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变应性疾病与IL-4及其受体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

何清泉,张建国   

  1.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广东 广州 510260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6-02-25 发布日期:2006-02-25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6-02-25 Published:2006-02-25

摘要: 变应性疾病的发生与许多细胞因子有关,以血清中IgE、IL4、IL5水平显著升高为特点。发作时细胞因子的产生及炎性介质的参与均与机体异常的免疫调节有关,即存在T辅助细胞亚群功能失调,通过释放细胞因子促进IgE的合成与分泌,并增加炎性细胞的浸润和活化。细胞因子网络失调可能是变应性疾病发生的分子生物学基础之一。白介素4(IL4)是最强的IgE调节因子,其生物学功能均通过效应细胞表面IL4受体介导。鉴于IL4及其受体(IL4R)在IL4信号传导过程中的关键地位, IL4及IL4R基因被列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重要候选基因,在它们的基因编码区段存在多个多态性位点,其中某些位点的多态性与变应性疾病相关。

关键词: 变应性疾病, 白细胞介素4, 基因多态性

Key words:

[1] 刘哲综述, 滕博,文连姬审校. 室内空气污染物及饮食结构对变应性疾病的影响[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6, 30(3): 96-102.
[2] 王欣如1,2,刘志艳3,李丽珍1,黄涛2,夏斌4,李芳邻1,2. TGF-β1G-800A、C-509T单核苷酸基因多态性与甲状腺乳头状癌易感性的关系[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2, 26(3): 28-32.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