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6-02-25
      
    论文
    人B7-1 cDNA的克隆及鉴定
    李敏雄,陈盛强,刘启才,张建国
    2006, 20(1):  1-3 . 
    摘要 ( 19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目的:克隆人B71全长cDNA以构建相应腺病毒表达载体。方法:根据B71基因序列设计并合成可扩增B71 cDNA的特异性引物,用RTPCR法从骨髓细胞总RNA中扩增B71 cDNA,并克隆至pGEMT载体中,经酶切鉴定后再行序列分析。结果: 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扩增产物长度与预期的889 bp一致; 用M13正、反向引物行序列测定,证实克隆出的序列与GenBank的B71 cDNA序列完全一致; 人B7 1全长cDNA被成功地插入到质粒pGEMT中。结论: 克隆人B71全长cDNA为构建相应腺病毒表达载体及应用B7 1行肿瘤免疫基因治疗提供了可能性。
    抑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表达的pSIREN-ShuttleRNAi表达载体的构建
    栾建刚,梁传余,文艳君,李炯
    2006, 20(1):  4-8 . 
    摘要 ( 25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目的:构建抑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表达的RNA干扰(RNAi)质粒表达载体pSIRENShuttleEGFR。方法:化学合成3条编码短发夹RNA序列的、特异靶向EGFR基因的寡核苷酸链,各69个碱基,退火,克隆到RNAiReady pSIRENShuttle载体的人源U6启动子的下游,重组构建RNAi质粒, 3种载体转染人鼻咽癌细胞株(CNE),用RT-PCR 分析pSIRENShuttleEGFR载体对EGFR基因的mRNA表达抑制效果。结果:重组构建的pSIRENShuttleEGFR载体经插入基因片段序列分析,表明69个碱基成功插入到预计位点,并且序列完全一致。CNE细胞EGFR基因的mRNA被明显抑制。结论:RNAi质粒表达载体介导对EGFR基因的RNA干扰可能是鼻咽癌干预治疗的一种有效手段。
    正常气骨导听性脑干反应及其应用
    杨长亮,黄治物,姚行齐,诸勇,孙艺
    2006, 20(1):  9-13 . 
    摘要 ( 31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摘要]目的:研究骨导听性脑干反应(ABR)的波形特点及正常的气、骨导ABR Ⅴ波潜伏期-强度曲线及相应的反应阈值,为临床气导ABR(ACABR)和骨导ABR(BCABR)的联合应用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利用Nicoletspirit型诱发电位仪、EAR3A插入式耳机和Radioear B71骨振动器对一组听力正常年轻人(男32耳、女24耳)进行短声气骨导ABR测试,并观察对侧给予白噪声掩蔽对BCABR阈值及潜伏期的影响。结果:气骨导ABR相应强度下波形相似波Ⅴ潜伏期-强度曲线表明,随着刺激强度逐渐减低,潜伏期逐渐延长。骨导Click的潜伏期要比气导Click潜伏期延长的程度大,BCABR反应阈比气导ABR高。对侧70?dBSPL以下强度宽带噪声的使用对BCABR阈值及阈上10?dB强度下波Ⅴ潜伏期均无显著影响(P>0.05)。结论:(1) BCABR波形特点与相应刺激强度的ACABR极为相似。BCABR与ACABR潜伏期-强度函数曲线可望联合用于传导障碍及其程度的评估;(2) 骨导行为的听阈水平超过40?dBHL时,BCABR难以引出,对其结果的解释应持慎重态度;(3) 骨导ABR测试时常规加对侧噪声掩蔽,但掩蔽声强度不应超过60?dB。
    上颌窦海绵状血管瘤误诊1例报告
    綦进颜,李福松
    2006, 20(1):  13-13 . 
    摘要 ( 25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磁共振成像在突发性聋诊治中的应用
    郑鹏凌,梁象逢,郑亿庆,张志钢
    2006, 20(1):  14-15 . 
