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16
      
    论文
    如何看待慢性鼻炎的分类和病因学研究
    颜永毅
    2011, 25(3):  1-4. 
    摘要 ( 804 )   PDF (443KB) ( 139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端粒酶逆转录酶和细胞增殖核抗原在喉鳞癌组织及细胞中的表达意义
    陈金辉,陶泽璋
    2011, 25(3):  5-8. 
    摘要 ( 1113 )   PDF (1198KB) ( 88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端粒酶逆转录酶(TERT)和细胞增殖核抗原(PCNA)在喉鳞癌组织及细胞中的表达及其临床病理学意义。方法     采用连续光谱扫描量子点免疫荧光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喉鳞癌组织芯片中TERT和PCNA蛋白的表达情况;靶向抑制喉癌细胞株Hep2的TERT,运用RT-PCR检测TERT和PCNA mRNA的表达情况。结果     良恶性头颈部肿瘤中TERT和PCNA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TERT在病理分级III级组中的阳性率明显高于Ⅰ~Ⅱ级组(P<0.05),PCNA表达在病理分级Ⅲ级组中的阳性率显著高于Ⅰ~Ⅱ级组(P<0.01),且TERT和PCNA的表达呈中度正相关性(r=0.577, P<0.05);细胞实验中,靶向抑制TERT后,喉癌细胞株Hep-2增殖能力明显下降,TERT mRNA表达下调80%,PCNA mRNA表达同时下调70%。结论     TERT和PCNA与喉鳞癌的发生相关,且两者有协同作用,TERT影响肿瘤细胞增殖能力可能与PCNA表达变化有关。

    颈部神经鞘瘤的诊断与手术治疗6例
    祝江才,陈歆维,王菲,王国良,董频
    2011, 25(3):  9-11. 
    摘要 ( 1902 )   PDF (347KB) ( 14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颈部神经鞘瘤的诊断与手术治疗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6例颈部神经鞘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患者治疗前后临床表现及准确的诊断手段、医疗方案。结果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特点、辅助检查(B超、CT、MRI)以及细针穿刺抽吸活检可作出诊断。本组6例术前诊断正确,手术切除。术后病理诊断为良性神经鞘瘤,无明显并发症。结论    对于颈部神经鞘瘤患者,B超和CT检查特别是细针穿刺抽吸活检有助于诊断。手术切除是有效的治疗方法,细致操作,可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头颈部皮肤恶性肿瘤16 例
    郝凯飞,陶树东,韩冰,闫朝晖
    2011, 25(3):  12-14. 
    摘要 ( 1095 )   PDF (463KB) ( 165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头颈部皮肤恶性肿瘤外科治疗方法和病损修复的疗效。方法     对包括基底细胞癌12例和鳞状细胞癌4例的16例头颈部皮肤恶性肿瘤患者,采用Mohs显微外科手术(MMs)和标准切除术切除肿瘤,术后选择不同的修复方法,分别是直接缝合6例、邻近皮瓣法修复9例、耳郭复合组织瓣法修复1例。结果     16 例术后随访1~6 年,复发1例为基底细胞癌(鼻背部)患者,其于术后5个月局部复发,经再次手术扩大切除后采用邻近皮瓣修复,随访2年未再复发;随访患者均存活良好,外形及功能满意。结论     头颈部皮肤恶性肿瘤的预后关键是早期诊断和治疗,结合肿瘤不同部位及大小采取不同手术方法,在彻底切除病变的基础上尽可能遵循功能和美观的原则行修复治疗。

    喉腔手术动物模型的初步研究
    徐宏鸣,董频,孙臻峰,王国良,王菲
    2011, 25(3):  15. 
    摘要 ( 1133 )   PDF (415KB) ( 12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对实验动物犬的手术、术中测量及围手术期处理,对喉腔手术的动物模型进行初步研究。方法      选择16只健康比格犬行喉裂开手术,术中测量喉腔基本参数。术后对实验犬进行气管切开及鼻饲肠内营养,观察实验犬的术后状况。结果     实验犬的喉腔基本参数与人体具有相似性;实验犬能够耐受术后气管切开及鼻饲。结论      选择犬作为实验对象合适,实验犬的手术及围手术期处理方案基本明确。

