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9-05-20
      
    刊发词
    述评
    WHO全球防聋计划和我国的响应与作用
    卜行宽
    2019, 33(3):  3-8.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27
    摘要 ( 1342 )   HTML ( 23 )   PDF (831KB) ( 403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听力损失是全球流行最广的感觉器官致残性疾病,不仅影响个人和家庭,而且成为沉重的社会负担,是世界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WHO全球防聋计划》明确提出了目的、任务、优先考虑、行动方案和期望成果。为保障计划完成,世界卫生大会再次通过了《预防聋和听力损失决议(WHA70.13)》,敦促成员国政府做出政治承诺,做好9项工作。我国和WHO密切合作,积极响应号召,不仅在国内做了大量工作,而且在全球发挥作用。

    专家笔谈
    慢性鼻窦炎的内表型研究进展及精准治疗
    李华斌,赖玉婷,姜文秀
    2019, 33(3):  9-13.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3
    摘要 ( 1235 )   HTML ( 20 )   PDF (697KB) ( 62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慢性鼻窦炎(CRS)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常见疾病,其内在的病理机制复杂,目前治疗的主要方式有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但对于某些特殊内表型的CRS,手术往往无效。近年在精准医学的倡导下,趋向于根据CRS的内表型,研制新的生物制剂,施予精准治疗方案,包括针对Ⅱ型炎症内表型、嗜酸粒细胞型内表型、上皮屏障功能和上皮来源细胞因子内表型等。

    老年期嗓音的生理特征及保健
    徐洁洁
    2019, 33(3):  14-18.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2
    摘要 ( 1550 )   HTML ( 20 )   PDF (665KB) ( 117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老年期全身各器官系统发生退行性变化,可影响发声器官的组织结构及生理功能,引起嗓音衰老。该文概述了老年人喉部组织结构、声门外观形态及嗓音生理特征的改变,并阐明老年期嗓音保健的相关措施,有助于区别老年期喉生理性与病理性改变,进行适当合理的老年嗓音功能保护,从而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鼾症命名之我见
    殷敏,程雷
    2019, 33(3):  19-22.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2
    摘要 ( 1209 )   HTML ( 5 )   PDF (704KB) ( 28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睡眠障碍分类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命名和分类进行了两次修订,但中文仍沿用该命名,同时也存在多种命名。该命名揭示了本病的基础病因是阻塞性,必要背景是睡眠,主要临床特征是呼吸暂停和低通气,并且本病存在综合征表现。由于提示了本病的临床特征和诊断要点,使用该命名有其合理之处,但同时亦存在一定问题。表现在呼吸道并非真的阻塞,暂停的只是气流而非呼吸动力,呼吸暂停与低通气的定义和分界不明确,而本病各症状间相互关联,有明确的病因、发病机制、特征性的症状体征、规范的诊断标准和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作为一个明确而独立的疾病更为恰当。结合我国传统医学,以鼾症一词命名更为精练恰当。

    前庭性偏头痛与几种常见周围性眩晕的鉴别诊断
    李晓璐
    2019, 33(3):  23-26.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3
    摘要 ( 1446 )   HTML ( 5 )   PDF (1027KB) ( 390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庭性偏头痛(VM)是一种伴有前庭症状的偏头痛,有报道该病占耳鼻咽喉科眩晕门诊16%,被列为所谓“难治性眩晕”的重要病因之一,也是近年来眩晕方面的研究“热点”之一。VM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其临床表现多样,不仅某些表现与耳源性眩晕类似,而且甚至共存于同一患者。加之随着临床前庭功能检查和评估方法的迅速发展,能够对半规管、耳石器以及前庭神经功能进行初步评估。介绍了VM发病机制以及与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阵发症等临床常见的耳源性眩晕的鉴别诊断。

    耳内镜微创术——耳科手术的新途径
    王登元, 陈智斌, 邢光前
    2019, 33(3):  27-30.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0
    摘要 ( 1634 )   HTML ( 26 )   PDF (807KB) ( 64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了耳内镜外科手术的历史、优点和应用范围,以及存在的不足。与传统的显微镜手术比较,耳内镜具有高清、广角和放大等特点,手术视野更好,医生可经耳道完成更多种手术,避免在耳内或耳后切口,有望减少并发症,获得更好的手术效果。