    摘要 ( 23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核磁共振成像(MRI)在诊治突发性聋的价值。方法:回顾分析2000~2005年21例、21耳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术检查无异常、经系统综合治疗1周后无好转,再行MRI检查的突发性聋患者的临床特点、听力学及治疗经过,并复习相关文献。 结果:21例患者中, 5例经MRI 检查发现有病理性改变。结论:对于经系统治疗1周左右、效果欠佳的突发性聋患者,建议加做MRI。
    鼻内镜下鼻甲成形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60例
    牛善利,柴茂文,李振秀
    2006, 20(1):  16-18 . 
    摘要 ( 30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保全鼻甲生理功能手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方法及疗效。方法:行鼻内镜下鼻甲成形术60例,其中下鼻甲黏膜下组织楔形切除40例及下鼻甲黏膜下组织楔形切除+下鼻甲骨部分切除20例,术前、术后测定鼻甲黏膜纤毛清除时间及鼻腔分泌物的pH值。结果:鼻内镜手术疗效好、患者痛苦小,出血少,结痂少,鼻甲形态好,术后康复快,术后2个月下鼻甲黏膜纤毛清除时间及鼻腔分泌物pH值基本正常。结论:鼻内镜下鼻甲成形术治疗慢性肥厚性鼻炎疗效可靠,是一种符合生理微创的手术方法。
    显微镜下鼓膜置管治疗鼻咽癌放疗后
    沈帆,黄爱兰
    2006, 20(1):  19-20 . 
    摘要 ( 247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显微镜下鼓膜置管对鼻咽癌(NPC)放疗后的分泌性中耳炎(SOM)的疗效。方法:对27例、39耳NPC放疗后的SOM患者进行鼓膜置管和随访。结果:随访3个月~3年,治愈9耳(23.1%),有效25耳(64.1%),总有效率87.2%。结论:显微镜下鼓膜置管治疗SOM创伤小,有利于咽鼓管功能的恢复。
    糖皮质激素对鼻息肉组织中eotaxin蛋白的影响
    朱华斌,冯云海,殷善开,张玉君
    2006, 20(1):  21-23 . 
    摘要 ( 19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糖皮质激素治疗鼻息肉的可能机制。方法:随机将15例鼻息肉患者均分为强的松治疗组、地塞米松治疗组和未治疗组,以同期手术的5例鼻中隔偏曲者的下鼻甲黏膜组织作对照,用免疫组化法测定鼻息肉组织中嗜酸细胞趋化因子(eotaxin)蛋白的表达。结果:激素未治疗组eotaxin蛋白的表达比对照组显著增高(P<0.01);激素治疗组eotaxin蛋白表达下降,与未治疗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eotaxin蛋白是诱导嗜酸细胞在鼻息肉组织中浸润的重要趋化因子,糖皮质激素可下调eotaxin蛋白的表达,发挥抗嗜酸细胞炎症的作用。
    鼻内窥镜下鼻窦鼻息肉手术75例疗效观察
    周斌,李滨
    2006, 20(1):  24-26 . 
    摘要 ( 24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鼻内窥镜下鼻窦鼻息肉手术治疗的效果。方法:对75例(125侧)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行鼻内窥镜下手术,术后随访1年。结果:治愈48例(64.0%),好转20例(26.7%),无效7例(9.3%),总有效率90.7%。术后并发症主要为鼻腔黏连。结论:鼻内窥镜下鼻窦鼻息肉手术治疗具有良好的疗效,术中正确处理中、下鼻甲及鼻中隔,术后定期随访可提高治愈率,减少并发症。
    红霉素促进鼻息肉上皮细胞凋亡的实验研究
    徐赛男,杨雷
    2006, 20(1):  27-29 . 
