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6): 90-93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61
0

引用本文 

王亚琳, 陈剑秋. 声带白斑与癌前病变关系探讨及其研究进展[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6): 90-93.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61.
WANG Yalin , CHEN Jianqiu . Discussion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ocal cord leukoplakia and premalignant lesions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vocal cord leukoplakia[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6): 90-93.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61.

作者简介

王亚琳。 E-mail:936398923@qq.com

通讯作者

陈剑秋。 E-mail:jianqiuc2008@aliyun.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2-20
网络出版时间:2016-05-31
声带白斑与癌前病变关系探讨及其研究进展
王亚琳1, 陈剑秋2     
1.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学院, 山东 济南 250001 ;
2. 济南军区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山东 济南 250031
收稿日期:2016-02-20 ;网络出版时间:2016-05-31
作者简介:王亚琳。 E-mail:936398923@qq.com
通讯作者:陈剑秋。 E-mail:jianqiuc2008@aliyun.com
摘要: 声带白斑是由刺激因素长期作用于声带黏膜,导致声带黏膜上皮生长异常或成熟异常及过度角化而引起的一种白色斑块样疾病。“白斑”一词,仅为一临床描述性名词,用于描述黏膜上不易擦去的、非特殊病变(例如念珠菌感染)引起的白色病灶。声带白斑多伴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有一定的癌变率,但既往将其完全等同于癌前病变有失偏颇,目前已达成共识,认为声带白斑只作为一个临床诊断,本身并无组织病理学暗示。对声带白斑与癌前病变的关系以及声带白斑的形成机制、组织病理学分类、临床诊断及治疗方面进行综述。
关键词: 声带白斑    癌前病变    
Discussion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ocal cord leukoplakia and premalignant lesions and research progress of vocal cord leukoplakia
WANG Yalin1, CHEN Jianqiu2     
1. Second Clinical College of Shandong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Jinan 250001, Shandong, China ;
2.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General Hospital of Jinan Military Region, Jinan 250031, Shandong, China
Abstract: Vocal cord leukoplakia is a white-plaque disease due to long-term stimulation on vocal cords, which includes abnormal epithelial hypertrophy and dysplasia of the vocal cord. The term “white plaque” is clinically describing any white lesion on a mucous membrane that cannot be wiped off or ascribed to any specific condition (eg, Candidal infection). There is a consensus that vocal cord leukoplakia has no histologic implications and synonymous with cancer or malignancy, only as a clinical descriptive diagnosis. In this paper, we review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ocal cord leukoplakia and premalignant lesions and the formation mechanism, histopathologic classification, clinic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vocal cord leukoplakia.
Key words: Vocal cord leukoplakia    Premalignant lesions    
1 癌前病变回顾

一般从正常黏膜到癌变的过程,即:正常上皮→增生→非典型增生→原位癌→浸润癌。癌前病变是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癌前病变的本质尚未完全明了,一般多指组织细胞化生和显著增生,其中也包含着某些独立疾病。2005年WHO对癌前病变的组织病理学分类目前应用最多[1],根据上皮异型增生程度或累及范围进行分级,具体为:鳞状细胞增生、轻度异型增生、中度异型增生、重度异型增生、原位癌。其中非典型增生是从良性改变到恶性改变的中间站,是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点,包括组织结构上的异常和细胞学上的异型,分为轻、中、重三级,轻度:异型细胞数量少、细胞异型性小且组织结构紊乱,局限于上皮层的1/3 范围内;中度:组织结构紊乱不超过上皮细胞的2/3;重度:细胞异型性改变,组织结构紊乱超过上皮细胞的2/3。癌前病变的恶变率随不典型增生严重程度而增加。Weller等[2]通过Meta分析总结9项研究共940例喉癌前病变患者的资料,总体恶变率为14%,重度异型增生及原位癌为30.4%,轻度及中度异型增生为10.6%。Hulst等[3]通过Meta分析研究发现轻度异型增生的癌变率为0%~41.7%,中度异型增生的癌变率为0%~48%,重度异型增生或原位癌的癌变率为19.4%~64.7%。

