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0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6-10-24
      
    论文
    血循环DNA的检测与头颈部肿瘤的诊断
    宋西成,张华,张庆泉
    2006, 20(5):  385-387 . 
    摘要 ( 182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常人血浆中都存在一定含量的DNA,而肿瘤患者血浆中DNA水平远高于正常人,研究证明肿瘤细胞DNA与血浆中DNA存在一致的基因改变。所以,监测血浆DNA有助于反映肿瘤的生物学变化,为肿瘤的早期诊断、筛查、随访提供帮助。我们将国内外头颈部肿瘤患者血浆DNA的研究作一综述
    扁桃体大小对悬雍垂腭咽成形术疗效评估的意义
    王岩,李延忠, 王欣
    2006, 20(5):  388-390 . 
    摘要 ( 16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扁桃体大小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行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疗效评估的意义。方法:分析主要存在腭咽平面狭窄而行UPPP手术的60例OSAHS患者术后1年以上疗效、Epworth 嗜睡评分(ESS)、PSG主要指标的变化。结果:不同扁桃体大小组术前的各项指标(年龄、AHI、BMI、最低SaO2)总体均数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术后各扁桃体组间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28,P=0.039);扁桃体Ⅰ度肿大组(A组28例)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包括显效和有效)17例,扁桃体Ⅱ、Ⅲ度肿大组(B组32例)临床症状明显改善27例。Epworth嗜睡评分:A组由术前的13.7±4.6下降为8.5±3.8(t=4.61,P=0.000?0),B组由术前的14.2±4.5下降为7.5±3.3(t=6.79,P=0.000?0);但两组之间比较无明显差异(t=1.091?2,P=0.279?7);多导睡眠监测(PSG)指标B组AHI下降更明显,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t=2.37,P=0.021)。两组最低SaO2及微觉醒指数提高明显,但两组之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结论:扁桃体较大的OSAHS患者行UPPP手术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其AHI也有更显著的改善。
    Rb基因信号通路相关因子的定量表达和对口咽鳞癌预后的价值
    於子卫,Amanda Psyrri,董频,李晓艳,Paul Weinberger,Clarence Sasaki
    2006, 20(5):  391-396 . 
    摘要 ( 17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明确视网膜母细胞瘤基因信号通路的调节因子与口咽鳞癌的临床进展和预后的关系。方法:对一个95例口咽鳞癌的组织微阵列分别进行了Rb信号通路的相关因子,包括pRb、p16、CyclinD1的免疫荧光组化研究和一种新型的蛋白自动定量分析(AQUA)评估。结果:pRb、p16、CyclinD1的蛋白水平与局部复发率、无瘤生存率和总体生存率密切相关。在多变量风险回归分析中,无论5年局部复发率、无瘤生存率,还是总体生存率,高细胞核表达的Rb基因蛋白和Cyclin D1均被证实是有预后价值的生物因子。结论:视网膜母细胞瘤基因通路在口咽癌的发展演变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该传导通路的相关因子有可能成为治疗口咽癌的靶标记物。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原学研究及其临床应用
    朱笑频,楼正才
    2006, 20(5):  397-398 . 
    摘要 ( 18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致病菌种类及其药物敏感性。方法:取108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外耳道深部或中耳脓液作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108例中培养分离出9 种细菌,其中铜绿假单胞菌占26.85%,金黄色葡萄球菌23.15%, 变形杆菌20.37%, 其他25.92%,混合感染2.78%。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病例中,亚胺培南和多粘菌素敏感试验均为阳性。结论:为避免产生耐药菌株,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合理应用抗生素。
    微波治疗对儿童分泌性中耳炎转归的影响
    乔秀军,李建胜,牟善宇,黄咏梅
    2006, 20(5):  399-400 . 
