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4-24
      
    论文
    电磁影像导航在内镜鼻窦、颅底手术中的应用
    王 刚,陈 雷
    2007, 21(2):  97-99 . 
    摘要 ( 1926 )   PDF (272KB) ( 158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电磁影像导航系统在内镜鼻窦、颅底手术中的优缺点。方法:12例患者,其中慢性鼻窦炎、鼻息肉5例,脑脊液鼻漏2例,慢性鼻窦炎合并脑脊液鼻漏1例,筛窦异物1例,垂体瘤1例,额、筛侵袭性丛状神经纤维瘤病1例,鼻咽、斜坡韦格纳肉芽肿1例,均应用Insta Trak电磁导航系统行鼻内镜手术。结果:术前准备平均15min,手术均顺利完成,术中、术后未出现并发症。结论:电磁导航系统能帮助术者确定术区周围重要解剖结构,减少并发症。尤其是在既往手术或病变破坏了鼻腔、鼻窦解剖标志的情况下,导航系统对术者的帮助更大。
    普米克令舒在功能性鼻内镜手术中的应用及疗效观察
    俞晨杰,陈 峰,戴艳红,王俊国,顾亚军,高 下
    2007, 21(2):  100-102 . 
    摘要 ( 2049 )   PDF (269KB) ( 16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普米克令舒对功能性鼻内窥镜手术后术腔恢复的影响。方法:27例慢性鼻-鼻窦炎伴鼻息肉Ⅱ型Ⅲ期或Ⅲ型患者,采用双侧鼻腔自身对照,常规选取左侧鼻腔为普米克令舒治疗组,右侧鼻腔为对照组。手术结束前,用含普米克令舒混悬液的明胶海绵覆盖术腔。留置筛窦术腔膨胀海绵1周,术后每次换药予以含普米克令舒混悬液的明胶海绵覆盖筛窦术腔。记录患者术腔黏膜的转归过程。结果:普米克令舒治疗组术后2个月内各鼻窦分泌物逐渐减少,鼻腔黏膜肿胀反应轻,上皮化时间大大缩短,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92.6%的患者达到治愈的标准,疗效满意,与对照组85.2%的治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功能性鼻内窥镜术后局部使用普米克令舒能有效减轻术腔黏膜的炎症状态,加快术腔上皮化进程,促进黏膜的顺利转归,但对治愈率无明显影响。
    清利塞鼻洗液在内镜鼻窦手术后的应用
    卢标清,孙一帆,周小军,徐庆文,郭亿莲,彭宏彬,凌娅娅,樊治军,冯炳毅
    2007, 21(2):  103-106 . 
    摘要 ( 1535 )   PDF (291KB) ( 15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研究清利塞鼻洗液术腔冲洗对内镜鼻窦术后鼻黏膜形态和功能的影响。方法:将Ⅰ型2、3期及Ⅱ型慢性鼻窦患者85 例于行内镜鼻窦术后,随机分为清利塞组与对照组;冲洗术腔时清利塞组用清利塞鼻洗液,对照组按传统方法用地塞米松+硫酸庆大霉素;观察其术腔清洁时间、术腔黏膜病变出现时间、上皮化时间以及术后症状改善及疗效等。结果:两组在术腔清洁时间及上皮化时间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5,0.01<P<0.025),术腔黏膜病变出现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年后临床疗效及术后症状、体征改善清利塞组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清利塞鼻洗液在内镜鼻窦手术后术腔冲洗较传统冲洗方法有显著的优点,值得进一步研究应用。
    青少年上颌窦出血坏死性息肉的鼻内镜手术
    陈彦林,李 钦,付玉贵
    2007, 21(2):  107-108 . 
    摘要 ( 1661 )   PDF (214KB) ( 12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镜下治疗青少年上颌窦出血坏死性息肉的优点。方法:回顾分析经鼻内镜手术治疗的16例青少年上颌窦出血坏死性息肉的临床资料。结果:患者均经手术一次治愈,随访6个月~3年,未见复发及并发症发生。结论:鼻内镜手术治疗青少年上颌窦出血坏死性息肉具有简单易行、损伤小、并发症少、疗效好等优点,值得推广。
    鼻内镜下上颌窦口处理方法的探讨
    沈 帆,李朝清,黄爱兰
    2007, 21(2):  109-110 . 