1923年Jackson首次提出喉白斑为癌前病变这一概念[4]。随着研究的进展,既往将声带白斑完全等同于癌前病变有失偏颇。 Mehanna等[5]80位英国耳鼻喉临床医生和病理学家达成共识,认为声带白斑仅是一个描述性的临床诊断。声带白斑的病理学分类差异较大,包含黏膜的急慢性炎症、鳞状上皮增生、轻度异型增生、中度异型增生、重度异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较2005年WHO对癌前病变的组织病理学分类,并不完全等同。杨庆文等[6]报道124例声带白斑病例中79.02%的为黏膜急慢性炎症和鳞状细胞增生,并非真正组织病理学意义上的喉异型增生(癌前病变),相比之下,只有20.91%属于癌前病变(轻、中、重度异型增生)及原位癌和浸润癌。Ma等[7]回顾分析360例声带白斑病例发现,癌症病变和转化率仅为6.1%,可以认为声带白斑大部分为良性或炎性改变。许多研究表明,声带白斑的癌变率与不典型增生程度有直接关系。Dong等[8]统计分析63例声带白斑患者的病理结果显示不典型增生程度和恶变程度之间统计学差异显著,中度及以上不典型增生是声带白斑复发和恶变的最强预测因子。声带白斑的病理学类型包含了良性(炎症)、癌前病变及癌变,因此在临床诊疗中要进行严格鉴别,结合患者年龄特征、烟酒暴露、咽喉反流等因素以及病变特征进行综合评估,避免对良性病变的误诊和存在恶变潜能病变的漏诊,根据病理结果采用相应的治疗措施。

2 声带白斑的病因

声带白斑的病因复杂,与吸烟、酗酒、吸入刺激性物质、用声不当、病毒感染、食管反流等造成的长期黏膜慢性炎症刺激有关,与性别、年龄也有相关性。吸烟与酗酒对喉癌及癌前病变的诱发作用最大,80%有吸烟和酗酒史[9]。随着近年研究的深入,胃食管咽喉反流被认为也是声带黏膜不典型增生和角化过程中的协同作用因素。朱虹等[10]报道约半数以上的声带白斑患者有咽喉反流,但反流因素是否为喉癌前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仍有争议。声带白斑多发生于男性,且患病年龄与病理类型有一定关系,病理异型级别较高的患者年龄偏大。Isenberg等[11]报道136例声带白斑患者的首次活检无异型增生、轻度或中度异型增生、重度异型增生或原位癌患者的平均年龄分别为59.8岁、63.8岁、65.3岁。

3 声带白斑的组织病理学特征

声带白斑的组织病理学类型差异较大,包含了从鳞状上皮增生、异型增生、原位癌到浸润癌的不同类型。一些病例自限,出现可逆变化;一些病变持续存在;一些病变尽管经过细致的随诊及治疗,仍然进展为浸润癌[12]。声带白斑的恶变风险随异型增生程度的增加而升高,但以异型增生程度独立预测喉癌的发展并不充分,恶变风险还与诱发因素的控制有关,一些轻度异型增生会转化为癌,而有些严重的异型增生可能保持在稳定状态或消退。朱虹等[10]对138例声带白斑患者病理检查显示,61.3%黏膜病变呈慢性炎症或鳞状上皮单纯增生,并无异型增生,12.3%为轻度异型,20.0%为中度和重度异型增生或原位癌,6.4%为浸润癌,说明声带白斑的病理表现大部分为良性或炎性改变,仅部分存在异型增生,有恶变风险,少部分发展为浸润癌。

4 声带白斑的临床表现及诊断

声带白斑患者临床多以轻中度声嘶为主诉就诊,症状缺乏典型性,主要表现为波动性嘶哑、喉部刺激、咽痛或慢性咳嗽。临床诊断的常规方法为纤维喉镜检查,镜下表现形态各异,声带表面全长或前、中1/3 部位,有微凸起的白色扁平片状或乳头状或结节状斑块,范围局限,不易除去,一些病变也可表现为溃疡样或合并红斑。近年来,频闪喉镜、荧光内镜、窄带成像、光学相干断层扫描等技术应用于声带白斑检查。频闪喉镜检查通过观察发声时声带的活动状态,以声带振动波形的变化程度来明确声带病变侵及的深度。Djukic等[13]报道,97%的重度异型增生以上病变频闪喉镜下出现黏膜波减低。自身荧光内镜技术是一种利用自发荧光聚集于病变组织的某个区域产生的差异强度,来区别正常组织与肿瘤性病变,从而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及识别癌前病变。张革化等[14]对荧光内镜在喉癌及癌前病变识别方面进行了Meta分析,在识别喉的癌前病变及癌性组织时,诊断敏感度达91 %、准确性达88 %。窄带成像技术[15]能清晰地显现病变的轮廓及黏膜表层及黏膜下层微血管的各种形态变化,可增强病变的可识别性。光学相干断层扫描[16]是一种新型的非侵入性的成像技术,可对活体组织显微结构断层成像,在诊断早期喉癌及喉癌前病变上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早期喉癌及癌前病变中分子标志物的研究,即基因、蛋白与抗体的差异性表达,可以从分子生物学水平客观评估喉癌前病变的病变级别和癌变趋势。