    喉癌治疗后复发的临床因素分析及治疗
    伊海金1, 张宝泉2, 王春红1, 郭泓1, 倪富强1
    2011, 25(3):  18-21. 
    摘要 ( 1200 )   PDF (347KB) ( 158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喉癌治疗后复发的临床因素以及诊断与治疗。方法      应用χ2检验以及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方法分析114例喉癌的临床复发因素并分析其中23例复发喉癌的临床资料。结果     χ2检验统计结果显示,喉癌术后复发与原发肿瘤部位、分化程度以及T分期有关,与首次手术方式无关;Loge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切缘阳性是喉癌复发的高危因素。23例复发性喉癌中,喉癌局部复发13例,颈淋巴结转移7例,局部复发并颈淋巴结转移3例。治疗采取放疗、部分喉切除、(扩大)全喉切除及(或)颈廓清术。局部复发组随访5年13例中8例生存,3例死亡,2例失访;颈淋巴结转移组7例中4例生存,2例死亡,1例失访;局部复发并颈淋巴结转移3例,1例存活,1例死亡,1例失访。结论      喉癌手术后复发与原发肿瘤部位、分化程度、T分期以及阳性切缘有关;喉癌术后定期随访有助于早期明确有无复发;对复发性喉癌的治疗仍以手术为主。

    喉咽-颈段食管癌误诊为甲状腺疾患4例临床分析
    林彬,王挥戈
    2011, 25(3):  22-24. 
    摘要 ( 1023 )   PDF (333KB) ( 119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分析4例误诊为甲状腺疾患的喉咽-颈段食管癌患者临床资料,探讨喉咽-颈段食管癌侵犯甲状腺规律。方法      对3例误诊为甲状腺炎、1例误诊为甲状腺瘤的喉咽-颈段食管癌病例临床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资料。结果      术后病理报告均为喉咽-颈段食管鳞状细胞癌。结论      喉咽-颈段食管癌易侵犯甲状腺,临床医师应对此加强认识,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多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对下咽癌评估的价值
    曹汉海1,丁海霞2,彭洪娟3
    2011, 25(3):  25-27. 
    摘要 ( 1190 )   PDF (445KB) ( 11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对下咽癌诊断及周围组织侵犯的评估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3例经病理证实的下咽癌CT横轴位图像及其多平面重建(MPR)和透明化容积重组技术(VRT)重建图像的病历资料,对下咽癌的浸润范围进行评估。结果      23例轴位图像下咽部均可见异常软组织影,其中8例可见喉软骨破坏,13例可见颈部淋巴结转移,MPR和透明化VRT重建显示17例梨状窝扭曲、变窄甚至消失。结论       CT轴位图像结合MPR和透明化VRT重建图像能更加准确、直观地显示下咽癌的浸润范围,更准确的评估下咽癌。

     