    研究进展
    胆红素所致听觉系统神经损害的新机制
    张玲,叶海波,时海波
    2019, 33(3):  31-35.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4
    摘要 ( 1376 )   HTML ( 12 )   PDF (755KB) ( 47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严重高胆红素血症(黄疸)可导致特定神经系统的功能损害,具有神经核团选择性、新生儿期易感性等临床特征。听觉神经系统对胆红素毒性高度敏感,临床表现为最早出现的、或者是惟一显症的急性功能损害,或者是隐匿的、成年期显症的听神经病谱系障碍。临床及基础领域的零散研究表明,兴奋毒性是胆红素诱发神经功能障碍的主要途径,但听觉障碍特征及损害机制均未明确。听觉环路电信号的产生及传导,有赖于神经元动作电位的节律形成,以及电信号在神经纤维的同步化传导。适度兴奋性是维系正常听觉的基础,但“癫痫样”过度兴奋将导致细胞能量代谢紊乱,细胞内Ca2+增多,最终导致细胞凋亡或坏死。探索胆红素所致听觉神经毒性机制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揭示听觉环路病理生理特征,也有助于揭示胆红素脑病的发生机制及拮抗措施。

    变应性鼻炎的遗传学研究现状
    陆美萍,程雷
    2019, 33(3):  36-41.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1
    摘要 ( 1045 )   HTML ( 6 )   PDF (767KB) ( 60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应性鼻炎是基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症性疾病,虽然目前对其发病机制已经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遗传因素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这些遗传相关研究结果仅限于统计学层面,与临床应用还有很大距离。对变应性鼻炎相关基因的研究策略、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变应性疾病基因的重叠、表观遗传修饰及基因的转化研究方向做一综述。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复发或转移性头颈鳞癌的治疗进展
    陈曦,乔明哲
    2019, 33(3):  42-48.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1
    摘要 ( 1361 )   HTML ( 12 )   PDF (778KB) ( 637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联合西妥昔单抗是复发或转移性头颈鳞状细胞癌(R/M HNSCC)的标准治疗方式,然而治疗后有易复发、中位生存期短等问题。以PD-1/PDL-1单抗为主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s)开始成为R/M HNSCC新的临床治疗方案,且pembrolizumab和nivolumab都已被FDA批准用于经铂类治疗失败的R/M HNSCC。现就ICIs在R/M HNSCC的临床试验进行系统汇总,并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及生物标志物进行阐述,为未来在R/M HNSCC中使用ICIs提供理论基础。

    论著
    致聋基因 EYA4 在斑马鱼胚胎发育中的时空表达特征分析
    钱方舟,黄啸博,魏钦俊,陈智斌
    2019, 33(3):  49-55.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39
    摘要 ( 1269 )   HTML ( 11 )   PDF (7560KB) ( 382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致聋基因EYA4在斑马鱼胚胎发育不同时期的表达及其定位,为进一步利用斑马鱼模型探索其可能的致病机制奠定基础。

    方法

    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斑马鱼与人EYA4基因的同源性,同时通过整胚原位杂交和半定量PCR分析斑马鱼eya4基因在早期64细胞胚胎、oblong?sphere、50%?epiboly、15?somite、24 hpf、36 hpf、48 hpf、60 hpf、72 hpf和1周的时空表达分析。

    结果

    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斑马鱼eya4与人EYA4基因高度同源。半定量PCR结果显示斑马鱼eya4在胚胎发育早期(64细胞~50%?epiboly)不表达,15?somite期逐渐开始表达并于24~48 hpf达到高峰,此后表达水平稍降低并维持在一定水平。全胚原位杂交检测结果显示eya4在斑马鱼64-细胞,oblong?sphere和50%?epiboly时期均未表达,提示该基因为非母源性表达,在15?somite期开始出现可检测的表达,24 ~ 48 hpf期表达水平达到顶峰,并且在头部神经系统、听囊内耳毛细胞和侧线系统中均有表达,至60 hpf~1?week期表达水平减弱并维持稳定在一定水平。

    结论

    斑马鱼eya4与人致聋基因EYA4具有高度同源性,通过研究eya4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中的时空表达模式,可为后续利用斑马鱼作为动物模型深入研究人类EYA4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及其突变致聋机制奠定重要的实验基础。

