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9, Vol. 23 ›› Issue (5): 13-16.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MMPs及TIMPs诱导血管生成在中耳胆脂瘤增殖中的作用

洪艺云 综述,叶胜难 审校   

  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福州 350004
  • 收稿日期:2009-08-20 修回日期:2009-10-14 出版日期:2009-10-16 发布日期:2009-10-16
  • 通讯作者: 叶胜难。
  • 作者简介:洪艺云,男,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耳科学及听力学方面的研究。 Email:237296343@qq.com

  • Received:2009-08-20 Revised:2009-10-14 Online:2009-10-16 Published:2009-10-16

摘要:

胆脂瘤上皮细胞存在异常的高度增殖能力,胆脂瘤基质周围新生血管形成和微循环的重建为胆脂瘤上皮的异常增殖提供较丰富的血供和营养。胆脂瘤上皮由于受到所处微环境中的炎症因子、细胞因子的刺激,导致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MMPs)高表达并诱导新生血管形成。MMPs在血管生成作用中不只是起到降解细胞外基质(ECM)作用,它们还可以通过调整内皮细胞黏附、增殖、转移和生长或者直接通过释放基质中隐藏的血管生长因子促进血管生成。此外,ECM涉及组织稳态和肿瘤浸润及炎症等病理过程,MMPs和TIMPs是维持ECM稳态的重要因素,MMPsTIMPs活力失衡可能对胆脂瘤增殖及骨质破坏吸收有重要影响。

关键词: 胆脂瘤;血管生成;基质金属蛋白酶;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

中图分类号: 

  • R764.2
[1] 孙丽华1,赵新涛2. 不同方法治疗成人分泌性中耳炎对比评价86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2, 26(1): 58-59.
[2] 刘伟综述,殷团芳,任基浩审校. 中耳胆脂瘤的发生及其与细胞凋亡的关系[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0, 24(01): 29-33.
[3] 乔振花1综述,戴艳红2,佘万东2审校. 分泌性中耳炎所致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的研究进展[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9, 23(5): 21-24.
[4] 马荣昌,李大军,李武杰. 钛网应用于开放式鼓室成形术32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9, 23(6): 38-40.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