    摘要 ( 1988 )   PDF (229KB) ( 13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内窥镜鼻窦手术中上颌窦自然开口处理方法与预后的关系。方法:对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682例采用不同途径寻找上颌窦开口并根据窦口的形态和上颌窦本身的病变情况,决定开口方式与处理方法。结果:随访6个月,发现窦口开发率为84.22%(574/682例),闭锁率为16.88%(106/682)。结论:上颌窦口的处理方法是鼻内窥镜手术重要步骤,也是影响疗效与预后的关键因素之一。
    高渗盐水对慢性鼻窦炎患者鼻腔黏膜纤毛清除功能的影响
    王德辉,孙 琼,王 锋,于华鹏,胡 利,臧朝平
    2007, 21(2):  111-112 . 
    摘要 ( 2569 )   PDF (210KB) ( 16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高渗盐水对成年慢性鼻窦炎患者鼻腔黏膜纤毛运动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住院待行鼻内窥镜下慢性鼻窦炎手术的患者为研究对象,用鼻腔黏膜纤毛清除功能糖精清除率法检测正常状态、鼻腔生理盐水喷雾和高渗盐水喷雾后糖精清除时间,统计学方法采用Wilcoxon检验。结果:慢性鼻窦炎患者平均糖精清除时间为19.62min,生理盐水和高渗盐水冲洗后患者平均糖精清除时间分别为17.74min和13.22min。与冲洗前相比,生理盐水未明显加快糖精清除速度(P>0.05),而高渗盐水冲洗后患者平均糖精清除时间明显缩短(P<0.01),平均缩短6.4min。结论:高渗盐水可使慢性鼻窦炎患者的黏膜清除时间缩短,促进黏膜的清除功能。等渗生理盐水对黏膜清除时间影响不明显。
    Foley导管在上颌窦术中、术后的应用
    陆 兴,丘明生,陶 源,张 帆
    2007, 21(2):  113-114 . 
    摘要 ( 1662 )   PDF (270KB) ( 14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寻找一种上颌窦手术更简便、有效的止血方法。方法:用Foley导管气囊为40例上颌窦手术患者行窦腔压迫止血。结果:术后引流和后期冲洗方便,术后面部反应轻,导管抽除方便,不易出血。结论:上颌窦手术中以Foley导管代替碘仿纱条填压值得临床推广。
    鼻翼软骨肌肉环在单侧重度唇裂鼻畸形矫正术中的作用
    王国义,阎俊新,张秀英,周宣岩,邹建平
    2007, 21(2):  115-117 . 
    摘要 ( 1442 )   PDF (233KB) ( 14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翼软骨肌肉环在单侧重度唇裂术后鼻畸形整复中的作用。方法:经鼻小柱基底的“V—Y”型切口行患侧鼻翼软骨肌肉环修复,对裂侧上颌骨退缩明显者,在裂侧梨状孔边缘处充填自体肋软骨组织,整复76例唇裂鼻畸形患者,观察近、远期效果。结果:76例切口均一期愈合,随访12~38个月,对唇裂鼻畸形患者的鼻尖、鼻翼、鼻孔及鼻小柱畸形矫治术后外形满意。结论:唇裂患者因鼻翼软骨肌肉环发育不良,进而导致了鼻部肌力的失衡。 因此,唇裂鼻畸形矫正中修复鼻翼软骨环肌肉状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与鼻部解剖变异的鼻窦冠状位CT研究
    古林涛,王启荣,韩 飞
    2007, 21(2):  118-121 . 
    摘要 ( 1956 )   PDF (334KB) ( 177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与鼻部解剖变异的关系。方法:分析411例鼻窦冠状位CT资料,分为正常组(A)、慢性鼻鼻窦炎组(B)、鼻息肉组(C)3组。统计中鼻甲、钩突变异及Haller′s气房、鼻中隔偏曲等在3组的发生率,并应用统计软件SPSS 12.0分析其与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的关系。结果:中鼻甲气化、反向弯曲及直形中鼻甲在A组的发生率分别为23.39%、8.06%、3.23%; 在B组为38.52%、18.58%、12.84%;C组为37.45%、21.70%、17.02%。A组中鼻甲各解剖变异与B、C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钩突气化、上端分叉及反向弯曲在A组中的发生率为4.03%、4.83%、0.00%;B组中为7.10%、2.73%、2.18%;C组为8.51%、3.83%、7.23%。钩突反向弯曲在A组与C组间、B组与C组间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中鼻甲各解剖变异与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的发生有关;钩突反向弯曲较易引发鼻息肉;钩突气化、钩突上端分叉、鼻中隔偏曲及Haller′s气房与慢性鼻鼻窦炎、鼻息肉的发生无相关性。
    Skp2与P27kip1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王 丽,路永辉
    2007, 21(2):  122-126 . 
