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2-12-16
      
    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
    喉源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观察
    李树华,石洪金,董卫东,吴大海
    2012, 26(6):  1-3. 
    摘要 ( 110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喉源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13例经治疗喉原发病使OSAHS获得有效治疗而确诊为喉源性OSAHS的病例,总结分析其病因、临床表现和治疗特点。结果 造成喉源性OSAHS发病原因包括双侧声带麻痹、喉乳头状瘤、会厌肿瘤、会厌软化等,主要由声门和会厌病变引起喉内呼吸道狭窄所致;此类患者多不肥胖,声门病变导致OSAHS者多数存在轻度呼吸困难,经治疗喉原发病,OSAHS获得了很好疗效。结论 喉腔疾病可以导致喉源性OSAHS的发生,临床上喉源性OSAHS并非罕见,治疗喉原发病可以使喉源性OSAHS得到有效治疗。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颈围与睡眠呼吸参数及上气道径线的相关性研究
    杨革非,李树华,吴大海
    2012, 26(6):  4-7. 
    摘要 ( 1052 )   PDF (1250KB) ( 10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的颈围、睡眠呼吸参数和CT检查上气道径线的相关性。方法 应用多层螺旋CT对61例经多道睡眠监测确诊的OSAHS患者的咽部区域进行连续扫描,分别测量腭咽区和舌咽区最狭窄气道的截面积、各径线长度及气道面积与颈面积比值,统计分析颈围与体质量指数(BMI)、身高、体质量、睡眠呼吸参数、颈部CT测量值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OSAHS患者的颈围与BMI呈正相关(r=0.623,P<0.01);颈围与氧饱和度低于90的时间占睡眠时间的百分比(T90)呈正相关(r=0.284,P<0.05)、 与氧减指数(ODI)呈正相关(r=0.260,P<0.05)、与最低氧饱和度(LSO2)呈负相关(r=-0.317,P<0.05);颈围与腭咽、舌咽气道面积与颈面积比值均呈负相关(r=-0.258,P<0.05;r=-0.276,P<0.05),与腭咽气道软组织前径、舌咽气道软组织后径均呈正相关(r=0.293,P<0.05;r=0.290,P<0.05)。结论 颈围增加可比例缩小OSAHS患者的上呼吸道横截面积,加重上呼吸道塌陷或狭窄、软腭悬雍垂的松弛肥厚及夜间低氧血症的严重程度。颈围对OSAHS的发病有一定预测意义。

    Friedman分型与ZPPP联合GAHM手术疗效的相关性分析
    孙晓强1,易红良2,曹振宇2,张玉君2
    2012, 26(6):  8-9. 
    摘要 ( 1769 )   PDF (1023KB) ( 252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Friedman分型与Z型腭咽成形术(ZPPP)联合颏舌肌前移舌骨悬吊一期手术(GAHM)治疗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手术疗效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存在腭咽及舌咽平面阻塞的重度OSAHS(AHI>40)患者26例,术前所有患者根据Friedman分型分为Friedman Ⅱ型和Friedman Ⅲ型,同期行ZPPP联合GAHM手术,术后至少6个月复查。采用卡方检验分析手术前后各相关参数的变化。结果 FriedmanⅡ型患者的手术成功率为100%,而Friedman Ⅲ型患者的手术成功率仅2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通过Friedman分型,Friedman Ⅱ型患者可以取得良好的手术疗效。

    鼻腔扩容术治疗OSAHS疗效分析
    谭杰,杨建国,王德生,刘健治,胡晓华,黄建民
    2012, 26(6):  10-12. 
    摘要 ( 1257 )   PDF (989KB) ( 141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鼻腔扩容技术在治疗OSAHS中的意义。方法 以韩德民提出的鼻腔扩容技术理论为基础,对伴鼻腔结构异常的OSAHS患者施行鼻腔扩容手术,观察OSAHS患者术后主客观症状改善情况。结果 鼻腔扩容术可以有效减轻OSAHS患者的鼻堵和嗜睡症状,并提高了最低血氧饱和度。部分患者虽然手术前后AHI存在边缘性统计学差异,但术后AHI仍然较高,没有下降到正常水平。结论 鼻腔扩容术治疗OSAHS的疗效是肯定的,但还需要大样本量的研究来确定其适用条件。

