号为NM_014456的PDCD4 mRNA序列设计了四条短发夹RNA(short harpin RNA, shRNA),见表 1。质粒载体GV248是转录靶向抑制PDCD4 mRNA 的表达质粒,由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设计。该重组质粒在细胞内表达绿色荧光蛋白(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GFP)。阴性对照Neg-shRNA的靶序列为随机序列:5′-TTCTCCGAACGTGTCACGT-3′,此序列不与任何人类基因序列同源。

表 1 shRNA核酸序列 Table 1 Sequence of the shRNA
1.2 方法 1.2.1 细胞培养

Hep-2细胞置于含10%胎牛血清的1640培养基中。培养条件:37 ℃、5% CO2二氧化碳培养箱。

1.2.2 细胞转染和稳定筛选

Hep-2细胞,用胰蛋白消化酶消化细胞,以3×105个细胞/孔接种于6 cm培养皿,加入胎牛血清和1640培养液3 mL温育细胞24 h贴壁生长至70%~80%后,用LipofectamineTM 2000 介导质粒转染,荧光镜下观察转染效率。转染后48 h加入2 μg/mL Puromycin筛选阳性克隆。每2~3天更换1次培养液,培养10~12 d后,将Puromycin浓度改为0.5 μg/mL,荧光镜下观察标记含GFP的克隆,挑出克隆继续扩大培养。将筛选出来的稳定克隆应用实时定量RT-PCR验证PDCD4mRNA表达下调水平,选择其中下调最为显著的PDCD4-shRNA8653组多克隆细胞用于后续实验。将转染PDCD4-shRNA和pNeg-shRNA的Hep-2细胞分别命名Hep-2/PDCD4-shRNA和Hep-2/Neg-shRNA。

1.2.3 克隆形成实验

将Hep-2/PDCD4-shRNA和Hep-2/Neg-shRNA细胞用胰蛋白消化酶消化成单细胞悬液,计数、稀释,接种于6孔板,每孔500个细胞,加入1640培养基3 mL,CO2体积分数为5%的培养箱,于37 ℃静置培养。培养12~14 d,移弃培养液,PBS漂洗,醋酸甲醇固定,结晶紫液染色,低倍显微镜下计数大于或等于50个细胞的克隆数,计算细胞的克隆形成率。克隆形成率=细胞形成的克隆数/接种细胞数×100%。

1.2.4 实时定量RT-PCR检测PDCD4、β-Catenin基因的表达

PBS将各种细胞洗2遍,加入Trizol RNA提取试剂,按步骤提取总RNA。根据NCBI上公布的PDCD4、β-Catenin基因序列,设计-PCR引物,PDCD4上游引物:5′GTG ACG CCC TTA GAA GTG GA 3′,下游引物R:5′CTG CAC CAC CTT TCT TTG GT 3′,PCR产物 111 bp ;β-Catenin上游引物:5′TGG TGA CAG GGA AGA CAT CA 3′,下游引物R:5′CCA TAG TGA AGG CGA ACT GC 3′,PCR产物108 bp。反应程序:50 ℃,2 min;95 ℃,10 min;95 ℃,15 s;60 ℃,1 min, 40cycle。以GAPDH为内参,釆用相对定量法来比较表达的差异。

1.2.5 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检测PDCD4、β-Catenin蛋白的表达

PBS将各种细胞洗2遍,加入TNE蛋白提取液裂解细胞,同时加入PMSF及Cocktail蛋白酶抑制剂来提取蛋白,BCA法测定蛋白浓度。每孔加50 μg总蛋白,10%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用含50 g/L脱脂奶粉的T-BST,37 ℃,封闭1~2 h;加入一抗,4 ℃,温育过夜;T-BST漂洗10 min,4次;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二抗(羊抗兔1∶2 000),37 ℃,温育1 h;T-BST漂洗10 min,4次;ECL显色试剂盒曝光底片,曝光后底片上蛋白条带用Image pro-plus 软件分析量化吸光度,以GAPDH蛋白的含量作为参照,分析PDCD4、β-Catenin蛋白的表达。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实验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 检验水准α=0.05, 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PDCD4-shRNA成功转染Hep-2细胞

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结果,PDCD4-shRNA组和pNeg-shRNA组阳性的Hep-2细胞呈现绿色荧光。两组转染效率均在90%以上(图 1)。

