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Vol. 30 Issue (6): 22-23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78
0

引用本文 

沈莉. 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35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6): 22-23.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78.
SHEN Li . Efficacy of sodium bicarbonate and fluconazole in the treatment of fungal otitis externa[J]. Journal of Otolaryngology and Ophthalmology of Shandong University, 2016, 30(6): 22-23. DOI: 10.6040/j.issn.1673-3770.0.2016.178.

作者简介

沈莉。 E-mail:shenli_pig@sohu.com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6-04-21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25
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35例
沈莉     
溧阳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 江苏 溧阳 213300
收稿日期:2016-04-21 ;网络出版时间:2016-10-25
作者简介:沈莉。 E-mail:shenli_pig@sohu.com
摘要: 目的 探讨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的疗效。 方法 使用随机平行对照方法,将真菌性外耳道炎患者105例,分为治疗组(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耳浴);对照一组(氟康唑注射液耳浴);对照二组(2%水杨酸酒精耳浴),每组35例,连用10d为一疗程,随访一年观察疗效。 结果 3个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91.43%、85.71%、77.14%,治疗组疗效优于2个对照组(P < 0.05)。 结论 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的疗效优于单独采用氟康唑注射液或2%水杨酸酒精。
关键词: 真菌性外耳道炎    碳酸氢钠    氟康唑    水杨酸    
Efficacy of sodium bicarbonate and fluconazole in the treatment of fungal otitis externa
SHEN Li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Liya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Liyang 213300, Jiangsu,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sodium bicarbonate combined with fluconazole in the treatment of fungal otitis externa. Methods Using random parallel control method, 105 patients with fungal otitis externa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 the treatment group (ear bath with sodium bicarbonate plus fluconazole injection); control group 1 (ear bath with fluconazole injection); control group 2 (ear bath with 2% salicylic acid alcohol), with 35 cases in each group. The treatment lasted for 10 days. The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or one year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Results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the 3 groups were 91.43%, 85.71%, and 77.14%. The efficacy of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s (P < 0.05). Conclusion Sodium bicarbonate combined with fluconazole is better than 2% salicylic acid alcohol or fluconazole alone in the treatment of fungal otitis externa.
Key words: Fungal otitis externa    Sodium bicarbonate    Fluconazole    Salicylic acid    

真菌性外耳道炎目前临床上以局部用药治疗为主,常用的局部治疗药物有4%硼酸酒精、1%~2% 水杨酸酒精滴耳液以及达克宁霜、酮康唑乳膏等,效果均不甚理想。近年来有研究[1]显示,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效果显著,且安全性和可行性高。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我科对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的疗效进行了观察,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初发真菌性外耳道炎105例确诊患者符合纳入标准,并完成该试验。105例患者中男68例,女37例,19~68岁,平均35岁。按随机平行对照方法分为3个组:①治疗组35例,病程17~60 d,平均38 d;②对照一组35例,病程10~72 d,平均39 d;③对照二组35例,病程14~75,平均36 d。

1.2 纳入及排除标准 1.2.1 纳入标准

① 主诉外耳道瘙痒,耳闷等;② 检查见外耳道深部附有灰白色、淡黄色或烟黑色的粉末状、绒毛状或颗粒状物堆积;③ 外耳道分泌物或皮屑直接涂片可找到菌丝或孢子。

1.2.2 排除标准

① 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② 抗真菌类药物过敏者;③ 鼓膜穿孔者;④ 机体免疫力低下及合并糖尿病等全身代谢性疾病患者;⑤ 合并重大全身疾患者等。

1.3 治疗方法 1.3.1 治疗组

初诊时暂不予清理外耳道,嘱患者用5%碳酸氢钠滴耳液(10 mL:0.5 g)滴耳3~5滴/次/耳,3次/d,耳浴20 min后倒出,连用3 d后门诊复查,在内窥镜系统下(STORZ,德国)清理外耳道内真菌团块及分泌物。嘱患者向患耳内相隔0.5 h交替滴入碳酸氢钠注射液及氟康唑注射液(国药准字H32024251,扬子江药业),2~3滴/次,3次/d,按压耳屏使注射液进入耳道深部,滴入药液耳浴20 min,耳道口拭干,耳道深部不再做处置,连用10 d为一疗程。

1.3.2 对照一组

初诊时在内窥镜下先行外耳道清理,尽量取净外耳道壁及鼓膜表面的真菌痂皮、脓苔、耵聍样物。嘱用氟康唑注射液(同治疗组)滴耳3~5滴/次/耳,3次/d,连用10 d为一疗程。

1.3.3 对照二组

初诊时在内窥镜下先行外耳道清理,尽量取净外耳道壁及鼓膜表面的真菌痂皮、脓苔、耵聍样物。嘱用2%水杨酸酒精滴耳液(10 mL:0.2 g),滴耳3~5滴/次/耳,3次/d,连用10 d为一疗程。