    罗哌卡因在悬雍垂腭咽成形术中的镇痛作用
    陈晓东1,杨红飞2,朱立新1,严志松1
    2012, 26(6):  13-15. 
    摘要 ( 1001 )   PDF (1348KB) ( 123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在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中镇痛药物应用甲磺酸罗哌卡因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方法 择期全麻下UPPP患者80例,随机分成0.15%罗哌卡因镇痛组 (A组,20例),0.3%罗哌卡因镇痛组 (B组,20例),0.6%罗哌卡因镇痛组 (C组,20例)与安慰剂对照组 (D组,20例)。A、B、C组在经鼻插管全身麻醉下行悬雍垂腭咽成形术前,于舌腭弓扁桃体下缘分别注射0.15%、0.3%、0.6%甲磺酸罗哌卡因4mL,咽腭弓上部、舌腭弓扁桃体上缘及中缘局部各分别注射2mL,计20mL。D组于上述部位局部浸润注射生理盐水共计20mL。各组在术后均持续监测患者血氧饱和度、呼吸、血压、心电图,记录术后2、4、6、12、24、48h的VAS评分、Ramsay评分和术后额外镇痛药使用情况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A组术后6h内的VAS评分低于D组(P<0.05); B、C组术后48h内的VAS评分低于D组(P<0.05);4组患者各时间点Ramsay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B、C三组额外镇痛药使用次数少于D组(P<0.05);C组有3例吞咽不畅,D组有4例出现吞咽困难,4组患者其余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P>0.05);结论 罗哌卡因对悬雍垂腭咽成形术患者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0.3%罗哌卡因的效果更佳,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论著
    山东东部57例喉癌人乳头状瘤病毒DNA及其亚型的检测
    卢国伟,王琳,孙彦,李薇,华辉,葛瑞峰
    2012, 26(6):  16-19. 
    摘要 ( 1064 )   PDF (1068KB) ( 145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检测山东东部地区喉鳞状细胞癌中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DNA及其亚型的表达,探讨HPV感染与喉癌的关系及其在喉癌发病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扩增和DNA反向点杂交相结合的DNA芯片技术,检测57例喉鳞状细胞瘤各亚型HPV DNA,对照组为同期喉乳头状瘤细胞8例。结果 喉癌组HPV感染率为7.02%(4/57),喉乳头状瘤组75.00%(6/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4.906,P<0.01);喉癌组高危型HPV16与低危型HPV43感染率分别与喉乳头状瘤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 5.611、0.143,P>0.05);喉乳头状瘤组低危型HPV11与HPV6感染率较喉癌组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8.611、14.702,P<0.05)。结论 山东东部地区喉癌患者HPV感染率较低,而低危型HPV6/11与喉乳头状瘤关系较为密切

    颈段食管癌组织中FOXP3蛋白表达、肿瘤间质浸润FOXP3+淋巴细胞数量的临床意义
    赵苗青1,夏明2,林晓燕1,刘莹1,许风雷2,覃业军1
    2012, 26(6):  20-22. 
    摘要 ( 1036 )   PDF (1323KB) ( 156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研究FOXP3蛋白在颈段食管癌细胞中的表达及肿瘤间质浸润的FOXP3+淋巴细胞数量,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免疫组化双染技术,对42例颈段食管癌的肿瘤组织和30例的癌旁组织的石蜡切片进行分析,观察FOXP3蛋白的表达FOXP3+淋巴细胞的浸润。结果 FOXP3蛋白在颈段食管癌实质细胞和癌旁实质细胞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42.9% (18/42)和6.67%(2/30),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324,P<0.01)。颈段食管癌和癌旁组织间质浸润的FOXP3+淋巴细胞阳性率分别为38.1%(16/42)和13.33%(4/30),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5.376,P<0.01)。颈段食管癌实质细胞中,周围淋巴结转移组FOXP3蛋白表达显著性高于无淋巴结转移组(P<0.05);同时临床分期Ⅲ、Ⅳ期标本中FOXP3蛋白表达显著性高于Ⅰ、Ⅱ期标本(P<0.05)。在淋巴结转移组中,肿瘤间质中浸润FOXP3+淋巴细胞数量明显多于无淋巴结转移组,表达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颈段食管癌实质细胞FOXP3表达异常和FOXP3+淋巴细胞浸润可能与颈段食管癌的转移关系密切,能够促进肿瘤免疫逃逸的发生;FOXP3可作为评估颈段食管癌术后转移的一种潜在标记物。