    摘要 ( 245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微波治疗对儿童分泌性中耳炎转归的影响。方法:将2003年10月~2005 年10月收治的152例分泌性中耳炎患儿按治疗方法分为微波组78例(86耳),对照组74例(84耳),对其结果进行分析;并对微波组78例(86耳)患儿按病程、年龄分组比较。结果:微波组有效率 75.6%,对照组51.2%,两组疗效有统计学差异(P<0.01);微波组疗效与病程、年龄有关。结论:微波治疗对儿童分泌性中耳炎的转归有积极作用,病程越短,疗效越好,12岁以下儿童疗效优于12岁以上儿童。
    腭裂与中耳功能障碍的相关性
    王国义,阎俊新,周宣岩,邹建平
    2006, 20(5):  403-405 . 
    摘要 ( 19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腭裂手术对患者中耳功能的影响,为早期改善患者中耳功能提供依据。方法:对112例(224耳)腭裂患者进行年龄分组,采用声导抗、纯音测听或听性脑干反应检查。65例腭裂伴分泌性中耳炎患者在作腭裂修复术的同时,行鼓室置管术,术前术后作听力学检测,术前对鼓室分泌物作细菌培养。结果:腭裂患者常伴有不同程度的中耳功能障碍,腭裂修复术能明显改善患者中耳功能(P<0.05)。鼓室分泌物G+、G-细菌培养阳性率为22.86%、23.53%,且多为低毒性条件致病菌。结论:腭裂患者常有中耳功能障碍,应重视其早期预防与治疗,早期修复腭裂有助于咽鼓管功能恢复。
    高压氧联合金纳多治疗突发性聋
    乔晓峰,张浩杰
    2006, 20(5):  406-407 . 
    摘要 ( 19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金纳多联合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聋的效果。 方法: 将50例突发性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 比较两组治疗前后平均听阈、血气分析及眼底循环监测结果。结果:两组治疗前后有效率、平均听阈、动脉氧分压有统计学差异,眼底微循环监测无明显改变。 结论: 金纳多联合高压氧治疗突发性聋疗效肯定,值得推广。
    耳源性破伤风1例
    陈舒琳,王静清,樊韵平
    2006, 20(5):  408-409 . 
    摘要 ( 17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总结耳源性破伤风的临床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的经验。方法:总结1例诊疗经验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经及时诊断并治疗患者痊愈。结论:遇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病史者,如伴有咀嚼不便、张口困难、面部表情肌功能异常,均应详细采集病史,排除口腔颌面部病变后,应考虑破伤风的可能。早期准确诊断并及时治疗,预后一般较好。
    成纤维生长因子2在慢性鼻窦炎嗅觉障碍嗅上皮中的表达
    刘庆华,李瑞玉,李志春,林昶
    2006, 20(5):  410-412 . 
    摘要 ( 18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慢性鼻-鼻窦炎嗅觉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和成纤维生长因子2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s 2, FGF2)在嗅上皮表达中的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32例慢性鼻窦炎患者和11例对照嗅黏膜FGF2的表达。结果:和对照组相比,慢性鼻窦炎患者嗅粘膜FGF2的表达明显减少(P<0.05)。结论:慢性鼻-鼻窦炎嗅粘膜中促进再生因子FGF2明显减少。
    阿奇霉素对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术腔黏膜上皮化的影响
    白永,李娜,张念凯
    2006, 20(5):  413-415 . 
    摘要 ( 200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阿奇霉素对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术后术腔黏膜上皮化的影响。方法:随访59例行鼻内镜手术的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患者术后均用布地奈德喷鼻,1月后头孢菌素组37例加用头孢丙烯500?mg,口服,每日1次,共3周;阿奇霉素组22例加用阿奇霉素500?mg,口服,每日1次,共3周;观察2组术腔黏膜上皮化的情况和时间。结果:随访6个月,头孢菌素组28例上皮化,9例在随访期间未上皮化;阿奇霉素组22例均上皮化,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573,P=0.033)。头孢菌素组22~126?d黏膜上皮化,平均(51.143±27.655?)d,阿奇霉素组11~83?d上皮化,平均(33.046±18.874)?d,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624,P=0.006)。结论:阿奇霉素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术后术腔黏膜慢性炎症、促进术腔黏膜上皮化有良好的疗效,可作为患者术后治疗的一种选择。
    两种不同的手术方式治疗真菌性鼻-鼻窦炎
    刘雄光,周庆,苏宇宁,张彩萍,姚立平
    2006, 20(5):  416-419 . 