同时告知以上三组患者,如用药时患耳明显疼痛不适,停用药,需要再诊。治疗期间避免使用其他药物,忌挖耳及外耳道进水,保持外耳道干洁。

1.4 疗效判定标准

3个组病例随访1年观察疗效。① 显效:症状消失,外耳道干洁,皮肤及鼓膜色泽正常,标识清楚,涂片检查阴性;② 有效:症状明显缓解,耳内无脓性分泌物,外耳道皮肤、鼓膜稍充血,涂片检查阴性;③ 无效:治疗前后症状无缓解或加重,外耳道皮肤、鼓膜充血,有少量分泌物,涂片检查阳性。总有效率=显效率+有效率。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8.0软件,分类资料采用相对数进行统计描述,运用χ2检验进行分析,以P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三组患者实施不同的方法治疗,随访1年后,根据临床症状、专科检查及外耳道分泌物涂片结果判断疗效。

表 1 三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Table 1 Comparison of the efficacies of the 3 groups
3 讨论

真菌性外耳道炎(耳真菌病)是外耳道真菌感染性疾病,单侧多见,主要症状为耳痒、耳闷胀感,严重者伴有外耳道肿胀和溢液,如果耳道内的脱落上皮和菌丝等组成的痂皮阻塞外耳道或与鼓膜接触则可出现听力下降和耳鸣。Jia等报道[2]黑曲霉菌(54.78%)为其首要致病菌,其次为白色念珠菌(16.52%),其他还包括青霉菌、毛霉菌及根霉菌等。此病在夏季发病率明显增加,真菌是条件致病菌,在外耳道的pH值发生改变或者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容易致病,挖耳致外耳道损伤是真菌感染的主要原因,不注重个人卫生,在理发店、洗浴中心等用不洁的物品采耳也是耳真菌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广泛、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滴耳液破坏外耳道环境也可导致真菌病发生。保持外耳道清洁干燥,及时清除外耳道污物可有效防止疾病的发生。外耳道真菌病的治疗一般不建议全身应用抗真菌药,因其不良反应较多。主要以局部用药治疗为主。传统局部药物有,① 4%硼酸酒精、2%水杨酸酒精滴耳。虽有止痒、防腐、抑制真菌生长以及溶解皮肤角质的作用,但其抗真菌的效果相对较弱,并且部分患者滴耳后会出现明显的灼痛感而不能坚持用药;②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 酮康唑乳膏、 达克宁霜涂耳。由于外耳道狭长弯曲,很难把药膏均匀的喷涂于外耳道各部位,且过多容易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 产生耳鸣等,特别是外耳道狭小患者,固态乳膏根本达不到外耳道深处、鼓环周围及鼓膜上,给致病菌留下生存的死角,易导致复发,因此耳部疾病局部治疗常选择水溶性药物,可作用于耳部各部位[1]

而氟康唑注射液是一种新型高效双三唑类抗真菌药,抗菌谱广,对各类真菌有效,尤其对念珠菌、隐球菌疗效较好。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真菌细胞膜合成的关键酶(麦角固醇合成酶),使麦角甾醇合成受阻,破坏真菌的完整性,抑制其生长繁殖[3-4]。使用氟康唑注射液耳浴的优点是药液在外耳道内持续时间长,药液浸泡整个外耳道,不遗留给药死角,清理耳道后用该药不会导致阻塞感及听力下降,没有全身使用的不良反应,费用低廉,操作简单,不良反应小,复发率低,患者容易接受,依从性佳。

白素萍[5]报告,真菌偏好微酸环境,碳酸氢钠滴耳液作为碱性溶液能改变外耳道内微环境,抑制真菌的生长繁殖,碳酸氢钠联合氟康唑注射液治疗的总有效率达91.43%,高于单独采用氟康唑或水杨酸滴耳液组,且具有统计学意义。此外,我们在此次研究过程中发现,在清理外耳道前使用5%碳酸氢钠溶液滴耳具有膨胀发酵、软化硬块耵聍的作用,有助于更彻底的清洁耳道内分泌物并能减轻清理过程中对外耳道皮肤的损伤。

参考文献
[1] 尹世芬. 外耳道真菌病三种抗真菌药物治疗的效果观察[J].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12, 33 (8) : 1005–1006.
YIN Shifen. Observation on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ree kinds of anti-fungis on fungi disease of outer ears[J]. J Qiqihar Med Univ , 2012, 33 (8) : 1005–1006.
[2] Jia X, Liang Q, Chi F, et al. Otomycosis in Shanghai: aetiology, clinical features and therapy[J]. Mycoses , 2012, 55 (5) : 404–409. DOI:10.1111/myc.2012.55.issue-5
[3] 吴小飞. 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外用于外耳道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的可行性及安全性[J]. 社区医学杂志 , 2012, 10 (22) : 6–7.
WU Xiaofei. Feasibility and safety of external application of fluconazole and sodium chloride injection for fungal otitis externa[J]. J Community Med , 2012, 10 (22) : 6–7.
[4] 舒畅, 吴庆莲, 吴雯. 氟康唑注射液灌洗法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73例[J]. 中国伤残医学 , 2011, 19 (9) : 57.
SHU Chang, WU Qinglian, WU Wen. Fluconazole injection irrigation treatment for 73 cases of fungal otitis externa[J]. Chin J Traumaz Disability Med , 2011, 19 (9) : 57.
[5] 白素萍. 碱性溶液耳浴加微波照射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的观察与护理[J]. 全科护理 , 2010, 8 (5) : 377–378.
BAI Suping. Observation and nursing care of patients with external auditory canal otomycosis treated with alkaline solution ear bath and microwave irradiation[J]. Chin General Nursing , 2010, 8 (5) : 37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