    支撑喉镜电视内镜下低温等离子射频治疗会厌囊肿11例
    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褚金涛 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神经内科鞠婷婷
    2011, 25(3):  27-27. 
    摘要 ( 1147 )   PDF (193KB) ( 81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乳腺癌耐药蛋白结构、功能及其在人体肿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沈斌综述, 董频审校
    2011, 25(3):  28-33. 
    摘要 ( 2909 )   PDF (412KB) ( 12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乳腺癌耐药蛋白(BCRP/ABCG2)首先在多药耐药乳腺癌细胞中被发现,是一种依赖ATP酶的半结合转运体,这种ABC转运体具有保护有机体免受外源性物质损害的功能。在肠道和胆道中,它能够防止吸收和增强排出毒性物质的功能;在胎盘屏障中,它可以保护胎儿;同样,在血脑和血睾屏障中也起到保护功能;在干细胞中,它可以保护其免受毒性物质损害。BCRP/ABCG2主要通过3个方面影响肿瘤学行为:①内源性BCRP/ABCG2影响肿瘤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出。②在肿瘤细胞中表达的BCRP/ABCG2可以通过将肿瘤药物排出直接引起耐药。③在肿瘤细胞中表达的BCRP/ABCG2可以成为代谢激活的一个信号,引起肿瘤中多药耐药,自我更新,侵袭及预后不佳各种信号通路的活化。我们检索了很多关于表达BCRP/ABCG2的白血病、淋巴瘤和各种实体肿瘤的临床研究结果,这些结果均表明BCRP/ABCG2的表达与人类各种肿瘤的不良预后相关。然而这种不良预后是由于BCRP/ABCG2对肿瘤药物的排出作用直接引起的,还是它的表达只是作为肿瘤增殖、转移、基因变异、多药耐药和阻止程序性细胞死亡的信号通路增强的一个指示因子却依然不清楚。本文就BCRP/ABCG2的结构、功能和在人体肿瘤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内耳免疫反应中细胞凋亡及Bcl-2与Bax的表达
    张阳
    2011, 25(3):  34-36. 
    摘要 ( 1042 )   PDF (878KB) ( 140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内耳免疫反应时细胞凋亡以及Bcl2和Bax的表达情况,探讨自身免疫性内耳病发病机制。方法      选用健康SD大鼠60只,随机分成实验组30只(皮下注射Ⅱ型胶原与弗式佐剂),佐剂组15只(皮下注射弗式佐剂),对照组15只(予等量生理盐水),免疫后进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检测,扫描电镜形态学观察,DNA末端转移酶介导的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检测细胞凋亡及免疫组化检测Bcl-2和Bax的表达。结果       实验组DPOAE幅值下降(P<0.05),部分毛细胞纤毛排列紊乱、簇状缺失, Corti器、血管纹和螺旋神经节可见TUNEL阳性染色, 且Bax/ Bcl-2表达比值上调,而对照组和佐剂组未见明显改变。结论       内耳免疫反应可诱导细胞凋亡发生, Bcl2和Bax蛋白在其中起了重要调节作用。

    铬对大鼠听力的损伤及锌、硒的拮抗作用
    杨燕1,李宁2,于江2,张珂2,吴淑荣2,高希宝2
    2011, 25(3):  37-40. 
    摘要 ( 973 )   PDF (652KB) ( 11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铬中毒对大鼠听力功能的损伤以及锌、硒对铬中毒大鼠听力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40只雌雄各半的Wistar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A)、铬染毒组(B)、锌(染铬)保护组(C)、硒(染铬)保护组(D)4组,连续灌胃30d后,通过脑干电诱发电位测定大鼠听力功能。结果        与A组相比,B组听觉脑干电诱发电位图(ABR)极为平缓,其Ⅰ、Ⅱ波潜伏期明显延长,波峰幅度明显降低;C组大鼠ABR两波潜伏期短于B组,D组大鼠ABR两波潜伏期明显短于B组而高于A组,C、D两组的两波波峰明显高于B组而低于A组。结论        铬中毒对大鼠听力造成一定伤害,锌、硒对这种伤害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硒对铬中毒听力损伤的保护作用强于锌。

    外用冻干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鼓膜穿孔愈合的影响
    李景霞,张学聪,屈辉,谢玉兰
    2011, 25(3):  41. 
    摘要 ( 1451 )   PDF (383KB) ( 152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用外用冻干重组人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rhaFGF)棉片贴补治疗鼓膜穿孔, 探讨rhaFGF在鼓膜穿孔修复中的作用。方法      将门诊鼓膜穿孔患者114例(116侧耳)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rhaFGF棉片和氯霉素棉片进行贴补,对其治疗结果及治愈时间进行对比。统计学处理采用卡方检验。结果      用rhaFGF棉片进行鼓膜贴补组的治愈率明显高于氯霉素组。结论       rhaFGF对鼓膜纤维层和上皮层生长有明显促进作用,是鼓膜穿孔后贴补或修补手术治疗较理想的辅助用药。

