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12-16
      
    论文
    悬雍垂腭咽成形术后继发性出血的原因及处理
    赵昕,张庆泉,王强,柳忠禄
    2011, 25(6):  1-3. 
    摘要 ( 1990 )   PDF (364KB) ( 16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术后继发性出血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提出预防措施。方法   采用“Windfuhr J”出血分度法将UPPP术后继发性出血分为5度,对476例行UPPP手术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UPPP术后出血26例,继发性出血(术后24h之后的出血)17例(3.5%);1度出血5例(1.00%);2度出血7例(1.47%);3度出血2例(0.42%);4度出血3例(0.63%),无5度出血。原因有术中缝合不紧、术后血压控制不佳、咽部活动过度、咳嗽、创面感染、缝扎线脱落等。所有出血病例给予相应处理后血止。结论   按照UPPP术后不同出血程度,探讨各程度出血的原因,便于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并采取有效可靠的处理措施,对临床预防UPPP术后继发性出血有指导意义。

    同期行鼻腔手术对扁桃体切除和腭咽成形术后出血率的影响
    王广智
    2011, 25(6):  4. 
    摘要 ( 1169 )   PDF (338KB) ( 146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估同期行鼻腔手术对扁桃体切除和腭咽成形术后出血率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调查分析2005年5月~2010年10月间,本院所有行扁桃体切除术和悬雍垂腭咽成形术并联合行鼻腔手术的患者的出血率。分析同期行鼻腔手术是否改变了扁桃体切除术和腭咽成型术患者术后的岀血率。结果   本组病例共1012例,其中204例同期行鼻腔手术。扁桃体切除术后出血共56例,发生率为5.5%。单纯行扁桃体切除术或行扁桃体切除术的悬雍垂腭咽成型术与同期行鼻腔手术的患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分别为6.0%和3.9%;P=0.30)。结论   扁桃体切除术和悬雍垂腭咽成型术同期行鼻腔手术没有增加术后出血比率,可不必分期手术,患者仅需一次麻醉和一次术后恢复过程,而无增加术后出血的危险。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致心跳骤停1例
    马国伟,张庆泉
    2011, 25(6):  7. 
    摘要 ( 857 )   PDF (278KB) ( 112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男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腭咽成形术前后语音声学的变化
    陈星1,俞海安2,冯勇刚2,朱鹃芬2
    2011, 25(6):  9. 
    摘要 ( 1113 )   PDF (313KB) ( 122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男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患者接受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前后的语音声学变化。方法   应用计算机语音工作站和Dr. Speech语音频谱分析软件,对52例男性OSAS患者行UPPP手术前后基频(F0)、基频微扰(Jitter)、振幅微扰(Shimmer)及噪声能量(NNE)等4个参数进行检测。结果   F0和Jitter手术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NNE比术前明显提高(P<0.05);发元音“a”时Shimmer与术前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发辅音“ji”时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UPPP手术改变了OSAS患者的咽腔即共鸣腔的大小,提高了患者的音高和音强,但对音质无明显影响。

    儿童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组织中STAT3、VEGF的表达及微血管密度测定与复发、侵袭的关系
    李俐华,任基浩, 殷团芳,刘伟
    2011, 25(6):  11. 
    摘要 ( 883 )   PDF (1139KB) ( 113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STAT3)、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在儿童呼吸道复发性乳头状瘤(JORRP)组织中的表达及微血管密度测定(MVD)与JORRP复发、侵袭的关系,并且研究三者之间的相关性,以为JORRP的血管靶向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的方法,检测26例侵袭性JORRP组织及68例非侵袭性JORRP组织中STAT3、VEGF的表达,并用CD34标记血管内皮细胞,进行微血管密度计算。结果   JORRP侵袭组中STAT3、VEGF的表达阳性率高于非侵袭组(P<0.05),JORRP侵袭组的MVD值显著高于非侵袭组(P<0.01);JORRP组织中STAT3表达阳性和VEGF表达阳性的MVD值分别高于STAT3表达阴性和VEGF表达阴性(P<0.01)。JORRP组织中STAT3、VEGF的表达与CD34-MVD值呈明显正相关(分别为r=0.747,P< 0.01;r=0.666,P<0.01),STAT3的表达与VEGF的表达也有显著的正相关性(r=0.464,P<0.01)。结论   JORRP侵袭组组织中STAT3、VEGF的高表达及高MVD值,表明STAT3可能是通过促进新生血管形成,参与JORRP的侵袭、复发过程。

