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8-24
      
    论文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研究
    田英,孙彦, 李娜
    2006, 20(4):  . 
    摘要 ( 8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不同程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代谢综合征(MS)的发生率及两者的相关性。方法:依据多导睡眠监测(PSG)结果,将52例OSAHS患者分为轻度、中度、重度3组,11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根据临床表现、血液生化指标、血压检查诊断代谢综合征,分析不同程度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结果:体重指数(BMI)与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呈显著正相关,中、重度OSAHS组的高血糖、高血压、血脂紊乱、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均明显高于正常组(P<0.05或0.01),轻度OSAHS组上述异常的发生率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睡眠呼吸暂停的程度与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呈正相关,MS患者是OSAHS的高危人群。
    喉疣状癌的临床分析
    黄素红,彭解人,蔡翔,王心涛,徐志坚
    2006, 20(4):  289-291 . 
    摘要 ( 17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喉疣状癌的临床病理特点、手术方式和疗效。方法:经病理证实的喉疣状癌患者10例,5例行垂直半喉+重建术;2例行环状软骨上喉部分切除+环舌会厌吻合术(CHEP);2例行支撑喉镜下YAG激光声带切除术,其中1例术后放疗,另1例4个月后原位复发,行垂直半喉+重建术后控制;1例行喉裂开声带切除术。结果:所有患者均恢复正常的呼吸和吞咽功能,9例插管患者拔除气管套管后均获得正常的发音功能。术后随访:1例患者原位复发,1例因其他部位肿瘤死亡,2例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全部患者手术部位癌细胞无远处转移,5年生存率75%。结论:喉疣状癌是高分化鳞状细胞癌的一种特殊类型,本病确诊有赖于病理专家与喉科医师密切配合。手术是喉疣状癌主要的治疗方式,在切除肿瘤的基础上保留喉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不同程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睡眠监测特点
    尹海英,李延忠
    2006, 20(4):  292-295 . 
    摘要 ( 16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不同程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和单纯鼾症的多导睡眠监测特点。方法:应用32导多导睡眠监测仪(PSG)对睡眠打鼾成人183例行整夜睡眠监测,并按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对患者进行分组,分为单纯鼾症组(Ⅰ组)、轻度OSAHS组(Ⅱ组)、中度OSAHS组(Ⅲ组)和重度OSAHS组(Ⅳ组)。比较各组间的PSG检测结果。结果:4组患者的年龄、NREM2期、NREM4期、大于1.5?min的觉醒次数间无差异,NREM 1期、NREM 3期、REM期、最长呼吸暂停时间总体上有差异,差异表现在Ⅰ组与Ⅲ、Ⅳ组间,Ⅱ组与Ⅳ组之间,且REM期在各组中都与正常值间有明显差异,最低血氧饱和度和微觉醒指数在各组间均存在明显差异,与严重程度有相关关系。结论:患者的严重程度与睡眠结构的改变部分相关,而与缺氧和微觉醒成明显相关,疾病越严重,缺氧和微觉醒越明显
    蝶窦、视神经管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后的影象解剖学测量
    刘丽庭, 仇沂洲,刘丹,王绍美,王琦,韩在文
    2006, 20(4):  296-299 . 
    摘要 ( 223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为经鼻内镜蝶窦手术、视神经管减压术提供影象解剖学基础。方法:利用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对40例(80侧)鼻、鼻窦正常的受试者行蝶窦、视神经管有关解剖数据的影象学测量。结果:两侧视神经管各壁长度均值为:内侧壁12.08±0.62?mm,外侧壁10.16±1.73?mm,上壁9.16±1.17?mm,下壁10.24±1.35?mm。两侧视神经管及蝶窦有关径线均值为:视神经管颅口处:左右径5.57±0.95?mm,上下径4.53±0.78?mm;中部:左右径4.40±0.67?mm,上下径4.36±0.67?mm;眶口处:左右径5.09±0.85?mm,上下径5.90±0.98?mm;鼻小柱前缘中点到蝶窦前壁中点的距离:7.08±0.54?cm;蝶窦最大左右径:17.83±4.38?mm,最大上下径:18.40±3.76?mm,最大前后径:23.19±6.73?mm。结论: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可以准确有效地测量蝶窦、视神经管的解剖结构,对经鼻内镜手术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疗中耳炎的疗效观察
    薛卫国,孙洁,金铮,石文斌,辛露,林国经,李加耘
    2006, 20(4):  300-303 . 