    正常豚鼠听性脑干反应与听性稳态反应的对比
    鄢慧琴,王海涛,周枫,黄利芬
    2011, 25(3):  43-45. 
    摘要 ( 1426 )   PDF (304KB) ( 11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比较正常豚鼠听性脑干反应(ABR)和听性稳态反应(ASSR)阈值的差异,为利用豚鼠进行听力学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选正常听力豚鼠12只(24耳),在戊巴比妥钠镇静状态下,分别行ABR 和ASSR测试。ABR为click刺激声,刺激率为11.1次/s,记录ABR的Ⅱ波反应阈值。ASSR载波频率(CF)为0.5、1、2、3、4、6kHz,调制频率(MF)为154Hz,记录各载频的反应阈值。结果       正常豚鼠ASSR反应阈值高于ABR反应阈值,CF=0.5~4kHz时,ABR与ASSR阈值间有统计学差异(P<0.01);CF=6kHz时,两阈值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正常豚鼠ABR与ASSR阈值间存在较大差值,但ABR与6kHz的ASSR阈值间无显著差异。故对豚鼠进行听阈评估时,要注意两者间由于ASSR载波频率不同所引起的差异。

    得宝松局部注射治疗耳郭假性囊肿20例
    王春雨
    2011, 25(3):  46-47. 
    摘要 ( 1207 )   PDF (303KB) ( 129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得宝松(复方倍他米松)局部灌洗注药治疗耳郭假性囊肿的疗效。方法     耳郭假性囊肿38例中20例行囊肿穿刺抽液后局部得宝松灌洗注药,另外18例在囊肿穿刺抽液后局部应用地塞米松灌洗注药,比较两种治疗方法的疗效。结果      得宝松治疗组在痊愈时间、注药次数和有无后遗症出现等方面均优于地塞米松治疗组,其治愈率达100.0%(20/20),高于地塞米松治疗组(83.3%,15/18),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6899,P>0.05)。结论     得宝松局部灌洗注药治疗耳郭假性囊肿简便、有效。

    鼻腔、鼻窦髓外浆细胞瘤的诊断与治疗(12例报告及文献分析)
    鞠宏霜1,李心沁2,蔡晓岚3
    2011, 25(3):  48-51. 
    摘要 ( 1282 )   PDF (375KB) ( 131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鼻腔、鼻窦髓外浆细胞瘤的临床特点与患者预后,以提高对该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方法       收集2000年1月~2010年11月住院确诊的12例鼻腔、鼻窦浆细胞瘤患者的病历及随访资料,就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预后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2例患者中,男9例,女3例,男女比3∶1; 35~61岁,平均49.6岁。12例患者均经手术治疗,病理确诊为髓外浆细胞瘤,术后放疗 10 例,术后放、化疗1 例。免疫组化染色排除多发性骨髓瘤,结果      显示CD38均为阳性,CD79a阳性5例,CD20、CD56及CyclD1均为阴性。随访1~59个月,平均随访(53±8)个月。术后1年6月及3年各失访1例,术后1年6月局部复发伴重症感染死亡1例,1例术后2 年3月转化为多发性骨髓瘤,再行化疗,术后4年死亡。结论     鼻腔、鼻窦髓外浆细胞瘤好发于中年男性,诊断主要依靠病理检查,手术+放疗预后较好,部分可转化为多发性骨髓瘤。

    变应性真菌性鼻-鼻窦炎的诊断与治疗
    宋道亮1,李娜2
    2011, 25(3):  52-54. 
    摘要 ( 1289 )   PDF (592KB) ( 12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变应性真菌性鼻-鼻窦炎(allergic fungal rhinosinusitis, AFRS)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确诊的16例AFRS的临床表现、CT扫描结果、血清检测、皮肤点刺实验、术后病理结果以及鼻内镜手术治疗效果。结果      AFRS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CT有特异性表现,病理切片可见真菌菌丝。16例患者中有5例复发,再次治疗后无复发。结论      诊断AFRS主要依据病史、CT表现、病理学检测。鼻内镜手术结合激素应用是治疗AFRS的有效手段。