    突触囊泡蛋白2A在大鼠中枢听觉系统的差异表达
    刘鹏利,张璐,李晓璐
    2019, 33(3):  56-60.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4
    摘要 ( 1355 )   HTML ( 2 )   PDF (1573KB) ( 337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SD大鼠中枢听觉系统中各个亚区突触囊泡蛋白2A(SV2A)的差异表达,寻找区域特异性蛋白。

    方法

    采用Western blot和免疫组化对SD大鼠的下丘(IC)、耳蜗核(CN)、上橄榄核复合体(SOC)、剩余脑组织包括大脑和小脑(Rest)这4个区域中SV2A表达量进行检测,然后比较各组之间SV2A表达量的差异。

    结果

    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SV2A表达量,CN与Rest、IC、SOC各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6、P=0.019、P=0.013),而IC与Rest(P=0.802)、SOC与Rest(P=0.928)、IC与SOC(P=0.99)相比,尚不能认定有差异,根据实验数据可判定SV2A在CN的表达量高于Rest、IC、SOC各组。免疫组化结果同样显示SV2A表达量,CN与Rest、IC、SOC各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3、P=0.016、P<0.001),而IC与Rest(P=0.94)、SOC与Rest(P=0.863)、IC与SOC(P=0.536)相比,尚不能认定有差异,根据实验数据可判定SV2A在CN的表达量高于Rest、IC、SOC各组。因此表明SV2A为CN区域特异性蛋白。

    结论

    SV2A在大鼠中枢听觉核团CN中高表达,SV2A可作为CN区域特异性蛋白,推测SV2A可能在CN的听觉信息处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为进一步在分子水平探索CN的生理功能和CAPD病因提供了新的线索。

    伴发梅尼埃病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的临床特点
    王登元,陈智斌,王杪琳
    2019, 33(3):  61-65.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4
    摘要 ( 1085 )   HTML ( 5 )   PDF (500KB) ( 266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伴发梅尼埃病患者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BPPV)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结果。

    方法

    256例BPPV患者纳入研究,排除32例继发性BPPV。28例并发梅尼埃病的BPPV患者为试验组,196例不伴梅尼埃病的特发性BPPV为对照组,均经位置试验诊断,并采用管石复位法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变侧别、BPPV类型、病程等临床特点及治疗结果。

    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试验组中女性更常见(P<0.05),外侧半规管受累更多见(P<0.001)。两组平均年龄及受累侧别无统计学差异。75%的BPPV发生侧与梅尼埃病受累侧相同且都发生在MD诊断之后。试验组在治疗后的1 d、1周及1个月的治愈率都差于对照组(P<0.01, P<0.05, P<0.05)。

    结论

    并发梅尼埃病的BPPV患者与特发性BPPV的临床特点有显著不同,试验组患者的女性更常见,外半规管更易受累,BPPV患者都发生于MD诊断之后,此类患者有不同的临床过程且对管石复位治疗反应差。

    钛人工听骨在I期乳突切开+鼓室成形术中应用的短期疗效观察
    林伟,朱冬超,陈智斌
    2019, 33(3):  66-70.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5
    摘要 ( 1755 )   HTML ( 5 )   PDF (1412KB) ( 291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钛人工听骨用于I期乳突切开和鼓室成形术中的短期疗效。

    方法

    以2013年 1月~2017年6月江苏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80例(81耳)行I期乳突切开+鼓室成形术中应用钛人工听骨的患者为研究对象,按手术方式分为完壁式乳突切开+鼓室成形术并I期人工听骨植入(完壁植入组31耳);开放式乳突切开+鼓室成形术并I期人工听骨植入(开放植入组50耳)。对比观察两组术后近期疗效。

    结果

    完壁植入组术后平均气骨导差为 (18.65±9.46) dB,听力重建成功率83.87%;开放植入组术后平均气骨导差为(19.90±9.42) dB,听力重建成功率 62.00%;两组手术前后气导及气骨导差(ABG)平均值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两组之间术后听力重建成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

    结论

    开放式、完壁式鼓室成形术中I期植入钛人工听骨均能有效提高听力。

    GCCYP27B1基因多态性与汉族人群尘螨致敏的持续性变应性鼻炎的关联研究
    田慧琴,吴中飞,陆莹,程雷
    2019, 33(3):  71-78.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6
    摘要 ( 973 )   HTML ( 5 )   PDF (597KB) ( 198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维生素D代谢相关的维生素D结合蛋白基因(GC)及1α?羟化酶基因(CYP27B1)的多态性与汉族人群变应性鼻炎(AR)易感性的关联。