5 声带白斑的治疗现状

声带白斑的治疗尚未达成一致的共识,控制易感因素、降低癌变风险是治疗本病的前提。声带白斑组织病理学类型差异较大,针对不同类型采取相应治疗,属于炎症或单纯的鳞状上皮增生,可选择保守治疗或控制易感因素,随访观察,包括抗炎、抗病毒及激素治疗,去除不良因素刺激等,对于合并胃食管反流的患者需要进行饮食、行为控制以及用H2阻断剂或质子泵抑制剂进行系统治疗,但单纯的保守治疗可能会延误病情,目前多主张早期积极干预治疗,阻断声带白斑发生恶变的病理学基础;处于异型增生明显的癌前病变期需采取切除性活检,密切随诊,但单纯为了明确诊断而进行活检,可能会造成上皮纤维化而影响手术医师对病变深度作出正确评估,从而导致治疗过度或治疗不足;属于浸润癌应积极进行手术治疗,密切随诊[17]。无论保守治疗或是手术治疗,都应该避免病因刺激,预防白斑复发与癌变。

外科治疗方式的选择应该根据组织病理学诊断,手术治疗可采用冷器械或激光切除,根据病理诊断结果选择病变切除、声带部分切除或声带切除[18]。术前应对手术的范围、复发的可能及功能恢复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制定相应的个体化方案。CO2激光喉显微手术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方式,术中创伤小,术后嗓音恢复快,恶变率低。Zhang等[19]对60例患者分别采用CO2喉显微激光手术与喉显微常规手术,发现CO2喉显微激光手术可以显著改善声带形态和语音质量,比常规手术更有效。古庆家等[20]对45例声带白斑患者采用CO2激光黏膜表皮剥脱术、黏膜下切除术或声带部分切除术治疗,治愈41例,45例术后均未出现呼吸困难、出血等严重并发症。但术后如何进一步改善症状、体征,减少复发及恶变,值得临床深入的探讨。此外术后应密切随诊,但声带白斑组织病理学类型复杂,恶性转化时间差异较大,随诊策略缺乏统一标准,可以参考2010年英国耳鼻喉临床医生和病理学家提出的随诊策略建议[5]