    喉癌中maspin与p53表达的相关性
    邹纪东,徐伟,吕正华,曹洪源
    2011, 25(6):  16-18. 
    摘要 ( 1010 )   PDF (317KB) ( 12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喉癌中maspin和p53蛋白的表达,探讨maspin和p53在喉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78例喉鳞癌组织中maspin和p53蛋白。结果   在喉癌中maspin阳性表达率为55.1%(43/78),maspin表达下降与病理分化程度低、淋巴结转移有关。p53阳性表达率为58.9%(46/78)。在maspin阳性表达的43例喉癌中,p53阳性表达率为79.1%,maspin阴性表达的喉癌中,p53阳性表达率为34.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显示,maspin在喉癌组织中的表达与p53呈负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rs=-0.381, P=0.006)。结论   maspin在喉癌的发生发展中起一定抑制作用。喉癌中maspin表达与p53表达呈负相关,maspin可能是p53的效应基因。
     

    少年和老人鼻腔、鼻窦肿瘤
    王小婷,时光刚,刘亦青,纪宏志,何明强,李建峰,王海波
    2011, 25(6):  19-22. 
    摘要 ( 1171 )   PDF (342KB) ( 10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少年和老年人鼻腔、鼻窦肿瘤的临床及病理组织学特点。方法   收集入院诊治的30例少年和82例老年鼻腔、鼻窦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统计其性别、部位分布及病理构成比,观察其临床特征、病理组织学特点及治疗情况。结果   ① 30例少年病例中,男∶女=1∶1,良性∶恶性=2.3∶1;原发于鼻腔的肿瘤有15例;原发于鼻窦的肿瘤15例,包括上颌窦6例、筛窦6例及蝶窦肿瘤3例。82例老年病例中,男∶女=1.8∶1,良性∶恶性=1∶1.2;原发于鼻腔的肿瘤有49例;原发于鼻窦的肿瘤33例,包括上颌窦19例、额窦3例、筛窦9例及蝶窦肿瘤2例;② 少年鼻腔、鼻窦肿瘤总的构成比按组织来源排序如下:软组织>淋巴造血组织>骨及软骨组织>异位颅内组织肿瘤>上皮组织;老年组如下: 上皮组织>软组织>骨及软骨组织>淋巴造血组织>异位颅内组织肿瘤;③ 良性肿瘤以手术治疗为主,恶性肿瘤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结论   少年和老年鼻腔、鼻窦肿瘤患者有明确的临床特征;肿瘤的部位构成比及不同部位肿瘤的发生特点均具有差异性;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舌根鳞状细胞癌37例临床分析
    魏东敏,雷大鹏,金童,刘大昱,许风雷,潘新良
    2011, 25(6):  23. 
    摘要 ( 1424 )   PDF (372KB) ( 15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总结舌根癌的手术方法及功能重建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4年3月~2006年3月我院手术治疗的37例原发于舌根的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37例患者均行颈淋巴结清扫术,病理报告颈淋巴结转移率达64.9%(24/37)。肿瘤切除的手术方式以咽侧径路为主,占59.5%(22/37),缺损修复主要采用胸骨舌骨肌肌筋膜瓣及胸大肌肌皮瓣修复。术后发生并发症共8例。患者术后经康复训练逐步恢复了饮食功能;除4例未拔除气管套管外,全部恢复了言语功能;3年、5年生存率分别为62.2%(23/37)、51.4%(19/37)。结论   术前对肿瘤范围及颈淋巴结转移情况进行准确评估,以选择合适的手术入路及缺损修复方式,是彻底切除肿瘤、进行功能重建并提高生存质量的重要前提。