    摘要 ( 324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评价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疗中耳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采用同类有效药物氧氟沙星滴耳液作为对照,进行随机、双盲、阳性药物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完成试验方案的可供疗效分析的患者120例,试验组和对照组各60例。试验组有效率为96.67%,细菌清除率为96.15%;对照组分别为85.00%和95.83%,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盐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治疗中耳炎疗效显著,细菌清除率高,安全性好,与氧氟沙星滴耳液疗效相近。
    咽鼓管置管在治疗鼻咽癌放疗后分泌性中耳炎中的价值
    刘阳云,孙正良,李正贤,江文,冯秀荣
    2006, 20(4):  304-306 . 
    摘要 ( 22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咽鼓管置管治疗鼻咽癌(NPC)放疗后分泌性中耳炎(SOM)的价值。方法:分析鼻内窥镜下经咽鼓管置管治疗106例(112耳) NPC放疗后SOM的疗效。结果:患者接受治疗后,耳鸣消失81耳(72.32%) ,好转 25耳(22.32%), 无效6耳(5.36%) ,总有效率94.64%。耳闷塞感消失 92耳(82.14%) ,好转18耳(16.07%),无效2耳(1.79%),总有效率98.21%。无1例发生耳漏。声阻抗检查:鼓室曲线A型56耳(50.00%),As型42耳(37.50%),B型2耳(1.79%),C型12耳(10.71%)。治疗前后0.5、1.0、2.0?kHz气导听阈均值分别为(47.0±5.0)dBHL和(28.5±3.0)dBHL,两者具有统计学差异(P<0.001)。结论:咽鼓管置管治疗NPC放疗后SOM,对咽鼓管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能有效地避免耳漏。
    鼻内镜下经咽鼓管冲洗治疗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刘继荣,周翠娥,李冬梅,李大佑
    2006, 20(4):  307-309 . 
    摘要 ( 208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窥镜下经咽鼓管冲洗注药治疗单纯型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临床效果。方法:将51例单纯型化脓性中耳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28例和对照组23例,治疗组在鼻内镜直视下,经咽鼓管冲洗、注药,外耳道引流、吸引治疗;对照组常规应用抗生素溶液滴耳。随访3个月,观察两组疗效。结果:治疗组干耳率、细菌清除率高于对照组,复发率低于对照组(P均<0.05)。结论:鼻内窥镜下经咽鼓管冲洗治疗慢性单纯型化脓性中耳炎干耳率高,疗效确切。
    窦口鼻道复合体各结构间隙狭窄与慢性鼻窦炎的相关性研究
    李淑洁,高振峰,吕凌燕,刘金英,翟付敏,赵玉莲
    2006, 20(4):  310-313 . 
    摘要 ( 21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窦口鼻道复合体(OMC)各结构间隙与中鼻甲、鼻中隔间隙狭窄与慢性鼻窦炎的关系及狭窄的主要原因。 方法:采用鼻窦冠状位CT扫描,高空间分辨率算法成像分析经鼻内镜手术治疗的89例(171侧)患者的正常鼻窦和炎症鼻窦的OMC各结构间隙的变异情况。 结果:正常鼻窦与有炎症鼻窦间OMC各结构间隙狭窄的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OMC各结构间隙与慢性鼻窦炎分别行Logistic回归分析,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 结论:OMC间隙狭窄为鼻窦炎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在鼻窦内窥镜手术治疗鼻窦炎疾病时,必须矫正OMC间隙狭窄。
    尼多考米钠治疗兔变应性鼻炎的病理实验研究
    王海英,慈军,方英,沈国勤,管骅
    2006, 20(4):  314-316 . 
    摘要 ( 185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尼多考米钠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效果。方法:采用甲苯2,4二异氰酸酯(TDI)致敏兔制作变应性鼻炎动物模型,观察尼多考米钠治疗前后实验动物症状和体征的变化,同时应用组织病理学方法观察鼻黏膜的改变。结果:应用尼多考米钠处理后,实验动物症状和体征明显改善,HE染色示治疗组鼻黏膜未见水肿及炎性细胞浸润,对照组可见鼻黏膜水肿,血管扩张及炎细胞浸润。结论:尼多考米钠能缓解鼻充血、流涕及喷嚏等症状,达到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目的。
    伴高血压的鼻部阻塞性疾病患者术后血压观察
    周义德,郑宏良,沈小华,周容珏,刘锋,章如新
    2006, 20(4):  317-318 . 