    摘要 ( 23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红霉素对上皮细胞凋亡的影响,探讨上皮细胞凋亡在鼻息肉组织形成中的意义。方法:将30例鼻息肉及6例下鼻甲上皮细胞均分成2组,1组加红霉素,培养原代上皮细胞,另1组不加红霉素,1、3、5?d时用TUNUL法检测细胞凋亡。结果:红霉素组培养1、3、5?d的上皮细胞凋亡指数分别为(33.23±6.50)%、(38.21±7.22)%和(52.63±7.86)%,不加红霉素组为(31.02±5.60)%、(32.13±7.15)%和(39.64±7.48)%,培养5?d的上皮细胞凋亡指数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红霉素有明显的促鼻息肉上皮细胞凋亡的作用。
    手术治疗侵犯翼腭窝的鼻咽纤维血管瘤的方法(附5例报告)
    马敬, 钟翠萍
    2006, 20(1):  30-32 . 
    摘要 ( 27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手术治疗侵犯翼腭窝的鼻咽纤维血管瘤的方法。方法:采用硬腭-唇龈联合路径,切除上颌结节部和部分上颌窦后外侧壁,暴露翼突内外板,整块切除翼突与肿瘤。结果:随访2~5年均无复发。结论:经硬腭-唇龈联合路径切除上颌结节部和部分上颌窦后外侧壁及翼突内外板是治疗突入翼腭窝鼻咽纤维血管瘤的有效方法。
    皿治林治疗季节性变应性鼻炎
    王强,王洪琴,李健,代宝强
    2006, 20(1):  33-35 . 
    摘要 ( 297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评价皿治林(咪唑斯汀)治疗季节性变应性鼻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随机将门诊确诊为季节性变应性鼻炎的患者分为皿治林组及开瑞坦组。两组给药方法相同,口服10?mg/d,连续14?d。根据患者症状积分下降指数评估疗效。结果:皿治林治疗季节性变应性鼻炎的疗效好于开瑞坦,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结论:皿治林治疗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有效,安全,可靠。
    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切除三种术式的探讨
    王玉芝,吕凌燕,刘东霞,吴玉梅,田临江
    2006, 20(1):  36-37 . 
    摘要 ( 229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比较鼻腔、鼻窦内翻性乳头状瘤切除三种手术方式的疗效。方法:35例中,9例行鼻侧切开术,5例行面中部掀翻术,21例行鼻内镜手术。结果:随访6~36个月,鼻侧切开术后复发2例,面中部掀翻术后复发1例,鼻内镜术后复发2例。结论:三种术式比较, 鼻内镜有视野清晰,手术范围准确,且不影响美观等优点。
    长期低剂量克拉霉素治疗慢性鼻窦炎
    封新荣,张红霞,刘英,孙兆通
    2006, 20(1):  38-40 . 
    摘要 ( 584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长期低剂量克拉霉素治疗慢性鼻窦炎的疗效。方法:2002年4月至2003年1月我们用低剂量克拉霉素治疗63例慢性鼻窦炎,检测治疗前后糖精传输时间,观察治疗3、6个月后患者症状、鼻内镜检查、鼻窦CT检查及鼻窦黏膜病理的改善情况。结果:治疗3、6个月后鼻腔通气改善分别为66.7%、73.0%、;鼻涕量减少65.1%、74.6%;头痛减轻73.5%、85.3%;嗅觉改善30.0%、35.0%;鼻内镜检查好转55.8%、69.2%;CT扫描结果较用药前改善61.4%、68.4%;病理检查示鼻窦黏膜炎症减轻38.5%、61.5%。治疗前平均ST为(35.5±6.3)min,用药3个月后为(27.8±6.6)min,6个月后为(19.7±7.1)min。结论:长期低剂量克拉霉素治疗慢性鼻窦炎效果较好。
    综合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140例疗效分析
    孙彩波,刘新义,张恩东,刘艳,李大建
    2006, 20(1):  41-42 . 
    摘要 ( 22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综合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的疗效。方法:为140例儿童慢性鼻窦炎患儿行药物和通畅引流为主、手术为辅的综合治疗。结果:随访6~12月,140例中,治愈77例,好转33例。结论:综合治疗儿童慢性鼻窦炎效果较好。
    鼻内窥镜下诊治难治性鼻出血68例分析
    张剑如,何健,于丽
    2006, 20(1):  43-44 . 
