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5): 61-64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289
0

引用本文 

袁伟, 章榕, 王洪洪, 余蕾蕾, 孙建军, 李进让, 展慕霞. 睡眠呼吸初筛仪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应用评价[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5): 61-64.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289.
YUAN Wei , ZHANG Rong , WANG Honghong , YU Leilei , SUN Jianjun , LI Jinrang , ZHAN Muxia . Application of portable sleep monitor (YH-600B)in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5): 61-64.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289.

作者简介

袁伟。E-mail:yuanweient@sina.com

通讯作者

孙建军。E-mail:jjsun85@sina.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6-24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17 15:11
睡眠呼吸初筛仪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应用评价
袁伟, 章榕, 王洪洪, 余蕾蕾, 孙建军, 李进让, 展慕霞     
海军总医院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诊疗中心,北京 100048
收稿日期:2016-06-24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17 15:11
作者简介:袁伟。E-mail:yuanweient@sina.com
通讯作者:孙建军。E-mail:jjsun85@sina.com
摘要: 目的 评价睡眠呼吸初筛仪(YH-600B)对诊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选择打鼾患者156例,用睡眠呼吸初筛仪进行临床监测,同时同步行整夜多导睡眠监测(PSG),通过对比两种监测方法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氧减指数、CT90%等指标,评价睡眠呼吸初筛仪的灵敏性、特异性,以及与多导监测仪(PSG)的一致性。 结果 睡眠呼吸初筛仪与PSG诊断OSAHS的一致性为94.9%,特异性为86.3%,灵敏性为99.0%,Kappa=0.91,高度一致;与PSG诊断OSAHS分度的一致性为89.1%,Kappa=0.82,高度一致。 结论 睡眠呼吸初筛仪(YH-600B)诊断OSAHS具有高敏感性、特异性,与多导睡眠监测仪(PSG)有高度一致性,可用于临床常规诊断。
关键词: 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    睡眠呼吸初筛仪    诊断    应用评价    
Application of portable sleep monitor (YH-600B)in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YUAN Wei, ZHANG Rong, WANG Honghong, YU Leilei, SUN Jianjun, LI Jinrang, ZHAN Muxia     
Center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for Sleep Disease Breathing(SDB) &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of PLA, Navy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048
Abstract: Objective To validate the portable sleep monitor (YH-600B) in the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 (OSAHS) for use as a screening tool. Methods A total of 156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OSAHS were measured with SomteV2 polysomnography (PSG) and YH-600B portable sleep monitor in the meantime. The difference in apnea hypopnea index (AHI), the lowest SaO2(LSaO2), oxygen desaturation index and percentage of time spent at SaO2 below 90% (CT90%) of each parameter provided by the two diagnostic methods were compared, as well as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portable sleep monitor was evaluated. Results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YH-600B portable sleep monitor were 99.0% and 86.3% in detecting OSAHS comparing with PSG. The consistency of the two diagnostic methods was 94.9% (Kappa=0.91). The consistency of two methods in assessing the degree of OSAHS was 89.1% (Kappa=0.82). Conclusion The portable sleep monitor (YH-600B) is highly sensible and more exact especially in diagnosis of OSAHS, and therefore is suitable for routing clinical diagnosis.
Key words: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 obstructive    Portable sleep monitor    Diagnosis    Application evaluation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是一种发病率较高、危害性较大的常见疾病,多导睡眠监测(polysomnography, PSG)是诊断和研究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的金标准, 也是目前诊断OSAHS最常用的方法。但由于PSG设备昂贵、检查程序累赘、患者等候时间长等原因,其临床普及性及实用性受到限制。近年,各种便携式睡眠监测系统在临床逐步应用, 为探讨其在诊断OSAHS中的作用,我们于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对因鼾症就诊、怀疑患有OSAHS的患者156例, 用睡眠呼吸初筛仪(YH-600B,北京怡和嘉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临床监测,同步行整夜多导睡眠监测(PSG)监测,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56例中男135例,女21例;22~65岁,平均43岁;全部顺利完成初筛及PSG同步监测,无不良反应及不良事件发生。

1.2 研究方法

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受试者在睡眠监测室接受同步全夜PSG及便携式睡眠监测。便携式监测仪采用睡眠呼吸初筛仪,进行整夜、连续监测记录,其监测项目包括鼻气流、鼾声、氧饱和度、胸腹式呼吸运动、体位等。原始数据自动记录分析,再经人工复检修正。