    喉癌患者手术后生存质量的变化研究现状
    孙峰1综述,孙彦2审校
    2011, 25(6):  26-29. 
    摘要 ( 1069 )   PDF (377KB) ( 13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喉癌的手术治疗方式对患者的生存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过去10年来国内学者采用华盛顿大学生存质量量表、头颈肿瘤治疗功能性评估量表、密执安大学头颈癌患者生存质量量表、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组织生存质量核心量表及头颈部特异量表、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等通用量表及自行研制的喉切除术后患者生存质量量表、社会角色的转变问卷等该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对相关文献进行综述,提示喉部分切除术后患者的总体生存质量优于喉全切除术后患者,喉部分切除术患者在言语交流、外貌等生存质量方面明显优于喉全切除术后患者,从而使喉部分切除术后患者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享有相对较好的生活状态。

    利多卡因耳后封闭治疗神经性耳鸣疗效分析
    洪燕丽,许海波,黄翠莲
    2011, 25(6):  30. 
    摘要 ( 3278 )   PDF (325KB) ( 16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利多卡因耳后封闭治疗单纯神经性耳鸣的疗效。方法   单纯神经性耳鸣患者64例,随机分为耳后封闭组和对照组。耳后封闭组采用口服药物,同时2%利多卡因耳后封闭的方法;对照组采用口服药物治疗。结果   耳后封闭组(32例)总有效28例(87.50%);对照组(32例) 总有效18例(56.25%)。两组总有效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2%利多卡因耳后封闭治疗单纯神经性耳鸣可以提高疗效。

    散发性耳聋GJB2基因突变分析
    李建瑞1,刘涛1,严江伟2,杨雅冉2,王利伟3
    2011, 25(6):  33-36. 
    摘要 ( 1349 )   PDF (678KB) ( 131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分析内蒙古鄂尔多斯和呼和浩特地区散发性耳聋患者GJB2 235delC点突变,以探讨散发性耳聋患者的分子病因学。方法   对131例(汉族92例,蒙古族39例) 散发性耳聋患者进行耳聋病因学问卷调查、纯音听阈及声导抗测试。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扩增目的片段并用限制性内切酶对其进行GJB2 235delC基因突变检测,对酶切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样本用直接测序法进行验证。对50例健康中国人和100例健康加拿大白种人行限制性内切酶GJB2 235delC点突变检测,作为阴性对照。结果   131例散发性耳聋患者全部为感音神经性聋。在该群体中4例(汉族3例,蒙古族1例)存在GJB2 235delC纯合性突变;3例(汉族2例,蒙古族1例)存在GJB2 235delC杂合性突变。50例健康中国人对照组中检测出1例GJB2 235delC点突变携带者,100例健康加拿大白种人中未检测到GJB2 235delC点突变。结论   GJB2 235delC点突变是中国人散发性感音神经性耳聋的分子病因学之一。内蒙古地区汉族、蒙古族GJB2 235delC突变频率无明显差异,对GJB2 235delC点突变的基因筛查可以明确一些散发性耳聋患者的病因,从而对基因突变引起的散发性耳聋的早期诊断、遗传咨询及防聋治聋起到重要作用。