    摘要 ( 21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难治性鼻出血常见的出血部位及治疗方法。方法:回顾分析经内窥镜诊治的难治性鼻出血68例的临床资料,分析其出血部位及治疗效果。结果:出血部位在下鼻道顶部占27.9%(19/68)、嗅裂鼻中隔占20.7%(14/68)、中鼻道后上部占16.1%(11/68)、中鼻甲后端蝶腭动脉区和鼻中隔后端均为10.3%(7/68)、鼻咽顶占5.9%(4/68)、Woodruff静脉丛和部位不明均为4.4%(3/68)。1次治愈59例(86.7%),2次9例(13.3%),随访1~3个月均无复发。结论:应用鼻内窥镜检查鼻腔深部的出血并在镜下电凝或填塞止血安全有效。
    鼻内窥镜在儿童鼻炎鼻窦炎诊断中的价值
    明伟,王保华,张大良
    2006, 20(1):  45-47 . 
    摘要 ( 26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内窥镜检查在诊断儿童鼻炎鼻窦炎及腺样体炎中的价值。方法:对2003年12月至2004年10月有鼻炎鼻窦炎征象的儿童112例行常规耳鼻咽喉科检查,并在局麻下行硬质鼻内窥镜检查,对有感染者行中鼻道分泌物细菌培养。结果:95例(84.8%)成功地施行了鼻内窥镜检查,其中鼻炎鼻窦炎20例,腺样体炎7例,鼻炎鼻窦炎并发腺样体炎26例,2~5岁。鼻炎鼻窦炎患儿中,86.8%可培养出致病菌。结论:鼻内窥镜检查儿童鼻腔及鼻、鼻咽部有创伤小,操作简单,效率高等优点,可作为疑为鼻腔及鼻咽部病变的常规检查。
    白介素-5在变应性鼻炎鼻黏膜中的表达及意义
    阎志毓,黄德亮,纪维纲
    2006, 20(1):  48-50 . 
    摘要 ( 29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了解白介素5(IL5)在变应性鼻炎鼻粘膜内浸润的炎性细胞中的表达及分布,探讨IL5与嗜酸性粒细胞积聚及发病机制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染色法(SP法)对变应性鼻炎下鼻甲粘膜(A组)、单发鼻息肉组织(B组)、无变应性鼻炎下鼻甲粘膜组织(C组)切片进行IL5染色,对IL5染色阳性细胞计数分类,对统计结果行方差分析。结果:A、B两组组织中可见较多的IL5阳性染色细胞,多见嗜酸性细胞、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等阳性染色,两组IL5阳性细胞总数、Eos计数无统计学差异,但均高于C组(P<0.01)。结论:IL5在变应性鼻炎鼻粘膜、鼻息肉组织内浸润的多种炎性细胞中表达,能客观反映免疫或炎症反应的程度,可作为变应性鼻炎诊断评分系统的补充。
    鼻内镜术后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
    田省霞,王小红,陈馨,曹连涛,薛琨
    2006, 20(1):  51-52 . 
    摘要 ( 26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鼻内镜术后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疗效。方法:随机将300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68例,对照组132例,治疗组术后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结果:随访6~12月,治疗组168例中治愈152例(90.5%),好转12例(7.1%),复发4例(2.4%),总有效率97.6%; 对照组132例中治愈107例(81.1%),好转12例(9.1%),复发13例(9.9%),总有效率90.2%。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鼻内镜术后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对预防鼻窦炎鼻息肉复发效果显著。
    鼻通气手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疗效
    李延忠,王岩,王欣
    2006, 20(1):  53-57 . 