    摘要 ( 16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伴高血压的鼻部阻塞性患者手术治疗后血压的变化。方法:鼻内窥镜下手术治疗伴高血压的鼻部阻塞性疾病患者58例,观察术前及术后2周、6个月血压的变化。结果:58例术前、术后2周和术后6个月收缩压为(164.5±63.1)mmHg、(143.0±51.6)mmHg和(141.0±59.8)mmHg;舒张压为(96.0±52.3)mmHg、(82.2±38.4)mmHg和(80.4±41.5 )mmHg;术前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比术后2周、6个月下降(P<0.01)。结论:经适当的术前准备,选择鼻内窥镜下解除鼻腔阻塞手术,可帮助伴高血压的鼻部阻塞性患者更好地控制血压。
    鼻内窥镜下微波辅助治疗上颌窦息肉及囊肿
    张伟,刘宁,李明月
    2006, 20(4):  319-321 . 
    摘要 ( 19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镜下利用微波热凝治疗上颌窦息肉及囊肿的疗效。方法:对67例上颌窦息肉及囊肿患者行鼻内镜下微波辅助鼻窦手术,在30°、70°鼻内窥镜引导下,利用微波辐射器可随意弯曲的特点,将微波探头经扩大的上颌窦口伸入窦内热凝窦内息肉和囊肿,彻底清除病变。需扩大上颌窦口者同时用微波行中鼻道上颌窦造口术。结果:术后随访6~12个月(平均9个月),治愈58例,好转8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8.5%,治愈率86.6%。结论:此法可彻底清除上颌窦内病灶,降低术后复发率,弥补了经鼻内窥镜鼻窦手术在处理上颌窦病变时的局限性。
    鼻内镜下治疗慢性泪囊炎
    李育广,宋小平
    2006, 20(4):  322-324 . 
    摘要 ( 173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总结鼻内镜下手术治疗慢性泪囊炎和术中切开泪囊时瘘口处理的经验。方法:选择鼻泪管堵塞、慢性泪囊炎(包括术后复发)患者90例、105眼,均行鼻内镜下处理。造瘘口采用EC耳脑胶粘合固定成形72眼,术中置硬膜外导管10眼,用银夹吻合泪囊后瓣与鼻黏膜瓣13眼,造瘘口用碘仿纱条填塞扩张成型5眼,用一次性5?ml注射器乳头将前后瓣撑开成型5眼。同期行鼻中隔高位偏曲矫正7眼,钩突肥大切除10眼,中鼻甲前端息肉样变切除9眼,鼻息肉6眼。结果:完全无溢泪92眼,好转8眼,无效5眼,有效率95.24% 。结论:泪囊鼻腔造口术造瘘口的处理可根据术者的习惯及手术经验、设备条件及术中切开泪囊后泪囊鼻腔黏膜瓣具体情况而定。
    影响儿童慢性鼻窦炎非手术疗效的多因素分析
    郑贵亮,宇雅萍,朱玉华,翟所强
    2006, 20(4):  325-326 . 
    摘要 ( 16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影响儿童慢性鼻窦炎非手术治疗效果的各种因素,以期提高非手术治疗的疗效。方法:回顾分析58例采用非手术治疗的慢性鼻窦炎患儿的临床资料,采用Logistic回归法分析了性别、年龄、病程、鼻窦炎分期、病变鼻窦数、伴发腺样体肥大、伴发变应性鼻炎、上颌窦穿刺、疗程等因素对疗效的影响。结果:患儿病史长短、治疗的疗程以及是否伴发腺样体肥大及变应性鼻炎是影响非手术疗效的重要因素。结论:对于儿童鼻窦炎应予以足量疗程的药物综合治疗,并积极处理腺样体肥大及变应性鼻炎。
    中鼻甲异常引起头痛28例临床分析
    孙秀梅,杨盛进
    2006, 20(4):  327-328 . 