    摘要 ( 18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比较鼻内镜下上颌窦开放术和鼻内镜下上颌窦开放术+柯-陆(CaldwellLuc)手术治疗真菌性鼻-鼻窦炎的疗效。方法:将30例随机分成两组,A组15例,采用鼻内镜下上颌窦开放术(简称开放式手术);B组15例,采用开放术联合柯-陆手术(简称联合式手术),术后用1%H202及生理盐水冲洗,不用抗真菌药。结果:随访1~3 年,开放式手术组15例中治愈5例,术腔完全上皮化,症状消退;好转4例,局部有迁延性炎症,少量脓性引流,开口缩小;复发6例,窦口闭塞,窦腔内再次出现真菌样沉积物堆积。联合式手术组15例中治愈12例,好转3例,无真菌性炎症复发,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种术式均无并发症发生。结论:本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尖牙窝、上颌窦自然开口双径路治疗真菌性上颌窦炎的优势在于清除病变彻底,使鼻窦建立足够的通气引流通道,彻底改变了真菌生存的低氧环境,且能保存上颌窦黏膜的正常生理功能,可避免传统方法引起的狭窄、闭锁、引流不畅以及上颌窦通气不良、功能恢复不佳等缺点。此术式创伤小,能真正达到根治、微创目的。
    鼻中隔偏曲患者双侧下鼻甲的影像学和病理学观察
    黄咏梅,李娜,乔秀军,李祥昭,曹汉海
    2006, 20(5):  420-422 . 
    摘要 ( 23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鼻中隔偏曲患者双侧下鼻甲的形态结构及其黏膜的病理改变。方法:为住院行手术治疗鼻中隔偏曲患者30例行术前鼻窦冠状位CT扫描,在CT片上直接测量下鼻甲的宽度和高度,将测量数值根据CT片上的标尺换算成实际值。手术全麻后、鼻腔表麻前,在鼻内镜下,于鼻中隔明显偏曲处对称切取下鼻甲组织,在光镜、透射电镜下观察下鼻甲的黏膜上皮层及固有层组织结构的改变。结果:从30例鼻中隔偏曲患者的鼻窦CT中观察到,偏曲对侧下鼻甲的高度和宽度均大于同侧,差别有统计学意义。光镜结果:偏曲对侧下鼻甲较同侧黏膜上皮、基底膜增厚,血管增生,纤维组织增生,腺体密度同侧较对侧减小。电镜结果:偏曲对侧较同侧的下鼻甲黏膜固有层的结缔组织胶原纤维增生明显;黏膜固有层毛细血管及腺体周围毛细血管的内膜具有窗格样空隙,小静脉内皮基底膜变透明,间隙增大,肿胀样,结构疏松。结论:在鼻中隔偏曲患者中,偏曲两侧的下鼻甲在宽度和高度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偏曲对侧下鼻甲的肥大,既有骨质增生的成分,也有黏膜及黏膜下层组织增生的因素。
    内镜下两种鼻中隔成形术的对比观察
    颜永毅,封新荣,刘青,谢佳,王惠忠
    2006, 20(5):  423-425 . 
    摘要 ( 188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比较鼻中隔成形术和改良鼻中隔成形术的方法及疗效,以进一步完善鼻中隔成形术的相关操作。方法:回顾分析176例鼻中隔成形术、124例改良鼻中隔成形术的临床资料。结果:176例鼻中隔成形术中,3例再偏曲,2例需二次手术。124例行改良鼻中隔成形术者均恢复良好。结论:改良鼻中隔成形术,可保留更多的鼻中隔骨和软骨,且术后恢复良好,操作简便易行。
    鼻内镜联合鼻外径路在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手术中的应用
    戴艳红,高下,丁小琼,陈峰
    2006, 20(5):  426-428 . 