    方法

    应用病例-对照研究,纳入苏皖汉族人群中尘螨致敏的持续性AR患者564例和健康对照583例。选取GCCYP27B1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位点共8个,分别为GC的rs4588、rs7041、rs3733359、rs16847024、rs843008、rs1565572,rs11939173和CYP27B1的rs10877012。采用TaqMan法对两组研究对象的候选位点SNPs进行分析。

    结果

    GC的7个位点及CYP27B1的rs10877012位点与持续性AR的易感性均未发现有统计学关联。但对病例组进行年龄、性别、是否合并哮喘及总IgE水平的高低分层后发现,GC的rs16847024位点中,年龄≥17岁的基因型CT(调整OR=0.62, 95% CI=0.41~0.94)和CT/TT(调整OR=0.62,95% CI =0.42~0.90)、男性的基因型CT/TT(调整OR=0.68,95% CI = 0.48~0.96)、不伴哮喘的基因型CT(调整OR=0.70,95% CI =0.52~0.95)和CT/TT(调整OR=0.72,95% CI =0.54~0.97),以及总IgE水平较低者的基因型CT(调整OR=0.70,95% CI =0.52~0.95)和CT/TT(调整OR=0.71,95% CI =0.53~0.94)与野生基因型CC相比,均可降低持续性AR的发病风险。GCCYP27B1的基因交互作用分析发现,涉及GC基因两个位点(rs3733359和rs1565572)的模型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而同时涉及两个基因位点的模型均未发现统计学意义。

    结论

    维生素D代谢相关基因GC的rs16847024位点与汉族人群尘螨致敏的持续性AR的易感性关联可能受患者年龄、性别、是否合并哮喘及总IgE水平的影响。GC基因rs3733359位点和rs1565572位点在持续性AR的遗传学发病机制中可能存在联合作用。

    TLR通路基因多态性与变应性鼻炎的关联研究
    陈若希,张清照,陆美萍,朱歆洁,程雷
    2019, 33(3):  79-87.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08
    摘要 ( 947 )   HTML ( 8 )   PDF (669KB) ( 432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Toll样受体(TLR)信号通路一直是变应性鼻炎(AR)和哮喘等变态反应性疾病的研究热点,研究TLR通路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与AR发病的相关性及机制。

    方法

    采用基于医院的病例-对照研究,选择持续性AR患者452例及正常人群495例。通过生物信息学数据库系统筛选TLR通路基因6个SNPs,分别是TLR2的rs7656411、rs76112010、rs7682814,CD14的rs2563298、rs2569190、rs2569191。采用TaqMan技术对SNPs进行分型,ImmunoCAP100变应原体外检测系统测定血清总IgE、特异性IgE,分析SNPs与AR发病率的相关性,并探讨基因-基因相互作用。

    结果

    CD14的rs2563298、rs2569191基因分布在AR组与对照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TLR2的rs7656411和CD14的rs2563298、rs2569191在AR伴随哮喘组与正常对照组中基因分布有明显差异。此外TLR2的rs7656411在AR男性组和有家族史组与对照组的基因分布有明显差异,CD14的rs2563298、rs2569191在AR分组中与对照组均有明显差异。基因交互发现rs7656411,rs2563298、rs2569191三个位点存在阳性关联。

    结论

    TLR通路基因TLR2、CD14多态性与AR发病风险及其临床表型存在一定相关性。

    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助耳鼻咽喉科医师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需求中的应用
    邱昌余,周俊,庄德恩,杨晴,陆美萍,程雷
    2019, 33(3):  88-94.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3
    摘要 ( 1614 )   HTML ( 26 )   PDF (1579KB) ( 376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分析近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于过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AR)的网上检索信息,以帮助耳鼻咽喉科医师更好地了解AR患者的实际需求,从而在临床实践中更加合理地对患者进行管理。

    方法

    AR“热搜”使用了百度指数分析百度平台“过敏性鼻炎” (或“变应性鼻炎”,下同)搜索指数每日平均值和峰值走势。AR“热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从“百度知道”和“360问答”的平台对指定关键词“过敏性鼻炎”下的问题文本进行信息自动抽取和归类。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Word2Vec词语相似度计算模型与标签别名语义相似度匹配的融合算法,将同类问题进行文本语义相似度合并处理。此方法分析AR的提问量、AR问题的浏览量和AR问题的诉求分布及症状分布数据。