    摘要 ( 26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鼻通气手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疗效。方法:71例OSAHS患者经多道睡眠图(PSG)监测确诊,同时应用纤维鼻咽喉镜及电视摄像系统检查确定存在鼻阻塞性病变并行鼻通气手术,分析术后Epworth 嗜睡(ESS)评分及PSG主要监测指标的变化。结果:ESS评分由术前的14.8±5.2下降为9.7±4.6(t=6.19, P=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后PSG监测显示,显效8例,有效29例,无效34例。睡眠结构分析表明,鼻通气手术后觉醒时间明显减少,浅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1期〕明显减少,中度睡眠(NREM 2期)明显增多, 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明显增多(P<0.01);深度睡眠(NREM 3+4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SG主要指标呼吸暂停指数(AI)、低通气指数(HI)、最低血氧饱和度(LSaO2)、微觉醒指数和鼾声指数术后均明显好转,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和体重指数(BMI)手术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鼻通气手术对存在鼻阻塞性病变的OSAHS患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应纳入整个OSAHS治疗计划中;OSAHS患者行鼻部手术后再行PSG监测对选择腭咽部术式有指导意义。
    35例鼻眼相关疾病的诊治分析
    颜美荣,李正贤,彭昌福,周一鸣
    2006, 20(1):  58-59 . 
    摘要 ( 256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回顾分析鼻眼相关疾病的诊治结果,提高鼻眼相关疾病的诊治水平。方法:回顾分析35例鼻眼相关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35例中, 鼻源性眼眶蜂窝织炎6例,外伤性鼻眶骨折、视神经管骨折4例,鼻窦黏液囊肿11例,内翻性乳头状瘤3例,鼻窦恶性肿瘤11例。鼻眼病变特征:炎性病变以眶壁破坏吸收为主,良性肿瘤则表现为眶壁受压移位,恶性肿瘤以眶壁破坏为主。结论:鼻窦与眼眶关系密切, CT扫描有助于此区域病变的早期诊断、指导治疗及观察预后;良性肿瘤以手术切除为主,恶性肿瘤需采用手术加放疗等综合治疗。
    高分辨CT三维容积重建对颞骨骨质破坏的诊断价值
    丁元萍,孙晓卫,崔凤玉,陈瑛,许安廷,张秀强
    2006, 20(1):  60-62 . 
    摘要 ( 254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高分辨CT(HRCT)三维容积重建在颞骨骨质破坏中的诊断价值。方法:术前高分辨率轴位或冠状位CT上显示有颞骨骨质破坏或高度怀疑有骨质破坏的15例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应用容积再现(VR)对病变区进行重建,术中观察病变范围并与重建图像比较。结果:与轴位或冠状位CT图像相比,所有重建图像均清晰地显示了骨质的破坏区域,并立体地显示了与周围骨质之间的关系,与手术结果相符合。结论:HRCT三维容积重建对颞骨骨质破坏诊断具有较高价值,并且有利于手术方式的制定。
    咽旁间隙肿瘤手术路径探讨(附46例分析)
    林海,甄泽年,赵敏,袁友文,杨甫文
    2006, 20(1):  63-64 . 
    摘要 ( 26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咽旁间隙肿瘤切除的最佳手术路径。方法:回顾分析咽旁间隙肿瘤的临床资料及手术路径。46例中,11例经口咽路径,23例经颈侧路径,2例经颈侧腮腺路径,7例经颈-下颌骨正中裂开外旋路径,3例经颞下窝路径切除肿瘤。结果:43例完整切除肿瘤,3例大部切除。2例术中并发面神经损伤致不完全性周围性面瘫; 2例术后出现Horner′s综合征,均于术后半月内恢复;1例术中发生大出血;术后复发3例, 1例为经口咽路径切除的良性肿瘤,2例为恶性肿瘤。术后随访3~5年, 2例死亡,余均健在。结论:手术切除咽旁间隙肿瘤应根据位置的不同正确选择手术路径,充分暴露术野,辨清解剖标志。
    会厌在梨状癌窝行梨状窝及喉垂直部分切除术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付玉贵,陈彦林,杨兆科,李钦,张树奎,杨佩珍
    2006, 20(1):  65-68 . 