    显微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手术或联合干扰素治疗复发性小儿喉乳头状瘤疗效对比
    孙睿杰,许风雷,刘大昱,雷大鹏,潘新良
    2012, 26(6):  23-25. 
    摘要 ( 1025 )   PDF (991KB) ( 12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白细胞干扰素联合显微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手术治疗复发性小儿喉乳头状瘤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61例复发性小儿喉乳头状瘤的临床治疗资料,运用解剖划分法,评估单纯显微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治疗(A组)、或联合干扰素共同治疗(B组)复发性小儿喉乳头状瘤这两种方案的临床效果。结果 两组乳头状瘤范围,① 术前均为1~8个解剖亚区,平均值A组为(3.45±1.86)个、B组为(3.53±1.67)个解剖亚区;② 术后A组1~4个、平均(2.09±0.87)个解剖亚区,B组1~3个、平均(1.47±0.63)个解剖亚区(P<0.05)。结论 单纯显微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手术与联合干扰素治疗复发性小儿喉乳头状瘤均能延缓肿瘤复发,联合治疗组较单纯手术组复发范围小。

    局部注射平阳霉素与CO2激光治疗咽喉部血管瘤疗效比较
    王洪明1,薛维爽2,何睿妍3,姜学钧1
    2012, 26(6):  26-27. 
    摘要 ( 1169 )   PDF (1138KB) ( 152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局部注射平阳霉素与CO2激光治疗咽喉部血管瘤的疗效,区别两种方法的适应证。方法 将25例咽喉部血管瘤患者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局部注射平阳霉素(A组,16例)、CO2激光(B组,9例)的方法治疗。结果 A组治愈13例,有效3例,治愈率81.3%;B组治愈8例,有效1例,治愈率为88.9%。结论 电子喉镜引导下局部注射平阳霉素和支撑喉镜下CO2激光治疗咽喉部血管瘤效果可靠,不同方法各有优缺点,视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方案可以使患者得到更恰当的治疗。

    读者·作者·编者
    论著
    喉神经鞘瘤3例及文献复习
    彭莉莉,李进让
    2012, 26(6):  29-30. 
    摘要 ( 962 )   PDF (1338KB) ( 147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最佳喉神经鞘瘤的诊断方法与治疗方案。方法 回顾性分析3例喉神经鞘瘤患者的临床诊治资料。结果 3例中男1例(9岁),女2例(35岁、59岁),病变分别位于左侧声门下、室带和会厌喉面。3例均行手术治疗,喉裂开切除1例,支撑喉镜下CO2激光辅助切除2例,随访半年以上均未见复发。结论 喉神经鞘瘤为少见的喉部良性肿瘤, 手术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

    中西医结合治疗喉癌下咽癌手术并发咽瘘10例
    郑立友
    2012, 26(6):  31-33. 
    摘要 ( 1177 )   PDF (1135KB) ( 154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喉癌、下咽癌术后并发咽瘘的疗效。方法 选择喉癌、下咽癌手术后并发咽瘘患者20例,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作为治疗组10例,单纯西医方法治疗作为对照组10例。对2个组瘘口新生肉芽开始生长时间和咽瘘瘘口愈合时间进行观察。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咽瘘瘘口新生肉芽开始生长天数、咽瘘瘘口愈合天数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比对照组咽瘘瘘口平均提前10d愈合。结论 中西医结合治疗喉癌、下咽癌手术后并发咽瘘,较单纯西医疗法愈合快,疗效好。