    摘要 ( 171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镜联合鼻外径路手术能否降低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术后的复发率。方法:将我科2000年1月至2006年1月收治的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且随访资料完整的病例分成两个阶段(2000年1月至2003年1月,2003年1月至2006年1月)行回顾性分析:前一阶段多采用单纯鼻内镜下手术,后一阶段根据病变范围多采用鼻内镜联合鼻外径路手术,比较相同 Krouse分级病例两种手术方式术后复发率有无差异。结果:KrouseⅠ、Ⅱ级病例两种手术方式的复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KrouseⅢ级病例鼻内镜联合鼻外径路手术的复发率低于单纯鼻内镜下手术的复发率。结论:对于KrouseⅢ级的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鼻外径路手术恰能对目前的鼻内镜手术起到很好的补充,鼻内镜联合鼻外径路手术能更彻底地切除肿瘤,减少残留、复发,同时尽可能地减少创伤
    鼻内镜下治疗顽固性鼻出血
    于运红,蔡晓岚
    2006, 20(5):  431-432 . 
    摘要 ( 18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镜治疗顽固性鼻出血的疗效。方法:在鼻内镜引导下认真寻找67例顽固性鼻出血患者的出血点,行电凝止血加选择性鼻腔填塞,其中60例在鼻腔黏膜局部麻醉下进行,7例在全身麻醉下完成。结果:顽固性鼻出血常见出血部位以鼻中隔嗅裂区、鼻中隔后端为主,占71.7%。患者均1次治愈。结论:鼻内镜下可准确寻找出血点并电凝止血,有效治疗顽固性鼻出血。
    鼻内镜下咽囊炎的手术治疗
    程泽星,雷大鹏,张攀
    2006, 20(5):  431-432 . 
    摘要 ( 14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镜手术治疗咽囊炎的方法及疗效。方法:鼻内镜下手术治疗咽囊炎27例,其中电动切削器切除咽囊11例,等离子低温射频刀切除咽囊16例。结果:治愈20例,有效7例。结论:鼻内镜下咽囊手术直观、微创、安全、有效,等离子低温射频刀手术创伤更小。
    鼻内镜咽囊手术疗效观察
    方小明
    2006, 20(5):  433-434 . 
    摘要 ( 166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镜咽囊手术的疗效,并观察术后创面的变化。方法:鼻内镜手术治疗咽囊炎12例、咽囊囊肿8例。术后第3天起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鼻咽, 每周鼻内镜下观察创面的变化。结果:治愈12例, 有效6例,无效2例。术后创面白膜在2~3周内脱落。结论:鼻内镜手术治疗咽囊炎、咽囊囊肿疗效较好、创伤小。
    脑脊液鼻漏修补术修补材料的选择
    曹迎春,史学燕,宋忠义,李建东
    2006, 20(5):  435-437 . 
    摘要 ( 201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脑脊液鼻漏各种修补材料的特点,选取最佳修补材料。方法:回顾分析1999年3月至2005年3月间收治的36例持续性脑脊液鼻漏的临床资料。结果:36例均经内窥镜手术治愈,其中1次修补成功31例,术中采用大腿阔筋膜修补19例,均获成功;鼻中隔黏骨膜修补9例,成功7例,失败2例;下鼻甲黏膜修补3例,成功1例,失败2例;颞筋膜修补5例,成功4例,失败1例;2次修补均获成功。随访2个月~3年, 未见复发。取材部位愈合良好,无感染及鼻中隔穿孔。结论:阔筋膜成功率最高,术中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修补材料。
    三种鼻腔填塞材料在鼻内镜手术中的疗效比较
    陈秀梅,栾信庸,张庆泉
    2006, 20(5):  438-440 . 