    兔中耳进路及中耳解剖结构的研究
    王晓燕1,叶青1,沈帆1,谢树森2,张先增2,詹振林2
    2011, 25(6):  37-40. 
    摘要 ( 1651 )   PDF (1253KB) ( 129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兔中耳解剖结构及一种较佳进入兔中耳手术进路,为兔动物模型在耳科学实验方面的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方法   解剖8只(16耳)新西兰兔,研究兔中耳解剖进路及周围解剖标志,显微镜下观察兔中耳内解剖结构。结果   采取耳后进路便于暴露兔中耳,但耳后进路需首先注意摆好合适体位,依循周围标志性解剖,如面神经,可快速进入中耳。兔中耳解剖结构复杂,与人耳结构类似。结论   兔耳后进路是快速、能充分暴露中耳的较佳途径,可以作为首选手术进路;兔中耳结构与人体相似,可作为耳科实验动物模型。

    更昔洛韦联合复方倍他米松治疗35例
    曲彤
    2011, 25(6):  41. 
    摘要 ( 1432 )   PDF (322KB) ( 17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更昔洛韦联合复方倍他米松治疗耳部带状疱疹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将35例耳部带状疱疹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静点更昔洛韦,口服维生素B1及肌注甲钴胺,外用阿昔洛韦软膏;治疗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肌注复方倍他米松1mL。结果   治疗组对耳部带状疱疹的治疗有效率高于对照组,不良反应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更昔洛韦联合复方倍他米松治疗耳部带状疱疹安全、有效。

    负压引流技术在外耳再造中的临床应用
    薄琳,苏法仁,丁静华
    2011, 25(6):  43. 
    摘要 ( 1195 )   PDF (317KB) ( 143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负压引流技术在外耳再造中的应用方法及价值。方法   应用皮肤软组织扩张器法行外耳再造术215例(225耳),均应用负压引流技术,术后记录引流量,随访3个月~2年,观察再造耳郭形态。结果   一期(扩张器植入)术后8例出现术腔血肿,二期(外耳再造)术后11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肿,无皮瓣坏死及软骨支架液化吸收。11例因不同原因出现再造耳不同程度的变形,其余再造耳的大小、形状与健耳相似,耳甲腔、三角窝等结构清晰。结论   在外耳再造中,负压引流技术在减少术区血肿形成、塑形再造耳方面有重要作用。

    改良面中掀翻径路上颌骨手术临床经验
    栾绍敏1,2,李永团2,王宁宁2
    2011, 25(6):  46-48. 
    摘要 ( 1373 )   PDF (350KB) ( 12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改良的面中掀翻径路手术治疗累及上颌骨的鼻腔、鼻窦肿瘤的临床应用情况。方法   根据28例鼻腔、鼻窦良恶性肿瘤患者的病变部位、临床分期等不同情况,采用改良的面中掀翻径路暴露术野手术,观察术中显露、出血及手术难易,对比肿瘤患者术后局部外观、功能损害及预后。结果   改良的面中掀翻径路上颌骨手术过程顺利,外观术后面部轻度水肿,无明显凹陷,无并发症发生;随访28例采用面中掀翻径路手术患者,术后3~5个月面部无明显畸形,术腔有干痂形成, 3例有口鼻瘘。再后出现患侧鼻翼、鼻唇沟处凹陷。部分患者存在开放性鼻音。结论   面中掀翻径路手术可以完成上颌骨扩大切除以及部分切除手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损伤轻、恢复快,部分功能保留好以及无瘢痕等优点。

