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6): 98-10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21
0

引用本文 

杨景朴, 张德军, 赵胤, 程金章, 赵雪, 刘岩, 于丹, 王海涛, 文连姬.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的构建及应用[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6): 98-100.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21.
YANG Jingpu , ZHANG Dejun , ZHAO Yin , CHENG Jinzhang , ZHAO Xue , LIU Yan , YU Dan , WANG Haitao , WEN Lianji .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teaching case database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6): 98-100.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021.

作者简介

杨景朴。 E-mail:jpyangent@gmail.com

通讯作者

文连姬。 E-mail:wlj_3859@163.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1-19
网络出版时间:2016-06-29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的构建及应用
杨景朴, 张德军, 赵胤, 程金章, 赵雪, 刘岩, 于丹, 王海涛, 文连姬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耳鼻喉科, 吉林 长春 130041
收稿日期:2016-01-19 ;网络出版时间:2016-06-29
作者简介:杨景朴。 E-mail:jpyangent@gmail.com
通讯作者:文连姬。 E-mail:wlj_3859@163.com
摘要: 案例教学是运用典型案例,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库的建设是案例教学有序开展的保障,其通过收集临床案例资料,结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硕士研究生教学大纲及教学目标进行整理、加工。栏目分设耳科、鼻科、咽喉及头颈肿瘤外科疾病,每个案例包括基本资料、主诉、病史、症状、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诊断、治疗、随访等,并选定相应检索词。案例设置难易分为入门案例和提高案例,从特征类型分为典型案例和不典型案例。案例库的内容在教学实践应用中不断修正,使其最适合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教学。
关键词: 案例库    案例教学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    研究生教学    
Constructio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teaching case database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YANG Jingpu, ZHANG Dejun, ZHAO Yin, CHENG Jinzhang, ZHAO Xue, LIU Yan, YU Dan, WANG Haitao, WEN Lianji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 Second Hospital of Jilin University, Changchun 130041, Jilin, China
Abstract: Case teaching is a teaching method that can improve students’ analytical ability. The construction of case database can support case teaching and its orderly development, including the following steps: collecting clinical data, systemizing the teaching syllabus and targets, and finalizing. The database includes subjects on otology, nasology, throat, head and neck cancer surgery. Each case includes general information, complaints, history, symptoms, physical examinations, auxiliary examinations,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follow-up. And the corresponding search term is selected. Cases are divided into introduction and improvement ones, or typical and atypical ones. The contents of database are constantly revised to make them more suitable for the teaching of clinical postgraduates.
Key words: Case database    Case teaching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Postgraduate teaching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具有解剖结构复杂、孔小洞深、不易理解的特点[1]。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教学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随着体检设备、手术器械日益改进,辅助教师教授课程及学生学习的视角更加明晰、立体。这些先进的理念和体验,更好地配合案例教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案例教学,是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在教师指导下,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模式,对案例提供的客观事实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作出判断和决策,实现学生与带教教师充分参与、理论联系实际的双向互动式教学方法[2]。案例教学法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而且能提高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因此建立教学专用的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及能生动体现教学内容的案例库显得至关重要。

1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案例库的设置原则 1.1 案例库编写目的

是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型研究生通过案例学习,掌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了解本学科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向,培养研究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1.2 案例库设置原则

是依据教学大纲和联系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临床上真实而有代表性的案例进入案例库。所选择的案例必须来源于临床实践,能够体现诊疗的各个阶段,是能够反映患者就诊、诊断、治疗及随访等一系列诊治过程及预后的完整病例。案例从特征类型上分为典型案例和不典型案例。在案例的设置上充分考虑到学生专业知识的水平,从难易程度上分为入门案例和提高案例两类。

1.3 入门案例库建设

选择一些简单,较为直观的案例,根据患者的主诉、病史、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治疗、预后各阶段进行筛选,力争在一个经典案例中涵盖该疾病教学的主要知识点。

1.4 提高案例库建设

选择在疾病过程中出现反复,以及并发症等情况的案例,力争涉及更多的鉴别诊断,体现多学科相互协作,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等知识点。

2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案例库的设置 2.1 选择病例收集临床资料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案例库共设有10个电子版案例,针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成4个亚学科,每个亚学科选择2~3个案例。每个亚学科由4~5名教授及讲师组成,根据案例库设置的原则针对临床现有病例进行筛选,精心选择入门案例和提高案例。每个案例收集临床资料,包括病史、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治经过、临床诊断、治疗原则、手术所见、术后注意事项以及随访情况,力求资料完整。案例库中不仅包括文字的描述,提出的问题,同时包括专科检查、影像学检查资料及手术影像、随访图片等多媒体资料,使学生在观察思考学习同时有明确的感官认识,更容易理解掌握[4]。同时针对每个入选病种查阅文献资料,提供诊断和治疗的理论依据及相关进展。

2.2 案例的设计及加工

对于入选案例,由教学团队进行讨论,明确应用此案例需要达到的教学目的,对案例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推敲,精心设计问题及导入的环节。应用于个别研究生进行实践,根据学生的表现,再次进行修改,如问题难易程度的把握,如何拓展学生思维。学生通过学习案例,剖析临床医生提供的病史、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了解诊断和治疗手段,临床思维能力得到培养,独立思考、独立认识问题的能力最大程度上受到激发[5-6]

3 案例库的案例应用于研究生教学实践

案例教学的核心是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对案例的仔细阅读、深度思考、充分讨论,把案例中所提示的基础理论以及案例中的特殊、超出常理的关键点进行剖析并最终得出结论。教师对学生的结论做出评判,指出合理和正确的部分,分析和解剖不当或错误的部分。