    原发性小血管炎首诊耳科2例报告并文献复习
    刘玉涛,朱晓宁,仲艳霞
    2012, 26(6):  34-35. 
    摘要 ( 1155 )   PDF (1009KB) ( 104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报告2例以耳部症状首发并首诊耳科的原发性小血管炎患者的临床表现、诊断并文献复习,探讨原发性小血管炎基本发病机制、病理、临床表现及诊断。方法 对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及诊疗经过进行分析,并复习相关文献加以探讨。结果 2例患者临床表现不一,多种途径确诊后治疗,效果良好。结论 原发性小血管炎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极易误诊,特别是以往临床上对血管炎导致的耳科疾病认识较少,在耳科的主要表现为耳痛、耳闷、流脓、听力下降等。早期诊治是改善预后的关键,综合判断分析能减少对此病的误诊。

    重度耳前瘘管创面感染不愈15例
    李启芳,李旭
    2012, 26(6):  36-37. 
    摘要 ( 1402 )   PDF (971KB) ( 127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采取科学规范系统的换药程序及护理方法,对于缩短重度耳前瘘管感染后愈合时间、程度及临床效果。方法 对15例此类患儿,用刮匙轻轻刮除创面内增生的坏死组织,再用3%的双氧水局部冲洗,以清除伤口表面的残留脓液;大蒜红汞液局部涂抹,保护创面周围皮肤,促进皮肤愈合;加压冲洗瘘管内的脓性分泌物,保持管道的通畅。结果 本组患儿感染创面全部愈合,时间7~13d。结论 系统的换药护理比常规换药缩短了换药时间,减轻长时间换药带来的疼痛感,降低了复发率。

    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伴与不伴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对患者术后鼻腔通气功能的影响
    张家雄,邹文焘,蔡晓菁,钱备
    2012, 26(6):  38-39. 
    摘要 ( 1354 )   PDF (1062KB) ( 15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伴与不伴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对术后鼻腔通气功能的影响。方法 2010年1月~2011年12月收治鼻中隔偏曲伴或不伴鼻-鼻窦炎109例,单纯鼻中隔偏曲21例,鼻中隔偏曲伴鼻-鼻窦炎88例,其中鼻中隔偏曲伴发下鼻甲肥大71例。2010年1月~2010年12月48例采用鼻内镜单纯鼻中隔偏曲矫正术(A组),2011年1月~2011年12月61例采用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加下鼻甲部分切除术(B组)。随访3个月,记录术后鼻镜复查的客观表现与患者通气的主观视觉模拟评分。结果 B组术后鼻腔结构通畅明显优于A组。术后3个月,B组患者鼻腔主观通气功能的模拟视觉评分明显优于A组。结论 鼻中隔偏曲患者常合并鼻-鼻窦炎以及下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矫正同时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可更有效地提高术后患者的鼻腔通气功能。