    摘要 ( 24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会厌在梨状窝癌行梨状窝及喉垂直部分切除术缺损修复中的应用价值。方法:2000年2月至2004年2月为9例梨状窝癌侵及一侧半喉患者行一侧喉垂直部分切除术,修复健侧甲状软骨板后,下拉旋转会厌以修复半喉缺损。结果:术后10~18?d拔除鼻饲管,饮食无明显呛咳;术后15~25?d均顺利拔除气管套管,呼吸顺畅,其中5例发音清晰,4例声音低沉,嘶哑。结论:用会厌修复梨状窝癌术后喉垂直部分缺损方便、易行、可靠。
    外伤性颅底骨折致脑脊液漏的发生及处理
    孙正良,江文,冯秀荣,刘阳云
    2006, 20(1):  68-70 . 
    摘要 ( 31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探讨脑脊液漏在颅底骨折时的发生率、部位、时间及治疗方法。方法:回顾分析近18年来收治的358例颅底骨折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脑脊液漏的发生率为24.58%(88/358)。发生于前颅窝56例,中颅窝23例,前中颅窝9例。57例在外伤后48?h内发病,占63.64%,最迟者外伤后28年才发病。88例脑脊液漏中,73例经保守治疗痊愈,11例经一次手术痊愈,3例经二次手术痊愈,1例经三次手术后,因颅内感染呼吸循环衰竭死亡。15例手术治疗中,4例在鼻内窥镜下经鼻行脑脊液漏修补一次成功。结论:颅底骨折部位及脑脊液漏发生时间决定了治疗方案的选择,并与疗效直接相关。鼻内窥镜下手术具有副损伤小,瘘孔定位准确,手术反应轻等优点,值得推广。
    嗅神经母细胞瘤的化疗
    王进,杨伟炎,王荣光,韩东一
    2006, 20(1):  70-73 . 
    摘要 ( 38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影响嗅神经母细胞瘤化疗的因素并探讨嗅神经母细胞瘤的化疗方案。方法:回顾分析1993年3月至2004年6月收治的4例行化疗的嗅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包括就诊时年龄、性别、病程、Kadish分期、组织病理学分级、治疗方式、预后,并对文献进行复习。结果:4例均为男性,平均31.5岁,Kadish分期均为C期。组织病理学分级:2级1例,3级2例,4级1例。化疗药物4例含有足叶乙甙、3例含有铂类药物。化疗在首次治疗中应用1例(病理2级随访6个月,带瘤生存),挽救治疗中应用3例(2例病理3级分别随访48个月、6个月无瘤生存,1例病理4级随访12个月带瘤生存)。结论:嗅神经母细胞瘤治疗采用化疗有效,组织病理学分级影响肿瘤对化疗的敏感性,化疗宜采用含铂类及足叶乙甙的多种药物。
    hEGF、TGFβ2对兔角膜内皮细胞损伤的作用及相关蛋白 p27Kip1和 Cdk4 的表达
    刘澍,陈美玲,张树平,王振华
    2006, 20(1):  74-78 . 
    摘要 ( 208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观察人表皮生长因子(hEGF)、转化生长因子β2(TGFβ2)对家兔角膜内皮细胞损伤的作用及相关蛋白 p27Kip1和Cdk4的表达。方法:体外培养家兔角膜内皮细胞传一代融合后,定量损伤直径3.5?mm范围内的细胞,培养液中分别加入不同浓度的hEGF和(或)浓度为10?ng/ml的TGFβ2,对照组不加任何药物。损伤后第1、3、5,7天倒置显微镜下照相并用计算机测量未愈合面积。应用免疫荧光染色法,检测损伤修复不同阶段p27Kip1和Cdk4的含量。结果:一定质量浓度的hEGF可加快体外培养的家兔角膜内皮细胞的损伤愈合并上调Cdk4的表达, 且具有剂量依存性,以10~40?ng/ml为最适宜。外源性TGFβ2抑制角膜内皮细胞损伤修复。hEGF孵育损伤模型24?h后,TGFβ2对此无抑制作用。 TGFβ2作用损伤模型24?h后,可抑制hEGF的促修复作用。结论:一定质量浓度的hEGF能促进体外培养的家兔角膜内皮细胞的损伤修复并上调Cdk4的表达。外源性TGFβ2可抑制家兔角膜内皮细胞的损伤修复并上调p27Kip1的表达。
    2006国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研讨会
    2006, 20(1):  78-78 . 