    摘要 ( 17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中鼻甲异常引起头痛的临床特点, 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治水平。方法:回顾分析28例中鼻甲异常引起头痛的临床资料。结果:28例病变均通过鼻内镜、鼻窦CT确诊,采用中鼻甲部分切除术,21例头痛消失,5例头痛缓解,3例无改善。结论:中鼻甲部分切除术是治疗中鼻甲异常引起头痛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鼻内镜下等离子刀手术治疗先天性后鼻孔膜性闭锁
    王建国
    2006, 20(4):  329-330 . 
    摘要 ( 171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治疗先天性后鼻孔膜性闭锁的新方法。方法:鼻内镜下应用等离子刀治疗3例先天性后鼻孔膜性闭锁的患者。结果:随访1年以上,无重新闭缩,鼻腔通气正常,效果满意。结论:鼻内镜下等离子刀手术治疗先天性后鼻孔膜性闭锁,视野清晰,出血少,损伤小,治疗彻底,不易复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
    喉癌患者血浆DNA微卫星等位基因杂合型缺失的监测及意义
    宋西成,张庆泉,张华,王强,孙岩,吕巧英,都基亮
    2006, 20(4):  331-334 . 
    摘要 ( 18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喉癌患者肿瘤DNA微卫星多态位点等位基因杂合型缺失在肿瘤组织与血浆的表达及关系,探讨血浆肿瘤DNA的动态变化在临床早期诊断、筛查及随访中的意义。方法:2003年9月~2004年12月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喉癌患者43例,抽取术前、术后防凝血,分离淋巴细胞和血浆,采集肿瘤、癌旁组织标本,分别提取DNA。选取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等位基因杂合型缺失(LOH)表达较高的3个微卫星多态位点D9S162、D9S1782、D17S1665,设计并合成引物,PCR扩增,聚丙烯酰胺电泳,用ID Image Analysis Software 凝胶成像分析系统分析电泳结果。结果:D9S162肿瘤、术前血浆、术后血浆LOH表达率分别为51.85%,44.44%,33.33%;D9S1782分别为43.48%,39.13%,34.78%;D17S1665分别为51.43%,42.86%,37.14%。术后血浆3个位点有6位次LOH消失;早期和晚期喉癌血浆DNA的LOH表达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肿瘤DNA的LOH的表达与血浆肿瘤DNA的表达一致,监测血浆肿瘤DNA的变化有助于喉癌的早期诊断,术后随访过程中动态监测血浆肿瘤DNA可以预测肿瘤有无复发或再发。
    2例特殊类型儿童气管异物的临床分析
    魏伟
    2006, 20(4):  335-337 . 
    摘要 ( 207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儿童气管异物误诊原因,减少临床误诊率。方法:对2例诊断为儿童气管异物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例无明确异物吸入史的患者证实为鼻腔脓性痂皮致主气管异物,1例高度怀疑为气管异物患儿最终诊断为有机磷中毒。结论:对疑似气管异物的儿童患者,应仔细采集病史,注意特有体征,减少误诊。
    老年声带麻痹病因分析
    刘磊,汤伟,林均武,李厚杰,王绪增
    2006, 20(4):  338-340 . 
    摘要 ( 27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分析老年人声带麻痹的常见病因。方法:回顾分析92例声带麻痹患者的临床资料,均经间接喉镜或电子喉镜检查。结果:由颈、胸部肿瘤引起声带麻痹52例;颈、胸手术15例;脑血管意外7例;颅脑外伤3例;气管插管2例;高血压心脏病及左心室肥大3例;肺结核4例;癔病性1例;不明原因5例。结论:临床上对声带麻痹的老年患者,应进行系统的病因分析,并排除或早期发现恶性肿瘤,以免延误诊治。
    软硬腭前移鼻咽下口扩大术初步报告
    董频
    2006, 20(4):  341-342 . 
    摘要 ( 17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运用软硬腭前移的手术方法扩大鼻咽下口,改善因鼻咽部狭小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呼吸暂停症状。方法:手术切除硬腭后份使其缩短、悬雍垂软腭成形并将软腭拉向前,扩大鼻咽下口。结果:患者术后自觉症状及客观评价疗效满意。结论:软硬腭前移鼻咽下口扩大显著改善鼻咽下口狭小导致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症状。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动态血压特征
    罗新安,孙正良
    2006, 20(4):  343-344 . 