    慢性鼻窦炎嗅觉障碍嗅上皮中IGF-1R和Ki-67的表达及意义
    刘庆华1,李志春2
    2011, 25(3):  55. 
    摘要 ( 1169 )   PDF (865KB) ( 10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慢性鼻-鼻窦炎嗅觉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R(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 R, IGF-1R)和Ki-67在嗅黏膜中表达的意义。方法     取32例慢性鼻-鼻窦炎患者作为失嗅组,11例单纯鼻中隔偏曲行鼻中隔矫正术者作为对照组,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检测IGF-1R和Ki-67在两组嗅黏膜表达的分布。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嗅黏膜Ki-67和IGF-1R表达明显减少(P<0.05)。结论      慢性鼻-鼻窦炎嗅黏膜的再生能力明显减弱,与IGF1R减少有关。

    IL-17在慢性鼻-鼻窦炎患者血浆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韩学锋,张磊,魏晓,李学忠
    2011, 25(3):  58-61. 
    摘要 ( 1086 )   PDF (438KB) ( 111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本实验旨在研究IL-17在慢性鼻-鼻窦炎患者血浆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其在慢性鼻-鼻窦炎发生发展中的影响机制。方法      收集伴有鼻息肉慢性鼻鼻窦炎患者38例(CRSwNP)、不伴有鼻息肉慢性鼻-鼻窦炎(CRSsNP)患者32例(柠檬酸钠抗凝)及对照组来自于门诊体检健康者28例的空腹晨血,采用ELISA法检测血浆中IL-17的含量。结果    正常对照组血浆IL-17的浓度为 1.6100(1.2575~1.9830)pg/mL ;慢性鼻-鼻窦炎组为8.2483(4.8868~10.1075) pg/mL; CRSwNP组为8.2430(6.2778~10.3610) pg/mL ; CRSsNP组为8.2550(4.8783~10.1650) pg/mL。IL-17在正常人与慢性鼻-鼻窦炎患者血浆中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CRSwNP 组与CRSsNP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慢性鼻-鼻窦炎患者血浆中IL-17明显高于正常人,推测其在慢性鼻-鼻窦炎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慢性上颌窦炎手术前后黏膜超微结构变化
    孙安,郭建林,陈惠英,吴剑,顾俊,缪建良
    2011, 25(3):  62. 
    摘要 ( 816 )   PDF (710KB) ( 12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等离子射频消融辅助手术治疗鼻瓣区多部位狭窄47例
    刘继远,佘志强,龙增勇,陆灵娟
    2011, 25(3):  63-65. 
    摘要 ( 1159 )   PDF (319KB) ( 131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等离子射频消融配合传统手术综合治疗鼻瓣区多部位狭窄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分析我科47例鼻瓣区多部位狭窄患者应用等离子射频消融配合传统手术综合治疗的临床资料。结果      术后随访1.5~3年, 患者鼻阻塞症状均消失,鼻腔通气改善良好, 无1例出现鼻外观变形、鼻中隔穿孔。结论      等离子射频消融配合传统手术多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鼻瓣区多部位狭窄疗效显著,技术简单,值得临床应用及推广。

    鼻部胚胎性横纹肌肉瘤误诊鼻前庭囊肿1例分析
    魏芳芳1,谢日林2,张明华1
    2011, 25(3):  66. 
    摘要 ( 797 )   PDF (246KB) ( 100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间接喉镜明视下经鼻腔行腺样体切除术
    吕怀庆,陈彦林,王永强
    2011, 25(3):  67-68. 
    摘要 ( 1407 )   PDF (276KB) ( 12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估间接喉镜明视下经鼻底进入鼻息肉钳行腺样体切除术的疗效。方法     对80例腺样体肥大患者采用间接喉镜明视下经鼻底进入直头鼻息肉钳切除腺样体,采用双极或单极电凝经鼻或口行鼻咽部创面止血。结果      术中术野清楚,术后无出血,腺样体切除彻底,无周围正常组织损伤,无任何并发症出现。结论      间接喉镜下经鼻腔行腺样体切除术所需设备简单,易于操作,腺样体切除彻底,安全,无并发症。