    摘要 ( 23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一轮通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原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办的“2006国际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研讨会”定于2006年3月25日~29日在泉城济南召开。 本次会议将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术界的一次盛会,日本东京大学加我君孝教授、香港大学玛丽医院韦霖教授、上海复旦大学眼耳鼻喉医院周梁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韩东一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高志强教授、《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部何膺远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王天铎教授、栾信庸教授、潘新良教授、陈瑛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将应邀与会做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大会还专门安排了手术演示、手术现场观摩等内容,并附有喉癌、下咽癌保留喉功能等系列的手术光盘。研讨会将向代表授予国家级1类继续教育学分,会议收取会务费人民币900元(含网络观看手术直播)。手术现场观摩另收取人民币200元/人次。 联系人:王文娟、许风雷(13793182055) 联系电话:0531-87160651传真:0531-87100251 Email: medforum@163.com; ent-sd@yahoo.com.cn
    变应性疾病与IL-4及其受体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
    何清泉,张建国
    2006, 20(1):  79-83 . 
    摘要 ( 216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应性疾病的发生与许多细胞因子有关,以血清中IgE、IL4、IL5水平显著升高为特点。发作时细胞因子的产生及炎性介质的参与均与机体异常的免疫调节有关,即存在T辅助细胞亚群功能失调,通过释放细胞因子促进IgE的合成与分泌,并增加炎性细胞的浸润和活化。细胞因子网络失调可能是变应性疾病发生的分子生物学基础之一。白介素4(IL4)是最强的IgE调节因子,其生物学功能均通过效应细胞表面IL4受体介导。鉴于IL4及其受体(IL4R)在IL4信号传导过程中的关键地位, IL4及IL4R基因被列为变态反应性疾病的重要候选基因,在它们的基因编码区段存在多个多态性位点,其中某些位点的多态性与变应性疾病相关。
    抗角膜移植排斥的研究进展
    张晗,黄一飞
    2006, 20(1):  84-87 . 
    摘要 ( 25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片排斥仍是角膜移植成功的最大障碍,现对目前抑制角膜移植排斥的药物、提高组织相容性、基因治疗及RNA干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口服开瑞坦加微波热凝术治疗变应性鼻炎
    项瑛,黄维荣,宋西成
    2006, 20(1):  88-88 . 
    摘要 ( 198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颌面复合伤155例临床分析
    曹忠良
    2006, 20(1):  89-89 . 
    摘要 ( 21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鼻中隔矫正术后血肿的处理
    毕景云
    2006, 20(1):  90-91 . 
    摘要 ( 199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Merocel 膨胀海绵在鼻腔黏连的应用
    李大建,张恩东,刘艳,刘新义
    2006, 20(1):  92-92 . 
    摘要 ( 17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鼻及咽部结石27例
    马玉起,董风增
    2006, 20(1):  93-93 . 
    摘要 ( 21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良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真菌性角膜炎
    张玉光,韩旭光,张华,王旭,徐湘辉
    2006, 20(1):  94-95 . 
    摘要 ( 203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书讯
    2006, 20(1):  95-95 . 
    摘要 ( 22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庆泉教授等主编的《鼻相关外科学》一书已由吉林科技出版社出版。书中介绍了鼻腔、鼻窦与临近器官的正常解剖、生理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病因、病理、临床症状、体征、诊断、鉴别诊断、治疗、预后等。全书约58.7万字,图片200余幅。定价40元(含邮寄费)。联系人:张华、孙岩 电话:0535669199983702 地址:山东省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邮编:264000
    鼻窦淋巴瘤误诊为鼻-鼻窦炎2例
    张春晖,鹿萍,张鹏
    2006, 20(1):  96-96 . 
    摘要 ( 197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