6 展望

声带白斑的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形态各异,组织病理学类型差异较大,术前临床评估很难与术后病理结果完全符合,各项临床检查技术各有优缺点,寻找一种简单、有效的临床检查方法,在治疗过度与治疗不足之间寻找平衡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声带白斑的组织病理学分类、最佳治疗与随诊策略尚缺乏统一标准,建立多中心合作研究,完善声带白斑病理学及基因分析是未来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Pelucchi C, Gallus S, Garavello W, et al. Alcohol and tobacco use, and cancer risk for upper aero digestive tract and liver[J]. Eur J Cancer Prev , 2008, 17 (4) : 340–344. DOI:10.1097/CEJ.0b013e3282f75e91
[2] Weller M D, Nankivell P C, Mcconkey C, et al. The risk and interval to malignancy of patients with laryngeal dysplasia; a systematic review of case series and meta-analysis[J]. Clin Otolaryngol , 2010, 35 (5) : 364–372. DOI:10.1111/j.1749-4486.2010.02181.x
[3] van Hulst A M, Kroon W, van der Linden E S, et al. Grade of dysplasia and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in adults with premalignant laryngeal lesions[J]. Head Neck , 2016, 38 (1) : 2284–2290.
[4] Jackson C. Cancer of the larynx: is it preceded by a recognizable precancerous condition?[J]. Ann Surg , 1923, 77 (1) : 1–14.
[5] Mehanna H, Paleri V, Robson A, et al. Consensus statement by otorhinolaryngologists and pathologists o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laryngeal dysplasia[J]. Clin Otolaryngol , 2010, 35 (3) : 170–176. DOI:10.1111/coa.2010.35.issue-3
[6] 杨庆文, 徐文, 叶京英, 等. 声带白斑124例临床及病理分析[J].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11, 19 (5) : 425–427.
YANG Qingwen, XU Wen, YE Jingying, et al.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analysis for 124 cases of vocal cord leukoplakia[J]. J Audiol Speech Pathol , 2011, 19 (5) : 425–427.
[7] Ma L J, Wang J, Xiao Y, et al. Clinical classification and treatment of leukokeratosis of the vocal cords[J]. Chin Med J (Engl) , 2013, 126 (18) : 3523–3527.
[8] Lee D H, Yoon T M, Lee J K, et al. Predictive factors of recurrence and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in vocal cord leukoplakia[J]. Eur Arch Otorhinolaryngol , 2015, 272 (7) : 1719–1724. DOI:10.1007/s00405-015-3587-8
[9] Pantel M, Guntinas-Lichius O. Laryngeal carcinoma: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and survival[J]. HNO , 2012, 60 (1) : 32–40. DOI:10.1007/s00106-011-2423-8
[10] 朱虹, 徐文, 李赟, 等. 声带白斑临床病理特征与咽喉反流的初步观察[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14, 49 (5) : 368–373.
ZHU Hong, XU Wen, LI Yun, et al. Observation of clinico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vocal fold leukoplakia and laryngopharyngeal reflux[J]. Chin J Otorhinolarynol Head Neck Surg , 2014, 49 (5) : 368–373.
[11] Isenberg J S, Crozier D L, Dailey S H. Institutional and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laryngeal leukoplakia[J].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 2008, 117 (1) : 74–79. DOI:10.1177/000348940811700114
[12] Nina G, Leslie M, Bostjan L, et al. Current review on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s of the larynx[J]. Histopathology , 2009, 54 (6) : 639–656. DOI:10.1111/his.2009.54.issue-6
[13] Djukic V, Milovanovic J, Jotic A D, et al. Stroboscopy in detection of laryngeal dysplasia effectiveness and limitations[J]. J Voice , 2014, 28 (2) : 262–e13-262.e21.
[14] 张革化, 黎景佳. 自身荧光内镜在喉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J]. 中国医学文摘(耳鼻咽喉科学) , 2011, 26 (4) : 205–206.
ZHANG Gehua, LI Jingjia. Application of autofluorescence endoscopy in the early diagnosis of laryngeal carcinoma[J]. Chin ENT News Rev , 2011, 26 (4) : 205–206.
[15] 于红, 高圣锐, 孙志, 等. 内镜窄带成像技术在诊断早期喉癌及其癌前病变中的作用研究[J]. 中国实验诊断学 , 2015 (9) : 1487–1490.
YU Hong, GAO Shengrui, SUN Zhi, et al. The value of narrow band imaging in the diagnosis of early laryngeal cancer and the precancerous lesion[J]. Chin J Lab Diag , 2015 (9) : 1487–1490.
[16] 朱海, 张展.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技术在肿瘤应用的新进展[J].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 , 2015, 36 : 20–21.
ZHU Hai, ZHANG Zhan. New advances in the application of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in tumor[J]. World Latest Med Infor(Continuous Electr J) , 2015, 36 : 20–21.
[17] FerlitoA, Devaney K O, Woolgar J A, et al. Squamous epithelial changes of the larynx: diagnosis and therapy[J]. Head Neck , 2012, 34 (12) : 1810–1816. DOI:10.1002/hed.v34.12
[18] 徐文. 声带白斑的诊断与治疗[J].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15, 50 (12) : 1049–1052.
XU Wen.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vocal cord leukoplakia[J]. Chin J Otorhinolarynol Head Neck Surg , 2015, 50 (12) : 1049–1052.
[19] Zhang Y, Liang G, Sun N, et al. Comparison of CO2 laser and conventional laryngomicrosurgery treatments of polyp and leukoplakia of the vocal fold[J]. Int J Clin Exp Med , 2015, 8 (10) : 18265–18274.
[20] 古庆家, 李静娴, 冯勇, 等. CO2激光喉显微手术治疗声带白斑疗效观察[J].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 2013, 10 (4) : 144–146.
GU Qingjia, LI Jingxian, FENG Yong, et al. Efficacy of CO2 laser treatment of vocal cord leukoplakia under phonomicrosurgery[J]. Prac J Clin Med , 2013, 10 (4) : 14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