    结果

    “过敏性鼻炎”在百度平台搜索指数每日平均值和峰值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关于AR提问最多的3类问题为AR的最佳治疗方法、AR怎么样处理以及AR的注意事项。浏览量最高的3类问题为AR的最佳治疗方法、AR的治疗偏方及AR怎么样处理。问题中被提及最多的前3位药物是中药、抗组胺药和盐水洗鼻,而64%的提问者对AR药物治疗一无所知。

    结论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耳鼻咽喉科医师更好了解患者的真实需求并辅助判断AR患病率是否升高。本研究显示,中国AR患者最关注疾病的治疗和处理,同时期望通过日常生活的管理来改善症状,但是对于AR正规的治疗药物认识不足,偏好中药和偏方;患者不了解AR的疾病特征,对于过敏原以及过敏原回避的概念也认识不足。提示医务工作者需要在临床诊疗中更好地进行患者教育并提升规范化治疗。

    鼻腔鼻窦恶性黑色素瘤23例临床分析
    张佳程,张立庆,周涵,陆美萍,许万云,沈宇杰,刘雅琴,殷敏,董伟达
    2019, 33(3):  95-99.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15
    摘要 ( 1435 )   HTML ( 12 )   PDF (4165KB) ( 394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鼻腔鼻窦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特征、诊断、治疗方法及预后,以提高对该病的诊疗水平。

    方法

    对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7年10 月至 2018年 9月收治的23例鼻腔鼻窦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23例平均61.7岁,男女比例相仿,肿瘤多发生于鼻腔外侧壁,并常累及上颌窦、额窦和筛窦;治疗后随访6个月~10年,1年生存率为78.26%(18/23),2年生存率为42.10%(8/19),3年生存率为20.00%(3/15),5年生存率为11.11%(1/9)。

    结论

    鼻腔鼻窦恶性黑色素瘤症状隐匿且复杂多变,恶性程度及转移率高,预后差。治疗上提倡广泛的手术切除及术后个体化的化疗、放疗、靶向及生物免疫治疗,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鼻咽纤维血管瘤术前超选择性血管栓塞的应用价值
    赵青,周涵,殷敏,冯剑,张佳程,刘雅琴,沈宇杰,林子萍,董伟达
    2019, 33(3):  100-105.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13
    摘要 ( 1217 )   HTML ( 4 )   PDF (4625KB) ( 260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分析鼻咽纤维血管瘤的临床特征、诊断方法、手术方式、预后以及术前行超选择性血管栓塞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07年1月~2018年7月收治的31例经病理证实为鼻咽部纤维血管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患者均依据术前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临床分期并制定手术方案(根据Radkowski分期,Ⅰa期患者11例、Ⅰb期7例、Ⅱa期7例、Ⅱb期3例、Ⅱc期2例、Ⅲa期 1例)。其中16例行经鼻内镜手术,9例行经硬腭径路,5例行经口腔径路,1例行鼻侧切开;13例患者术前行超选择性血管介入栓塞术。

    结果

    术后3例患者失访,其余28例患者平均随访6个月~5年,有5例患者出现复发。术前行超选择性动脉栓塞的患者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较未栓塞患者均显著减少,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分期较晚的Ⅱ~Ⅲ期患者术前栓塞比例、术中出血量均明显高于Ⅰ期,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鼻咽纤维血管瘤临床表现多变,术前应通过详细的影像学检查手段如CT、MRI及数字血管造影检查等来进行准确的分期,Radkowski分期系统有助于指导该疾病的诊疗。术前行超选择性血管栓塞可显著减少术中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并降低复发率。

    血小板与淋巴细胞比值对喉癌复发的预测价值
    陈慧君,宋圣花,周涵,董伟达,乔明哲,陈曦,徐进,林子萍,邢光前
    2019, 33(3):  106-110.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18
    摘要 ( 1481 )   HTML ( 4 )   PDF (647KB) ( 241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术前外周血血小板与淋巴细胞比值(PLR)、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LR)、衍生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dNLR)对喉鳞状细胞癌患者复发的影响和预测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473例行初次手术治疗的喉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患者术前的PLR、NLR和dNLR,绘制诊断肿瘤复发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确定PLR、NLR和dNLR界值,从而分成相应的低比值组和高比值组;并采用 Kaplan-Meier分析、COX风险模型分析PLR、NLR、dNLR以及其他临床病理参数与喉癌复发的关系。