    神经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鼻息肉中的表达及意义
    王丽娟1,左敏2,高国凤1,曾少明1,张伟1,刘明1
    2011, 25(6):  49. 
    摘要 ( 987 )   PDF (1604KB) ( 100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及其受体在鼻息肉组织中的表达。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ABC法,检测20例鼻息肉组织(鼻息肉组)及6例正常下鼻甲黏膜(对照组)中NGF及其受体的表达。结果   对照组:正常下鼻甲黏膜中NGF及其受体的表达呈阴性;鼻息肉组:其黏膜上皮层和黏膜下层中NGF染色阳性率分别是90%(18/20)和95%(19/20);在鼻息肉组织同样位置发现了NGF的高亲和性受体TrKA(Tyrosine kinase A)高表达,在纤毛上皮细胞和腺上皮细胞中发现了NGF的低亲和性受体P75高表达。结论   NGF在鼻息肉组织中具有高表达特征,表明NGF在鼻息肉发生发展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眶悬带技术在内镜眶减压术中的应用
    张维天,程付伟, 张玉君, 朱华明,郭金宝,殷善开
    2011, 25(6):  52. 
    摘要 ( 1413 )   PDF (560KB) ( 119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总结在经鼻内镜眶减压术中应用眶悬带技术,以降低术后复视发生率的初步经验。方法   6例共11眼行经鼻内镜眶壁减压术。其中包括5例(10眼)Graves眼病和1例(1眼)外伤后病例,手术采用眶悬带技术,即保留眼眶内壁赤道高度条带状眶骨膜以稳定内直肌及眼球,避免其过度疝入眶内而改变其运动矢量。对比术前、术后眼球突出度、复视、眼痛、结膜充血等变化。结果   术后患者眼球突出度减少2~5mm,平均回缩3.2mm。术前2例存在复视,术后复视减轻,其余4例无术后复视发生。5例Graves眼病患者眼胀痛消失,结膜充血减轻,眼球活动度及外观改善。1例外伤病例双眼突出度接近,外观改善。结论   在经鼻内镜眶减压术中保留位于内直肌内侧的条带样眶骨膜,使之成为稳定内直肌及眼球的悬带。该技术能够在保证眶脂肪自悬带上下方溢出而减压的同时,可有效预防术后复视的发生。

    鼻腔泪囊吻合术失败与鼻内镜下再手术
    周鲁盛1,姜绍红2,宋西成2,王强2,张天振2
    2011, 25(6):  56. 
    摘要 ( 1419 )   PDF (333KB) ( 110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传统鼻腔泪囊吻合术失败的原因及鼻内镜下再次行鼻腔泪囊吻合术的可行性。方法   收集传统的鼻腔泪囊吻合术后失败的15例(15眼)患者行鼻内镜下再手术治疗慢性泪囊炎,并且同时治疗鼻腔的疾病(鼻中隔弯曲、鼻息肉及鼻窦炎),并分析其失败的原因。结果   15例(15眼)患者,治愈10例(10眼),好转5例(5眼),原吻合术腔泪囊黏膜黏连、骨窗过小为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结论   鼻内镜下鼻腔泪囊吻合术为外切口鼻腔泪囊吻合术失败的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法,术腔置丝裂霉素C可提高鼻腔泪囊吻合术成功率。

    三种药物在泪囊鼻腔吻合术中的应用比较
    刘成,卫平存,胡金旺
    2011, 25(6):  58. 
    摘要 ( 1054 )   PDF (367KB) ( 137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在经鼻内镜泪囊鼻腔吻合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5-氟尿嘧啶、透明质酸钠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55例(166眼)慢性泪囊炎患者随机分为丝裂霉素C组(MMC组)、5-氟尿嘧啶组(5-Fu组)、透明质酸钠组(SH组)和对照组。在经鼻内镜泪囊鼻腔吻合术中局部分别应用0. 4mg/mL丝裂霉素C、50mg/mL 5-Fu、10mg/mL透明质酸钠;对照组仅行经鼻内镜泪囊鼻腔吻合术,术中不用药物;术后随访12个月,观察患者泪道通畅情况,鼻内镜下测量造瘘口面积,检查鼻腔结构恢复情况。结果   ① MMC组44眼治愈43眼,治愈率97.7%;5-Fu组38眼治愈35眼,治愈率92.1%;SH组44眼治愈40眼,治愈率90.9%。对照组40眼治愈35眼,治愈率87.5%,手术治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62, P=0.019; χ2=7.84,P=0.029;χ2=5.78, P=0.016)。治疗组的治愈率与对照组的治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术后6个月对照组与治疗组间吻合口大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6.096,P=0.006) 。但治疗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564)。术后12个月,前3组造瘘口面积都明显大于对照组(F=6.162,P=0.002); MMC组术后造瘘口面积大于5-Fu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2)。MMC组术后造瘘口面积大于SH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4)。5-Fu、SH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19)。结论   在经鼻内镜泪囊鼻腔造瘘术中局部应用药物能有效提高手术治愈率,并且应用MMC效果优于5Fu和SH。