    摘要 ( 1888 )   PDF (419KB) ( 16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F-box蛋白家族中的一员Skp2参与细胞周期抑制蛋白P27kip1泛素化降解,研究发现Skp2在乳腺癌、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中表达增加。本研究旨在探讨Skp2与P27kip1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与鼻咽癌多项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并探讨两者的相关性。方法:鼻咽癌组39例,慢性鼻咽炎组24例。标本均经石蜡包埋,HE染色确诊。Skp2和P27kip1蛋白的检测采用免疫组化染色(PV-9000二步法)。结果:(1) Skp2在鼻咽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71.79%,明显高于其在慢性鼻咽炎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41.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27kip1在鼻咽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35.90%,明显低于其在慢性鼻咽炎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79.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 Skp2、P27kip1的蛋白表达与鼻咽癌的临床分期、颅神经侵犯有关(P<0.05),与年龄、性别、分化程度、颈淋巴结转移无关(P>0.05);(3) Skp2、P27kip1在鼻咽癌组织中的表达呈负相关(rs=-0.373,P=0.019)。结论:鼻咽癌中Skp2蛋白表达与靶蛋白P27kip1蛋白降解有关,Skp2、P27kip1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发展有关,联合检测Skp2、P27kip1蛋白表达可作为判断鼻咽癌生物学行为的指标之一。
    冬凌草甲素对人鼻咽癌细胞株CNE-2细胞的放射增敏作用
    肖大江,朱国臣,王晓岚
    2007, 21(2):  127-129 . 
    摘要 ( 1891 )   PDF (221KB) ( 15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冬凌草甲素对人鼻咽癌细胞株CNE-2细胞的放射增敏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用克隆形成实验计算药物的放射增敏比,流式细胞仪法分别检测、比较单纯药物组、单纯照射组、联合治疗组各组的细胞周期变化。结果:冬凌草甲素的放射增敏比为1.227,流式细胞仪法分析显示,联合治疗组的细胞周期变化以G2/M期阻滞为主(45.2%),与单纯药物组、单纯照射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冬凌草甲素对人鼻咽癌细胞株CNE-2细胞具有一定的放射增敏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改变细胞周期有关。
    慢性鼻窦炎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分析
    陈 俊,傅爱清,朱秋萍,楼正才
    2007, 21(2):  130-132 . 
    摘要 ( 2309 )   PDF (250KB) ( 136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了解慢性鼻窦炎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MRS)的感染情况及耐药特点,为临床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有效控制MRS的感染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苯唑青霉素纸片法和琼脂筛选法,对临床分离的葡萄球菌行MRS检测,并测定了它们对20种常用抗生素的耐药谱和β-内酰胺酶。结果: 72株金黄色葡萄球菌中,耐甲氧西林株占37.6%,其中产β-内酰胺酶菌株占77.8%。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CoN葡菌)中,耐甲氧西林株占38.3%,其中产β-内酰胺酶菌株占72.7%。MRS菌株耐药程度明显高于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P<0.05)。金黄色葡萄球菌耐甲氧西林株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耐甲氧西林株多重耐药数分别为6~17种和5~15种。结论:万古霉素、利福平、丁胺卡那对MRS显示了较强的抗菌活性。万古霉素是治疗感染的首选药物,MRS的多重耐药性应引起广泛关注,需加强抗生素使用的管理和MRS对抗生素耐药性的监测。
    正常儿童多频稳态诱发电位与纯音测听测试的相关性
    牟 鸿,刘俊杰,李晓梅,张建基,张秋贵,孙 彦
    2007, 21(2):  133-135 . 