    结果

    PLR、NLR和dNLR诊断肿瘤复发的ROC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683、0.720和0.696。单因素分析显示: PLR、NLR、dNLR、分型、分期、病理分化程度、甲状软骨板累及、淋巴结转移、年龄、凝血功能与喉鳞状细胞癌患者的复发有关;COX风险模型显示: PLR、分型、年龄是影响喉鳞状细胞癌复发的独立危险因素。

    结论

    术前PLR高的喉鳞状细胞癌患者术后容易复发,PLR对复发的预测价值优于NLR和dNLR,可作为评估喉癌患者预后的重要指标。

    颈部脂肪瘤34例临床分析
    沈宇杰,张立庆,周涵,赵青,冯剑,宋圣花,董伟达
    2019, 33(3):  111-115.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19
    摘要 ( 1677 )   HTML ( 170 )   PDF (5347KB) ( 438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颈部脂肪瘤的临床特征、影像学表现及治疗方案。

    方法

    收集2009年11月至2018年7月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手术并经病理确诊为颈部脂肪瘤的34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分析。

    结果

    患者肿瘤均完整切除,无明显并发症,其中位于颈前区域8例,胸锁乳突肌区域17例,颈外侧区域9例,肿瘤最大径1~15 cm。平均随访3个月至9年,均未见复发。

    结论

    颈部脂肪瘤治疗以手术为主,应根据肿瘤所在区域的解剖特点制定合理手术方案。该病症预后良好,彻底切除后极少复发或恶变。

    鼻内镜下联合自制角度喉钳切除声门暴露困难声带息肉23
    鞠丽娴,李井成,夏克玉,董伟达
    2019, 33(3):  116-118.  doi:10.6040/j.issn.1673-3770.0.2018.426
    摘要 ( 1168 )   HTML ( 1 )   PDF (1345KB) ( 175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鼻内镜下联合自制角度喉钳切除声门暴露困难声带息肉的效果。

    方法

    对23例声带息肉手术中遇到声门暴露困难患者,支撑喉镜常规插管后鼻内镜下在成像系统看清病变部位,取合适的喉钳,将喉钳头端1~2 cm处制成所需的弯度,将处置过喉钳伸入喉镜至声带息肉处常规咬除息肉,修齐声带边缘。术后常规静脉滴注抗生素3 d,并雾化吸入布地奈德气雾剂,2次/d,连续3 d。嘱声休2周,多做深吸气动作,禁烟酒。

    结果

    23例患者均一次完全切除声带息肉,手术时间平均10 min,均无颈椎损伤、舌体损伤、牙齿脱落等严重并发症发生。23例术后均获随访3~12个月,平均6个月,患者对术后声音恢复情况满意,无明显的声音嘶哑,复查喉镜检查见声带边缘光滑,无黏连、缺损,随访期间无息肉复发。

    结论

    鼻内镜下联合自制角度喉钳切除声门暴露困难的声带息肉疗效确切。

    咽喉反流性疾病的影响因素及治疗效果分析
    郎永耀,杨云,刘晴,徐林弟,林子萍
    2019, 33(3):  119-123.  doi:10.6040/j.issn.1673-3770.0.2018.472
    摘要 ( 1277 )   HTML ( 3 )   PDF (503KB) ( 421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了解咽喉反流性疾病(LPRD)的影响因素和治疗效果。

    方法

    选取2018年2~8月门诊收治的112例咽喉疾病患者,通过反流症状指数评分量表(RSI)和反流体征评分量表(RFI)诊断。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SA)评分。采用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一级治疗),质子泵抑制剂(PPI)和胃肠动力药治疗(二级治疗)4~6周。对年龄、性别、职业、饮食、受凉、压力、情绪、胃疾病史等进行单因素分析和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比较治疗前后的RSI和VSA评分。