    30°鼻内镜下腺样体肥大分度对鼻塞症状评估的意义
    梁辉,王启荣,韩飞,崔朝阳,古林涛
    2011, 25(6):  62. 
    摘要 ( 1425 )   PDF (432KB) ( 145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研究30°鼻内镜下腺样体肥大分度对鼻塞症状评估的意义。方法   以2007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院住院收治的单纯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或扁桃体肥大合并腺样体肥大,且符合选择标准的患儿197例为研究对象,研究在建议的腺样体肥大分度标准下,腺样体肥大与患儿鼻塞程度的关系,及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前及术后患儿鼻塞纠正情况。结果   不同鼻塞程度的患儿术前腺样体分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腺样体切除术前、术后患儿鼻塞程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建议的腺样体肥大分度方法简单可靠,可较好地评估患儿鼻塞程度,且依据本标准进行手术治疗后,可较好地纠正患儿鼻塞情况。

    鼻内镜下经咽鼓管鼓室内置管注药治疗梅尼埃病
    于海洋, 孙丰林, 张增,王卫国
    2011, 25(6):  64. 
    摘要 ( 1199 )   PDF (327KB) ( 131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鼓室内置管注入庆大霉素治疗梅尼埃病的疗效。方法   在鼻内镜引导下经咽鼓管向鼓室内置入硬膜外麻醉导管,留置1周左右,期间注入庆大霉素注射液,并同期口服类固醇激素以保护听力。观察用药后1、3、7d及3个月后的疗效。结果   庆大霉素注射后1d内即可缓解患者眩晕症状,1周内症状完全缓解,3个月内复发率极低。结论   既往大多数实验集中在庆大霉素对内耳细胞损伤作用的研究,而忽视了其治疗作用,我们认为内耳灌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疗梅尼埃病。

    鼻内镜术后两种鼻腔填塞物的疗效对比
    和守睆1,沈志豪1,金晓杰1,2
    2011, 25(6):  67. 
    摘要 ( 1199 )   PDF (422KB) ( 130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比较鼻内镜术后数字纱布和藻酸钙鼻腔填塞的疗效。方法   将60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随机分组,鼻内镜术后分别行数字纱布或藻酸钙填塞,并行鼻内镜手术前后自查量表调查。该自查量表包括术前鼻腔通气评分,手术当天及术后第1天(拔除填塞物当天)鼻腔通气评分、鼻腔胀痛评分、头痛评分、牙齿酸痛评分、鼻腔出血停止时间、出血量情况及发热情况等。通过该量表的调查,分析比较数字纱布和藻酸钙的疗效。结果   两组患者术前鼻腔通气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手术当天鼻腔通气评分有统计学差异,而鼻腔胀痛评分、头痛评分、牙齿酸痛评分、鼻腔出血停止时间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鼻腔出血均为阴性、无发热。两组患者术后第1天鼻腔通气评分、鼻腔胀痛评分、头痛评分、牙齿酸痛评分、鼻腔出血停止时间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鼻腔出血均为阴性、无发热。结论   数字纱布作为一种新型的鼻腔填塞物用于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鼻内镜术后,相比藻酸钙而言,具有鼻腔通气佳等优点,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鼻内镜术后中药鼻腔雾化吸入辅佐治疗慢性鼻-鼻窦炎的主客观评估
    张弢,张治军,蒋梦穗,袁波,李春芳
    2011, 25(6):  70. 
    摘要 ( 1241 )   PDF (438KB) ( 141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价慢性鼻-鼻窦炎(chronic rhinosinusitis, CRS)患者在鼻内镜术(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ESS)后用中药进行鼻腔超声雾化吸入辅佐治疗的疗效。方法   63例CRS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3例)和对照组(30例),ESS术后第3天行鼻腔超声雾化吸入。治疗组雾化用药为鼻窦炎口服液,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8mL,连续5d,后改为每周1次,连续3个月。对照组使用生理盐水鼻腔雾化吸入,方法相同。雾化前(术后第2天)、雾化5d和3个月后分别采用视觉模拟量表、LundKennedy评分系统、LundMackay评分法进行相关评估。结果   通过对主观症状、鼻内镜及鼻窦CT扫描进行检查评估,治疗组与对照组在雾化前后及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CRS患者ESS术后中药雾化吸入能明显提高手术疗效。