图 1 转染shRNA 后Hep-2细胞绿色荧光的表达 Figure 1 Expression of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 in Hep-2 cells transfeceted with shRNA
2.2 PDCD4-shRNA转染促进Hep-2细胞的增殖

克隆形成实验检测的结果显示,Hep-2/PDCD4-shRNA组和Hep-2/pNeg-shRNA组细胞分别培养12~14 d,Hep-2/PDCD4-shRNA组的克隆形成率为(12.467±1.361)%, 明显高于Hep-2/pNeg-shRNA组的(8.067±0.945)%(t=-4.598,P=0.010)(图 2)。

图 2 克隆形成实验结果:上排Hep-2/Neg-shRNA, 下排Hep-2/PDCD4-shRNA。 Figure 2 Result of colony-forming assay. The upper indicated the Hep--2/Neg-shRNA and the lower indicated the Hep-2/PDCD4-shRNA.
2.3 实时定量RT-PCR检测PDCD4、β-Catenin的表达

Hep-2/PDCD4-shRNA组PDCD4表达明显减少,Hep-2/PDCD4-shRNA组β-Catenin表达明显增加(表 2)。

表 2 Hep-2/PDCD4-shRNA组和Hep-2/pNeg-shRNA组细胞PDCD4、β-Catenin mRNA的表达(x±sn=3) Table 2 Expressions of PDCD4 and β-Catenin mRNA in two groups (x±sn=3)
2.4 Western blotting检测PDCD4、β-Catenin蛋白的表达

Hep-2/PDCD4-shRNA组PDCD4蛋白相对表达量(0.449±0.022)与Hep-2/pNeg-shRNA组PDCD4蛋白相对表达量(1.059±0.122)比较明显减少(t=4.918, P=0.008),Hep-2/PDCD4-shRNA组β-Catenin蛋白相对表达量(1.618±0.006)与Hep-2/pNeg-shRNA组β-Catenin蛋白相对表达量(0.740±0.033)比较明显增加(t=25.95,P<0.01)(图 3)。

图 3 Weston blot 检测转染前后细胞PDCD4、β-catenin 蛋白的表达。A:Hep-2/Neg-shRNA,B: Hep-2/PDCD4-shRNA。 Figure 3 Expression of PDCD4 and β-catenin in Hep-2/PDCD4-shRN and Hep-2/Neg-shRNA by Weston blotting
3 讨 论

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4(programmed cell death 4,PDCD4)最早是1995年由小鼠基因克隆来,最初命名MA3[7]。PDCD4已被证实是一种重要的肿瘤抑制因子,目前被认为是一种抑癌基因。它抑制肿瘤的早期阶段和肿瘤进展阶段,通过与eIF4A结合,抑制一系列需要eIF4A活化的mRNA翻译而发挥作用[8],在包括乳腺癌、肝癌、肺癌、结肠癌、喉癌等多种肿瘤中PDCD4基因表达下调,临床数据表明低表达PDCD4蛋白水平影响肺癌、结肠癌症患者预后[9-13]。PDCD4属细胞周期及凋亡相关的抑癌基因, PDCD4不仅影响细胞程序化死亡, 而且通过抑制蛋白翻译的起始抑制肿瘤的发生。在包括喉癌在内的头颈癌中PDCD4的抑癌机制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

我们拟通过RNAi的方法沉默PDCD4基因在喉癌Hep-2细胞中的表达,探讨该基因对细胞增殖功能和在上皮间质转化中的影响。目前常用的RNAi的研究策略有三种:第一种即为直接合成针对靶基因的siRNA,通过转染的方法使之进入细胞内,参与到RNAi途径,发挥使靶基因沉默的效应。第二种是构建短发夹样RNA(shRNA)的质粒表达载体,转染细胞,在细胞内转录生成shRNA, 利用细胞内的Dicer酶,生成相应的siRNA,发挥RNAi作用。第三种是构建shRNA的病毒表达载体,机制与质粒载体相似。本研究采用的是第二种方法,shRNA在细胞内会自动被加工成siRNA,使靶基因沉默,比siRNA作用更稳定、高效。我们根据NCBI上公布的序列号为NM_014456的PDCD4 mRNA序列设计了四条短发夹RNA。构建质粒载体,靶向抑制Hep-2细胞的PDCD4 mRNA的表达,同时设计阴性对照质粒。经过转染、筛选得到稳定克隆,实时定量RT-PCR检测PDCD4 mRNA水平,我们选择其中mRNA下调最为显著的PDCD4-shRNA8653克隆用于后续实验。与对照组比较,转染PDCD4-shRNA后PDCD4-shRNA8653克隆的Hep-2细胞,其PDCD4基因在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均下调,克隆形成实验发现转染组Hep-2细胞的增殖能力显著增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克隆形成率反映细胞群体依赖性和增殖能力两个重要性,本研究结果说明,Hep-2细胞下调PDCD4基因的表达后可以促进细胞增殖。