    结果

    112例慢性咽喉疾病患者随访率90%,LPRD 83例,占门诊慢性咽喉疾病患者的83%。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饮食(χ2=4.123, P<0.05)、胃疾病史(χ2=14.912, 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性别(χ2=0.681, P>0.05)、年龄(χ2=0.681, P>0.05)、职业(χ2=0.024,P>0.05)、受凉(χ2=0.649,P>0.05)、压力(χ2=1.197, P>0.05)、情绪(χ2=0.940,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饮食(χ2=4.480,P<0.05)、胃疾病史(χ2=7.792, P<0.01)是LPRD的影响因素。临床治疗显效50.61%(41例)、有效37.01%(30例)、无效12.34%(10例)。轻症一级治疗前后VAS(t=9.41, P<0.01)和RSI(t=10.59, P<0.01),轻症一二级联合治疗VAS(t=20.59, P<0.01)和RSI(t=22.03, P<0.01), 重症一二级联合治疗VAS(t=6.82,P<0.05)和RSI(t=4.8, P<0.05)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饮食、胃疾病史是LPRD的影响因素,调整饮食和生活习惯联合PPI和胃肠动力剂治疗LPRD效果较好。

    综述
    鼻呼出气一氧化氮的检测及临床应用
    陈芝文,程雷
    2019, 33(3):  124-128.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6
    摘要 ( 4333 )   HTML ( 41 )   PDF (437KB) ( 2015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氧化氮(NO)是L-精氨酸被一氧化氮合成酶催化后所生成的产物,是气道炎症的标志物之一。鼻部NO(nNO)可构成鼻腔的防御屏障,保持鼻窦的相对无菌。临床上最常用的nNO检测方法是利用鼻塞式探头置于前鼻孔直接采集鼻呼出气。目前nNO已用于囊性纤维化及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的筛查诊断,由于nNO与鼻窦窦口的阻塞程度等多种因素相关,动态监测治疗前后的nNO值及联合口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检查对早期发现上下气道嗜酸粒细胞性炎症更有临床应用价值。

    喉癌内镜诊断技术研究进展
    冯剑,周涵,董伟达
    2019, 33(3):  129-133.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25
    摘要 ( 993 )   HTML ( 12 )   PDF (494KB) ( 34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喉癌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诊断喉癌可避免大范围的手术,有助于保留喉的生理功能,显著改善患者预后。对近年来国内外各种先进的内镜检查技术在喉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做了回顾,分析了每项技术的优缺点。随着这些新内镜技术的推广和优化,喉癌的早期诊断水平将有望逐步提高。

    护理园地
    综合护理干预对鼻内镜鼻窦手术后口干症的改善效果观察
    万文锦,闫玉洁,黎娜,郭人毓,袁慧
    2019, 33(3):  134-137.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5
    摘要 ( 1290 )   HTML ( 1 )   PDF (493KB) ( 275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功能性内镜鼻窦手术(FESS)患者术后口干症的改善效果。

    方法

    选取2018年5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行FESS手术的97例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48例,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49例,实施针对口干症的综合护理干预措施。对比两组患者口干症的改善情况,并比较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率。

    结果

    观察组术后3 h、6 h、1 d、2 d的口干分级为(2.06±0.59)、(1.20±0.50)、(0.98±0.66)、(0.35±0.48)级,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40±0.54)、(3.75±0.48)、(3.06±0.32)、(2.38±0.49)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舒适度(5.47±0.65)分,优于对照组的(3.35±0.64)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观察组的满意率99.8%,高于对照组的8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

    结论

    综合护理干预可以有效改善FESS术后患者的口干症,增加患者舒适度,提高患者满意度。

    同伴支持教育在全喉切除术后患者延续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姚慧,万文锦
    2019, 33(3):  138-142.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6
    摘要 ( 1037 )   HTML ( 1 )   PDF (520KB) ( 208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喉癌患者行全喉切除术后,以无喉沙龙为模板的同伴支持教育在其延续性护理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选择2014年10月至2017年9月收治的喉癌行全喉切除手术治疗的患者80 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以无喉沙龙为模板的同伴支持教育,比较两组护理效果。

    结果

    护理前,两组躯体功能、角色功能、情绪功能、认知功能、社会功能生活质量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分别为0.954、1.324、0.401、1.250、0.265;P分别为0.343、0.189、0.690、0.215、0.992)。护理后,两组生活质量评分均有提高,观察组躯体功能、角色功能、情绪功能、认知功能、社会功能生活质量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分别为4.104、6.736、3.064、4.430、13.518,P除情绪功能为0.003 81外,其余均<0.001)。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χ2=4.505,P=0.034)。

    结论

    同伴支持教育能促进喉癌全喉切除术后患者健康行为的建立,提升其接受相关知识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有效提高喉癌全喉切除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