患者采用自身对照,同期行PSG(SomteV2型,澳大利亚倍德公司)原始数据自动记录分析,再经人工分析修正,操作以及报告分析均由专人完成。

将YH-600B监测结果与PSG的结果进行比较,计算出两者监测结果符合或者差异程度的统计学指标,最后根据指标对YH-600B敏感度、特异度及诊断能力进行评价。

1.3 诊断标准

参照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2009年OSAHS诊疗指南的诊断标准[1],患者睡眠时打鼾、反复呼吸暂停,通常伴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绪障碍等症状,可合并高血压病、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或II型糖尿病等,PSG示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 hypopnea index, AHI)≥5次/h,以阻塞性呼吸事件为主。病情分度:正常,AHI 0~5次/h;轻度,AHI≥5~15次/h;中度:AHI≥15~30次/h;重度:AHI≥30次/h。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AS 9.2软件。采用Kappa值评价YH600B结果与PSG结果一致性程度,运用ROC曲线直观反映对比的准确性。ROC曲线下的面积(AUC)在0.5-1之间。当AUC>0.5的情况下,越接近于1,表明效果越好。在0.5-0.7表示有较低的准确性;0.7-0.9之间,表示具有一定的准确性;AUC在0.9以上具有较高的准确性。检验水准α=0.05, P<0.05认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全部156例患者顺利完成同步整夜监测,无不良反应及不良事件发生。其中YH-600B睡眠呼吸初筛仪监测结果:符合OSAHS诊断的111例,占71.1%;不符合OSAHS诊断(单纯鼾症)的45例,占28.9%。符合OSAHS诊断的111例患者中,轻度患者27例,占24.3%,中度18例,占16.2%,重度患者66例,占59.5%。检验结果如表 1表 2图 1所示(ACU=0.927,表明诊断结果的一致性较高。)

表 1 YH-600B与PSG一致性分析(n) Table 1 Conforming analysis of results between YH-600B and PSG (n)
表 2 YH-600B与PSG对OSAHS分度一致性评价(n) Table 2 Conforming evaluation of grading OSAHS between YH-600B and PSG (n)
图 1 ROC曲线及检验结果 Figure 1 ROC curre and results of test

YH-600B与PSG诊断结果评价诊断一致性分析结果见表 1

YH-600B与PSG对OSAHS分度一致性评价见表 2

3 讨 论

便携式监测仪选择性利用PSG的部分参数,具有体积小、携带分析方便等优点,目前已成为临床上筛查和诊断OSAHS的重要方式之一。美国睡眠医师协会(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AASM)将睡眠监测检查设备分为四个级别,包括Ⅰ级:标准PSG;Ⅱ级:全指标便携式PSG,即在实验室外进行检查;Ⅲ级:改良便携式睡眠呼吸暂停检查(modified portable sleep apnea testing, MPSAT),含4个或4个以上心肺参数的检查项目,为有选择的多导睡眠监测方法;Ⅳ级:一个或两个心肺参数的生物指标持续记录。

AASM最新制定的便携式睡眠初筛仪适应证如下:①高度怀疑中重度OSAHS人群的诊断;②行动不便或受临床条件限制的患者;③采用非CPAP治疗OSAHS患者的疗效对比,如口腔矫治器及上气道手术治疗。便携式初筛仪不适用于诊断有并发症患者,如合并中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力衰竭及神经肌肉疾病;不推荐便携式初筛仪用于无症状患者的筛查[2]

有关便携式监测仪的临床应用,首先必须了解其与PSG在诊断OSAHS上的差异,评估其结果的灵敏性与特异性[3]。近年来,有许多研究对怀疑OSAHS的患者使用两种设备同时进行监测,比较两种诊断方法各项指标的差异,进而对便携式监测仪诊断OSAHS的有效性、可行性以及数据的可靠性作出评估。蒋丽君等[4]报道应用Apnealink型睡眠初筛仪(AASM分级Ⅳ级)非同步在53例疑似OSAHS受试者中筛查,结果显示Apnealink以AHI=5次/h为诊断值筛查OSAHS的灵敏度为87.9%,特异度为95.0%,假阴性率(FNR)为12.1%,假阳性率(FPR)为5.0%,一致率(kappa值)为0.805(P=0. 000)。蒲晓雯等[5]报道应用Hypno PTT(脉搏传导时间)睡眠呼吸监测仪(AASM分级Ⅳ级)对147例鼾症患者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PTT监测仪对OSAHS的最佳诊断点, 即PTT-AHI≥8,其灵敏度为97.5%,特异度为90.5%,具有较高的准确性。晋发等[6]应用瑞思迈Aplink初筛仪与PSG比较,便携式睡眠监测仪的敏感性为96.8%,特异性为86.7%;对病情分度判断符合率分别为轻度73.3%、中度90.9%、重度100%。欧阳顺林等[7]对34例疑似OSAHS患者使用北京怡和嘉业公司生产的Polymate SleepCareTM PM监测仪(AASM分级Ⅲ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与PSG相比,便携式多导睡眠监测的灵敏度为100%,特异度为75%,准确度为97.14%。熊元平等[8]对39例OSAHS疑似患者进行与PSG同步睡眠监测,采用中美特新公司生产的Embletta X100型便携式睡眠监测仪(AASM分级Ⅲ级),结果显示其诊断OSAHS的特异性、敏感性、符合率均为100%,表明其与传统无脑电的便携式睡眠监测仪相比具有一定优势。