    摘要 ( 2346 )   PDF (221KB) ( 18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测定正常儿童多频稳态听觉诱发反应(multiple auditory steady-state responses,ASSR)阈值及纯音听阈,探讨两者的相关性。方法:对30例(60耳)正常5~10岁儿童分别行ASSR与纯音测听测试。结果:不同频率ASSR测试值均数与纯音听阈均数差值为11~16.50dB HL;各频率ASSR测试值与纯音听阈均数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0.25?kHz及0.5?kHz组差异尤为明显(P<0.01)。除0.25?kHz及0.5?kHz外,其他频率ASSR测试值与纯音听阈相关系数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随着测试频率的增加,两者的相关关系有增强趋势。结论:正常5~10岁儿童中、高频率ASSR测试值与纯音听阈有良好的相关性,可应用ASSR预测被检查者纯音听阈。
    人羊膜在鼓膜成形术中的应用
    欧召喜,刘建军
    2007, 21(2):  136-137 . 
    摘要 ( 1734 )   PDF (233KB) ( 15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人羊膜作为鼓膜成形术移植材料的可行性。方法:对35例(35耳)鼓膜中、小穿孔者,应用人羊膜作移植材料,以内植法修补鼓膜。结果:除1例(1耳)术后因真菌感染而穿孔未愈外,其余34例(34耳)全部愈合。结论:人羊膜应用于鼓膜成形术,材料易得,操作简便,成活率高,值得推广。
    喉癌发生发展过程中TRAIL和Survivin蛋白的表达研究
    吴 凯,马茂强,王春海,张 勇
    2007, 21(2):  138-140 . 
    摘要 ( 1819 )   PDF (452KB) ( 14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喉癌发生发展过程中TRAIL、Survivin蛋白的表达及与喉癌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SP法对48例喉癌患者手术后大体标本中喉正常黏膜、不典型增生及浸润癌组织进行检测及分析。结果:TRAIL蛋白从正常黏膜-不典型增生-浸润癌呈渐进性低表达,而Survivin蛋白则呈渐进性高表达。喉浸润癌组织中TRAIL蛋白的低表达与Survivin蛋白的高表达呈负相关(r=-0.510, P<0.01)。结论:TRAIL和Survivin两种蛋白参与了喉癌的发生发展,两者的表达失调与喉癌发生密切相关。
    喉癌组织中核转录因子NF-kB的定量检测
    孙余才,胡国华,朱 江
    2007, 21(2):  141-143 . 
    摘要 ( 2082 )   PDF (270KB) ( 14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核转录因子(nuclear transcription factor kappa B, NF-kB)的定量检测在喉癌组织中的意义。 方法:采用蛋白质印迹杂交法(Western blot法)和凝胶电泳迁移率(EMSA)法对20例喉癌组织和10例癌旁正常组织中NFkB的蛋白含量以及NF-kB DNA结合活性进行定量检测,并进行分析比较。 结果:喉癌组织中NF-kB的蛋白含量以及NF-kB DNA结合活性均明显高于癌旁正常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NF-kB在喉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起一定的作用,并为喉癌的治疗能提供一个新靶点。
    Jab1在喉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张 锋,曹 华
    2007, 21(2):  144-146 . 
    摘要 ( 1881 )   PDF (246KB) ( 16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Jab1在喉鳞状细胞癌(LSCC)中的表达及其与LSCC临床病理和预后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SP法检测23例正常喉黏膜(NLT)和72例LSCC组织中Jab1的表达。结果: 在54.17%的LSCC中Jab1呈现过表达,并且与临床分期和淋巴结转移呈显著正相关,与患者的总生存率呈负相关(P<0.05)。结论: Jab1可能通过调节p27kip1蛋白的降解而参与LSCC的发生、发展, Jab1可以作为LSCC的一个预后指标。
    颞骨巨细胞瘤的诊断与治疗(附1例报告)
    王延升,李学昌,张晓燕,张玉莉,刘清明
    2007, 21(2):  147-148 . 
    摘要 ( 2327 )   PDF (227KB) ( 12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颞骨巨细胞瘤的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分析我科收治1例颞骨巨细胞瘤患者的症状、体征、影像学、病理学特点,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患者为女性,发生于左侧颞骨,病理分级为Ⅱ~Ⅲ,行根治性切除,术后放疗。结论:颞骨巨细胞瘤的诊断须结合临床、影像和病理学资料进行,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必要时辅以术后放疗。
    急性会厌炎所致的严重喉梗阻的紧急处理
    侯成杰,张庆泉,王 强,王有福
    2007, 21(2):  149-150 . 
