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10, Vol. 24 ›› Issue (3): 4-8.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Kisspeptin/GPR54与肿瘤转移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

王果综述,董频审校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上海  200080
  • 收稿日期:2009-11-03 修回日期:2010-01-30 出版日期:2010-06-16 发布日期:2010-06-16
  • 通讯作者: 董频。Email:dongpin64@yahoo.com.cn
  • 作者简介:王果,女,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头颈部肿瘤的侵袭和转移方面的研究。 Email: wangguo820501@163.com

  • Received:2009-11-03 Revised:2010-01-30 Online:2010-06-16 Published:2010-06-16

摘要:

Kisspeptin为Kiss-1基因表达产物,起初被发现其与受体GPR54结合后具有抑制人类黑色素瘤转移能力的作用,随后引起广泛研究。大量研究表明,Kisspeptin/GPR54不仅与乳腺癌、胰腺癌、胃癌、肾细胞癌、胆囊癌、肝癌等多种肿瘤的转移密切相关,并且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激素分泌降低以及青春期发育不全有密切关系。本文就Kisspeptin/GPR54与抑制肿瘤转移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关系的研究新进展做一综述。

关键词: Kisspeptin/GPR54;恶性肿瘤;抑制转移;神经内分泌系统;青春期发育不全

中图分类号: 

  • R739
[1] 张华,张丽净综述,宋西成,张庆泉审校. 手术治疗保留喉功能的声门下喉癌[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2, 26(6): 78-82.
[2] 孙奉乾,曹高学. 经鼻腔气管套管留置在舌根部术后的应用[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9, 23(5): 48-49.
[3] 张庆泉,宋西成,王强,张华,孙岩. 影像导航在前中颅底手术中的应用[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9, 23(6): 4-6.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