β-catenin是细胞内Wnt信号通路中的一个关键因子,Wnt信号通路激活能引起细胞增殖并与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过程。Wang等[14]利用shRNA下调结肠癌HT29细胞PDCD4的表达,发现下调PDCD4促进肿瘤细胞的侵袭,E-钙黏蛋白表达减少,活性β-catenin的累积在细胞核中,同时激活β-catenin/Tcf依赖的转录,促进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于锋等[15]应用siRNA干扰β-catenin基因在喉癌Hep-2细胞中的表达,发现下调Hep-2细胞β-catenin基因表达可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能力,促进肿瘤细胞的凋亡。本研究利用构建PDCD4-shRNA的质粒表达载体,转染Hep-2细胞,在细胞内转录生成shRNA,利用细胞内的Dicer酶,生成相应的siRNA, 发挥RNAi作用。下调Hep-2细胞PDCD4后,发现β-catenin基因在mRNA和蛋白水平均显著上调。β-catenin作为Wnt经典信号通路的重要下游元件,基因编码的蛋白分子量为92 kD,其表达水平与细胞的恶性表型密切相关。Wnt信号的异常激活引起胞浆内的β-catenin浓度升高,同时β-catenin从胞浆向细胞核内迁移,促进一系列下游基因如c-myc、cyclin D1等转录,从而调节细胞增殖分化等功能[16]。E-cadherin是一种跨膜蛋白,是上皮细胞的标志;β-catenin与E-cadherin胞内区结合形成复合体,后者与肌动蛋白骨架相连,从而减弱细胞间的黏附作用,最终诱导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增加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17]。也就是说β-catenin在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迁移功能变化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喉癌最常见病理类型为鳞状细胞癌,局部的浸润侵袭、颈部淋巴结转移、远处血行转移都提示预后不良。在喉癌的研究表明β-catenin高表达预示不良预后[18]。本研究中Hep-2细胞中PDCD4基因沉默后,β-catenin基因表达上调,而β-catenin基因表达上调一方面使得细胞的增殖能力增强,另一方面促进细胞上皮间质转化,说明在喉癌Hep-2细胞中β-catenin可能作为PDCD4基因的下游元件发挥作用。

综上所述,本研究成功筛选出针对PDCD4的有效干扰序列,转染PDCD4shRNA可有效沉默PDCD4基因在Hep-2细胞中的表达,应用实时定量RT-PCR、Western blotting 的方法进行干扰效果鉴定,获得沉默PDCD4基因在Hep-2细胞稳定株可以用于后续实验。本研究结果发现,沉默PDCD4基因在Hep-2细胞中的表达之后,细胞增殖能力明显提高,β-catenin表达上调。结合现有的研究表明,喉癌的PDCD4基因、β-catenin与细胞的增殖及上皮间质转化现象有着密切关系。然而PDCD4基因在Hep-2细胞上皮间质转化过程中如何起作用,其详细的分子机制仍需要进一步的实验研究证实。