    摘要 ( 2233 )   PDF (210KB) ( 18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回顾分析急性会厌炎并发严重喉梗阻的急诊处理方法及经验教训。方法:对我院收治的7例急性会厌炎患者的诊断、急诊处理、病情演变、治疗后果进行综合分析。结果:7例患者中4例突发呼吸困难加重行紧急气管切开,其中死亡1例,发生脑疝脑水肿昏迷1例,经综合治疗神志恢复,遗留偏瘫,另外2例痊愈;其他3例发生2~3度呼吸困难,经严密监护观察,大剂量应用激素治愈。结论:对急性会厌炎应及时诊断和缜密观察病情,及早应用大剂量激素,根据病情发展及时准确地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好的治疗结果。
    双极电凝镊在扁桃体摘除术中的应用
    崔新华,王启荣,韩 飞,姜珊珊
    2007, 21(2):  151-152 . 
    摘要 ( 1891 )   PDF (206KB) ( 18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通过比较采用双极电凝镊与传统的剥离法实施扁桃体摘除的手术效果,探讨双极电凝镊在扁桃体摘除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行扁桃体手术摘除的患者100例,前瞻性地分为两组,比较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患者并发症、疼痛程度及恢复时间。结果:用双极电凝镊行扁桃体摘除与普通法扁桃体摘除相比,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患者痛苦轻。结论:采用双极电凝镊扁桃体摘除手术效果明显优于普通剥离法扁桃体摘除,两方法术后恢复时间无统计学差别。
    钬激光在喉气管狭窄治疗中的应用
    王利一,黄魏宁
    2007, 21(2):  153-154 . 
    摘要 ( 1635 )   PDF (199KB) ( 15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钬激光在喉气管狭窄治疗方面的应用。方法:应用钬激光治疗喉气管狭窄15例,包括有气管肉芽组织增生,双侧声带外展麻痹,喉癌部分喉切除术后喉狭窄,气管癌术后气管狭窄。其中气管肉芽组织增生及气管癌术后气管狭窄病例选用经纤维喉镜钬激光治疗,双侧声带外展麻痹病例选用悬吊喉镜下钬激光治疗,喉癌术后喉狭窄病例中有选择悬吊喉镜下钬激光治疗者,另有患者因为暴露困难选择动态喉镜下钬激光治疗。结果:全部患者术后随访2个月~3年,疗效良好,无复发。结论:钬激光治疗喉气管狭窄方法简单,易于操作,患者花费少。
    不同年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的睡眠监测
    王卫之,马建玲,刘 洁,张代杰
    2007, 21(2):  155-157 . 
    摘要 ( 1575 )   PDF (228KB) ( 14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不同年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OSAHS) 患者的多导睡眠监测特点。方法:比较青年组72例、中年组219例、老年组28例的多导睡眠监测(polysomnography, PSG) 资料。结果:青年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 hypopnea index, AHI) 平均(53.5±31.4) 次/h最高,中年组次之(44.1±25.9) 次/h,老年组最低(25.9±18.2)次/h,3组之间均存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睡眠结构3组类似。最低血氧饱和度(SaO2)以青年组降低最为明显,中年组、老年组次之。3组之间在呼吸紊乱导致的微觉醒指数(arousal index, ArI)及一夜睡眠中总的微觉醒指数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腿动性微觉醒指数和自发性微觉醒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OSAHS患者以青年组呼吸紊乱及缺氧程度最严重,中年组次之,老年组病情最轻,但睡眠结构紊乱的程度基本接近。
    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手术治疗
    陈观贵,张建国,严小玲,黄敏齐,詹益斯
    2007, 21(2):  158-160 . 
    摘要 ( 1625 )   PDF (266KB) ( 13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及疗效分析。方法:经多导睡眠监测确诊的OSAHS儿童32例,采用全麻下扁桃体切除和经口内窥镜下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并随访观察手术疗效,分析扁桃体、腺样体肥大与睡眠呼吸低通气指数(AHI)的相关性,进行手术前后的睡眠监测有关参数的比较。结果:腺样体厚度与鼻咽通气道的比值(AN值) 和扁桃体厚度与咽腔宽度的比值 (TP值)与AHI成正相关;所有手术的患儿围手术期没有出现急性呼吸道阻塞及术后出血、感染的情况,随访12~24个月,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没有鼻咽粘连、腺样体残留、咽鼓管功能障碍等并发症;手术后睡眠呼吸暂停及低通气指数、最低血氧饱和度和最长呼吸暂停低通气时间均比手术前有显著好转。结论:扁桃体与腺样体肥大是儿童OSAHS的主要原因,切除肥大的扁桃体和(或)腺样体是治疗儿童OSAHS的有效办法,经口内窥镜下腺样体切除术,具有直视、彻底和避免损伤周围附近重要结构的优点。
    微波治疗儿童扁桃体炎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陈兆全
    2007, 21(2):  161-162 . 
