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细胞保护在嗅觉系统中的研究进展

上官翰京, 李志春   

  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福建 福州 350004
  • 收稿日期:2005-10-25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06-08-24 发布日期:2006-08-24
  • 通讯作者: 上官翰京

SHANG Guan han-jing,LI Zhi-chun   

  • Received:2005-10-25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06-08-24 Published:2006-08-24
  • Contact: SHANG Guan han-jing

摘要: 机体在外源性或内源性伤害的刺激下,诱导启动自身防御体系,来避免或减轻自身受损。细胞保护是目前研究较多、也较全面的防御机制。与嗅觉系统有关的细胞保护剂主要有热休克蛋白70、还原型谷胱甘肽、抗凋亡基因bcl2、肌肽、一氧化氮合酶、超氧化岐化物和金属硫蛋白等。嗅觉系统的任何一个环节受损,都可能导致嗅觉障碍的发生,因此,嗅觉系统细胞保护方面的研究将为临床防治嗅觉障碍提供新的途径。

关键词: 细胞保护, 嗅觉系统, 细胞保护剂, 嗅觉障碍

Key words:

[1] 刘庆华1,李志春2. 慢性鼻窦炎嗅觉障碍嗅上皮中IGF-1R和Ki-67的表达及意义[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1, 25(3): 55-.
[2] 刘婷婷 张念凯. 药物治疗慢性鼻-鼻窦炎嗅觉障碍的疗效观察[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9, 23(4): 45-47.
[3] 杨彩虹1 , 肖二彬2
. 功能性鼻内镜手术对慢性鼻窦炎
患者嗅觉的影响
[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9, 23(2): 56-58 .
[4] 邱恩惠综述,李志春,方文旭审校 . 嗅觉障碍的中西医治疗[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8, 22(3): 253-257 .
[5] 刘庆华,李瑞玉,李志春,林昶 . 成纤维生长因子2在慢性鼻窦炎嗅觉障碍嗅上皮中的表达[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6, 20(5): 410-412 .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