3.1 初年级研究生

大多数研究生是本科应届毕业后直接考入的,接触临床不多,尤其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仅仅是本科时学习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基本理论,一般院校多只安排很少的课间实习,没有生产实习,学生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疾病只有一些感性的认识。因此,初始的案例教学安排在学生进入临床至少半年后,并且选择典型的入门案例。先给出有限的病史、症状、查体,要求学生提出可能的初步诊断,询问病史和查体过程中注意哪些症状和体征,需进一步行哪些辅助检查,然后给出一些辅助检查结果,要求学生分析辅助检查,进一步明确可能的诊断,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若需要,给出依据。若还有辅助检查,再次给出,要求学生提出临床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原则。要求学生总结该疾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若手术治疗,则手术的术式、手术的适应证、禁忌证、并发症、并发症的预防及相关临床患者管理注意事项等等,并有带教老师修正)。最后要求学生查阅资料,下次案例学习前汇报相关疾病研究进展。例如,通过鼻窦炎鼻息肉的案例学习,学生不仅对该疾病临床表现、鉴别诊断、治疗、手术适应证、禁忌证及并发症有了系统的认识,而且规范了病历的书写、围手术期的管理及术后的随访等,因结合具体案例学习,学生受益颇深。

3.2 高年级研究生

对于进入临床2年以上的研究生,对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为了培养学生遇到临床不常见的疑难病,理顺诊断思路、明确临床诊断和治疗的能力,选择提高案例,使学生能从病史、临床表现、查体及辅助检查的蛛丝马迹捕获信息,结合解剖、病理生理、相关鉴别诊断疾病的认识等知识明确诊断。例如案例库中有1例累及右侧迷走神经的不典型的Hunt综合征,首诊症状为咽痛伴声音嘶哑、进食呛咳半个月。电子喉镜检查:右侧声带旁正中位固定,右侧室带、杓会皱襞及右侧披裂黏膜充血、肿胀,表面片状伪膜。初诊印象:急性感染?特殊感染?肿瘤?通过案例教学的模式逐步引导学生,活检除外特殊感染、肿瘤;颅底CT、核磁除外颅底占位性病变;而同时侵及多个神经(舌咽、迷走神经)的病变,除了颅底占位性病变,常见的是病毒感染。进一步追问病史,患者半个月前曾经有右耳痛,耳郭疱疹。谜底揭开,临床诊断是不典型的Hunt综合征。通过这个案例学生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全局观念,达到准确诊治的目的。

4 教学专用案例设置的难点

每个疾病都有不同的证型,相同的治疗措施效果又不尽相同,每个案例只能体现一个病理机制,一个治疗方法。如何通过一个案例使学生能够掌握一个疾病的整体情况,可尝试通过不典型案例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出现反复,在疾病发展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治疗措施,从而加深对疾病整体上的认识。 但很难面面俱到,也并不力求面面俱到,给学生留一个思考的空间[7]

总之,收集临床病例,按教学大纲及教学目的要求进行加工整理,使其适用于教学要求,构建教学专用案例库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但也是耗时、费力、需要不断揣摩、不断讨论细化的工作。目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库初步构建成功,并应用于临床教学的检验中,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善,同时也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评价,总结修正,从而使案例库更符合教学的需要,更好地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参考文献
[1] 王承龙, 邱元正, 冯永, 等. 精品课程建设中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教学方法的探讨与体会[J]. 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 , 2012, 11 (5) : 615–616.
WANG Chenglong, QIU Yuanzheng, FENG Yong, et al. Research on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in the construction of quality courses[J]. Chin J Otorhinolaryngol Skull Base Surg , 2012, 11 (5) : 615–616.
[2] 陈福权, 卢连军, 陈阳, 等. CBL结合引导式教学法在医学本科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14, 8 (4) : 90–94.
CHEN Fuquan, LU Lianjun, CHEN Yang, et al. Application of CBL and elicitation teaching mode in teaching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for undergraduates[J]. J Otolaryngol Ophthalmol Shandong Univ , 2014, 8 (4) : 90–94.
[3] 金天博, 王振原, 高雅, 等. 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在法医学教学中的应用[J]. 西北医学教育 , 2013, 12 (12) : 372–373.
JIN Tianbo, WANG Zhenyuan, GAO Ya, et al. The application of case teaching in Forensic medicine[J]. Northwest Med Education , 2013, 12 (12) : 372–373.
[4] 吕剑霆, 刘贤. 内窥镜监视系统在耳鼻咽喉科学临床见习中的应用[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 2012, 11 (8) : 215–216.
LV Jianting, LIU Xian. Application of endoscopic surveillance system in the clinical practice of otolaryngology[J]. Chin Higher Med Education , 2012, 11 (8) : 215–216.
[5] 滕海英.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在神经内科临床带教中的应用研究[J]. 中华护理教育 , 2014, 11 (4) : 188–199.
TENG Haiying. The application of the problem based teaching method in clinical teaching of neurology[J]. Chin J Nursing Education , 2014, 11 (4) : 188–199.
[6] 李丹凤, 陈福权, 石力, 等. 阶梯式多模式融合教学法在耳鼻喉科本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15, 29 (4) : 77–79.
LI Danfeng, CHEN Fuquan, SHI Li, et al. Application of stepped multi-model merged methodology in ENT clinical teaching for under-graduates[J]. J Otolaryngol Ophthalmol Shandong Univ , 2015, 29 (4) : 77–79.
[7] 梁君. 教学案例库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 科教文汇: 下旬刊 , 2012, 3 : 35–36.
LIANG Jun. The problem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eaching case database construction[J]. The Sci Education Article Collects , 2012, 3 : 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