    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凝胶治疗鼻中隔黏膜糜烂性鼻出血
    李福红1, 范萍2
    2011, 25(3):  69-70. 
    摘要 ( 6465 )   PDF (286KB) ( 20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凝胶治疗鼻中隔黏膜糜烂性鼻出血的疗效。方法     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和对照组各52例,治疗组用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凝胶涂在鼻中隔的糜烂面上, 2次/d,7d为1个疗程。对照组用红霉素软膏涂抹, 2次/d,7d为1疗程。结果      治疗组治愈率86.5%, 对照组治愈率44.2%(P<0.01),未见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凝胶治疗鼻中隔黏膜糜烂性鼻出血方便,疗效显著。

    一种新型青光眼植入物——聚砜引流管的生物相容性研究
    杨波,袁芳兰
    2011, 25(3):  71-74. 
    摘要 ( 1563 )   PDF (760KB) ( 8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自行设计的新型青光眼房水引流物在兔眼上的生物相容性。方法      新西兰大白兔6只,每只兔随机取一眼作为实验眼,另一眼作为对照眼。实验眼行巩膜瓣下植入聚砜引流管,一端植入前房0.5cm;对照组眼单纯做巩膜瓣。术前和术后的1、2、 4周,测量眼压并观察眼前节形态,术后1周进行超声生物显微镜检查,术后第1、2、4周分别取2只兔,摘除双侧实验眼与对照眼各2只,行病理HE染色检查,观察兔眼局部组织对植入物的反应。结果      术后第1天,实验眼和对照眼角膜透明, 50%试验眼前房出现Tydall征(+),12.5%对照眼前房出现Tydall征(+),所有眼均未见纤维素性渗出。术后1周,实验眼与对照眼Tydall征均为(-)。实验眼与对照眼术后早期的病理组织学改变相似,都表现为炎症细胞浸润,成纤维细胞逐渐增多,未见异物巨细胞。结论      聚砜引流管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植入兔眼后未见局部组织排斥反应。

    紫外线对兔晶体上皮细胞损伤的实验研究
    袁中芳,牟国营
    2011, 25(3):  75-77. 
    摘要 ( 1044 )   PDF (750KB) ( 135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中长波紫外线(UV)对晶体上皮细胞的损伤。方法      应用中长波UV对活体兔眼照射后,光镜下观察晶体上皮细胞形态改变。电镜下观察晶体上皮细胞及细胞间超微结构变化。结果      活体兔眼被中长波UV照射后, 晶体上皮细胞形态及超微结构均有明显变化。结论     中长波UV与皮质性白内障及后囊下型白内障形成有关。

    结膜瓣遮盖术治疗难治性角膜溃疡27例
    刘志谦
    2011, 25(3):  78-79. 
    摘要 ( 1727 )   PDF (313KB) ( 147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分析评估结膜瓣遮盖术治疗难治性角膜溃疡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分析采用结膜瓣遮盖术联合药物治疗难治性感染性角膜溃疡27例(27眼)的病历资料。其中真菌性角膜溃疡16例,病毒性角膜溃疡11例,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难治性,即针对性药物治疗无效、病程长、病情迁延反复的角膜溃疡。结果      1次手术角膜溃疡愈合26例,术后出现结膜瓣回退1例,经再次结膜瓣遮盖+睑裂缝合术联合药物治疗,角膜溃疡均愈合。27眼均达到角膜溃疡愈合、保存眼球的目的。结论       对于单纯药物治疗无效的难治感染性角膜溃疡,结膜瓣遮盖术联合药物治疗,能有效地控制感染,促进溃疡愈合,避免角膜穿孔,保存眼球,为进一步治疗创造条件。