    摘要 ( 24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三种鼻腔填塞材料在鼻内镜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2004年1月至8月为慢性鼻窦炎、鼻息肉75例行内窥镜鼻窦手术,男49例,女26例,平均42 岁。Ⅱ型2期36例,Ⅱ 型3期21例,Ⅲ型18例。局部或全身麻醉下行Messerklinger鼻窦内窥镜手术,术后随机予以凡士林油纱条、Merocel高分子止血棉、瑞纳凝胶快速止血材料中的一种填塞鼻腔,每组25例,48~72?h后取出填塞物,观察患者鼻痛、头痛的程度及取出填塞物后的渗血情况,判断疗效。结果:凡士林油纱条组80%的患者出现鼻痛、头痛等症状,64%的患者抽出鼻腔填塞物后有渗血;瑞纳凝胶快速止血材料组60%的患者出现鼻痛、头痛等症状,12%的患者抽出鼻腔填塞物后有渗血;Merocel高分子止血棉组44%的患者出现鼻痛、头痛等症状,24%的患者抽出鼻腔填塞物后有渗血;三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三种鼻腔填塞材料中凡士林油纱条疗效可靠,价格低廉,但痛苦明显;Merocel 高分子止血棉、瑞纳凝胶快速止血材料止血效果好,痛苦小,但价格略昂贵,临床应用中可视情况而定。
    凋亡抑制因子Survivin在喉癌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孙洁,辛露,袁勇,葛瑞锋,赵书佑
    2006, 20(5):  441-443 . 
    摘要 ( 16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检测凋亡抑制因子Survivin在喉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喉癌的临床、病理特性之间的关系。方法:取石蜡包埋喉鳞状细胞癌标本33例,声带息肉21例,应用免疫组化SABC法检测Survivin在喉癌和声带息肉组织中的表达。结果:Survivin在喉癌组织中的表达率为63.6%,在声带息肉组织中的表达率为28.6%,二者有统计学差异(P<0.05)。而Survivin的表达与喉癌的临床分期、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和患者年龄、性别等无关。结论:凋亡抑制因子Survivin在喉癌组织中高表达,在声带息肉中低表达,与喉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ABAD/HADH Ⅱ在喉鳞状细胞癌与声带息肉组织中的表达
    张晖萍,张鹏飞,上官翰京,兰书湛
    2006, 20(5):  444-446 . 
    摘要 ( 17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检测喉癌组织中ABAD/HADH Ⅱ的表达,探讨ABAD/HADH Ⅱ在喉鳞状细胞癌增殖中的作用。方法:选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02~2005年的27例喉癌手术标本及12例声带息肉手术标本,采用免疫组化检测ABAD/HADH Ⅱ的表达及分布情况。结果:ABAD /HADH Ⅱ主要表达在鳞状细胞癌的细胞浆,在生长活跃的细胞表达较高;ABAD/HADH Ⅱ 在喉鳞状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比在息肉组织中的表达高(P<0.05)。结论:ABAD/HADH Ⅱ在喉癌组织中表达较正常组织高,与喉鳞状细胞癌的增殖有一定的关系
    环甲膜穿刺置管术治疗急性喉梗阻
    刘洪,庞玲,辛培尧,王昆,石秀娜,胡晓霞,孙广艳
    2006, 20(5):  447-448 . 
    摘要 ( 23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环甲膜穿刺置管术治疗紧急喉梗阻的效果。方法:1998年7月~2005年3月,对286例紧急喉梗阻患者行环甲膜穿刺置管术。结果:所有病例均1次操作成功,穿刺时间少于1?min,出血少,无明显并发症。结论:环甲膜穿刺置管术治疗紧急喉梗阻安全有效、简便易行。
    甲状腺手术中喉返神经的保护
    王玉芝,井玉生
    2006, 20(5):  449-450 . 
