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6): 67-69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17
0

引用本文 

戴丽华, 郭霞, 张京京.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结膜瓣移植术对泪膜泪液状态的影响[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6): 67-69.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17.
DAI Lihua , GUO Xia , ZHANG Jingjing . Changes of tear film and tear secretion in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pterygial excision combined with conjunctival autografts[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6): 67-69.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17.

通讯作者

戴丽华。 E-mail:dlh723@sina.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3-21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25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结膜瓣移植术对泪膜泪液状态的影响
戴丽华, 郭霞, 张京京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 山东 济南 250132
收稿日期:2016-03-21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25
通讯作者:戴丽华。 E-mail:dlh723@sina.com
摘要: 目的 分析研究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结膜瓣移植术对翼状胬肉患者泪膜泪液状态的影响。 方法 对65例翼状胬肉患者分别在术前3 d及术后7 d、术后1个月、3个月作泪膜泪液相关检查,包括泪膜破裂时间(BUT)、基础泪液分泌Ⅰ试验(SⅠ)及角膜荧光素染色(FL),并做对比分析。 结果 BUT及FL术前与术后不同时间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Ⅰ试验结果手术前后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有角膜缘上皮的游离结膜瓣移植术可以有效改善翼状胬肉术后的泪膜泪液的功能。
关键词: 翼状胬肉切除术    自体结膜瓣移植术    泪膜    
Changes of tear film and tear secretion in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pterygial excision combined with conjunctival autografts
DAI Lihua, GUO Xia, ZHANG Jingji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Jinan Third People's Hospital, Jinan 250132, Shandong,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hanges of tear film and tear secretion in patients before and after pterygial excision combined with conjunctival autografts. Methods Tear break-up time (BUT), SchirmerⅠtest (SⅠ) and corneal fluorescein staining (FL) were evaluated in 65 eyes of 65 patients suffered from pterygium 3 days before operation, and 7 days, 1 month, and 3 months after pterygial excision combined with conjunctival autografts. Results The results of BUT and FL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fore and after pterygial excision (P<0.05).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was found in SⅠ before and after surgery (P>0.05). Conclusion Pterygial excision combined with conjunctival autografts can partly restore the ocular surface in patients with pterygium.
Key words: Pterygium surgery    Conjunctival autografts    Tear film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眼表疾病,病因有多种。有研究认为,泪膜异常、泪液分泌不足而引起的角结膜干燥,继而导致局部组织增生是其发病机制之一[1-2]。手术切除是翼状胬肉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我们观察、比较了翼状胬肉切除手术前后眼表性状的变化,以探讨手术对翼状胬肉患者泪膜泪液状态的影响,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13年2月至2015年12月在我院眼科就诊原发性翼状胬肉患者65例,其中男29例,女36例,42~85(64.87±10.56)岁。所有病例无眼部手术或外伤史,无长期眼表用药史,排除慢性泪囊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等其他眼表疾病。

1.2 手术方法

患者均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带有角膜缘上皮的游离结膜瓣移植术[3]。在显微镜下常规切除胬肉组织,取自体同侧眼的颞上方的浅层球结膜作结膜瓣,达角膜缘内约0.5 mm,约4 mm×5 mm大,把结膜移植片铺平于巩膜暴露区,用10-0缝线将植片角膜缘与植床角膜缘对位、将4个角间断缝合于巩膜浅层。术毕结膜囊内涂碘必殊眼膏后包扎1 d,术后次日起典必殊眼液、双氯芬酸钠眼液及速高捷眼用凝胶交替点眼,4周后停用眼药,10~14 d拆除缝线,术后随访3个月。

1.3 研究方法及检测指标

术前3 d、术后7 d、术后1个月及3个月由同一检查者对患者作眼表泪膜泪液状态相关检查,包括泪膜破裂时间(break-up time,BUT)、角膜荧光素染色(fluorescein staining,FL)、基础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Ⅰtest,SⅠ)。

1.3.1 BUT

将2.5 mg/mL荧光素钠1滴滴入患者结膜囊内,嘱患者眨眼3次,裂隙灯下钴蓝光检查,自最后1次瞬目后睁眼至角膜出现第1个黑斑的时间为BUT,每例患者测量3次,取平均值,正常范围是15~25 s,<10 s为泪膜不稳定。

1.3.2 SⅠ

采用天津晶明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标准5 mm×35 mm滤纸,测量5 min的湿润长度。正常范围是10~25 mm,<10 mm为泪液分泌减少。

1.3.3 FL染色评分标准

将角膜分为4个象限,每一象限染色分为无、轻、中及重度,分别为0~3分,则整个角膜的FL染色评分为0~12分。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3.0软件,计量资料用x±s表示,对术前、术后不同时间结果采用重复测量设计资料的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LSD-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术后观察

术眼24 h内异物感、流泪较明显,术后3 d角膜上皮修复,结膜植片轻度水肿,有轻度异物感,10~14 d植片血管充盈,水肿消退,愈合良好,拆除缝线,1个月后边界分辨不清。

2.2 手术前后术眼眼表性状各观察指标的变化 2.2.1 BUT

术前、术后不同时间的BUT见表 1。各观察阶段总体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F=25.41,P<0.001);术后7 d时BUT明显延长,术后7 d及3个月与术前3 d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2 SⅠ