    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模式在全喉切除术后的应用
    高俊芳,刘萍
    2019, 33(3):  143-146.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8.047
    摘要 ( 1163 )   HTML ( 4 )   PDF (482KB) ( 176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模式在全喉切除术后的应用效果,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提升护理工作能力。

    方法

    将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共68例行全喉切除术喉癌患者,随机分为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及对照组,每组34例,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由医生与护士共同参与,每日由护士根据患者的身高、体质量、基础代谢率,计算患者的每日目标营养量,根据目标营养量采用肠内营养泵经鼻胃管每日给予肠内营养制剂,并且全程营养管理干预,进行质量控制;对照组给予常规模式营养干预,采用注射器经鼻胃管给予普通流质。观察患者术后1周血清前蛋白、白蛋白及BMI的变化,对术后住院时间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影响,以及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结果

    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患者术后1周血清前蛋白、白蛋白及BMI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组患者术后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明显,术后住院时间缩短,且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明显降低,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全喉切除术后采用医护一体化营养管理干预可显著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

    研究报告
    苏皖地区变应性鼻炎患者吸入性变应原谱分析
    钱俊俊,周文成,吴中飞,卜冬云,汪李琴,陆美萍,程雷
    2019, 33(3):  147-151.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36
    摘要 ( 1203 )   HTML ( 0 )   PDF (462KB) ( 271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了解苏皖地区变应性鼻炎(AR)患者的吸入性变应原谱,为AR诊治和预防提供思路与方法。

    方法

    回顾分析自2013年至2017年就诊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501例鼻炎患者,按年龄分为≤12岁儿童组、13~17岁少年组、18~39岁青年组及≥40岁中老年组,所有患者均来自于江苏省和安徽省。按组别对患者进行基本情况调查,并行10种常见吸入性变应原血清特异性IgE检测。采用SPSS 20.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501例鼻炎患者中,血清特异性IgE检测132例(26.35%)为阴性,不纳入进一步分析:369例(73.65%)至少有一项变应原为阳性,确诊为AR患者。所有AR患者中,阳性率前5位的变应原是户尘螨(75.88%)、粉尘螨(73.98%)、屋尘(19.24%)、链格孢霉(11.11%)、猫皮屑(6.78%),其中链格孢霉在儿童组和少年组的阳性率分别为26.79%和28.36%。分析同一患者的变应原谱发现大多数属于多重致敏,3种变应原阳性最多见(60.16%),主要组合为户尘螨+粉尘螨+屋尘,占三重致敏者的91.44%。血清特异性IgE≥3级的主要变应原为粉尘螨(55.56%)、户尘螨(50.95%)、链格孢霉(6.78%)。

    结论

    户尘螨和粉尘螨是苏皖地区AR患者的主要变应原,链格孢霉是该地区少年儿童AR患者的常见变应原,应引起足够重视。户尘螨、粉尘螨、屋尘三种室内变应原关系密切,可作为一个组合用于AR的筛查诊断。

    病例报告
    喉肌间脂肪瘤一例
    朱歆洁,张清照,陈曦
    2019, 33(3):  152-153.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14
    摘要 ( 1262 )   HTML ( 2 )   PDF (2101KB) ( 776 )   收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学教育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PBL教学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殷敏,史雅文,朱歆洁,陈智斌,陈曦,程雷
    2019, 33(3):  154-156.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35
    摘要 ( 898 )   HTML ( 2 )   PDF (393KB) ( 259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临床医学本科留学生耳鼻咽喉科临床见习带教体会
    朱歆洁,陈若希,李晓璐,程雷
    2019, 33(3):  157-159.  doi:10.6040/j.issn.1673-3770.1.2019.033
    摘要 ( 1200 )   HTML ( 4 )   PDF (354KB) ( 282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苑随笔
    从人耳到鼠耳的经历
    顾仁德
    2019, 33(3):  164-165. 
    摘要 ( 522 )   HTML ( 6 )   PDF (276KB) ( 287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点滴记忆
    刘明
    2019, 33(3):  166-167. 
    摘要 ( 655 )   HTML ( 5 )   PDF (325KB) ( 221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时俱进的耳鼻咽喉科
    乔宗海
    2019, 33(3):  168-170. 
    摘要 ( 554 )   HTML ( 4 )   PDF (332KB) ( 128 )   收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