    摘要 ( 184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 的动态血压特征,为相应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应用多导睡眠监测仪和Holter心电及血压检测仪对具有打鼾症状的患者112例进行动态监测,分为单纯鼾症组与OSAHS组,对两组患者的高血压和血压昼夜节律特点进行分析。结果:OSAHS组的高血压及血压昼夜节律消失发生率高于鼾症组,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OSAHS可引起高血压及血压的昼夜节律改变,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
    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对脑外伤后持续植物状态评价的意义
    程友,王秋萍,钱宇虹,郭梦和,王天友,李泽卿
    2006, 20(4):  345-348 . 
    摘要 ( 201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通过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rainstem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 BAEP)评估颅脑外伤后持续植物状态(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 PVS)患者的脑干功能。方法:对25例(50耳)PVS患者行BAEP检测,并与对照组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PVS患者的BAEP异常率为80%。其改变复杂多样,主要表现为ⅠV各波的异常或分化不良,甚至波形缺如;Ⅰ、Ⅲ、Ⅴ波潜伏期(peak latency, PL)延长,IV波间潜伏期(Interpeak latency, IPL)延长,双侧V波潜伏期的耳间差(interaural latency difference, ILD)增大;ⅢV与ⅠⅢ波IPL之比大于1。结论:PVS患者的BAEP结果呈多样性改变,反映了患者植物状态下存在不同程度的脑干损害,为其诊疗及预后判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内窥镜下经蝶窦垂体瘤切除术32例分析
    杨长亮, 姚行齐,林武延
    2006, 20(4):  352-354 . 
    摘要 ( 19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窥镜下垂体瘤切除术的应用价值。方法:全麻下对32例垂体瘤患者行鼻内窥镜下经鼻-蝶窦垂体瘤切除术。结果:32例瘤体组织均顺利切除,术后除2例出现脑脊液鼻漏外,无其他并发症发生。随访6~24个月,1例复发,30例内分泌指标恢复正常,其中6例术前视力障碍者,术后视力均有提高。结论:鼻内窥镜下经鼻-蝶窦垂体腺瘤切除术简便、安全、准确性高,且能减少对正常组织的损伤,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值得推广应用。
    p21、p73和PTEN蛋白表达联合检测在头颈部多原发癌诊断中的价值
    朱从月,黄方
    2006, 20(4):  352-354 . 
    摘要 ( 121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联合检测p21、p73及PTEN的表达状况在头颈部多原发癌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12例头颈部多原发癌组织中的p21、p73和PTEN蛋白表达,比较先证癌与第二癌间指标的表达状况。结果:12例头颈部多原发癌的先证癌与第二癌组织中p21、p73或PTEN单一指标表达结果不一致的分别为7例、3例、8例;联合对比p21和p73、p21和PTEN或p73和PTEN两指标表达结果存在不一致的分别为8例、9例、9例;联合对比p21、p73及PTEN三指标表达结果存在不一致的为10例。结论:应用免疫组化方法联合检测p21、p73及PTEN蛋白表达可提高头颈部多原发癌诊断的敏感性。多种相关基因蛋白表达的联合检测可成为头颈部多原发癌临床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方法之一。
    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及KearnsSayre综合征患者线粒体DNA突变的研究
    田旭,孙明,张爽
    2006, 20(4):  357-360 . 
    摘要 ( 20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检测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chronic progressive external ophthalmoplegia, CPEO)及KearnsSayre综合征(KSS)患者骨骼肌细胞线粒体DNA的缺失情况。方法:从11例CPEO和KSS患者的骨骼肌活检标本中,提取总体DNA。限制性内切酶PvuⅡ消化1?h,将消化后的DNA片段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使DNA片段按大小分离。用毛细转移法将凝胶上的DNA转移至正电荷尼龙膜上。从正常人全血中提取全长线粒体DNA作为探针,进行地高辛dUTP标记,并与正电荷尼龙膜进行预杂交、杂交、杂交后冲洗及显色反应。结果:11例中,7例除有一条正常大小杂交带外,还有一条异常的缺失型线粒体DNA杂交带。剂量分析表明,缺失型线粒体DNA占总线粒体DNA的50%~75%。缺失片断在4.5~5.5?kb之间。结论:CPEO及KSS患者骨骼肌线粒体DNA缺失率较高,线粒体DNA基因缺失与线粒体疾病密切相关。
    大龄近视患者LASIK的特点及临床分析
    黎春雷,江波,高慕洁,钟文东,蔡惠昭
    2006, 20(4):  361-363 . 