    读者·作者·编者
    论著
    探讨鼻腔、鼻窦解剖异常与慢性鼻窦炎的相关性
    刘勃1,张振华2,高爱民3
    2012, 26(6):  41-43. 
    摘要 ( 1150 )   PDF (1224KB) ( 156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鼻腔、鼻窦解剖异常与慢性鼻窦炎的关系。 方法 分析450例患者的CT片,从中分出鼻窦炎组和对照组(无鼻窦炎组),对450例患者存在的鼻腔、鼻窦解剖异常, 如中鼻甲气化及反向歪曲、鼻丘气房、鼻中隔高位偏曲、Haller’s气房、钩突肥大及钩突移位等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鼻腔、鼻窦解剖异常在鼻窦炎组与对照组的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鼻腔、鼻窦解剖异常与慢性鼻窦炎有相关关系。
    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变应性鼻炎变应原致敏特点
    姚聆清1,邱建鹤1,巢长江1,毛建军1,钱俊勇2,薛建荣2,周慧娟2
    2012, 26(6):  44-47. 
    摘要 ( 1181 )   PDF (1004KB) ( 14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分析江苏省常州市变应性鼻炎(AR)患者16种标准化变应原皮肤点刺试验(SPT)结果,比较本地区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变应性鼻炎变应原致敏的特点。方法 4383例(3~75岁)临床疑似AR的患者被分为未成年人组(3~17岁)及成年人组(18~75岁),其中未成年人组又细分为三组(3~5岁组,6~14岁组,15~17岁组)后进行SPT结果分析。结果 未成年人组SPT阳性1063例(78.9%),其中男717例(67.5%),女346例(32.5%);成年人组SPT阳性1687例(55.6%),其中男715例(42.4%),女972例(57.6%)。未成年人组与成年人组均以粉尘螨、户尘螨为最主要变应原,阳性率分别为92.9%、90.8%及81.0%、78.9%。主要变应原第3~5位者,未成年人组为猫毛(7.2%)、蟑螂(6.9%)、葎草花粉(5.8%),成年人组为蟑螂(14.2%)、葎草花粉(13.0%)、海虾(6.4%)。经χ2检验,未成年人组与成年人组的SPT阳性率,SPT阳性男女比例,粉尘螨、户尘螨、蟑螂、葎草花粉及猫毛变应原阳性率,单一尘螨阳性率,单一尘螨阳性男女比例,粉尘螨及户尘螨阳性等级中+++及++++构成比与++构成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细分的未成年人三组间,除6~14岁组SPT阳性率与3~5岁组和15~17岁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余上述各项两两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本地区未成年人与成年人AR患者的主要变应原存在显著差别。未成年人组中,男性SPT阳性率及单一尘螨阳性率明显高于女性。未成年人更适合特异性免疫治疗(SIT)。
    老年人顽固性鼻出血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
    韩浩伦,吴玮,王鸿南,李保卫,丁瑞英
    2012, 26(6):  48-49. 
    摘要 ( 967 )   PDF (979KB) ( 141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探讨老年顽固性鼻出血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有效的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5年10月~2011年6月收治的240例老年顽固性鼻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老年顽固性鼻出血患者大多伴有至少一种内科疾病;出血部位以鼻中隔多见,然后依次为鼻咽部吴氏区、下鼻道;多数患者通过细致的、多角度的鼻内镜检查可以明确出血点;采用射频双极或单极凝固止血。结论 全面细致的内镜检查明确大部分老年顽固性鼻出血患者的出血点,用双极或单极止血效果确切、痛苦小,但在治疗鼻出血的同时,要做好内科疾病的治疗。

    短篇论著
    上下泪小点闭锁手术治疗1例
    王翠青,李斌
    2012, 26(6):  50-50. 
    摘要 ( 1137 )   PDF (952KB) ( 108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著
    经鼻内镜脑脊液鼻漏修补术23例临床分析
    孔勇刚, 陈始明, 许昱, 邓玉琴, 徐勇, 陶泽璋
    2012, 26(6):  51-53. 
    摘要 ( 994 )   PDF (1022KB) ( 14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总结鼻内镜下23例脑脊液鼻漏修补术的方法和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3年1月至2010年12月收治的脑脊液鼻漏23例的临床资料,分析其病史、手术方法及疗效。术前行高分辨率CT(HRCT)扫描及鼻内镜检查,根据漏口处黏膜的特点确定漏口的位置。术中根据漏口位置选用相应的手术方式。采用大腿阔肌筋膜作为修补材料,采用多层内置或外置法放置修补物。术后给予抗炎、止血及降颅压等对症治疗。 结果 23例中,有明确外伤史15例,自发性不明原因3例,手术所致2例,伴脑膜脑膨出3例。外伤及手术损伤者17例中15例CT检查发现有明显的颅底骨质缺损(蝶窦区骨质缺损5例,额窦与筛板交界处骨质缺损3例,筛板骨质缺损7例)。其余病例CT检查仅见颅底局部骨质变薄、部分骨质吸收或未见异常。随访 4~72个月, 22例一次修补成功,无再发脑脊液鼻漏。1例伴脑膜脑膨出者行第3次修复,术后无再发脑脊液鼻漏。术后出现并发症2例,1例为颅内感染,1例为脑积水,均治愈出院。结论 鼻内镜下脑脊液鼻漏修补术是一种安全、有效和微创的手术方式。术前鼻内镜及HRCT等相关检查可帮助明确漏口位置,根据漏口位置选择相应的手术方式,指导术中修补漏口,是提高手术治疗成功率的关键。