参考文献
[1] Ferlay J, Shin H R, Bray F, et al. Estimates of worldwide burden of cancer in 2008: GLOBOCAN 2008[J]. Int J Cancer , 2010, 127 (12) : 2893–2917. DOI:10.1002/ijc.v127:12
[2] Shangina O, Brennan P, Szeszenia-Dabrowska N, et al. Occupational exposure and laryngeal and hypopharyngeal cancer risk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J]. Am J Epidemiol , 2006, 164 (4) : 367–375. DOI:10.1093/aje/kwj208
[3] Gao X, Fisher S G, Mohideen N, et al. Second primary cancers in patients with laryngeal cancer: a population-based study[J].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 2003, 56 (2) : 427–435. DOI:10.1016/S0360-3016(02)04613-8
[4] Marioni G, Marchese-Ragona R, Cartei G, et al. Current opinion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laryngeal carcinoma[J]. Cancer Treat Rev , 2006, 32 (7) : 504–515. DOI:10.1016/j.ctrv.2006.07.002
[5] Wang Q, Zhu J, Zhang Y, et al. Down-regulation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 4 leads to 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and promotes metastasis in mice[J]. Eur J Cancer , 2013, 49 (7) : 1761–70. DOI:10.1016/j.ejca.2012.12.014
[6] 冯国飞, 李培华, 尤慧华, 等. 喉癌组织中程序性细胞死亡因子4的表达及临床意义[J]. 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11, 25 (1) : 16–19.
FENG Guofei, LI Peihua, YOU Huihua, et al. The expression and clinical path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PDCD in laryngocarcinoma[J]. J Clin Otorhinolaryngol Head Neck Surgery , 2011, 25 (1) : 16–19.
[7] Shibahara K, Asano M, Ishida Y, et al. Isolation of a novel mouse gene MA-3 that is induced upon programmed cell death[J]. Gene , 1995, 166 (2) : 297–301. DOI:10.1016/0378-1119(95)00607-9
[8] Wedeken L, Ohnheiser J, Hirschi B, et al. Association of Tumor Suppressor Protein Pdcd4 With Ribosomes Is Mediated by Protein-Protein and Protein-RNA Interactions[J]. Genes Cancer , 2010, 1 (3) : 293–301. DOI:10.1177/1947601910364227
[9] Wen Y H, Shi X, Chiriboga L, et al. Alterations in the expression of PDCD4 in ductal carcinoma of the breast[J]. Oncol Rep , 2007, 18 (6) : 1387–1393.
[10] Zhang H, Ozaki I, Mizuta T, et al. Involvement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 4 in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beta1-induced apoptosis in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Oncogene , 2006, 25 (45) : 6101–6112. DOI:10.1038/sj.onc.1209634
[11] Chen Y, Knsel T, Kristiansen G, et al. Loss of PDCD4 expression in human lung cancer correlates with tumour progression and prognosis[J]. J Pathol , 2003, 200 (5) : 640–646. DOI:10.1002/path.v200:5
[12] 纪旭, 李虹, 符静, 等. PDCD4在喉癌中的表达及意义[J]. 解剖科学进展 , 2014, 20 (3) : 273–275.
JI Xu, LI Hong, FU Jing, et al.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PDCD4 in human l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J]. Prog Anat Sci , 2014, 20 (3) : 273–275.
[13] Mudduluru G, Medved F, Grobholz R, et al. Loss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 4 expression marks adenoma-carcinoma transition, correlates inversely with phosphorylated protein kinase B, and is an independent prognostic factor in resected colorectal cancer[J]. Cancer , 2007, 110 (8) : 1697–1707. DOI:10.1002/(ISSN)1097-0142
[14] Wang Q, Sun Z, Yang H S. Downregulation of tumor suppressor Pdcd4 promotes invasion and activates both beta-catenin/Tcf and AP-1-dependent transcription in colon carcinoma cells[J]. Oncogene , 2008, 27 (11) : 1527–1535. DOI:10.1038/sj.onc.1210793
[15] 于锋, 黄鑫, 林颖, 等. siRNA下调β-catenin基因对喉癌Hep-2细胞增殖、凋亡和侵袭的影响[J]. 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 2015, 22 (7) : 329–333.
YU Feng, HUANG Xin, LIN Ying, et al. Effect of siRNA downregulation of β-catenin on proliferation, apoptosis and invasion of laryngeal carcinoma Hep-2 cells[J]. Chin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ery , 2015, 22 (7) : 329–333.
[16] Macdonald B T, Tamai K, He X. Wnt/beta-catenin signaling: components, mechanisms, and diseases[J]. Developmental Cell , 2009, 17 (1) : 9–26. DOI:10.1016/j.devcel.2009.06.016
[17] Wang Q, Sun Z X, Allgayer H, et al. Downregulation of E-cadherin is an essential event in activating beta-catenin/Tcf-dependent transcription and expression of its target genes in Pdcd4 knockdown cells[J]. Oncogene , 2010, 29 (1) : 128–138. DOI:10.1038/onc.2009.302
[18] Pietruszewska W, Kobos J, Gryczyński M. [Expression of beta-catenin protein in laryngeal squamous-cell carcinoma][J]. Otolaryngologia Polska Polish Otolaryngol , 2004, 58 (5) : 94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