    摘要 ( 1824 )   PDF (206KB) ( 14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微波治疗儿童扁桃体炎对免疫的影响。方法:对所选择的儿童给以微波治疗,分别于手前1周内及术后1个月抽取静脉血2ml,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IgA、IgG、IgM浓度。结果:术后1个月血清IgA、IgG、IgM浓度较术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微波治疗儿童扁桃体炎安全、简便、有效,对儿童机体免疫无影响。
    小儿气管切开术并发症原因分析
    吴柳青,梁正中,唐向荣
    2007, 21(2):  163-165 . 
    摘要 ( 2113 )   PDF (235KB) ( 18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小儿气管切开术的特点,其并发症的原因及预防措施,确保手术的安全性。方法:对136例小儿气管切开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并经统计学处理。结果:136例中发生各种并发症19例(14.00%),分别为出血6例、气肿6例、术中窒息2例、食道损伤2例、术后脱管3例。<3岁者、紧急、局麻下气管切开术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26.67%、26.83%、26.47%。结论:小儿气管切开术并发症的发生与年龄、手术时机、麻醉方式、手术方法及护理是否得当有密切关系。
    甲状腺癌再手术15例
    张 虎,艾 琴
    2007, 21(2):  166-167 . 
    摘要 ( 1984 )   PDF (205KB) ( 15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甲状腺癌患者再手术的相关因素,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方法:对15例再手术的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的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5例中二次手术者12例,三次手术者3例;15例分化型甲状腺癌再次手术发现总残癌率为60.0%(9/15),其中原发部位残癌率46.7% (7/15),颈部淋巴结转移40.0(6/15)。结论:甲状腺肿瘤手术应行甲状腺腺叶切除,疑有颈淋巴结转移时要行规范化的颈淋巴结清扫术。
    强负压吸引治疗颈清扫术后乳糜漏
    黄永久,鲍学礼,孔旭辉,吴 江,毛明荣,储九圣,汪 羽,董 频
    2007, 21(2):  168-170 . 
    摘要 ( 1870 )   PDF (237KB) ( 5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强负压吸引对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乳糜漏的治疗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245例头颈部恶性肿瘤颈淋巴结清扫术后4例乳糜漏患者的临床资料,对4例患者进行保守治疗,低脂饮食,持续强负压吸引(压力一般在-35~-50kPa之间),强负压吸引时最大引流量达600ml/d,局部适当加压包扎。结果: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乳糜漏的发生率为1.63%(4/245),4例患者均在2周内治愈。结论:及早发现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乳糜漏,强负压吸引,适当加压包扎是治疗乳糜漏较为安全有效的方法。
    强负压吸引治疗颈清扫术后乳糜漏
    黄永久,鲍学礼,孔旭辉,吴 江,毛明荣,储九圣,汪 羽,董 频
    2007, 21(2):  168-170 . 
    摘要 ( 1456 )   PDF (237KB) ( 13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强负压吸引对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乳糜漏的治疗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245例头颈部恶性肿瘤颈淋巴结清扫术后4例乳糜漏患者的临床资料,对4例患者进行保守治疗,低脂饮食,持续强负压吸引(压力一般在-35~-50kPa之间),强负压吸引时最大引流量达600ml/d,局部适当加压包扎。结果: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乳糜漏的发生率为1.63%(4/245),4例患者均在2周内治愈。结论:及早发现颈淋巴结清扫术后乳糜漏,强负压吸引,适当加压包扎是治疗乳糜漏较为安全有效的方法。
    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对圆锥角膜的塑形作用
    胡 明,李招娜,李云杰,陶祥臣
    2007, 21(2):  171-173 . 