    盐酸戊乙奎醚对控制性降压鼻内镜手术患者胃黏膜的影响
    金敏1,王春玲1,蔡晓岚2,张丽1
    2012, 26(6):  54-57. 
    摘要 ( 1138 )   PDF (1006KB) ( 1460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通过对控制性降压鼻内镜手术患者胃黏膜二氧化碳分压(gastric mucosa partial pressure of carbon dioxide,PgCO2)、胃黏膜pH(gastric intramucosal pH,pHi)的研究,探讨盐酸戊乙奎醚对胃黏膜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择期鼻内镜手术患者60例,随机分成2组(n=30):盐酸戊乙奎醚组(A组)和空白对照组(B组),分别于麻醉诱导前30min静脉推注0.01mg/kg盐酸戊乙奎醚和静脉推注与A组等毫升数的注射用水,并行控制性降压维持平均动脉压(MAP)在55~60mmHg。于降压前(T0)、降压后0.5h(T1)、1h(T2)、停止降压后0.5h(T3)、1h(T4)分别记录PgCO2,同时在上述各时间点抽取动脉血行血气分析,推算出对应点的pHi值。结果 两组患者动脉血气及T0、T3、T4时点各指标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T0时点比较,两组患者在T1时点的pHi均降低(P<0.05或 P<0.01),PgCO2均升高(P<0.05)。与A组比较,B组在T1、T2时点pHi降低明显(P<0.05),PgCO2升高明显(P<0.05)。结论 术前静脉推注盐酸戊乙奎醚可以减少控制性降压鼻内镜手术患者pHi降低值,改善胃黏膜灌注。

    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儿童腺样体肥大72例
    秦飞,曹保刚
    2012, 26(6):  58-58. 
    摘要 ( 1187 )   PDF (999KB) ( 140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总结鼻内镜直视下行腺样体切除治疗腺样体肥大的优点及疗效。方法 对72例患者均施行全麻下行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结果 术后未发生任何并发症,全部患儿术后回访1~3年,未见复发病例。结论 鼻内镜下腺样体切除术治疗小儿腺样体肥大安全且疗效显著。