    165例慢性鼻-鼻窦炎患者变应性相关临床资料分析
    刘亦青,李红,纪宏志,何明强,时光刚
    2011, 25(6):  74. 
    摘要 ( 1136 )   PDF (339KB) ( 14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变应性因素在慢性鼻-鼻窦炎伴或不伴鼻息肉患者中的分布特点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随机选取慢性鼻-鼻窦炎(CRS)患者165例,其中伴息肉组(CRSwNP)98例及不伴息肉组(CRSsNP)67例,均应用阿罗格体内诊断试剂,进行常规变应原点刺检测(SPT),探讨CRS组内变应原阳性率及其分布特点,且与同期门诊以变应性鼻炎(AR)症状来诊的患者的变应原阳性率及其分布的差别进行比较;并统计CRSwNP的鼻息肉病理切片中嗜酸性细胞浸润程度与变应原检查结果,变应性因素史及既往手术史的相关性。结果   ① 发现本组165例CRS患者变应原SPT阳性率为47.3%;CRSwNP组阳性率为50.0%,高于CRSsNP组阳性率,差异没有显著性(P=0.49);但二者均低于AR症状患者(86.8%),差异有显著性(P<0.01);② 阳性变应原种类及分布特点:CRS患者变应原阳性者中多为混合变应原致敏,单一变应原致敏者较少;主要为吸入组变应原,其中最多见的是常年性变应原粉尘螨和屋尘螨;吸入组变应原分布CRS组内及与AR患者组间无差异(P>0.05);③ CRSwNP患者鼻息肉组织病理切片显示有嗜酸性细胞浸润明显增多的占51.0%;随着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程度的增加患者人群中变应原阳性及变应性因素史阳性的比例有增加趋势(P<0.01),但与既往手术史无相关性(P=0.872)。结论   变应性因素是促进CRSwNP或CRSsNP疾病发生发展因素之一,对患病人群中变应性因素的必要检测可增加对疾病转归的可控性,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糖尿病性盲患者玻璃体手术后的脱盲率及未脱盲原因分析           
    王淑雅,华宁,李筱荣
    2011, 25(6):  77-79. 
    摘要 ( 1075 )   PDF (344KB) ( 10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分析因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PDR)致盲行玻璃体手术后脱盲率及未脱盲的原因。方法   对110例(142眼)符合盲标准并行玻璃体手术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观察术后的脱盲率并分析未脱盲的原因。结果   研究所纳入的142只盲眼中,术后脱盲91眼,脱盲率为64.1%。未脱盲的主要原因包括术前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血管严重闭塞、视神经病变、弥漫性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结论   玻璃体手术可以使部分糖尿病性盲的患者脱盲,而未脱盲的原因较复杂,避免糖尿病性盲的关键在于早期预防和早期治疗。                            
               

    眼底自发荧光与多焦视网膜电图在干性老年黄斑变性诊断中的应用
    赵强 综述,魏伟 审校
    2011, 25(6):  80-82. 
    摘要 ( 919 )   PDF (334KB) ( 10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性老年黄斑变性又称萎缩性老年黄斑变性,如何在早期对其进行有效的诊断及监测病情进展一直是眼科医生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对眼底自发荧光以及多焦视网膜电图的研究,越来越引起眼科界的关注,因其简便易行,同时具有敏感性和无创特点,为干性老年黄斑变性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更为先进可靠的指标,为临床诊断带来新的理念。