术前、术后不同时间的SⅠ见表 1。各观察阶段总体比较(F=1.78,P=0.75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3 FL

术前、术后不同时间的FL见表 1。各观察阶段总体比较有统计学差异(F=14.18,P=0.002)。

表 1 手术前后眼表性状各指标变化值的比较(x±s) Table 1 Comparison of the changes of tear film and tear secretion before and after surgery (x±s)
3 讨论

目前翼状胬肉的确切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近年的研究发现,眼表性状如泪膜异常、泪液分泌不足与胬肉的发生有重要关系[4]。有研究显示,胬肉患者的BUT较正常人显著缩短[5-6]。本研究中,术前BUT低于10 s;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高于正常范围,且染色均出现于角膜下2/3,为胬肉患者伴有泪膜异常的荧光素染色的特征[7]。而术后3个月,BUT恢复到正常范围,表明眼表性状得到显著改善。术后拆线前,BUT、FL及SⅠ结果不稳定,可能与手术及缝线刺激、术后用药有关,术后3个月患者已停药1个月以上,手术和药物的影响基本可以排除。术后1个月及3个月时BUT均恢复至正常范围,与术前相比显著延长;术前与术后不同时间S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手术对泪液的分泌无明显影响。

翼状胬肉切除术联合带有角膜缘上皮的游离结膜瓣移植可以有效改善术眼的眼表性状,使其恢复正常,原因在于角膜缘部干细胞具有细胞更新和组织再生能力,如果各种原因导致泪液分泌异常或角膜缘干细胞衰竭,将可能造成结膜转向分化障碍而促使结膜异常增生[8]。角膜缘部干细胞在角膜缘上、下方较多,鼻、颞侧较少的分布状况,似可解释翼状胬肉在鼻、颞侧多发的临床现象。在病变组织切除后,移植的同体角膜缘组织上皮会迅速分裂增殖覆盖角巩膜缘及角膜上皮缺损区,移植成活的干细胞可逆转基底细胞的异常代谢,阻断蛋白质向氨基酸的降解过程,从而避免和消除玻璃样变性和弹力纤维变性,从而达到改善美容、增进视力和降低翼状胬肉复发的效果。

有研究发现[9],部分患者术后仍会出现眼部不适等症状,可能与结膜手术对角结膜的损伤有关。因此,手术对眼表性状的长期影响有待进一步随访观察。术后给予素高捷及人工泪液点眼不仅有助于角结膜的修复,对眼表性状的长期稳定亦有益处[10]

参考文献
[1] 王秀, 杨军, 宁玉贤, 等. 纤维蛋白胶在翼状胬肉手术中应用的研究进展[J]. 眼科新进展 , 2016, 36 (2) : 186–189.
WANG Xiu, YANG Jun, NING Yuxian, et al. Recent advances in fibrin glue applied in pterygium surgery[J]. Rec Adv Ophthalmol , 2016, 36 (2) : 186–189.
[2] Veena M S B, Alaka Priyadarshani D, Gaurab B. Pterygium-a study which was done on a rural based population[J]. J Clin Diagn Res , 2013, 7 (9) : 1936–1937.
[3] 孔祥峰. 翼状胬肉切除+自体干细胞移植术联合配戴角膜接触镜疗效分析[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15, 29 (3) : 93–94.
KONG Xiangfeng. Effect of pterygium excision with limbal-conjunctival flap grafting and wearing corneal contact lens[J]. J Otolaryngol Ophthal Shandong Univ , 2015, 29 (3) : 93–94.
[4] Yanez S B, Mannis M J, Schwab I R, et al. Interfacial phenomena and the ocular surface[J]. Ocul Surf , 2014, 12 (3) : 178–201. DOI:10.1016/j.jtos.2014.01.004
[5] 王时力, 顾扬顺. 翼状胬肉患者手术前后泪膜功能的变化[J]. 中国中医眼科杂志 , 2007, 17 (6) : 336–338.
WANG Shili, GU Yangshun. Tear function changes postoperatively in patients with pterygium[J]. Chin Chin Ophthalmol , 2007, 17 (6) : 336–338.
[6] Julio G, Lluch S, Pujol P, et al. Tear osmolarity and ocular changes in pterygium[J]. Cornea , 2012, 31 (12) : 1417–1421. DOI:10.1097/ICO.0b013e318259c934
[7] 刘祖国. 眼表疾病学[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3 : 138 -139.
[8] Li M, Zhu M, Yu Y, et al. Comparison of conjunctival autograft transplantation and amniotic membrane transplantation for pterygium:a metaanalysis[J]. Graefes Arch Clin Exp Ophthalmol , 2012, 250 (3) : 375–381. DOI:10.1007/s00417-011-1820-8
[9] Kurna S A, Altun A, Aksu B, et al. Comparing treatment of pterygium: limbal sliding flap transplantation, primary closing, and amniotic membrane grafting[J]. Eur J Ophthalmol , 2013, 23 (4) : 480–487. DOI:10.5301/ejo.5000263
[10] 李晓静, 赵桂秋, 姜楠. 人工泪液与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眼液对翼状胬肉术后干眼疗效观察[J]. 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 2010, 28 (3) : 286–288.
LI Xiaojing, ZHAO Guiqiu, JIANG Nan. The effect of artificial tears and recombinant 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on dry eye after pterygium excision[J]. Chin J Prac Ophthalmol , 2010, 28 (3) : 28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