    外源性气管支气管异物900例
    康沙沙,金童,魏东敏,钱晔,孙睿杰,夏明,刘大昱,许风雷,雷大鹏,潘新良
    2012, 26(6):  59-61. 
    摘要 ( 1040 )   PDF (1103KB) ( 129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ull
    螺旋CT三维重建在小儿呼吸道异物中的诊断价值
    王波涛,盛颖,闫静,侯瑾,祝康
    2012, 26(6):  62-63. 
    摘要 ( 1140 )   PDF (989KB) ( 113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ull
    读者·作者·编者
    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2012, 26(6):  64-64. 
    摘要 ( 913 )   PDF (957KB) ( 1003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著
    应用眼前节OCT观察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手术前后的房角变化
    陈凯1,韩旭光2,刘健2,徐湘辉2,张玉光2
    2012, 26(6):  65-66. 
    摘要 ( 1396 )   PDF (1064KB) ( 153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的 观察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手术前后的房角变化。方法 采用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治疗21例(21眼)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患者,应用眼前节OCT观察术前、术后房角的变化。结果 术眼房角各项指标术后均有明显改观,眼压均有不同程度降低。结论 眼前节OCT是一项客观、准确、方便的检查,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是治疗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的有效方法。
    后倾角人工晶体对老年性白内障术后后囊混浊影响的初步研究
    刘杰慧1,李建平2,郑敏2,朱伟2,王建民1
    2012, 26(6):  67-68. 
    摘要 ( 1022 )   PDF (1018KB) ( 115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ull
    中西医结合治疗眼型重症肌无力临床观察
    刘来富1,张强1,于丽1,魏德友1,赵燕1,包乐伟2
    2012, 26(6):  69-69. 
    摘要 ( 1093 )   PDF (971KB) ( 1547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ull
    读者·作者·编者
    综述
    纠正肿瘤微环境乏氧相关方法研究进展
    徐鸥1,2综述,李晓明1审校
    2012, 26(6):  71-74. 
    摘要 ( 1416 )   PDF (1054KB) ( 175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治疗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的手段尽管不断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水平有所提高,但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并没有得到明显提高。治疗抵抗和复发一直是头颈鳞癌治疗中的难题,但局部组织内缺氧造成的乏氧微环境与肿瘤治疗抵抗和复发的关系密不可分。如果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肿瘤微环境乏氧状况,就可能提高HNSCC的治疗效果。
    中西医结合治疗分泌性中耳炎概况
    王垒综述, 严道南审校
    2012, 26(6):  75-77. 
    摘要 ( 1100 )   PDF (976KB) ( 156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分泌性中耳炎(SOM),根据病位在“肺”、在“肝胆”与在“脾胃”的不同,以及病理性质属“瘀”等四个方面来辨证论治,并根据不同情况配以滴鼻、咽鼓管吹张术、鼓膜穿刺术﹑鼓室置管术等进行综合治疗。
    手术治疗保留喉功能的声门下喉癌
    张华,张丽净综述,宋西成,张庆泉审校
    2012, 26(6):  78-82. 
    摘要 ( 1179 )   PDF (998KB) ( 136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原发于声门下区癌肿少见,由于其解剖生理特点,特发症状不明显,容易造成漏诊、误诊,就诊时多属晚期,手术治疗难度较大。就声门下喉癌的生物学特性、手术治疗依据及保留喉功能的可行性、手术中淋巴结的处理、声门下区喉癌的喉功能保留及重建方法等做了综述。

    T1b声门型喉癌的治疗进展
    贾传亮,王丽综述,陈秀梅,宋西成审校
    2012, 26(6):  83-83. 
    摘要 ( 1472 )   PDF (1023KB) ( 1549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T1b期无淋巴结转移声门型喉癌属于早期喉癌,病变累及双侧声带,可包括前联合或后联合。临床治疗方法主要包括放疗、内镜下治疗及手术等。通过复习相关研究资料,对T1b期声门型喉癌各种治疗方法及进展做一综述。

    短篇论著
    脑循环障碍引起缺血性眼病3例分析
    侯艳丽,赵露,王艳玲
    2012, 26(6):  83-88. 
    摘要 ( 537 )   PDF (1550KB) ( 1301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营养性角膜炎1例
    张小艳, 王智群, 张阳, 孙旭光
    2012, 26(6):  89-89. 
    摘要 ( 1192 )   PDF (1520KB) ( 1622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喉髓外浆细胞瘤1例
    史春海,李树华
    2012, 26(6):  90-91. 
    摘要 ( 1021 )   PDF (1138KB) ( 1596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ull
    喉错构瘤1例
    徐丽娜1,周明1,赵芬2,李扬3
    2012, 26(6):  92-92. 
    摘要 ( 1018 )   PDF (954KB) ( 1174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左耳后畸胎瘤误诊为脂肪瘤1例
    刘闻通,何利勇
    2012, 26(6):  93-93. 
    摘要 ( 1106 )   PDF (1229KB) ( 1195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探腰穿针在耳鼻咽喉科临床的应用
    李建房1,刘卫卫2
    2012, 26(6):  94-94. 
    摘要 ( 928 )   PDF (952KB) ( 928 )   收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