    摘要 ( 181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对大龄近视患者施行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的手术设计特点及疗效。方法:对48例、96眼≥40岁的近视患者行LASIK治疗,并对术前屈光度、预矫度数、手术疗效等与对照组(<40岁,54例、108眼)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大龄近视患者术后6月时远视力平均为0.97±0.30,虽然低于同期低龄对照组足矫视力(1.18±0.19),但优于拟矫度数眼镜时对应的平均视力(0.74±0.16)。近视力达到J1的比例低于对照低龄组,干眼的症状比低龄组明显。结论:大龄近视患者进行LASIK手术安全、有效。鉴于年龄所造成的老视,需减少实际度数矫正,以兼顾术后远、近视力。
    倍频532nm激光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
    于东珍,赵梅
    2006, 20(4):  364-365 . 
    摘要 ( 21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激光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DME患者45例(76眼),其中局限水肿44眼,弥漫性水肿32眼。对局限水肿行微血管瘤或扩张的毛细血管直接光凝,弥漫水肿行C形格栅或环形格栅光凝。主要指标依靠视力、眼底荧光素血管造影。结果:局限水肿中视力提高10眼(22.72%),不变25眼(56.82%),下降9眼(20.45%);弥漫水肿中视力提高10眼(31.25%),不变19眼(59.38%),下降3眼(9.38%)。局限水肿中水肿消退12眼(27.27%),减轻23眼(52.27%),未退9眼(20.45%)。弥漫水肿中水肿消退6眼(18.75%),减轻14眼(43.75%),未退12眼(38.71%)。结论:IRIS倍频532?nm激光治疗DME有效,局限性黄斑水肿比弥漫性黄斑水肿效果好。
    突发性聋发病的时间节律与血液流变学的关系
    陈秀梅,张庆泉,解光
    2006, 20(4):  366-369 . 
    摘要 ( 16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突发性聋虽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但其发病原因并不明了,且治疗效果不甚理想,本文回顾分析了突发性聋患者的解剖特点、发病的时间节律、突聋与血液流变学的关系等,并结合作者关于突聋发病的时间节律与血液流变学关系的研究,从不同的侧面更深入地阐述了突聋与血液流变学的密切关系
    基因芯片技术在鼻腔良性病变研究中的应用
    刘冰,吴建
    2006, 20(4):  370-373 . 
    摘要 ( 173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后基因时代研究的一种方法,基因芯片技术为研究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本文介绍了基因芯片技术的原理及其在鼻腔良性疾病中的应用
    细胞保护在嗅觉系统中的研究进展
    上官翰京,李志春
    2006, 20(4):  374-377 . 
    摘要 ( 162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机体在外源性或内源性伤害的刺激下,诱导启动自身防御体系,来避免或减轻自身受损。细胞保护是目前研究较多、也较全面的防御机制。与嗅觉系统有关的细胞保护剂主要有热休克蛋白70、还原型谷胱甘肽、抗凋亡基因bcl2、肌肽、一氧化氮合酶、超氧化岐化物和金属硫蛋白等。嗅觉系统的任何一个环节受损,都可能导致嗅觉障碍的发生,因此,嗅觉系统细胞保护方面的研究将为临床防治嗅觉障碍提供新的途径。
    鼻内窥镜引导下高频电刀联合支撑喉镜治疗广基声带息肉113例
    李吉洲,王少波,韩丽,宋建京,王其友
    2006, 20(4):  378-379 . 
    摘要 ( 21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纤维喉镜下YAG激光治疗会厌囊肿225例
    金永德,崔春莲,姜宪,白尚杰,金顺吉
    2006, 20(4):  380-380 . 
    摘要 ( 16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Forley导尿管治疗后鼻孔出血72例
    邢丽君, 张中花,丁吉江
    2006, 20(4):  381-381 . 
    摘要 ( 18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局部麻醉手术体会
    顾东胜,项俊,王天生,李兆基,吴春平,陈禹武,曾冬前
    2006, 20(4):  382-382 . 
    摘要 ( 20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