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6): 107-108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39
0

引用本文 

张幼芬, 文连姬, 于丹, 刘岩, 金成勋, 谭月, 韩双. 咽喉部梅毒三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6): 107-108.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39.
ZHANG Youfen , WEN Lianji , YU Dan , LIU Yan , JIN Chengxun , TAN Yue , HAN Shuang .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roat syphilis in 3 cases[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6): 107-108.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39.

作者简介

张幼芬。 E-mail:1550915225@qq.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3-28
网络出版时间:2016-06-30
咽喉部梅毒三例
张幼芬, 文连姬, 于丹, 刘岩, 金成勋, 谭月, 韩双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吉林 长春 130000
收稿日期:2016-03-28 ;网络出版时间:2016-06-30
作者简介:张幼芬。 E-mail:1550915225@qq.com
关键词: 梅毒    咽喉    诊断    治疗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throat syphilis in 3 cases
ZHANG Youfen, WEN Lianji, YU Dan, LIU Yan, JIN Chengxun, TAN Yue, HAN Shuang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rugery, The Second Hospital of Jilin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00, Jilin, China
Key words: Syphilis    Throat    Diagnosis    Treatment    
1 病例资料

例1,女,69岁,因“声音嘶哑伴喉痛半个月”于2015年12月9 日到我院就诊。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咽喉炎,抗生素、雾化吸入治疗10 d,声音嘶哑及喉痛无好转。病程中无午后低热及盗汗,无咳嗽咳痰,无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在我院查体及电子喉镜检查,双侧扁桃体、口底及舌根散在片状淡粉色隆起,表面呈细颗粒状。双侧声带轻度水肿,右侧声带前份鱼腹状稍突出。行扁桃体及口底隆起处活检,病理结果:(双侧扁桃体及舌根)鳞状上皮增生,上皮内及上皮下有较多急慢性炎细胞浸润,局部上皮下淋巴组织增生。建议口服复方瓜子金颗粒,半个月复查,复诊结果:声音嘶哑及喉痛症状较前加重,余无其他不适。电子喉镜示:双侧扁桃体、口底及舌根散在片状淡粉色隆起,表面呈细颗粒状。病变范围较第一次就诊广,且片状粉色隆起明显。双侧声带充血肿胀,右侧声带鱼腹状突出较前明显(电子喉镜表现见图 1)。追问病史,1个多月前胸、后背曾有较多圆形皮疹,详细检查前胸,有少许浅褐色圆形痕迹。检查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reponema pallidum A ntibody particles agglutinate experiment,TPPA)示:梅毒抗体阳性。进一步查梅毒血浆反应素快速试验(resilient packet ring,RPR)示,1∶ 128 倍稀释阳性。临床诊断:咽喉部梅毒。给予罗红霉素、卞星霉素治疗。电话随访:声音嘶哑及喉痛症状消失,建议复查电子喉镜RPR,患者不同意,故未复查。

图 1 舌根散在片状淡粉色隆起,表面呈细颗粒状

例2,女,50岁,因“咽痛1个月余”于2015年6月来我院就诊。1个月前手掌皮肤呈有脱屑,曾按咽炎、扁桃体炎间断口服咽炎片和头孢类药物治疗,症状无明显好转。在我院查体示,双侧扁桃体Ⅰ度,腭舌弓及双侧扁桃体见片状隆起,表面呈细颗粒状。双侧手掌隐约可见圆形皮疹痕迹。TPPA示:梅毒抗体阳性。RPR示:1∶ 64倍稀释阳性。临床诊断为咽梅毒,给予治疗,临床治愈。

例3,女,57岁,因“右侧咽痛1个月”于2015年7月入我院就诊。当地医院给予抗感染治疗(口服头孢类药物约10 d),咽痛无明显好转。查体:双侧扁桃体Ⅰ度,右侧扁桃体片状浅溃疡,表面有白色伪膜,周围扁桃体组织稍水肿。取活检,病理结果:(右侧扁桃体)淋巴组织增生,被覆鳞状上皮增生,局部有炎性渗出及坏死。查TPPA示:梅毒抗体阳性,进一步查RPR示:1∶ 128倍稀释阳性。追问病史无皮疹,外阴曾有溃烂,患者配偶生殖器也有溃烂。临床诊断为咽梅毒,给予治疗,临床治愈。

2 讨论

梅毒通过检查TPPA和PRP容易确诊[1]。其治疗方法简单经济,早期梅毒可以完全治愈,不遗留后遗症,错过早期的诊治,晚期梅毒将致器官不可逆的永久损害。临床咽喉部梅毒并不常见,其症状、体征及病理结果也无特异性,多数临床工作者难以早期诊断,上述3例患者均有多次就诊的情况。如病例1患者,因其病变范围广、病理不典型未行手术治疗,建议观察。患者复查后,病情加重,不能用常见的咽喉病解释,才考虑到梅毒等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可能,查TPPA与RPR确诊为梅毒。病例3患者于当地医院与我院两次取扁桃体病理,结果均为炎症性改变,无特异性,当时考虑到咽梅毒,追问病史,患者否认梅毒相关病史,查TPPA阳性,提示可疑梅毒,进一步查RPR确诊为咽梅毒。后来患者承认外阴有溃烂。

由上述病例可见,咽喉梅毒容易误诊,其原因如下:①患者隐瞒病情的可能性大。梅毒是性传播疾病,其感染多与不洁性交有关[2];②咽喉梅毒的临床症状特异性不强,早期全身症状不重且有“自愈”假象。咽喉梅毒的局部症状主要为咽喉部疼痛、异物感、声嘶等,与咽喉部的其他炎症、良恶性肿瘤难以鉴别,其全身症状常常被忽视,如硬下疳临床表现不明显不易引起患者的注意;梅毒疹出现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消失,难以引起患者的重视。本组3例患者其咽喉部的局部症状特异性不强,虽然有或曾有梅毒的全身症状,却被患者及临床工作者忽略;③咽喉部梅毒体征及内镜下表现不典型。咽喉部梅毒的主要表现有:硬下疳(一期梅毒);梅毒黏膜斑与扁平湿疣,表现为境界清楚的红斑或扁平突起伴有水肿、糜烂,表面可覆有灰白色膜状物(二期梅毒);梅毒性树胶肿,表现为无痛性结节逐渐增大,伴坏死、溃疡,境界清楚、边缘锐利,溃疡面有黏稠树胶状分泌物(三期梅毒)[3]。这些表现从外观上看,难以将咽喉部梅毒与咽喉部其他炎症、肿瘤、癌前病变等相区别;④局部活检病理结果无特异性,常常为一般炎细胞浸润。

参考文献
[1] Watts P J, Greenberg H L, Khachemoune A. Unusual primary syphilis: Presentation of a likely case with a review of the stages of acquired syphilis, its differential diagnoses, management, and current recommendations[J]. Int J Dermatol , 2016, 55 (7) : 714–728. DOI:10.1111/ijd.2016.55.issue-7
[2] 卢湘云, 孙伟忠, 赖余胜, 等. 2010-2014年100例咽部梅毒的临床分析[J]. 中国性科学 , 2015, 24 (5) : 44–46.
LU Xiangyun, SUN Weizhong, LAI Yusheng, et al. Clinical analysis of 100 patients with syphilis throat from 2010 to 2014[J]. Chin J Hunman Sex , 2015, 24 (5) : 44–46.
[3] 黄永久, 鲍学礼, 刘军, 等. 咽喉部二期梅毒三例[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13, 40 (1) : 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