    支撑喉镜下声带白斑显微手术39例
    吴光灿,顾能荣
    2011, 25(3):  80-81. 
    摘要 ( 1236 )   PDF (374KB) ( 141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在支撑喉镜下显微手术治疗声带白斑的效果。方法     采用气管内插带气囊导管复合全麻,将带光源支撑喉镜沿麻醉导管自口腔缓慢插入,经咽腔到达喉。充分暴露声门后固定,调节显微镜至恰当倍数,镜下清除病变。 结果     术后随访1~10年,治愈及症状好转患者有效率为92.3%。结论     支撑喉镜下显微镜手术治疗声带白斑疗效良好。

    自制面模具在颧弓骨折外牵引辅助治疗中的应用
    翟性友1,温坤2
    2011, 25(3):  82-83. 
    摘要 ( 1057 )   PDF (319KB) ( 13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自制面模具在颧弓骨折复位术后的临床疗效,研究其在预防并发症方面所起的作用。   方法     对自愿接受自制面模具作为外牵引固定的颧弓骨折患者26例,以自制面膜具施行外牵引固定,术后对骨折愈合和并发症(如骨折错位、局部感染等情况)进行临床观察。结果      26例均于4周后顺利拆除外固定,颧弓切线位X线复查提示骨折对位良好,骨折线模糊,无术后感染。结论      自制面模具作为颧弓骨折复位术后的外牵引辅助治疗,可以较好地预防并发症发生。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合并皮下、纵隔气肿、气胸临床分析
    赵绯,张亚梅
    2011, 25(3):  84. 
    摘要 ( 1089 )   PDF (364KB) ( 14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合并皮下、纵隔气肿、气胸临床特点及预防处理方法。方法       总结发生气管异物引发皮下、纵隔气肿、气胸患者50例病历资料,就其发病年龄、因素及术中术后并发症临床特点、采取措施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50例中治愈48例,平均治愈时间5~7d,肺不张胸膜粘连1例,双侧气胸引发呼衰昏迷死亡1例。结论      肺内压增高造成肺泡破裂是引起纵隔气肿、气胸主要因素,快速准确的诊断是降低气管支气管异物并发症病死率的前提。术中术后并发症的有效防止,是减低死亡率的有效保证。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临床诊治
    孙余才,李晓瑜
    2011, 25(3):  87. 
    摘要 ( 894 )   PDF (333KB) ( 127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的临床特征、诊断和处理。 方法       回顾150例气管支气管异物的临床资料,分析患儿的年龄、病史、异物部位和种类、确诊方法、治疗特点等。结果      除2例死亡外,均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检查和异物取出术。术中和术后无并发症,均临床治愈出院。 结论       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应及早确诊,尽早行异物取出,降低患儿的死亡率。

    双极电凝在全身麻醉下扁桃体摘除术中的应用
    沈志豪1,骆华杰2, 金晓杰2,陈丽1,杨志刚1,张奕2,刘君2,周秦毅2
    2011, 25(3):  89-92. 
    摘要 ( 1341 )   PDF (365KB) ( 124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双极电凝在全身麻醉下扁桃体摘除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全身麻醉下采用双极电凝、单极电刀与传统剥离法实施扁桃体摘除,三种术式共实施扁桃体摘除65例。比较各术式对应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疼痛程度及恢复时间。结果       用双极电凝镊行扁桃体摘除在包埋型扁桃体、扁桃体周围明显粘连患者中与单极电刀及传统的剥离法扁桃体摘除相比,术时短,术中出血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结论        全身麻醉下,采用双极电凝扁桃体摘除手术尤其适用于包埋型扁桃体以及扁桃体周围明显粘连的患者。

    表皮剥脱性食管炎2例
    林航,孙宏宇,王金芳
    2011, 25(3):  93-94. 
    摘要 ( 911 )   PDF (249KB) ( 12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