    手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致悬韧带异常或晶状体半脱位5例
    李梅,吴雨玻,杨海燕
    2011, 25(6):  83-84. 
    摘要 ( 1096 )   PDF (327KB) ( 123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难治性青光眼致悬韧带异常或晶状体半脱位手术治疗的方式及手术时机。方法   回顾性分析5例青光眼致悬韧带异常或晶状体半脱位的临床资料和治疗方法。结果   5例患者在高眼压下于悬韧带非异常象限行单纯抗青光眼手术或联合张力环植入和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后眼压正常,视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结论   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有引起晶状体悬韧带异常的可能,并致眼压控制不理想。仔细检查了解悬韧带的情况,选择恰当的手术部位,及时把握手术时机对患者的预后非常重要。

    下睑缩肌腱膜修复联合皮肤轮匝肌切除术治疗老年性下睑内翻
    陈建华1,2,陈伟2
    2011, 25(6):  85. 
    摘要 ( 1125 )   PDF (303KB) ( 144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评价下睑缩肌腱膜修复联合皮肤轮匝肌切除术治疗老年性下睑内翻的疗效。方法   将老年性下睑内翻64例(84眼)分为两组:A组24例(30眼),采用单纯皮肤轮匝肌切除术矫正;B组40例(54眼),采用下睑缩肌腱膜修复联合皮肤轮匝肌切除术矫正。比较两种手术方法的近、远期疗效。结果   术后7d拆线时所有病例内翻矫正良好。随访1~2年,A组6例复发,B组1例复发。结论   下睑缩肌腱膜修复联合皮肤轮匝肌切除术治疗老年性下睑内翻疗效确切,复发率低。

    气管切开术后急性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1例
    李雪盛,郭红光,李进让,孙建军
    2011, 25(6):  87-88. 
    摘要 ( 980 )   PDF (655KB) ( 11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管、支气管异物患儿再手术46例临床分析
    于德先,皮士军,马庆,张文山
    2011, 25(6):  89-91. 
    摘要 ( 979 )   PDF (340KB) ( 11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气管、支气管异物再手术的原因、指征、方式,及避免再手术的措施。方法   46例患儿初次手术采取选用Negus硬支气管镜的方式。再手术时根据不同情况选用的仪器有Negus硬支气管镜35例、纤维支气管镜9例,另外还有开胸手术2例,再手术均在全麻下进行。结果   46例患儿初次就诊时间24h时内16例(16/46),24h~1周就诊9例(9/46),1周以上就诊21例(21/46);初次手术时机分别是立即急症手术12例(12/46),限期手术26例(26/46),择期手术8例(8/46)。初次异物取出手术结果,取出27例,发现异物但是未能取出6例,未发现10例,手术未能完成3例;所有患者术后观察,根据实际情况均需再次手术,再次手术发现并取出异物36例,未发现异物10例。结论   初次手术无论是否取出异物,如果手术后仍然反复咳喘,胸部X线检查仍怀疑异物存在,抗炎消肿治疗1周以上症状、体征无好转,不能排除异物存在,应考虑再次手术;考虑到多种因素的充分的术前准备可有效地降低再次手术的可能性。

    牛心包补片在喉部分切除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马敬,何君玲
    2011, 25(6):  92-93. 
    摘要 ( 1074 )   PDF (274KB) ( 130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扁桃体放线菌病5例
    马建业,窦乃迪,韩智鹏
    2011, 25(6):  94-95. 
    摘要 ( 1054 )   PDF (271KB) ( 14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颈部巨大神经节细胞瘤1例
    张金凤
    2011, 25(6):  96. 
    摘要 ( 824 )   PDF (194KB) ( 9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