    摘要 ( 2236 )   PDF (252KB) ( 14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评价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rigid gas permeable contact lens, RGPCL)长期配戴的安全性和对角膜形态的塑形作用。方法:对圆锥角膜患者选配合适的高透氧RGPCL,分别于配戴前及配戴后12、18个月行角膜曲率计和角膜地形图检查,采集角膜中央散光值、锥顶K值、锥顶偏心距离、SRI、SAI等参数,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轻度组,配戴RGPCL后角膜散光、锥顶K值、锥顶偏心距离、SRI、SAI较配戴前均有显著性降低(P<0.05);中度组,除12个月时锥顶偏心距离、角膜散光值较配戴前无显著变化外,其他各项参数亦有明显降低,18个月时下降更为明显;重度组,12个月时除锥顶K值显著减小外,其他参数变化不大,18个月时除锥顶偏心距离的变化不显著外,其他参数显著降低。所有患者均未发生并发症。结论:硬性高透气性角膜接触镜长期配戴是安全的,对圆锥角膜形态有一定的塑形作用,从而达到减轻或控制圆锥角膜发展的作用。
    眼外伤晶体玻璃体切除术后Ⅱ期悬吊人工晶体植入术
    张 杰,修方伟,张海霞
    2007, 21(2):  174-176 . 
    摘要 ( 4568 )   PDF (243KB) ( 16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总结眼外伤行晶体玻璃体切除术后Ⅱ期悬吊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方法和疗效。方法:选择眼外伤后行晶体玻璃体切除术后的患者21例(21眼),均具有矫正视力>0.2、眼压稳定、眼底情况良好之条件,于3~6个月后行Ⅱ期悬吊人工晶体植入术。结果:随访1~6个月,平均4.5个月。矫正视力>0.5者6眼,0.3~0.5者10眼,0.1~0.2者4眼,<0.1者1眼。0.3及以上视力者16眼(80%)。术后裸眼视力比术前明显提高,矫正视力差异不大。结论:对于眼外伤行晶体玻璃体切除术后的患者,待眼部情况稳定3~6个月后行Ⅱ期悬吊人工晶体植入术是提高视力的理想方法,但要求术者需要具备一定的眼前后节手术经验,选择合适的病例。
    CD4+CD25+调节性T细胞与头颈部肿瘤局部免疫抑制的关系
    鞠秀婷,夏 明 综述, 解 光 审校
    2007, 21(2):  177-180 . 
    摘要 ( 1964 )   PDF (248KB) ( 15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研究发现一个有独特免疫调节功能的T 细胞亚群CD4+CD25+ 调节性T 细胞,在自身免疫平衡中起到重要作用,不仅能抑制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还可能参与肿瘤免疫逃逸的过程。目前已知头颈部肿瘤局部环境中存在许多的免疫抑制因子如TGF-β,VEGF,COX-2等,它们在肿瘤免疫逃逸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CD4+CD25+调节性T细胞与上述免疫抑制因子的相互作用作一综述,探讨CD4+CD25+调节性T细胞在头颈部肿瘤局部免疫抑制中的作用。
    脑脊液鼻漏诊疗进展
    涂春美 综述,蔡晓岚 审校
    2007, 21(2):  181-184 . 
    摘要 ( 1810 )   PDF (294KB) ( 151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脑脊液鼻漏的早期症状常不明显,而其并发症却对患者造成严重的影响,本研究回顾总结了脑脊液鼻漏患者的早期症状特点、临床诊断及鉴别技巧、治疗经验及围手术期相关问题,以期为疾病的进一步研究进展提供依据。
    喉全切除术后气管造瘘口狭窄
    李 亮 综述,林 鹏 审校
    2007, 21(2):  185-187 . 
    摘要 ( 2859 )   PDF (238KB) ( 188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喉癌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喉全切除是治疗中晚期喉癌的最有效办法。喉全切除后要在颈部进行气管造瘘,气管造瘘口狭窄是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本文就喉全切除术后气管造瘘口狭窄的诊断、病因学及治疗学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鼻内镜下鼻中隔外伤的早期处理
    张文山,皮士军,曹桂霞,马 庆,黄 键
    2007, 21(2):  188-188 . 
    摘要 ( 1676 )   PDF (140KB) ( 12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鼻内镜术后术腔处理的体会
    赵为海,王孝忠,张光福
    2007, 21(2):  189-190 . 
    摘要 ( 2128 )   PDF (173KB) ( 16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降血压在治疗高血压鼻出血中的作用
    周玉娇,尹纪伟
    2007, 21(2):  191-192 . 
    摘要 ( 1688 )   PDF (167KB) ( 16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