    摘要 ( 17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甲状腺手术中保护喉返神经的方法。方法:术前经B超证实36例甲状腺疾病患者病变部位、范围及性质,术中依靠一些解剖标志寻找和识别喉返神经并加以保护。结果:36例患者术后32例无声带并发症,4例术后声嘶,随访3~6个月,2~6个月声嘶恢复正常。结论:手术中解剖喉返神经必须遵循规范化操作原则,首先在甲状腺下极甲状腺下动脉周围寻找喉返神经,若有困难可在喉返神经入喉处,亦可在颈动脉鞘迷走神经附近寻找。
    变应性鼻炎的发病机制研究现状
    邢金燕,综述,陶爱林,张建国
    2006, 20(5):  451-455 . 
    摘要 ( 24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应性鼻炎是鼻部Ⅰ型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其发病机制极其复杂,涉及大量的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是多因素、多环节的共同作用。目前人们在卫生假说、Th1与Th2平衡、IgE及其受体、肥大细胞、嗜碱细胞、神经调节以及相关基因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我们就近年来的研究做一归纳和分析,为寻找更多的临床治疗途径和方法提供依据。
    颈部淋巴结转移癌的诊断和治疗研究进展
    赵源庆,赵书佑
    2006, 20(5):  456-461 . 
    摘要 ( 18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颈部淋巴结引流丰富,以颈部淋巴结转移为首发症状的恶性肿瘤其原发灶复杂,易误诊。对淋巴结转移癌的原发灶进行及时定位和正确治疗,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在治疗此病中的重点内容。本文就近年来颈部淋巴结转移癌的诊断和治疗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喉气管狭窄的预防和治疗进展
    周子宁,金国威
    2006, 20(5):  462-465 . 
    摘要 ( 22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喉气管狭窄是临床治疗上的难题,导致狭窄的原因有多种,治疗方法多样,但是尚无特效的手段,处理非常棘手。医源性狭窄病情复杂,积极预防喉气管狭窄的发生尤其重要。本文就喉气管狭窄的原因、预防和治疗进展进行综述。
    游离全层皮瓣修复耳郭皮肤缺损6例
    项俊,王天生,顾东胜,曾冬前
    2006, 20(5):  466-466 . 
    摘要 ( 16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丙酸倍氯米松治疗外耳湿疹疗效观察
    张远芬,李谨, 罗四维, 张群
    2006, 20(5):  467-467 . 
    摘要 ( 13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耳郭石膏灌注固定治疗耳郭假性囊肿
    马文新,黄晓阳,卢新丰,杨雪华
    2006, 20(5):  468-468 . 
    摘要 ( 17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治疗耳郭假性囊肿的3种方法疗效比较
    姚玉健,赵利敏,姜玉芝
    2006, 20(5):  469-469 . 
    摘要 ( 16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颞骨原发表皮样囊肿伴胆脂瘤1例
    孙晓卫,丁元萍,张建基,窦芬芬,许安廷
    2006, 20(5):  470-471 . 
    摘要 ( 16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例T/NK淋巴瘤17年演进
    陈文文
    2006, 20(5):  472-472 . 
    摘要 ( 16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视力障碍为主诉的孤立性蝶窦病变分析
    刘俊灵,楼正才
    2006, 20(5):  474-475 . 
    摘要 ( 14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鼻内镜下等离子刀在慢性肥厚性鼻炎中的临床应用
    赵增波,李福松,高殿欣,贺云霞
    2006, 20(5):  476-476 . 
    摘要 ( 179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颌窦髓外浆细胞瘤伴异位牙1例
    陈禹武,王天生,顾东胜
    2006, 20(5):  478-478 . 
    摘要 ( 15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鼻内窥镜下鼻内鼻腔泪囊造口术治疗慢性泪囊炎19例
    朱鹃芬,俞海安,冯勇刚,卢国华
    2006, 20(5):  479-480 . 
    摘要 ( 17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