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12, Vol. 26 ›› Issue (5): 80-82.

• 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 收稿日期:2012-04-09 发布日期:2012-10-16
  • 通讯作者: 董晓光,教授,博士生导师。 E-mail:dxgdoctor@hotmail.com
  • 作者简介:陈秀丽,医师,硕士。 E-mail:yufeicxl@163.com

  • Received:2012-04-09 Published:2012-10-16

摘要:

目的    探讨Vogt-Koyanagi-Harada(VKH)综合征患者的眼科影像学特征。方法    回顾分析1997年10月至2011年5月在青岛眼科医院确诊为VKH综合征的50例(100眼)患者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眼部B型超声等眼科影像学检查结果,观察VKH综合征患者眼部的医学影像学特征。结果    FFA检查提示94眼造影早期视盘呈边界不清强荧光,晚期增强,早期后极部多处点状强荧光,晚期多灶性荧光渗漏,呈墨渍样扩大并彼此融合,其中85眼后期形成多灶性、大小不一的泡状荧光积存,7眼伴斑驳状荧光,9眼见条状低荧光。OCT检查发现85眼表现为黄斑区神经上皮层多灶性渗出性脱离,9眼黄斑中心凹处神经上皮层局限性渗出性浅脱离,8眼黄斑区神经上皮层多灶性脱离、渗出不明显但伴有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层及脉络膜毛细血管层波浪样隆起。眼部B超检查发现100眼均表现为后极部脉络膜弥漫性增厚,65眼见玻璃体内大量细小弱回声点,96眼见视盘隆起,85眼见后极部多发渗出性视网膜脱离并累及黄斑区,10眼伴周边部睫状体脉络膜扁平脱离,3眼仅见黄斑区视网膜局限性浅脱离。结论    VKH综合征患者的FFA、OCT、眼部B超等影像学检查均有特征性表现,根据患者眼部及全身情况,合理选用上述检查,可提高VKH综合征的确诊率。

关键词: Vogt-Koyanagi-Harada综合征;葡萄膜炎;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光学相干断层扫描;超声检查

Key words: null

中图分类号: 

  • null
[1] 艾文彬1,肖霞1,罗志强1, 邱元正2. 鼻内镜下等离子消融联合下鼻甲骨折外移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105例[J].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11, 25(2): 51-53.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