本研究对156例疑似OSAHS患者,采用YH-600B睡眠呼吸初筛仪与PSG整夜同步监测,避免了两种监测方法分步进行所导致的睡眠时间、记录时间和非同日下睡眠情况等因素干扰。监测结果显示:YH-600B睡眠呼吸初筛仪与PSG诊断OSAHS的一致性为94.9,特异性为86.3%,灵敏性为99.0%,Kappa=0.91,高度一致;与PSG诊断OSAHS分度的一致性为89.1%,Kappa=0.82,高度一致。本研究显示,便携式监测仪的特异性随着OSAHS严重程度而逐渐提高,尤其在一些重度OSAHS患者中,其监测结果与PSG的数据相当接近。

YH-600B睡眠呼吸初筛仪属于AASM分级中的Ⅲ级设备,用于记录受试者睡眠时的鼻气流压力和SpO2,可报告呼吸暂停、低通气、气流压力、鼾声、体位和SpO2。因其经济实用、便于携带、操作简单,其诊断OSAHS相对于主观筛查量表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更适合于OSAHS的初筛及基层医院对OSHAS的诊断。相对PSG而言,YH-600B睡眠呼吸初筛仪具有许多优势。PSG需连接的导联线较多,这些负担对有些患者的睡眠影响较大,尤其是轻症OSAHS或伴有失眠的患者,往往会影响结果的真实性,甚至有患者拒绝接受检查。而便携式监测仪导联少,操作简单,患者的睡眠更接近于自然睡眠状态,依从性及数据有效性也更高。

虽然YH-600B睡眠呼吸初筛仪的胸腹带灵敏度还有待改进,将监测结果转录到电脑后胸腹呼吸波形图不好判定,特别是在轻度OSAHS患者,容易造成漏诊或者监测结果较实际情况偏轻,现阶段还不能完全取代PSG,但可以基本满足临床上对OSAHS的筛查和诊断。

参考文献
[1]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断和外科治疗指南[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9, 44 (2) : 95–96.
[2] 王宁宇, 张娟. 便携式睡眠监测仪发展现状[J]. 中国医学文摘耳鼻咽喉科学杂志 , 2010, 25 (6) : 302–304.
WANG Ningyu, ZHANG Juan. Development current situation of portable monitoring devices[J]. News Reviews , 2010, 25 (6) : 302–304.
[3] 孙小青, 殷敏, 程雷. 便携式睡眠监测仪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诊断中的应用[J]. 中华临床医生杂志(电子版) , 2011, 5 (6) : 1695–1697.
SUN Xiaoqing, YIN Min, CHENG Lei. Validation of a portable monitoring devices for diagnosing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J]. Chin J Clinicians(Electr Ed) , 2011, 5 (6) : 1695–1697.
[4] 蒋丽君, 林英忠, 刘建红, 等. Apnealink睡眠初筛监测仪的临床应用评价[J]. 中国临床新医学杂志 , 2013, 6 (2) : 102–106.
JIANG Lijun, LIN Yingzhong, LIU Jianhong, et al. Validation of a portable sleep monitor (Apnealink) for identifying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J]. Chin J New Clin Med , 2013, 6 (2) : 102–106.
[5] 蒲晓雯, 梁宗安, 雷飞, 等. Hypno PTT监测仪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诊断价值[J]. 中国呼吸与危重监护杂志 , 2005, 4 (3) : 214–217.
PU Xiaowen, LIANG Zongan, LEI Fei, et al. Evaluation of Hypno PTT for diagnosing obstructive sleep apnoea/ hypopnoea syndrome[J]. Chin J Respir Crit Care Med , 2005, 4 (3) : 214–217.
[6] 晋发, 蔡伟, 杨健, 等. 便携式睡眠监测仪对OSAHS的诊断价值[J].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4, 1 (5) : 287–289.
JIN Fa, CAI Wei, YANG Jian, et al. The diagnosis Value of portable sleep monitor in OSAHS[J]. World J Sleep Med , 2014, 1 (5) : 287–289.
[7] 欧阳顺林, 郑佩霞, 褚玉敏, 等. 便携式多导睡眠呼吸监测在成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诊断中的应用[J]. 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 , 2012, 18 (2) : 111–113.
OUYANG Shunlin, ZHENG Peixia, CHU Yumin, et al. Application of portable sleep monitor to the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 in adults[J]. Chin J Otorhinolaryngol Skull Base Surg , 2012, 18 (2) : 111–113.
[8] 熊元平, 易红良, 孟丽丽, 等. 便携式睡眠监测与多道睡眠监测相关性初步研究[J]. 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电子版) , 2011, 18 (8) : 395–398.
XIONG Yuanping, YI Hongliang, MENG Lili, et al. A preliminary study of correlation between portable sleep monitoring and laboratory polysomnography[J]. Chin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 2011, 18 (8) : 39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